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家庭庆祝圣诞的传统元素

【摘要】圣诞节是西方基督教国家最重要的节日,地位如春节在中国。圣诞节日期为每年的12月25日,而12月24日为圣诞前夜,在瑞典这是最重要的时刻,犹如除夕在中国。一到十二月份,过了露西亚节,圣诞的感觉就越来越浓。各个购物中心装饰的五彩缤纷的、高大漂亮的圣诞树,红色、金色以及绿色主打的饱和度特别高的圣诞色,一场接一场的Julbord(圣诞餐),圣诞假期,圣诞旅行……无一不渲染着圣诞的气氛。而现在的瑞典家庭究竟是怎样来庆祝他们最重要的节日呢?让我们通过一些关键词,展示具体的元素和细节,来体验一下瑞典传统与现代并存的圣诞庆祝方式吧。

▲GOD JUL TILL ER ALLA祝你们圣诞快乐!(图片来自maria-hastliv)

圣诞节是西方基督教国家最重要的节日,地位如春节在中国。圣诞节日期为每年的12月25日,而12月24日为圣诞前夜,在瑞典这是最重要的时刻,犹如除夕在中国。一到十二月份,过了露西亚节,圣诞的感觉就越来越浓。各个购物中心装饰的五彩缤纷的、高大漂亮的圣诞树,红色、金色以及绿色主打的饱和度特别高的圣诞色,一场接一场的Julbord(圣诞餐),圣诞假期,圣诞旅行……无一不渲染着圣诞的气氛。而现在的瑞典家庭究竟是怎样来庆祝他们最重要的节日呢?让我们通过一些关键词,展示具体的元素和细节,来体验一下瑞典传统与现代并存的圣诞庆祝方式吧。

❃JULBORD,圣诞大餐

▲Julbord,圣诞大餐,既然民以食为天,那么这个传统元素一定要排在第一位,宜家的这个Julbord基本就能够代表瑞典的圣诞大餐各种重要元素了。(图片来自IKEA)

民以食为天,这是全世界人民最基本的普世价值好么。每当佳节临近,对绝大多数家庭来说,准备一桌丰盛而不失传统特色的美食,大概是最为重要的事情之一了。而对于处于北欧的瑞典家庭来说,在黑暗的寒冷的十二月,同样,美食,是拯救人生最重要的良药。而圣诞餐,作为圣诞节最重要的象征之一,意义格外重大。瑞典传统的圣诞餐菜单,包含圣诞火腿、肉丸、煎迷你小火腿(有没有想起你父母拿手菜炸里脊?)、腌鲱鱼、烟熏三文鱼,配以脆面包(我却想起了我妈蒸的年糕),甜点基本会有圣诞姜饼。没错,除了圣诞火腿,其他几种食物是瑞典人庆祝各个节日都吃的。单调还是传统?我们不也在经常不是春节的时候吃饺子好么。饮品最重要的老三样是Glögg,Julmust和圣诞啤酒Julöl。Glögg有含酒精和不含酒精两种,需加了杏仁、葡萄干和肉桂之后煮热了喝。Julmust冷藏后喝,口感略似可乐,但口味还是有很大差别的,瑞典圣诞期间消费的Julmust跟可口可乐等量。圣诞啤酒颜色略暗,口感略浓。当然,瑞典如今已经是一个有一百多个移民民族组成的多元文化国家,各个移民文化也带来了自己的传统食品,所以现在的Julbord上出现比如烤鸭或寿司也不必大惊小怪,食无国界。

❃SLÄKTTRÄFF,家庭团聚

▲Släktträff!圣诞节期间最重要的就是家庭团聚。图片中的红色植物一品红,是瑞典家庭圣诞节期间最重要的装饰元素,用来烘托圣诞气氛必不可少。(图片来自mynewsdesk)

圣诞节对瑞典家庭来说,最重要的意义,其实还是在于家庭团聚和走亲访友。文化总有相同之处,这一点,跟我们的春节也很相像。春节小长假一开始,很多人飞机火车公交转遍半个地球也要回家,没什么比与家人团聚这一刻更重要。这个一年之中最重要的节日的最重要的活动,现代瑞典家庭也绝没有忽视,对家庭观念的重视,对瑞典人来说,要远远高于与工作学习。各自忙工作忙学习的家庭成员和兄弟姐妹散布在五湖四海,很多人平时难得有机会一见。而圣诞期间各自有了圣诞假,提前约好相遇的地点,一般是集中在某一个家庭成员的家里,围着Julbord,一家人吃吃喝喝,说说笑笑,体会天伦之乐这件事,在世界各地都是一样的温暖和美好。一般在Julafton(圣诞前夜)是兄弟姐妹和表兄弟姐们、堂兄弟姐妹相聚的日期,而后第二天Juldagen(圣诞日),一般就是子女以及子女的子女一起奔向父母家,全家大团圆。

❃JULKLAPP,圣诞礼物

▲Julklapp,圣诞礼物!大概没有一个孩子能拒绝圣诞礼物的诱惑了,对他们来说,收圣诞礼物这件事可能更重要于圣诞节本身。坐在圣诞树下拆礼物,大概是最兴奋的事情。(图片来自kickboxning)

精神和亲情是重要的,但是物质也不是一无是处的。圣诞礼物,也是表达爱意或者谢意、增加情感与交流的一个重要载体。在瑞典,最早的圣诞礼物,是各个农场主在圣诞期间为穷人送去食品以表达关爱之情。而现在,看看每年圣诞节前媒体上铺天盖地的各种广告,各种商场、超市、专卖店为争取顾客购买圣诞礼品而甩出的大大的REA(减价),就知道送礼这件事绝不是小题大做。同学之间、同事之间、好友之间、学生老师之间、员工上司之间互送礼物非常寻常,礼品价值不要太高,重在意义,一般香氛用品、书籍、音乐碟片、工艺美术品、瓷器或礼品卡等比较保险。而家人之间送礼物,就没有什么规则了,平时在给他人送礼特别谨慎的瑞典人,这个时候都会非常慷慨的为家人一掷千金了,买买买,送送送!反证肥水也没流到外人田里。现在,给小朋友送红包也慢慢的多起来,把现金装在圣诞袜里,早上醒来的小朋友在床头的圣诞袜里发现钱与礼物,高兴的不要不要的!(今年过节不收礼啊,收礼就收大红包!对比我们春节的红包与压岁钱,是不是找到了乡愁的感觉?)

❃JULOTTA,去教堂祷告

▲Julotta,圣诞日晨祷,瑞典基督教徒很古老的传统,曾经一段时间被淡化,现在又慢慢被重视起来。(图片来自Rydinfo)

一百多年前,在圣诞节当天一早,基督教徒一家便驾着马车拉着雪橇,在黑暗的十二月末的寒冷的早晨,顶星星冒月亮,虔诚地赶赴教堂,参加教堂的晨祷活动。根据1868年的教堂法,这项活动必须在圣诞日当天早上六点开始,而现在,大部分教堂是在早上七点到八点之间举行晨祷仪式,也有早的甚至四点就开始。这项充满宗教色彩的活动曾经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慢慢被淡化,但是最近几年,很多人——其中一大部分不信仰宗教——又重新开始在圣诞节当天早晨去教堂参加这个仪式,只为感受庄严而安宁的氛围,为精神和心灵带来一些启迪与洗礼。(恩,其实我们春节去庙里上香祈祷,感觉也是差不多的。)

❃JULMARKNAD,圣诞市场

▲位于老城Gamla Stan的Julmarknad,十二月的圣诞市场乐趣多多。(图片来自Fotosidan)

十二月一到,各个购物中心、大型的公园等地方便会早早建起圣诞市场,搭起一栋一栋临时的木房子,很多木房子已经是用了一年又一年呢。然后房产公司或者物业公司便会将木屋租给各地的商贩,出售各种商品。圣诞市场最常见的商品,包括各种腌渍后熏制的鱼类和肉类、手工糖果、巧克力、自制果汁果酱、各种甜点、各种手工艺品、装饰品、服饰箱包等等。很多商品都是家庭手工生产,具有浓郁的民族色彩,各具特色,有些平时很难见到的手工艺品也会在圣诞市场上邂逅。周末,一家人光逛圣诞市场,吃吃喝喝,买买乐乐,无比轻松惬意。斯德哥尔摩比较著名的圣诞市场,有老城大广场的圣诞市场和斯堪森的圣诞市场。(有没有下意识的跟我们的春节大集比较过呢?喜欢逛春节大集的,也一定会喜欢逛圣诞集市!形式也许不同,但乐趣是相同的!)

❃KLÄJULGRAN装饰圣诞树

▲Julgran,圣诞树是圣诞节的标志之一,圣诞树一立起来,无疑就宣布了圣诞节的开始。这是位于Slussen的圣诞树,每年一树。(图片来自skyscrapercity)

没有圣诞树的圣诞节是不完整的,对孩子来说,这尤其是一项重要的活动:装饰圣诞树。圣诞临近,很多瑞典家庭会去专门的圣诞树市场买一棵真正的松树回来,在家中立起。(唯一的问题就是当家中过于温暖干燥,几天之后,松针就会连续不断掉落。)家中会充满淡淡的松树的香味,很是好闻。瑞典第一棵圣诞树是在1741年树立起来的。圣诞树要在圣诞节20天之后扔掉,每个居民区有专门扔圣诞树的地方,之后会统一回收。圣诞树上不可缺少的装饰至少有两种:红色圣诞球(上图圣诞市场中的那种)和圣诞蜡烛。早前一般都是点燃真正的蜡烛,然后放置在圣诞树上,但问题是,一旦看管不善,便有火灾的危险。现在一般都是用电蜡烛代替。圣诞树上还可装饰圣诞星星、姜饼人、糖果或者家人的老照片。当然,在扔掉圣诞树之前,这些装饰品都要回收的,下年再用。(我很自然的想到我们的春节,除夕那天,家家户户挂春联,贴福字,室内室外,色彩分外鲜艳。)

❃ADVENTSLJUSSTAKE,圣临烛台

▲Adventsljusstake,圣临烛台,图片最右边。(图片来自Svenskt Tenn)图片只是商品展示,实际上是从第一个Advent点一只蜡烛,到第四个Advent点燃四只蜡烛。

这也是瑞典圣诞期间的一个标志,圣临烛台。19世纪,在圣诞节期间点燃圣临日蜡烛这个传统由德国传入瑞典。最初,每只蜡烛一个烛台,在一周的七天之中这只蜡烛每天都要点燃。但是现在,最常见的圣临烛台有四个烛台连在一起,共插有四只蜡烛。每年圣诞节前第四个周日起,也就是第一个圣临日Advent,开始点燃第一只蜡烛,第二个Advent点燃第一只和第二只,以此类推。所以注意在一开始的时候不要让第一只蜡烛燃的太久,不然没等到第四个Advent就燃尽了。很多公司、学校、医院等公共场所处于安全考虑不用真的蜡烛,而使用电子蜡烛代替。(新年到,新年到,家家户户挂红灯!我们春节挂上大红灯笼的习俗,跟这个貌似也有异曲同工之妙呢。)

❃MINNAS ,祭奠先人

▲Alla helgons dag, 瑞典万圣日,最重要的就是去墓地祭奠先人。(图片来自SVT)

瑞典的Alla helgons dag万圣日,是在10月31日与11月6日之间的那个周六。对瑞典普通的家庭来说,这一天最重要的意义,就是去墓地送上鲜花,点上蜡烛,祭奠逝去的先人。这个日期离圣诞节比较远一些,好像与圣诞节关系不是很大。但是到了当代社会,很多瑞典人工作学习在其他国内其他地方,甚至其他国家,在这一天不太有可能去墓地祭奠先人。所以,很多人选择在圣诞节期间,尤其是圣诞节前的那个周末去墓地。瑞典几乎每个教堂都有自己的墓地,而在斯德哥尔摩郊区更有瑞典最大的森林公募Skogskyrkogården。每年圣诞节前的周末去森林公募,无边的墓地掩映在森林之中,点点烛火连成片片烛光,没有惊悚与恐怖,只有安宁与庄严。(想起很小的时候,在老家每年正月十四那一天,就在元宵节前一天,跟着爷爷、爸爸和叔叔们去森林中的墓地祭奠我从没见过的太祖等先人。没有悲伤,只是觉得有趣,又能在森林里采到一种很特别的、只有冬天才有的蘑菇,觉得真是好玩。)

❃TITTA PÅ TV! 观看年度“圣诞晚会”

▲Kalle Anka唐老鸭和他的朋友们祝福圣诞1974年。

好吧,现在到了“瑞典春晚”时间了!这是广大旅瑞同胞给瑞典年度圣诞电视节目最亲切的称呼。在每个圣诞前夜Julafton的下午15:00在瑞典央视SVT准时开播,跟我们的春晚在大年三十晚上八点开播差不多一个路数。其中有几个经典节目是年年复播,比如Kalle Anka och hans vänner önskar God Jul(唐老鸭和他的朋友们祝福圣诞),是的,就是迪斯尼的那只唐老鸭,在瑞典1960年第一次在圣诞前夜开播,直到今年,年年如此;比如Sagan om Karl Bertil Jonssons julafton,卡尔·贝蒂尔琼森的平安夜故事,一个在圣诞节时在邮局做临时工作的男孩偷了富人的圣诞礼物分发给穷人的故事;比如Kan du vissla Johanna,你会打口哨吗,约翰娜?故事讲述了两个小男孩去老人院要给自己找一个外祖父的故事,故事诙谐幽默又充满浓浓的温情与淡淡的伤感;比如JULKALENDERN,圣诞日历,从12月1日到24日的一档儿童节目,今年的主题是 TUSEN ÅR TILL JULAFTON,讲述从1015年到2015年的儿童历史。几档节目内容基本不变,而且几代瑞典人看着节目长大,经久不衰,其中的原因,更多的应该是一种感情的寄托吧。(你想到了西游记,还珠,还是…)

❃JULRESA! 圣诞旅行

▲逃离寒冷暗黑的冬天,去温暖的南亚或者南欧,去享受蓝天阳光与沙滩,是另一种庆祝圣诞的方式(图片来自EXPRESSEN)

实际上,有很多瑞典家庭在年中就早早计划好了旅程,在圣诞来临之前,就携家带口逃离黑暗阴冷的瑞典之冬,飞到温暖的南欧比如西班牙,比如南美巴西,比如南亚的泰国等,比如非洲的一些西属殖民岛屿,去享受蓝天白云,阳光温暖,海浪沙滩。或者是飞去法国和瑞士滑雪,享受运动的快乐。飞去国外旅行的另一个原因是,一些家庭对年年岁岁花相似的圣诞日程有些疲惫,不想被人情世故所累,需要享受清净与自由。而也有很多家庭会选择在瑞典境内做短期旅行,比如斯德哥尔摩的部分居民比较青睐去木马之乡达拉纳小住几天,滑滑雪什么的。(说起出境游,春节期间我们的出境游大军是不是世界上最庞大的一支队伍啊?)

❃KUNGAFAMILJ,瑞典王室

▲Kungafamilj,瑞典王室!瑞典王储维多利亚公主和夫婿丹尼尔王子以及女儿埃斯特拉公主在斯德哥尔摩的Skansen瑞典民俗露天博物馆内的一个传统面包房里一起烘焙。(图片来自Kungahuset)

▲Kungafamilj,瑞典王室!Estelle公主自己亲手烤的面包,当然好吃的不得了。图片来自(Kungahuset)

瑞典王室没有政治权力,它的存在,更多是一种象征和代表。每年的圣诞节前,瑞典王室都会通过媒体向“臣民们”问候,祝福圣诞快乐。自从王储维多利亚公主——瑞典未来的女王——的女儿埃斯特拉诞生后,每年圣诞,这个可爱的小公主都会以不同的方式向瑞典的大小朋友们送上自己的祝福。今年,她跟随爸爸妈妈在斯德哥尔摩的斯堪森瑞典民俗露天博物馆内的一家传统面包房里一起烘焙面包,愉快地享受了自己的劳动成果,并向全国送上“GOD JUL OCH GOTT NYTT ÅR”(祝福圣诞,祝福新年)的祝福。王室也会这一期间在境内各地访问,或者参加一些社会公益活动,这是王室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对滴,跟我们春节期间领导走访慰问很相似的。)

文:听雪儿 | 慕溪北欧旅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