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道理都懂就是行动不了,执行力提升方案!

问题:明白了很多道理,但是根本行动不了。

我们总是听过很多道理,经常是一听就明白,可是就是执行不了行动不了,

或者说总是拖着没有去做,这是为什么呢?

行动不了,如何提高执行力呢?

一、学习王阳明的知行合一!提升认知

1.1理论分析

理论1:“未有知而不行者。知而不行,只是未知。”

没有明白而不行动的人,只有不明白该如何行动的人, 明白人早都动地来了

所以你之所以还没能行动,证明在这件事上,你还有很多问题没能解决。

很多事情,听到,看到,学到的知识,是属于认知的浅显准备状态,在行动中进一步验证认知,体会认知,进一步提高巩固认知才是正道。


理论2:“真知真行,如好好色,如恶恶臭”

真正的认知与行动:

想做的事情:就像见到帅哥或美女一样想甩开节操猛扑过去

不想做的事情:像闻到难闻的气味一样退避三舍。那才是真知。

得有忍不住,不做就受不了的动力,才是真认知,真行动。

理论3:“知之真切笃实处即是行,行之明觉精察处即是知。”

认知最真切实在的时候,是在行动中体会到的。

行动最有条理准确的时候,是在认知提升中把握的。

1.2 难点分析,细节问题

比如充分利用碎片时间的,见缝插针法

操作方法:充分利用洗漱,行走,碎片的空闲时间,用来看书、背诵、练口语、运动、听音频,看视频

存在问题:只有一个指导方法并不能保证顺利行动,在行动的时候会存在很多细节问题,

例如:

哪些事情是真正值得在碎片时间里做的?

是看书还是看视频?

如果是看书,那么哪些书是值得看的?

是用什么形式来看?纸质版还是电子版?

纸质版是多大开本,是否方便携带?

电子版阅读体验怎样?电池续航能否保证?是否方便做标记?阅读器应用会不会闪退或频出bug?

书的内容适不适合在相应的环境里看?比如需要推演大量数学公式的书,就不一定适合干扰密集的环境。

在车上看书会不会晕车?会不会容易坐过站?

如果是听音频,能不能听清楚?会不会影响交通安全?

一旦你去试验某种方法,这样的问题就会扑面而来。

往往导致我们拖延而无法行动的,就是只有在行动中才能体会到的细节问题。

这是提供方法的人无法细细全面解答的。

结论:“真知道”,是应该能耐心解决细节问题做到心中有数

“书太无聊了”---有人逼着你选无聊的书吗?

太费电池了”----小块的移动电源很贵吗?

“总是坐过站”-----你手机没有到站提醒功能吗?

例子2:曾子说“吾日三省吾身”,当我们去实行尝试的时候就会发现很多细节问题

1.在什么时间自省?---------早上做计划清单,中午收集反馈,晚上复盘反省

2.用什么工具来辅助记录--------办公软件,简书,备忘录,印象笔记

3.是记事本还是电子表格?-------纸笔随时,电子备忘

只有在行动中,耐心搞定细节问题很重要,顺利的去反省一遍,才会体会到真正的反省复盘带来的好处!

体验到行动复盘带来好处的时候,又进一步巩固自己的认知,做好了才有兴趣继续做嘛,

如果解决不了细节问题,事情就会一直被拖延!

总步骤如下

知(发觉)---行(尝试)----知(发现细节问题并找方法解决,熟练操作方法)

---行(顺利按方案操作)---知(领悟到发觉结论的真谛,体会到新认知的妙用!提升,巩固,升级,又发觉新认知)

---行(继续探索)


真知真行必须得自动自发、停下就会不舒服的境地,才能算“真知”。

1.3 学习的目的运用,是行动

学习应该是:少量多次,随查随用

每次提醒自己学到这个,该怎么行动来验证,可以怎么用?

例子:

一本菜谱书该怎么读?----你见过有人把菜谱书从头到尾仔细读完,然后才去做菜的吗?

字典又该怎么读?-------又有谁一定要把字典全看完再去阅读别的书吗?

去使用才能真正去明白。

--------------------------------------------------------------------------------------------------------------------------------------

二、谈到认知,方法论

2.1复盘反省,认真评估,自知者明

复盘反省,提升认知 监控自己 ,行动如好好色 如恶恶臭

对自己有更准确的了解,然后配合方法论才有实际目的,自知者明!

例子:

刻意练习:舒适区---学习区----恐慌区 

【用合适的难度来控制焦虑感来达到更好的学习状态】

难点:搞清楚学习区是在哪,恐慌区又在哪,对自己情绪有很好的监控与调整

2.2 刻意强迫行动辅助执行力提升

「明白」是短期记忆——行动才能变成长期记忆

 有想法,得去想,得去考,得去练,得去用,得去试 

 才能在大脑形成回路,产生深刻长期记忆  刻意的去行动并熟练,有利于执行力提升

重点:

你的行为是大脑无数神经元的综合计算的结果,你在某方面上的神经突触越多

你作出这种行为的倾向权值就越高。

所以你执行的神经突触越多,马上行动的倾向也越多

执行力只有内化成更加优秀的【大脑结构】才能给与我们实质上的保证

理论一:深刻的理解,成功的强烈刺激,有利于执行力的提升

强烈的情绪刺激能够产生足够多的物质对抗某种抑制长时记忆产生的蛋白,从而突破阈值使短时记忆进入长时记忆

你对某件你做成功的事情越感到骄傲,你得到的执行力方面的突触就越多。
一次较为强烈的刺激也能激发长时记忆,下一次执行力就越强。

理论二:重复对于执行力具有无可比拟的重要性。

重复有利于执行,但不能以一种毫无反馈和改进的方式进行。

反复练习可以提高执行力并且养成习惯,不要惊讶于时间给你带来的生理上的改变。

理论三:大脑缺乏:硬着头皮让“有意识“”去控制“无意识”的 执行成功的记忆!

你的大脑往往倾向于做一些让自己舒服的事情,但你就是左右不了你的行为,硬着头皮才是最为艰难的

用有意识的大脑,去控制无意识的大脑 ,例如戒烟瘾 有意识控制无意识行为

李笑来书中说道: 「期间也有不愿意去的时候,但是我知道那只不过是我的大脑的想法,而不应该是我的想法——只要意识到这个,就不存在什么挣扎,直接从家里出发,往健身房去就是了」

这也是为什么「成功的经历」对于执行力来说是必不可少的,不仅仅在于信心层面,而在于深层次的大脑的结构

——每一次的成功都在完善和固化你的大脑神经网络结构,你会更加地熟悉这种执行下去的彻底的感觉

许多时候我们只需要熟悉这种「硬着头皮」做事的感觉,执行力就是如此之简单的事情。

但是为什么你仍然做不到呢?

因为这种感觉,它并不是你的,你没有硬着头皮,贯彻成功过?习惯了半途而废?

你的头脑中并没有与之对应的生物结构,它就像一颗基因优秀的种子,还没有在你的头脑中生根发芽,又哪来的改变呢?

道理也许是一个很好的开始,但相应的,阶段性、分解性的成功才是后续的浇灌。

理论四:有意识的催眠去影响无意识层面

“自我暗示”和“自我应验”会影响无意识加工------似乎信仰具有某种超越意识的作用

天才的最终形式无一例外都是“信仰”,无论是宗教的还是价值观的,

信仰具有比一般道理更持久的动力,内隐记忆的积累依赖于大量的实践带来的大脑结构的变化。

执行力必须是你自己的独一无二的记忆。

所以对自己保有更多的耐心和谨慎,当你急不可耐地想要有执行力的提升,

却一次次地被挫败笼罩时,它会告诉你:多给你的大脑点时间,它在努力地改变着呢,

执行力需要的只是一点一滴的任何形式的成功而已。

-------------------------------------------

三、总结

1.道理都懂,但是拖着做不了,那是属于未知,知而不行是未知!

2.真知真行,如好好色,如恶恶臭,得有这种诱惑力 停下来没做受不来

3.在行动中体会更深层认知,在认知更深层时行动更精准

4.只有在行动中,才会出现细节问题,需要耐心的去接触新的问题并解决,才能收获完整的认知!【必须先搞清楚细节问题,才有利于行动】

5.经常复盘反省,准确认清自己 哪些是真知道 哪些是没搞懂

6.深刻的理解,通过一次次小的行动成功,提高自己的执行  【分解目标 弱化开始 强化执行】

7.不断重复,反复练习,有反馈的尝试,有利于执行力,解决力的提升,习惯的培养

8.“有意识”的去控制“无意识行动”,硬着头皮的成功经验强化了大脑执行神经,有利于提高行动力

9.自我催眠,自我验证,通过信仰,强化行动

10.给自己多一点耐心,不要被一次次失败打倒,给大脑一点时间去改变,

      执行力需要一点一滴的成功来巩固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