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别只在我赢的时候热泪盈眶

图片发自网络

                               <壹>

2016年8月21日,随着“表情包”女王朱婷霸气一扣,中国女排在巴西奥运会上一举夺下“本届奥运会含金量最高的”一块金牌。

全场欢腾,全民泪目。

奥运前夕,三位主力受伤,摸底赛输给荷兰,最终无缘四强,丧失与主要对手巴西队、俄罗斯队过招的机会……女排的问题越来越多,看起来似乎情况越来越糟,外界不敢抱有过多希望。

踉跄一路,饱受非议,从无名到神坛,从神坛到漠然,从漠然到讥讽,再从讥讽的中拼了命地够……

等了十二年,今天,中国女排终于再度站到了最高领奖台上。

女排队长惠若琪抱着队友和教练大哭,满脸汗水混着眼泪。

这个刚做完心脏手术没多久的91年的姑娘,顶着巨大压力,终于在今天打上关键一个探头得分,带领她的队友拿下了这块镀着全国梦想的金牌。

教练郎平平静地搂住她说:小惠,别太激动,小心你的心脏。

图片发自网络

比赛结束,记者激动地冲到郎平面前,说要“代表全国人民给郎教练一个拥抱”,郎平微笑着伸出手。

后来记者问她怎么不激动?郎平答:当然我心里非常高兴,还有一点不太相信。但是我太累了,没有力气去跳了……

这个曾经代表着中国女排最高水准的“铁榔头”,面对时隔12年再度问鼎奥运冠军的荣誉,没有过多地展现情绪,她在一旁看着队员们相互拥抱,尽兴嘶吼,就像一位骄傲的母亲欣慰地看着孩子创下奇迹: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郎平说,本来只是想拿块奖牌的,决赛中世界各国的水平差得并不多,我们知道自己的水平。要感谢“女排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来。

                                <贰>

“女排精神”这个词孕于八十年代,而未曾经历过那个时代的90后,大多都是从政治课本上“弘扬民族精神”中知道的,知道那是一种坚韧,是一种拼搏,是一种民族精神,代表着一个国家的性格。

可那么多体育竞技项目,为什么眼泪独独钟情中国女排呢?那个让我们振奋不已,让队员失声大哭,让大V抽奖庆祝,让全国人民沸腾的“女排精神“,到底是如何诞生的?

上世纪八十年代改革开放初期,中国体坛突然刮来了一阵“女排旋风”:81年到86年,中国女排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神话,拿下了奇迹一般的五连冠。

每逢中国女排大赛,可以说万人空巷。那时候电视很少,只有少部分家庭有小小的黑白电视,上班的球迷都挤在单位的会议室里看,里三层外三层。年轻的大学生看不上电视,就跑到广播喇叭下蹲着听宋世雄解说。

改革开放初期,女排精神是一种敢闯敢拼、激励人心的力量,女排队员也是男青年魂牵梦萦的梦中情人。老球迷回忆称:颜值最高的是周晓兰,以拦网著称,国人送雅号“天安门城墙”;再有梁艳清纯,气质独特,被称为“笑面黑娃”……

相貌最普通的可能就是郎平了。

但就是这个年龄最小、个子最高、相貌最平凡的“铁榔头”,在1981年中国对决日本的世锦赛上一次次致命扣杀创造奇迹,不给对手留丝毫反抗余地。

体育解说员宋世雄称激动地大喊:“中国的铁榔头,一锤子的雷霆!”

那一年的世界杯,中国女排七场全胜,一共扣球1116次,其中郎平这把“铁榔头”一人扣球407次,拿下79分,扣球命中率几乎是百分之五十。

她的经典扣球绝杀,甚至被印到了邮票上。

图片发自网络

这个十八岁的铁姑娘,为中国国家队拿下六个冠军,两块金牌,走上了自己运动生涯的巅峰。

那个时候的郎平,赢了比赛会哭,会笑,也会跳。

                                 <叁>

谁也没想到巅峰时期的郎平会突然宣布退役,并且自费前往美国留学。她说自己一旦从女排退出就什么都不是,她只是需要学习。

1986年五连冠之后,老女排逐渐更新换代,社会也淡然了。

那一阵曾经激荡人心的“女排旋风”,终究还是停了下来。

至于郎平的个人去向,说什么的都有。八十年代不是互联网大时代,更不是信息爆炸的时代。相反,信息匮乏得可怜,人们只能干等官方消息发布。

等到郎平前往美国的官方消息一出,舆论顿时炸了锅。

外界纷纷猜测郎平是为钱为权、贪图享乐,一时间 质疑批评之声不绝于耳,部分媒体甚至称她为“汉奸”、“为钱打球”、“拿着绿卡的败类”……

没人再提“女排精神”了,取而代之的是“崇洋媚外”。

把郎平推上风口浪尖的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郎平执教的美国队和陈忠和领衔的中国队在第三轮中狭路相逢。

那是一场生死鏖战,解说员宋世雄全程绷着神经,现场座无虚席,所有人都盯着裁判员手中的哨。

最终,裁判员哨声一响,宣布美国队以3比2的成绩赢得银牌。

在郎平的执教下美国队拿到了历届奥运会最好的成绩,美国女排的姑娘疯狂尖叫欢呼雀跃,围在一起流着泪庆祝胜利。

郎平在旁边一动不动。

图片发自网络

在这场考验国人心胸的比赛中,狭隘的民族主义口水并不罕见。

面对讥讽甚至辱骂,郎平没有过多解释,只说了一句:

“ 我们打的是世界大赛,毕竟不是世界大战,我们打的不是利益,而是要打出人类的一种体育精神。”

                                <肆>

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中国女排被八十年代的老对手日本挤出了四强。记者说:郎平,你谈一谈吧。

郎平当即流下眼泪,泣不成声。

2013年,郎平临危受命回到国家队执教。在此之前,中国女排刚刚创造了亚锦赛上史上最差成绩,几乎没人看好这支青黄不接的队伍。

那年郎平53岁,八十年代与她同龄、看她打比赛的的大学生大多数都已退休,而她却重新挂帅出征,仅用了29个月的时间,就让一支都还是孩子组成的队伍迅速成长。

图片发自网络

2015年的世界杯和亚锦赛上,中国女排面临各种突发情况,郎平不慌不乱,无论是排兵布阵还是临场调度,郎平都展现出了世界名帅的风采。

最终,隔了十一年——

我们,赢了!

女排精神,回来了!

那一天比赛结束,铁榔头在后台哭花了妆。

                               <伍>

2015年的两场胜利让女排信心大增,今年的里约奥运会,女排姑娘们在郎平教练的带领下一路过关斩将,但这一路,却走得比三十二年前更加艰辛:

小组赛出师不利,垫底进局;

强赛首遇东道主卫冕冠军巴西队,拼劲全力;

半决赛复仇荷兰,痛快淋漓;

决赛塞尔维亚一役,逆转夺冠!

图片发自网络

中国女排,在这一天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所有的掌声送给女排姑娘,所有的泪水献给女排精神。

可是这一次,郎平没哭,也没跳。

当采访接近尾声,人群逐渐散去时,郎平和记者说了一句:

“不要因为胜利就谈女排精神,也要看到我们努力的过程。女排精神一直在,单靠精神不能赢球,还必须技术过硬。”

回顾女排三十多年来的历程,每一次伟大的成就背后都有郎平这位铁娘子。

无论是赛场上的致命绝杀,还是后台的悉心指导,这把铁榔头始终敲打着自己,也磨砺着整个国家队的品性。

而我们,作为观众,作为没有在赛场上洒过汗水,没有在训练地累到几近虚脱、痛到浑身是伤的旁观者,面对这样一位称得上传奇的伟大运动员,不能只在她打胜仗的时候啧啧称赞,却在她需要理解的时候讥讽嘲笑,在她需要支持的时候质疑谩骂。

女排精神,更不仅属于冠军。

它属于每一个在赛场上流过汗也流过泪的运动员,

它属于每一个为领奖台奋斗拼搏过的骁勇战士,

它属于每一个在困境中咬紧牙关向前冲的中国人。

女排精神,民族精神,爱国主义,不能只成为胜利时含在嘴里的蜜糖,更不能成为伤害同胞的利刃。

它应该成为逆流中攥在手心里的旗帜:

只要举起信念的大旗,每一位血管中流淌着炎黄血脉的同胞,都会为你呐喊、为你祝福。

祝福郎平。

祝福女排。

祝福每一位真正热爱这个国家的同胞,可以在任何一个晚上,站在自己的土地上,说想说的话,做想做的事,而不带有任何恐惧。

图片发自网络

祝福你,我的中国。

                                                            康咕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