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的拳拳赤子心

郎平

网上一搜,在关郎平的文字随便哪一个平台,都能有几十页的记录,而关于郎平的书籍也不少,郎平自己也写有自传。可就是这么一个人,一提起她,我总有鼻塞眼热想流泪的冲动,仿佛感受升国旗般热血沸腾,真正是一个大写的折服与崇拜。

凭着一腔的热情和顶礼膜拜的崇敬,我只想用文字表达我对郎指导的心中热忱,我知道,在这股激流勇进的文字大潮中,我的文字只会泯灭成浪花中裹挟的一粒小石,冲刷到岸边而被人遗忘。而我,只要表达了我心,就足够了。

郎平的成绩,大概有几页纸的篇幅也记录不完,但用国际奥 委会官微配文评价更为中肯:

“在中国体育史上,几乎从来没有一个人能连续30年受万众顶礼膜拜。只有郎平做到了。球员时代的五连冠带领中国走上世界之巅;执教以后再次率领中国女排重回世界之巅……这30年来,中国女排的所有荣誉,几乎都和这个女人息息相关。”——伟大的郎平


郎平自传

1、激流勇退

1986,中国女排夺得了五联冠,在世界排坛能拿的奖项都拿到了。这时的排球队员“铁榔头”——郎平,功成名就之后选择正式退役。郎平是排球队伍里的头号人物,而作为国人心中的功臣和“民族英雄”,在每个国人的心中,退役下来的郎平都应该有一个舒适安逸的环境来享受生活。同一批队员中,绝大部分的队友退役后都选择了从政,而郎平确实也有一个“北京市体委主任”的位置在等着她。可郎平的选择却是放弃!郎平不愿意当官,因为曾经在郎平身上发生了一件事,让郎平认识到了自己不适合官场。郎平算是在人生高峰的时候,选择了激流勇退,一切从零开始。她要学习!她在自传中这样写道:撤!不能躺在荣誉上。

她先是在北师大学习英语,半年后,她有一个机会公派到美国自费留学。用她自己的话说,当时她的想法很简单,只想学学语言,开开眼界。当时她出国,甚至有人误解,觉得她是国家的功臣,国家是不会亏待她的,而郎平在自传中却是这样写道:我不是怕“亏待”,我就是觉得,国家和人民待我太好,我不能躺在“冠军”的奖杯上吃一辈子的老本。而从女排的队伍中退役下来,我什么都不是,我得重新学习本领,我得重新开始自己的生活,必须把自己看成“一无所有”

初到美国的郎平,确实变得一无所有,没有了光环,也没有经济基础,一切从头开始,为了学费,郎平移居新墨西哥州,在大学排球队做助教,换得学校的待遇是免学费。说是助教,其实就是哄一些水平很差几乎不会打球的大学生打排球。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整个位置颠倒,而她只能在心中说服自己,来美国就是找颠倒的。

这期间多么艰苦的生活不说,而此时的和她同一批退役下来的队友们,在国内都是大处长,主任级干部,她只好自己嘲地笑自己是“国际农民”。

在后来的回国的执教生涯中,确实验证了郎平的不怕“亏待”。


1995年郎平执教中国队

2、临危受命

1995年的元月,郎平同意担任中国国家队女排的教练。当时,中国国家队的女排水平已经滑到了一个很低的水平。丢掉了亚洲的冠军,世界锦标赛也跃到了第八名。在距离亚特兰大奥运会只有一年的时间的情况下,郎平临危受命。

记得有看到一篇报道,体管中心的人可是三顾茅庐都没打动郎平,当时郎平的女儿小,才两岁,也确实离不开。而郎平心中的反应是,总是跟我谈什么工资,如果要谈工资,就不用回国了。因为郎平知道,在当时的国家体制下,国家能给多少工资,郎平心里非常清楚,如果只按利益简单的数学计算,郎平根本不用回来。是她的老指导,袁伟民的一句话打动了她“郎平,祖国真的需要你!”就是这样的一句话,让郎平执起了中国女排的教鞭。

上任后不久就带领中国队获得了世界杯的第三,并在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杀进了决赛,最后负于如日中天的古巴队,获得了一枚银牌。

而此期间,郎平每天只睡几小时,因为工作量大,压力更大,带队其间,多少次晕倒在厕所。凤凰卫视曾电话联线采访了郎平的父亲,老人对于郎平身体的担心,一度在镜头前哽咽,“我们现在是挺担心的。她(郎平)的一生,都是献给女排了。

郎平,也真正是无私奉献的一位。


郎平与女儿

3、不怕亏待

说到郎平,跳不过去的一道坎就是郎平的工资。1995年,郎平回国任教,国家能发给她的工资,郎平从来也不曾对记者透露。记得郎平第一次拿到工资条,看了一下什么也没说。若干年后,是郎平的姐姐郎洪无意中从资料里发现了郎平的工资条,这才让郎平当时执教的工资大白于天下。

1995年郎平执教中国女排时,月工资为335元,年薪为4020元,即使再加上津贴、交通费等收入,其年收入不过为6000多元。要知道,1993年至1994年,郎平在日本八佰伴全明星队和世界超级明星联队执教,年薪就已经达到了20万美元。而在此后,郎平于1999年至2004年在意大利执教,2008至2009年在土耳其联赛执教,年薪也达到了十几万美元。

巨大的落差,郎平依然选择回国执教,而且从来不曾言语过什么。有报道曾这样的报道过,当时国家队发给郎平的工资,都不够郎平给女儿的越洋电话费……

是什么样的觉悟让郎平有如此无私的奉献精神。这在后来,郎平二次执教国家队的时候,自己掏腰包给队员买蛋白粉补充营养,春节还给队员发红包是一致的。郎平这个人在带国家队的时候,从来没考虑过个人的利益,一心只为了这个队伍的培养和强大,可谓是用尽自己所能之力。

4、被国人误解

郎平2005年正式出任美国国家队的教练,做这个决定之前,我有看过报道,郎平还是在网上征求了国民的意见的,做过民意调查的。开始,有人不理解,后来慢慢地支持的声音越来越多,超过了70%的支持率。郎平这才决定出任美国国家队女排教练。本来,如果按正常的思维,在这个体育教练早就国际化的时代,郎平出任何哪个国家队的教练,其实真的无须取得任何人的同意,自己决定就好。可郎平却在意了民意调查,可想而之,郎平的这一颗拳拳爱国之心,真是日月可鉴。大概大家都应该知道,1995年,美国队就曾向郎平伸过橄榄枝,邀请她出任美国队的教练,可是当时,中国国家女排队员的水平正值低谷,如果那时候把美国培养起来,无疑是给中国添加了一个强劲的对手。直至中国女排走出低谷,到2005年,这时候,中国的女排有陈忠和教练支撑,中国的女排水平回到了一定的程度,而且郎平多年在外奔波,一直没有时间陪女儿白浪。而且正值白浪的青春叛逆期,郎平为了和女儿更近一点,也为了有时间陪陪女儿,弥补她心里对家人的亏欠,她接受了美国国家队的邀请,担任了美国国家队的女排教练,这才有了后来的“和平”之战,中国又不敌郎平指导的美国队,招来国家一些人的不理解,甚至是唾骂。


摘自网络

诸如此类的唾骂不少,但郎平说得很好,打世界大赛,毕竟不是打世界大战,我们打的不是利益,我们打的是一种人类的精神。也只有站在一定的高度,有一个国际化的视野,看待问题才能如此的豁达。试想,如果当年不是郎平各个国家的执教学习提高,能有日后执教如此出神入化的郎平?


中国队VS塞尔维亚队


5、定海神针

曾经有人这样的评价郎平,只要郎平所在的队伍,不管那个队伍曾经的成绩如何,只要她带队一两年,所取得的成绩可谓是突飞猛进,包括俱乐部或者国家队。而中国队,更有这样的评价她:她简直就是中国女排最需要的特效药,不管什么病,一服郎平这剂药就疗效显著。在中国排坛乃至世界排坛,郎平的地位都应该是至高无上的,而郎平的打球和执教水平都真的高人一等。特别是指挥现场比赛的过程中的临场指导,更是显示她运筹帷幄、技高一筹的执教水平。2015年9月份对俄罗斯那一场,关键时刻中国队用刘晏含和丁霞换下沈静思与曾春蕾,女排替补队员关键时刻起到了奇兵作用,25-23中国队先胜一局。而今年的里约奥运会,郎平的关键战术性的换人更是起到出奇兵的超级效果。8月14日深夜,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与巴西女排争夺四强比赛的第二局,中国队17:18落后,主帅郎平进行了一次换人调整,魏秋月和张常宁下场,换上了丁霞和杨方旭。不过没什么起色,巴西队连得2分,以20:17扩大了领先优势。在21:18时郎平再次做出换人,用之前几乎没怎么上过场的刘晓彤换下了队长惠若琪。奇迹在这个时候发生了,杨方旭快攻得分,然后第一次触球的刘晓彤就扣球得手,再加上颜妮发球直接得分,中国队连得3分将比分追成21平。于是,郎平打出了第三张牌,在22平时将刚换下场的魏秋月和张常宁又换了回来。看着中国队进行一系列调整的巴西队只来得及再得到1分,随后就被中国队连得3分扳回了第二局。

这场比赛,中国队奇迹般地战胜了世界排名第一加东道主加卫冕冠军巴西队。直到最后本届奥运会夺冠,郎平的指导都起到关键的作用。大概上兵伐谋便是如此。不急不燥,临危不乱,有郎平的队伍,就象有了主心骨,就有奇迹发生。难怪有人说有郎平在,就有奇迹发生,郎平是中国队的定海神针。


中国女排夺冠

6、赤子之心

据说,郎平的智商很高,曾经社科院说郎平当年还没退役前的智商测试非常吓人,达到了180。这是事实。从郎平这些年的临场指挥和处事能力上,可以完全地体现。但我以为,郎平的情商更高。在对待与白帆的婚姻问题上,郎平从来不对外说离婚的原因,郎平说了一句话却彻底感动我:因为白帆没她那么多机会面对媒体,而婚姻是两个人的事,所以郎平选择守口如瓶。对等队员,郎平则更象妈妈一样,从精神层面地关心排球队员。而郎平,在球员和国人的心目中,永远是那样的冷静,理智,随和,时而还幽默。真正做到了那种威而不怒,亲而难犯的境界。而对于祖国,郎平用一次次实力的提升和奖牌,更是给国人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我们知道,在中国有太多的人,他们的事业在中国,一边在中国疯狂赚钱,一边早已偷偷把自己变成美国人。郎平的女儿白浪出生在美国,郎平则是女儿的法定监护人。所以对郎平来说,获得美国国籍自然是顺理成章的事,但她拒绝改变自己的中国国籍。即使能为了女儿远离祖国并离开中国女排,但郎平时刻都没有忘记:她永远都是中国和中国女排的一分子!

更是在今年的奥运会之后的第二天,意大利就出高薪希望郎平过去执教,而得到的是郎平的直接拒绝,郎平面对记者的回答也很直接:现在年龄也大了,女儿也工作了,生活上也没有压力了,要带就带中国队,要不就不带了。

这是郎平的一颗赤子之心,清晰地告诉我们,郎平的此生,属于中国人,不管是曾经的球员,还是今天的教练,郎平都做到让人敬佩和折服。


郎平的表白


郎平的表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