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记导图 ‖ 你了解你的大脑认知思维吗?

提到大脑你会想到什么?提到上游思维,你会想到什么呢?那上游思维会给我们哪些阻碍呢?其实上游思维的阻碍分为三个方面。第一个是我现在没办法处理那些问题,属于人们对于问题的一个逃避态度。第二个是这不是个问题,因为他本来就没有看到问题本来已经出了一个状况。第三个是缺乏责任感,这不是我的问题,容易把自己的问题推给别人。那我们如何练就自己的上游思维?我们需要提前找到信息进行干预即将发生的,并且善于发现问题,这也是对于我们成为一个上游思维者的一个重要的能力。

上游思维的思考方式

那我们可以想一下,作为一个上游思维者的根本来源是什么?其实也就归根于我们原始的基因问题。我们的心智系统是怎么样的,那具体了解到心智系统之后,我们挖掘到我们以前生活在古时候,那对于情感或者对于自己的决策不是一个简单的粗暴的方式,而是根据接收到的信息给予外界反馈。久而久之就形成了我们的心智模式。

心智模式系统

我们来到第三个,也就是决策的智慧,能够帮助我们在思维上有一个更高的提升。我们在做决策时,一定要去辨别结果是否要比原因更重要。我们很多东西在理性思考下,会觉得结果能够决定我们最开始做的这个事情是否真的正确。并且在做决策时一定要有道德感,道德感是我们在做决策的一个基本真准线。我们在决策时要注意一个事项,就是不要太过于重沉没成本,因为沉没成本你一旦重视的很高,你是很难在曾经错误中摆脱出来的,从而会导致当下的事情反而做的不一塌糊涂。

决策的智慧需要修炼

那提到了思维,那我们一定会想到麦肯锡的一些方法论。麦肯锡是一家特别出名的解决问题的一家公司。它有一整套系统的方法,帮助一些遇到难题的公司处理问题,平常遇到问题第一个想法是怎么去处理问题,但是对于麦肯锡他们的工作机制,第一步反而不是去处理问题,反而是去分析问题背后的假设,他们会先假设这个问题的原因,是由什么原因决定了现在的这个结果,然后进行一个倒推法,把这个最终的问题本质找到之后,从而更加科学的解决问题。

麦肯锡方法解决问题

在思维认知中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就是我们无论是怎么去认知一些事情,我们一定要根据事实说话,不要用偏离事实的东西去证明假设成立,不要去用各种办法去证实他是对的,其实这件事,可能他真的本来就是一个错误事情,所以我们一定要先去看事实,站在事实的基础上才能真的做到了解真相。为什么很多人看到事实后会有偏差?有三个方面,第一方面是错误的知识,就是知识可能已经过时了,第二个是舆论的诱导,就新闻更偏向于引导人们去思考某一件可能不是事实的事情,第三个是抱着一种悲观的固有思维,认为很多事情其实并没有自己想象中的那么真实,反而是掺杂了自己的悲观情感,对于事实造成的一个偏差。所以我们在思维认知中最重要是去对待事情本身时,一定要去从事实出发,一切以事实为基准。

事实真的如此吗?

那提到思维认知,其实我们人是一种感性和理性的结合动物,我们在面对自己理性做出判断,或者说思维认知上有一定的优势,那是不是感情对我们来说是没用的呢?其实是完全相反的,我们的终极目标其实是为了把理性和感性结合为一体,就是身心合一的力量,也就是我们提到的中庸之道。那么这个力量会比我们想象中用理性去处理事情会更加的有效果。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就比如说我们的一个运动员,为什么我们会经常提到一个肌肉记忆,其实它并不是我们理性主导,反而是一种感性的存在。利用自己的感性存在对于我们自己身体的一种信任感,做出潜意识里面的一些本能反应,会更有利于在我们处理比较复杂紧急事情的时候,用理性去一件件去剖析,反而没有感性快速高效。感性在潜意识中激发我们的力量去处理事情更有效果。感性和理性的结合会让我们更加平和处理事情。

身心合一的力量

那在我们思维认知的路上,我们除了要去有上游思维,健全的心智模式以外,我们更需要抱着一种批判性思维,也就是我们不要被常识所误导,要带着颠覆性的认知去看待这个世界,或者说看待我们身边的事物,让自己的思维不要固化在一堵墙中。颠覆认知中从道德、信念、认知、理性等五个方面进行了一个具体的阐述,我们认识的常识并非就是对的,也不一定我们一直坚守为基准的事情就一定不会被改变。

颠覆认知 批判性思维

这个世界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我们在不断的思维建设中要去带着各种各样的上游思维,心智模式,决策的智慧等不要迷失自我,带着批判性思维不断的迭代成长和终生修炼,能够达到我们最后的身心合一。

认知的高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