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介意孤独,比爱你舒服

(图片来自网络)

文|言禾雨


01喜欢孙燕姿吗?

“喜欢孙燕姿吗?”这是阿玲跟我说的第一句话。见我点头以后,她撩起一边黑色的大波浪卷发,取下挂在耳朵上的白色耳机,当她的手一点点靠进我的左耳时,我整个身子往左边倾斜了一下。见我轻微的躲闪,她缩回手把耳机放在了桌子上。我看她嘴角上扬脸上挂着轻微的笑,我的局促感顿时少了一些。我拿起那只耳机塞入耳朵,“以为只要简单的生活,就能平息了脉搏,却忘了在逃什么……”我一时想不起这首歌的名字,很熟悉的旋律,孙燕姿低低的声线慢慢钻入耳朵。

那天是周六,诺大的自习室空空荡荡。我刚进来的时候,里面只有一对打情骂俏的情侣坐在最后一排。我一向是个不怎么会看眼色的人,昂着头进去坐在了第一排。我一边拿出英语六级模拟试卷,一边在心里暗骂着:奶奶的!你们给本姑娘滚出去!后面的那俩孙子正好也是一对不怎么会看脸色的人,卿卿我我就算了,还那么大声。我的抵抗力快到临界点的时候,阿玲像个英雄一样走进来。圆圆的娃娃脸,大大亮亮的眼睛,一头海藻似的大波浪,宽大的白色T恤罩在身上。我肯定她是个美女。她径直走到我的旁边坐了下来,我竟像个男生一样紧张起来。

“喜欢孙燕姿吗?”甜美又带着一丝不易察觉的沙哑,她的声音很像梁静茹。

听着孙燕姿的歌,试卷上的英文字母变得逐渐模糊,我一向是个不会一心二用的人。我正想好好听完这首歌的时候,她突然测过头来问我,“没有男朋友吗?”我摇头。她说,“上大学,不谈场恋爱多没意思,那不跟上初中高中一样。”“你有怎么不去跟男朋友约会?”“他在老家。”“你不会高中就谈了吧?”“那时条件不允许。”“别说高中,初中就有人谈恋爱啊。”我测过头回应她的话。“他是我高中的语文老师。”“啊!”我惊的只剩一个感叹。我的反应没让她尴尬,她只是认真的跟我说:“还有更让你惊叹的,他已经结婚了,还有一个六岁的儿子。”

临走的时候我才知道她看的书是《教育学》,她应该在准备考教师资格证。

(图片来自网络)

02她是一只勇敢的不计后果的飞蛾

很快我们就第二次见面了。忘了是星期几,但不是周末。因为一楼的教室都快满了,我跑到二楼,走到第一间教室门口,撇了一眼,人很多,欲往下一间走的时候,我听见有人在敲教室里靠走廊的窗户。阿玲歪着脑袋,眼睛大大亮亮的,她把海藻似的长发全部扎了起来,露出光洁的额头。她十指触着凉凉薄薄的玻璃,嘴巴张的大大的,对着窗户外面的我说:嗨!

我走进去径直坐在了她的旁边。她还在看《教育学》,我的六级已经考完了,过没过还不知道。她问我明天晚上有空吗?我说有。明天晚上陪我去买内衣吧。我答应说好。之后我的商务英语书就成了摆设,我一直在偷看她的胸部,猜测着她应该穿什么尺码的文胸。

第二天下午放完学,我们约好去学校的小食堂吃鸭血米线。她的碗里还有一大半时,我的已经见了底。她取笑我,怪不得你没有男朋友。女生都是在叽叽喳喳里变得逐渐熟络和亲密。

“我昨天目测你应该穿36的,身材要不要这么好,38,我的天!”

“你不会穿32的吧,发育不良”,她一脸鄙视的模样。

“哪有,34的好吧。”

“怪不得你没有男朋友。” ……

“你说黑色的好看,还是红色的好看?”

“还是挑浅颜色的吧,白的,蓝的,那件粉的也行……”

“老板,我要这件黑的。”

他要来杭州了,参加一个教师研讨会。我看着她大大亮亮的眼睛心里突然有些难过。你瞧,她多像是一只勇敢的不计后果的飞蛾。

(图片来自网络)

03亲爱的,一切都会过去的

第三次见面的时候,是在黄昏的操场。她坐在网球场里,看我远远的走来,站起了身。我被她的样子吓了一跳。圆圆的娃娃脸上,厚重的粉底,浓黑的眼线,红艳的唇色,黑色的大波浪顺肩而散。她不再那样轻轻笑了,她没有再张大着嘴巴跟我说嗨。我的心开始下沉。我走过去她拉着我挨着她并肩坐了下来。

她不说话,下巴微抬,露出脖子前一块白皙而光滑的皮肤。夕阳大片大片地映染在她的瞳仁里,满满的忧伤。她把头歪过来靠着我的肩膀,感觉她的身子也整个倚了过来,很沉,我没有动。

他说以后不要再联系了。“刚开始的时候我就跟他说我不会破坏他的家庭,给我一点爱他的权利。他说我们不合适,说我还是个孩子,我把一头的直发烫成了这样,我学着穿高跟鞋,学着化妆,学着做饭。我已经考完了教师资格证,我正在一点点努力靠近他……”她呜呜地哽咽起来。眼泪,很轻地从粉底上没落。妆花了,眼睛下面黑黑的一坨,宽大的T恤里面整个身体像是垮掉了。此时的她多像一个坏掉且脏了的布娃娃,我看着她的眼线,睫毛膏,粉底缓慢而衰败的融合,我侧过身来抱紧她。

“他让我好好读书,我不愿意听他说这样的废话,他还是把我当成他的学生吗!他搂紧我的时候我明明听见他的心跳得比我的还快。他妈的骗子!”我除了抱紧她,安抚她的背,我找不到合适的语言来安慰,或者跟他一起破口大骂。我只能在心里默念着:亲爱的,一切都会过去的。

(图片来自网络)

04她说:不介意孤独,比爱你舒服

后来我们还是偶尔碰面,约饭,约晚自习,约逛街。只是对于她的那个他,我们闭口不提。我所知道的微乎甚微,其中的故事只能靠大把大把的想象来填补。

她不再穿他那件宽大的T恤,那是她曾经撒娇向他讨要的。她把海藻似的卷发拉直,把蹩脚的高跟鞋换成了帆布鞋。阿玲是个漂亮的姑娘,走在哪都是一道风景。她收到的情书和各种各样的表白越来越多。她说她现在的样子是不是特别文艺婊。她问这句话的时候已经是好几个月后。

她又开始过上了鲜活的日子,跟那些漂亮姑娘的大学生活一样,上课,逃课,收情书,拒绝表白……我都快要忘了她曾经有一个男朋友。直到一天我一边听孙燕姿的《我的爱》,一边看她更新的微博。图片是那件宽大的白T恤衫,耳朵里孙燕姿唱着:“以为,只要简单了生活,就能平息了脉搏。却忘了在逃什么……”阿玲发的微博文字是这样的:

微笑的神态,手掌的纹路,走路的姿态,抽烟的样子,衣服上肥皂水洗净的味道,瞳仁和头发的颜色,阳光下侧脸的轮廓……好多好多,用心记下来,然后离开。在以后的路上,用一生去忘记。用时间去擦洗,干干净净。

我给她留下一行小字:亲爱的,一切都会过去。

她在我空间留言:亲爱的,我再也不会取笑你没有男朋友。一个人的状态挺好的,想看书了就看书,累了就睡觉,想吃什么就吃什么,不想联系谁就自己安静一阵,出去逛街或是宅在屋里怎么都好。对爱情最好还是保持点儿洁癖,不要随便开始,不要急着妥协,真正值得的东西都不会那么轻易。让我们一起珍惜还可以单身的日子吧,不介意孤独,比爱你舒服。

我读着她的留言笑着流下了眼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早该知道的,我们的关系,不过是你需要人陪伴的时候,我恰好在。 2017年11月19日 星期日 晴 文|深海梦影 ...
    深海梦影阅读 4,013评论 78 155
  • 隐痛 他在南方的艳阳里四季如春,我在北方的寒夜里大雪纷纷。我叫舒念,我曾向往的江南,如今成为了我的梦魇。...
    要撞几次南墙阅读 1,167评论 17 27
  • 文/ luciawoo <1> 步行街是情侣最多的地了。尽管人群熙攘,西北风还是从四面八方钻进发丝的间细中,针织的...
    luciawoo阅读 2,915评论 66 81
  • ♀ 我喜欢你,是真的 今天,一个姑凉对我说, 喵喵,我爱了他七年,今天,我决定放手了,我问她,为什么?她说,一个...
    苏皖鲤阅读 411评论 13 2
  • 我不是卫道士,也不是愤青,我只是想把自己的观点说出来。 流产,一场残忍的谋杀。 什么是谋杀?根据法律的定义,当一个...
    独孤紫龙阅读 64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