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夜行

白夜行这本书我已经看了两遍。严格意义来讲它是推理小说,但却又是抒情小说。我看过两部推理小说,一本是白夜行,一本是福尔摩斯探案全集。我将这两本书对比,这就造就了我开始的话--白夜行也是抒情小说。福尔摩斯探案集给我的感觉像普通推理小说一样振奋人心,但我想插一句嘴,我虽然没有看过其他的推理小说,但我没见到其他的推理小说里面能教给你非常理性的判断事情和情不自禁的虽然没有一定的智商的推理。所以福尔摩斯是一部非常好的能站在极理性的角度吸引读者的一本推理书。而白夜行比它更加温柔,但我想说,白夜行的温柔并不代表像还珠格格里面的紫薇一样善良而天真,而是理性的刀子插在毒棉花里的感觉。我想之所以有这样的感觉,也是书中的女主角唐泽雪穗所影响的。所以,我又要解释开头了。福尔摩斯探案全集这一个案件的真相就非常显赫地摆在最后,让人看了就恍然大悟“哦--”的一声。白夜行照样把真相摆到最后,这是所有推理小说的特点--不然还摆在哪呢?白夜行的结局就是那团软软的毒棉花,你也知道有毒了,你也明白里面有刀子插着了,但你前前后后看着这团棉花,就觉得还有什么事情被自己遗漏了。所以---你要重新看一遍,并且相信里面真的东西被自己忘记。这是一个情不自禁的原因,一个被自己逼迫的原因让自己再看第二遍,好我解释完了开头的话。当然,这只是原因而已。这原因的实质,不就是书的魅力?

  然后你果真看了第二遍,你重新再读,你却没感到乏味,因为这里面真的有你遗漏了的东西—你的眼前掠过一个又一个第一次看时遗漏掉的线索,每条线索都令人荡气回肠,令人惊叹。所以当你又一次合上这本书,对这本书,心中自然堆满了数不尽的崇拜和赞叹,便急急忙忙地推荐给朋友和网络,在知乎猛赞,在豆瓣打五颗星……不过先别急,棉花里面的柔软和狠毒你是不是没有消化完呢?所以我发现,读白夜行,必须有很长的思考和回味的时间。是的,因为它的剧情比一般的书要狗血一点,甚至比推理小说还要狗血,但它的狗血,并不是言情小说里,譬如豪门高富帅发现自己喜欢的人是自己同父异母的妹妹,然后哭着问自己的富豪父亲为什么,然后那位父亲就无奈地说出了年轻时的不懂事……这样的剧情让人感觉狗血的同时使人捧腹大笑,(其实不应该拿这样无意义的剧情来和白夜行比较,不过为了突出白夜行的美,只好这么做。)白夜行从未有想让你捧腹大笑的剧情,它的狗血,狗血在精致和高级。

  白夜行之魅力之一,就在于能给读者带来一种什么样的感觉,这感觉总是不寻常的,感觉的不寻常根源是作品的不寻常,白夜行迎合了巴菲特定律,让我们也更加相信,用心去做自己的路,有自己的构思,就能成功。

  下面我们又回到毒棉花,这就开启了对于主角的分析。主角不是破案的神警侦探,也不是帮助神警侦探的助手,而是犯罪的应被捕的罪犯。 并且偶然的机会,我看到了知乎网站上对于这两名罪犯的分析,我还是粗心了—“你们有没有注意到,桐原亮司和唐泽雪穗没有心理描写,也没有描写过他们俩说过一句话。”对,我一直在找白夜行让人看N遍的理由,这次,根本原因比直接原因更加好找,根本原因已经提过,是本书写作的魔力。直接原因,被知乎网友一句话一点就到了,可我从没有注意。

  对于桐原和唐泽,我一点也不支持他们的关系和合作,即使他们做的那些犯法的勾当不犯法也不,因为支撑人类社会的根本其实是道德修养和文明。这两点这俩人一点也不沾边,唐泽对养母下毒手,对好友下毒手,对无辜的竞争对手下毒手……桐原帮助她做这一切,这些丧尽天良的事情,真是叫人震惊。下面就得说一个棘手的事情—这俩人是不是应该杀了他们的爹妈?对于这个问题,我看大家都各不一致,有人说可以理解,有人说不能理解。可以理解的人们凄婉动人地诉说了唐泽和桐原的悲哀和可怜,使人悲悯;不理解的人快要将唾沫星子喷死这两人了……我思考了又思考,出于自己的阅历和性格以及对这两人的认识,我还是毅然决然选择了斥责唐泽和亮司上。俗话说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我也毫不留情地痛骂唐泽的生母和桐原的父亲所做的禽兽不如的事情,为了情欲和钞票对孩子毫无责任可言。为这两个本来就不是很正常的孩子中下黑暗的种子!所以说到这里,父母的影响对孩子非常大,因果报应也是很明显的角度,这本书中,父母做事情从来没想过孩子,直接导致了这两个虽然天生不是很单纯的孩子一生的黑暗生活和纠缠不清的瓜葛。还有对孩子的侮辱,最后自食其果,被孩子夺取生命。另一方面,唐泽和桐原我反复强调,这两人天生非善种,年仅小五年级,就能犯罪滴水不漏,能够不吓到精神失常(他们杀的可是自己的爸妈),还能淡定地制造不在场证明和嫁祸于人,他们父母每天忙着工作、做禽兽不如的事情之外,没有教过他们这个吧?所以除了杀掉爹妈能够博取人的同情心之外,没别的,对于杀爹妈这件事,真的只是一个面具,这面具也也蒙蔽了我们的双眼,成为了他们犯罪的一个道德替罪羊。

  好了,读罢此书,写罢此文,我剩下的,只是永远表示对东野圭吾笔调和才华的敬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读東野圭吾的第二本书,之前一本书是《解忧杂货店》。看了两周多才勉强看完,作为推理小说,结构非常新颖,和之前看到...
    爱吃香蕉的猴阅读 4,218评论 3 49
  • 喜欢推理侦探的同志们,应该都会去看名侦探柯南,江户川柯南,这个名字的由来,各位真心粉也应该都知道。 江户川...
    1703王顺贵阅读 415评论 0 0
  • 文/那就不晚安 图/网络 大部分看过东野圭吾小说的读者都知道,他是一名推理小说的高产作者,他的多本推理小说被拍成电...
    和风与你阅读 1,968评论 4 12
  • 我大概有很久没有写过东西了。前两天有位学妹来问我怎么那么久没有发文?我说,很忙又要上班,琐事缠身,过几天该安定了。...
    亦舟yj阅读 1,756评论 7 17
  • 先从电影《时时刻刻》说起。《时时刻刻》讲述了分属三个时空中的女人在各自生活中的被缚与挣扎。她们原本分叉的命运线被弗...
    娄不晚阅读 2,990评论 6 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