米其林二星的圣诞套餐——Auqavit

这是珉纯的第 3 篇餐馆品评

地球上的每一寸土壤,都因为其地理的特殊性,孕育出了不同的民族和文化,从而产生了风格迥异的饮食习惯。正如坐落于欧洲西北部的斯堪的纳维亚半岛(Scandinavia,大家跟我念“斯”),它是欧洲最大的半岛,被诸多水域所围绕,主要包括挪威、瑞典以及丹麦三个国家。这里的人们口味偏咸,喜食鱼和肉,盛产著名的瑞典肉丸,以及盐腌鲱鱼。今天,就为大家介绍一家位于纽约中城的著名斯堪的纳维亚餐厅——Aquavit。

这间取名为Aquavit的餐馆,自1987年开业至今,一直是纽约顶级的北欧餐馆。近几年更可谓是风头正盛,于2013和2014年被评为米其林一星。在2014年春季,由Emma Bengtsson接手行政主厨后,于2015年再摘一星,保持米其林二星至今。

image.jpeg

Aquavit——起源

Aquavit,是斯堪的纳维亚地区的一种传统酒,作为餐前或餐后酒,以及节庆聚会时饮用。而Aquavit这个名字,则来源于拉丁语 aqua vitae,意为“生命之水”,是早期人们对于蒸馏酒的统称。还有许多的烈酒都有类似的称呼,比如白兰地的法语为 “eau de vie”,威士忌的盖尔亚支语为“uisge beatha”,都可以翻译为“生命之水”;而伏特加的俄语部分 “voda” 指的也是“水”。在寒冷的北方,喝一口烈酒,瞬间一股暖流涌遍全身,犹如重生一般。这也许就是烈酒被称之为“生命之水”的原因吧。


Aquavit——行政总厨Emma Bengtsson

说起Emma Bengtsson,真可谓是女中豪杰。Emma出生于瑞典,从小受祖辈的影响,酷爱烹饪。她曾在多家瑞典的著名餐厅工作过,随后于2010年加入Aquavit作为甜点师。她的创意甜点以及烘焙,富含浓厚的斯堪的纳维亚气息,为Aquavit摘得米其林一星立下了汗马功劳。

2014年初,Aquavit的老板Håkan Swahn邀请她出任餐厅的行政主厨。大家可能对于行政总厨并不了解,作为一家餐厅的行政总厨,需要管理厨房的方方面面,包括菜单、厨师招聘、进货管理等等,综合要求非常高。看过电视剧《好先生》的朋友应该知道,行政总厨不光要厨艺过硬,在为人处世上也必须有一套,才能管理好鱼龙混杂的厨师队伍。就是在厨师界这个男性为主导的世界里,Emma Bengtsson作为行政总厨,带领着Aquavit在第二年便摘得米其林二星,她也成为全美第二位领导米其林二星厨房的女性。

image.jpeg

图为主厨Emma Bengtsson,来自于Aquavit官网


Aquavit——地理位置

这家餐馆位于纽约的中城55街,在麦迪逊大街及帕克大街之间。大门口仅仅挂着“AQUAVIT”七个英文字母,一如北欧的冷淡风,丝毫没有告诉别人这里是餐厅的意思。周一到周五中午一般都有空位,不需要预约。周六则需要提前预约,周日休息。预约只需要在官网上(www.aquavit.org)选择日期和时间即可,餐厅工作人员会提前一天打电话确认。

image.jpeg

图为Aquavit的正门


Aquavit——内部装饰

Aquavit进门左手边是餐厅,右手边是酒吧。我们预定的是餐厅的位置,服务员便指引我们坐下。白色的桌布配上白色的玫瑰,黑色的餐盘,简朴而素雅。

image.jpeg

图为Aquavit的内部装饰


image.jpeg

图为Aquavit的餐桌


Aquavit——午餐菜单

平时Aquavit的午餐有三道菜的套餐,不含税58刀。我们去的时候距离圣诞节不远,Aquavit推出了圣诞拼盘。前菜为海鲜拼盘,主菜为肉类拼盘,甜品为意式奶冻布丁,并赠送一小杯瑞典传统饮料——Glogg,这是一种将葡萄干、杏仁加入红酒中烹煮后的热饮。下面让我们一起来品尝一下这来自斯堪的纳维亚的圣诞套餐吧!

image.jpeg

图为Aquavit的圣诞午餐菜单


Aquavit——面包

首先端上来的是餐前面包,其中圆形的是酸面包,方形的是丹麦黑麦面包,面包味道并没有太特别之处。黄油被塑造成月牙形,撒上海盐,犹如星辰伴随着一轮弯月,诗意无比。

image.jpeg

图为Aquavit的面包


Aquavit——前菜

作为圣诞套餐的拼盘,Aquavit可谓是诚意十足。这道拼盘基本上把他们家最受欢迎的前菜都集中在一起,包括了三种腌鲱鱼,烟熏三文鱼,起司派,土豆以及鲜虾斯卡恩蛋。

顺时针方向介绍,餐盘12点方向为红洋葱,用以解腻。右边分别为咸味、酸甜以及黄芥末口味的腌鲱鱼。这里需要着重介绍一下第一种,咸味的腌鲱鱼。入口后奶油以及洋葱很好地平衡了腌鲱鱼的咸味,不断咀嚼鲱鱼的鲜甜逐渐显现,咽下之后咸、鲜、甜三种味道始终在嘴中环绕,哪怕数日之后我在写这篇品评时,这种美味依旧在脑海中时隐时现。其他两种腌鲱鱼味道就相对一般了,酸甜口感的腌鲱鱼,它的醋味已经掩盖了鱼肉本身的鲜味,而黄芥末味的腌鲱鱼就只能吃到辣味了。

餐盘6点方向为起司派,吃到嘴里那叫一个咸,作为下酒菜味道应该不错。左边是鲜虾斯卡恩蛋。斯卡恩是丹麦日德兰半岛东北的城镇和港口,盛产鱼虾。这道鲜虾斯卡恩蛋,是用蛋黄酱、鲜虾、奶油、莳萝搅拌,放在蛋白上,摆上鱼子。这是一道集外观与美味为一体的简单菜肴,吃在嘴中口感丰富,奶油围绕着鲜虾以及鱼子,充满整个口腔,莳萝的辛辣又让整道菜上升了一个层次。

最后是传统的腌制三文鱼,配上柠檬以及莳萝蛋黄酱,但并没有给我留下特别深刻的印象。能够一道前菜就尝试这么多口味,真的是只有圣诞节才有的福利。如果大家有机会去Aquavit,腌鲱鱼(Herring)以及鲜虾斯卡恩蛋(Shrimp Skagen)是一定要来品尝的美味。

image.jpeg

图为圣诞套餐的前菜拼盘


Aquavit——主菜

接下来下面就是主菜拼盘了,一端上来,立刻就有比前菜低一个档次的感觉。从12点方向,顺时针分别是圣诞火腿肉、瑞典王子小香肠、瑞典牛肉丸、腌红卷心菜以及烤猪排。主菜给人的感觉就是一盘各种肉,口味并没有十分出众的地方。要说唯一的亮点,就是瑞典肉丸的配菜,是一种产自瑞典的野生莓,叫做Lingonberry。瑞典肉丸是用牛肉以及猪肉共同混合制成,吃起来比中国的肉圆无论是口感上还是味道上,都差了不少。

image.jpeg

图为圣诞套餐的主菜拼盘


另外还有一份Janssons Temptation,是瑞典传统食品,用土豆以及鳀鱼一起烤制。表面的鳀鱼烤到酥脆,土豆中加了大量的黄油以及奶油,让人吃起来有些油腻。不过在寒冷的瑞典,这才是他们补充热量的正确方式。

image.jpeg

图为Jansson’S Temptation


Aquavit——甜品

吃完令人失望的主菜,甜品部分又让人眼前一亮。可以说,每一家米其林餐厅的甜品,都一定是非常值得品尝的。主菜因为口味不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喜好,但是大家对于甜品的评判,可以说是相对一致。

这道甜品名叫Rice Panna Cotta,翻译为意式奶冻配米饼。最底层为略带咸味的奶冻布丁,撒上面包屑后,放上草莓冰激凌。在周边摆上新鲜的血橙,最后放上用白巧克力包裹的米饼。用小勺将所有素材放入嘴中,入口一阵冰凉,先是感受到草莓冰激凌的甜度,之后是布丁的微咸,随后血橙的多汁伴随着面包屑以及米饼的酥脆,最后白巧克力在嘴中慢慢融化。整到甜品犹如一瓶昂贵的香水,每一口都包含了前味、中味、后味,让人欲罢不能。这道甜品成功地运用了不同食材的温度以及材质,让甜品在嘴中不断释放能量,吃完之后身心都充满了满足感。这才是米其林二星应有的水平。

image.jpeg

图为甜品Rice Panna Cotta


吃完甜品后主厨贴心地送上了现烤的软饼干。这里也不得不提一下,Aquavit的饼干上,薄薄地撒上了几粒细盐,用盐的咸味来衬托出饼干的甜味。我想,由于斯堪的纳维亚人口味偏咸,所以才会把咸味加入到甜品和饼干中中,并且运用的出神入化,今天算是又学了一招。

加入口缓和甜度释放速度,变得更加柔和

image.jpeg

图为主厨附赠的饼干


Aquavit——餐后感

吃完整个圣诞套餐,除了主菜略有失望外,前菜的腌鲱鱼以及甜品奶冻都让我的味蕾体会到了新的感受。人的五官都是需要开发的,吃米其林就是为了不断开发自己的味蕾,更好地了解不同食材的味道和它们之间的平衡。作为米其林二星中价格相对较低的Aquavit,58刀的午餐套餐可谓是物有所值。如果你还没有尝试过斯堪的纳维亚的菜系,那就来纽约尝尝Aquavit吧,一定会有惊艳到你味蕾的地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