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介意孤独 比爱你舒服

(图片:来自网络)

文/ luciawoo

<1>

步行街是情侣最多的地了。尽管人群熙攘,西北风还是从四面八方钻进发丝的间细中,针织的孔隙里。

一到周五,无论西门还是北门,路边小摊还是日本料理,街道显得格外拥挤。所有的灯光和着暮色降临之时,拉拢着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这样的傍晚,爱人更易相拥。

苏妍和几个朋友在一家叫[茶话]的小店,买杯热饮消消一天工作下来的疲惫,好有力气逛吃逛吃。

朋友们在前排着队。她的目光四处游离,饶有兴致的看着行色的路人。他们,她们,他和她有着怎样的故事。

对面的西餐厅已经拉起柔暖的格调,靠窗的座位有一位穿着烟灰色呢子衣的女孩,头顶着红色的羊绒帽。还时不时的往门口望去,估计是在等男朋友吧。苏妍猜。

不经意间,她目光扫过一个身穿青蓝色西服的男孩的背影,又被迅速拉回来。那人匀称的身材,还牵着一位娇小的姑娘,长长的栗色卷发垂在脑后。

等等。那不是Z先生吗?苏妍定定的看着他走了几米,又极力在转角处看清他的脸。呼,戴眼镜的。不是他。Z视力超好,从来都不需要戴眼镜。

“走啦走啦,你看什么呢,还逛不逛街呀?”朋友说说笑笑的催促到,没有注意到苏妍瞬间慌张又马上恢复的神情。她迎上前去挽住朋友的手,嘴角笑笑。就那么几秒,湿润的眼角活生生被她逼了回去。

《惊情四百年》里有句记忆犹新的台词:你出了城,就不要回头,只是你哪里忍得住。不回头你不知道什么是爱,很多年后你在人群中见到相似背影,才懂得痛哭失声。

<2>

今天是离开他的第七十五天。

一回到家,苏妍就翻开日记。内心滋长的情愫倾涌而出,这么久,她只能躲在这里。

Z现在过得怎么样呢?是否有新欢趣事 一步步占据填满 曾经充盈着她的心呢?他一定过得不错吧,毕竟他那么一个以自我为中心的人,舍不得让自己难过太久。当初说好不再相见的呢,还有可能再遇见吗?又会在什么样的情形下相遇?倘若再见,会尴尬的相视无言吗?还是旧友相逢,在久远岁月过后,以微笑,以熟捻?他是只身一人还是三五兄弟?还能否又见倾心?分开的这段日子里,想她吗?频率会多的像她一样把整本日记本快宣泄完了吗?还有可能重头再来吗?

应该不会了吧,他一定厌倦了这种分分合合。嗯,肯定是的。他应该早就放下了。他说过一旦放下就会很绝情。这次是真的再无联系。

苏妍的头脑快炸了。拜托拜托停止意淫了。

为什么设想了那么多再见也是云淡风轻的场景,仅连相似的背影就如此不堪一击?

真正的爱人,是即便分开若干年。只要他再次出现在你的面前,你还是会像从前一样,义无反顾的爱上他。没有退路,没有防备。

原来这句话是真的。

<3>

“我必须必须离开你了。” 苏妍还记得当初是怎样狠下心哭着说出口的。如果再是藕断丝连,只会让她心力交瘁。

回忆一阶一阶萦上心头。

苏妍和Z的认识源于滴滴出行的顺风车。那天晚上,苏妍从公司出来,已经是九点二十四了。再看看,手机电量仅剩3%。没带伞的她不方便冒着大雨过一条街去坐车。于是,她在网上下了订单。

屏幕显示:已接单,Z先生电话***,预计15分钟后到达。苏妍怕手机关机,便提前联系了Z。

“请问你方便早点出发吗?我手机马上要关机了,我怕到时候不好联系。”

“可以,我现在手头上的事忙完了。你具体在哪个位置?”

“我在XX等你,我穿灰色衣服,加短裙,灰色的包,拿着个包裹。万一我手机没电了你记得看下。”

“好,那我现在过来。”

“嗯,记得呀。那我就不搭别的车了。你一定要来哈。”

苏妍对Z的第一印象就是声音很好听。而后来的更亲密的关系中,Z也承认,从声音为源头的好感。

大概七八分钟,苏妍坐上了车。Z是那种长相不能说帅,但是是看了还想再看的男生。他比她大三岁,目前是离她三公里远的一家公司的销售经理。

车窗的雨刮器从快速慢了下来。淅沥的斜风细雨落在行人的裤腿上,树干老成的棕皮上,户外墙壁的空调板上。

“哈哈,真快,一下子就到家了。等我回家手机充好电付款给你呀。”

“嘿嘿,不着急的,等你方便。拜拜咯”

苏妍看着香槟色的小车隐没在湿漉的霓虹里。想起刚才这位陌生大男生的笑容。心头一热。

<4>

十点半,妍小姐关了电脑准备睡觉。接到一个未备注的电话。咦?这不是刚刚那位车主的电话吗?她迟疑了半会,接通了电话。

“我回到家,才发现你落了个包裹在车座位下。我现在在你家楼下,你下来取下吧。”

“啊……难怪我一直隐约觉得自己落了什么东西似的……我马上下来!”

苏妍披了件外套就冲下楼了。

“你大概是太忙了,女孩子最喜欢收的包裹也忘了。”苏妍拿好包裹,冲着摇下来的车窗里傻傻的笑着,“不好意思呀,还麻烦你跑一趟。谢谢啦,发红包给你!”

“不用啦,很高兴能为美女服务。”

“哈哈,比较晚了,你快回去吧!拜拜。”

苏妍边上楼边想,以后有机会得多给Z先生赚点外快。她把Z的号码存至通讯录。很快,微信通讯录已推荐她添加Z为好友。

Z同意了请求。

多么温馨的夜晚。雨后的城市夜空,稀稀疏疏的灯光如星星点缀,闪闪发亮。

就连很久以后,苏妍再想起当初相识的这一幕,还是会晕开笑来。

<5>

越来越频繁的微信互动,偶以顺路为由的早晚班接送,周末的时候能坐下来聊聊人生谈谈理想,一起想当年话未来。

苏妍那颗期待爱情的种子,如沐春雨般,雀跃,发芽。

她觉得一定没有比他更适合的人了。她感性,他理性。三观一致。他们是那么相似无话不说,又那么互补相见恨晚。

他仿佛是上帝冥冥中有心的安排。一切那么刚刚好。

苏妍做足了与Z与爱情相关的梦。她如情窦初开的少女,充盈着甜蜜与期待。

24岁的苏妍,27岁的Z先生。他们是彼此在这一年里收到的最好的礼物。

从陌路到牵手,朋友到恋人,短短两个月的时间。

Z的一句:“春风十里,不如你。”

苏妍附和:“白首如新,倾盖如故。”

人生若只如初见。

<6>

何事秋风悲画扇。

如《阴天》所唱,开始总是分分钟都妙不可言,谁都以为热情它永不会减。

时间也只过了大半年而已,他们越来越频繁的争吵,为什么呢,是太容易得到了就不懂得珍惜吗?

有什么开始变化的时候是源于一张照片吧。

那天苏妍和Z出去一起出去玩,拍了一些唯美的相片。苏妍发了朋友圈,她那昭告天下,他是我的我是他的心情,充满期待的和Z说,“北鼻你也发个朋友圈嘛”。

她觉得,这么小的事,没有什么不行的。可Z却沉默了。他以一种更委婉的方式讲到:“我觉得没必要把自己的个人感情向大家报备,放在心里也就好了。”

为什么?我们不是同样的确定彼此了吗?这么一件让人开心并且促进感情的为什么不愿意做呢?

苏妍很想要,但是这一次很失落却没再出声。她那与之共赴前程的一腔热情,像头浇凉水。原来很多事情不是和自己以为的一样,她开始胡思乱想。

<7>

第二次因为照片是约莫两个月后。同样是外出游玩美美的照片,苏妍自然而然的,小心翼翼的试探着。现在他们都已经双方见了家长,感情更近了一步,他总愿意发圈了吧。

其实不是多想晒,只是那份想要被公证的爱情,想以大众为证,坚定自己能与他从牵手到白头的心。她也是24年来,第一次这么做。她希望,她能是他的例外。

可是,Z再次婉拒了。“晒这个照片干什么,要晒直接晒结婚照嘛。”

又一次说辞,苏妍心里的小九九已经出来了。为什么在别人那里轻而易举的小幸福,到她这,两次开口要了都没有呢?一瞬间,之前那些隐匿的不安全感全都涌上心头。她开始撒娇,没用。像孩子一样闹,没用。后面干脆大吵了起来。

“你肯定不爱我!要不然不会连这个都不愿意为我做!”到现在,苏妍还记得那天的Z生气的神情,那句还能戳得她咯噔的一句话。

“你这样我死都不会发的!”

争吵停止了。耳畔清净了。只有路上汽车的不断鸣笛声。

“你这样我死都不会发的!”

“你这样我死都不会发的!”

站在对面的人,还是那个自己一心一意想要交付一生的人吗。这一切值吗。既然这样。“呵呵,那就分手吧。”

哪管当时妆花了有多丑,只是陷入男朋友宁愿分手也不愿发照片的死循环里。

<8>

裂痕在刚出现的时候,如果不去完好修补,不要指望侥幸时间会治愈,自己会愈合,结果只会慢慢裂宽。

亡羊补牢,为时已晚。

那次过后,他们又和好了。照片还是没有发。那件事留下创口还在。苏妍总是会时不时想起,她一面善解人意着,一面又自我否定着。

好像,她不再对他们那么坚定了。

好像,她没有那么快乐了。

然后渐渐地,掉入争吵、觉得他不爱自己、爱情已经失去意义,分开、不忍心、放不下,再和好,再吵架的循环。

嗯,她不算聪明的女子。爱的太多,智商就为0。

<9>

苏妍肠胃不好,有次吐到肠胃打结。Z就是在一旁站着玩手机,他甚至都没过来拍拍她的肩,递张纸,端杯热开水。

只是没有温度的一句:“明天去医院看看吧。”

呵呵,他又不是医生,又不能看病。怎么能怪他是吧。

“可是我他妈的只是想有个人能在我难受时,感受他眼神里真切的关心,发自肺腑的心疼。仅是嘘寒问暖,给我拥抱,这些就可以让我自己隐忍身体的不适!怎么会这么难?他不爱我吧……因为但凡自己爱一个人,是万万做不到在他如此不适时还熟视无睹的。”苏妍想着,咬了咬唇,哭了。

<10>

愿意陪你吃饭的人,酸甜苦辣都能吃。

愿你陪你回家的人,东南西北都顺路。

苏妍觉得,他们之间的感情已经不再有活力了,而她一次次的失望,很难再有坚定的动力信心。

尽管每次Z还是会哄苏妍,可是哄完之后,根本问题依然得不到解决,反而更像敷衍了事般的。周而复始,苏妍越来越没有安全感。

她爱这个人,却不敢再爱这个人。

那些他以为她不知道欺骗、隐瞒、借口、敷衍像一只只蚂蚁啃咬着她。

这一年多以来,她怎么会完全变了一个人。在此之前,她是多么乐观,开怀,洒脱,拿得起放得下。她不爱现在的自己。

最后一次见面。这些贯穿始末的一件件或大或小、不痛快的事情终于要结束了。

苏妍说她很难过。Z玩着平板:“又怎么啦,” 不耐烦的说。他总是觉得她越来越无理取闹,越来越作。苏妍看着他。他还是当初她爱的样子,只是如今他再笑,已是千绪丛生。大滴大滴的眼泪掉了下来。Z很无奈的坐着,看着苏妍,又看回自己的平板。

(图片:来自网络)

-To Z-

--我希望买的鞋子是你渴望的颜色。我希望拨通电话时你恰好在想我。我希望说早安你也刚起床。我希望写的书是你欣赏的故事。我希望关灯的刹那你正泛起困意。我希望买的水果你永远觉得是甜的。我希望点的歌都是你喜欢唱的。我希望我希望的是你希望的。

--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 如这山间清晨一般明亮清爽的人, 如奔赴古城道路上阳光一般的人, 温而不炙热,覆盖我所有肌肤。 由起点到夜晚,由山野到书房, 一切问题的答案都很简单。 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贯彻未来,数遍生命的公路牌。

张嘉佳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里多么温暖轻柔的话语。

“我也曾希望你是我亦是,对的人。”

“我也曾将你字字句句,读成阅读理解。”

“我也曾信心满满,把爱你当做信仰。”

“我也曾愿风雨共舟,并看云卷云舒。”

苏妍继续在日记里写到,“只是你不爱我,一切没有任何意义。人最爱的还是自己,我必须做回那个阳光的自己。”

“不介意孤独,比爱你舒服。”



-END-

谢谢点赞评论。欢迎分享。转载请联系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隐痛 他在南方的艳阳里四季如春,我在北方的寒夜里大雪纷纷。我叫舒念,我曾向往的江南,如今成为了我的梦魇。...
    要撞几次南墙阅读 1,167评论 17 27
  • 我早该知道的,我们的关系,不过是你需要人陪伴的时候,我恰好在。 2017年11月19日 星期日 晴 文|深海梦影 ...
    深海梦影阅读 4,013评论 78 155
  • ♀ 我喜欢你,是真的 今天,一个姑凉对我说, 喵喵,我爱了他七年,今天,我决定放手了,我问她,为什么?她说,一个...
    苏皖鲤阅读 411评论 13 2
  • 文|言禾雨 01喜欢孙燕姿吗? “喜欢孙燕姿吗?”这是阿玲跟我说的第一句话。见我点头以后,她撩起一边黑色的大波浪卷...
    言禾雨阅读 1,782评论 42 50
  • 第一次听说他是在我十几岁,记得那年我完全陌生的姨姥和姨姥爷出现在我面前,来看他们的老姐姐也就是我的姥姥,那时我才知...
    溜达的白阅读 1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