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考研|要学会接受努力没有结果

以失败者的身份入场,就不会输。我应该是抱着必输的心态进入研考考场的吧。但研考那天反而脑子里什么也没想,即使最后一科考试结束的铃声响起,脑子里也就是“我终于答完了”这个想法。一年前还听好朋友回忆她的22/23,终于理解她为什么边哭边答完的卷子。不少于6个月的准备,12个小时决定命运。似乎很草率,但无可奈何,我们仍然像鲤鱼跃龙门一样地奋不顾身,即使可能摔得粉身碎骨。

对于考试那两天来说,不要天真地以为就是实力的比拼,这其中真的蕴藏着运气。而越努力越幸运似乎在这十几个小时之中还是有用的。考场如战场,号角一旦响起就不会停下,想想所幸之处不要纠结已过去之事,是这么多年大大小小历考应该可以总结出的道理。虽结果未出,但我仍感谢考试对我的善意,没有复习到的一大章节一题都没有出(不是鼓励赌博心理啊!!该复习的还是要复习啊!!),论述题很活,也没有中押题中的任何一道(也就是说对所有人都是相对公平的意思!没有其他意思啊!!)。

积极地提醒自己,至少要把四场考试坚持完。不要中途放弃。我所在考场大家都还很勇敢,缺考的那些是从开始就缺考。但总体上你会发现,从第二场英语结束后,人就会陆陆续续地减少。在最后一刻败给自己,真的很可惜。也许最终结果会更惨淡,可至少没有做一个逃兵。不到最后一刻,怎会知道自己不会逆风翻盘?(真的不是毒鸡汤!)

考研的过程,有很多个瞬间想一吐为快,更多的是心境的变化起伏,一些吃过甜头或苦头的经验。我也曾问过自己,如果再来一次,还会不会如此选择?我会。但我又不会。会的是我仍然会抓住这最后尝试的机会,不会的是走这条路。时间的一维性,万事选择后便不会再重来。

选择学校之前,好好地了解一下,如果非要排序,那就是专长>兴趣>难易>名气(一家之言非权威!)。你擅长的领域会让一切问题变得不是问题,你的兴趣会支撑你一直一直往下走,适当的困难垫一垫脚够得到,你就会愈发喜欢进取,名校给你的平台是锦上添花。你才是自己的救世主,一切外物因素只会因为你而变得有利或不利。才发现自己因为世俗眼光,难为的还是自己,并留给自己强大的挫败感,明明努力过拼搏过,留下的却是自我怀疑,这不是一笔划算的交易。要知道信心建立需要日积月累,而崩塌只需要一瞬。

总体上看,研究生的机会和待遇都略高于本科生,人往高处走固然是好事,但也需因此施教。本科没有好好填志愿的教训不要再犯,研究生可是如同修行般需清心寡欲且专心呢。若没有恒心加兴趣趋势,备考就是火海。

不要忽略自己的心情变化,及时安抚。不管八九月的心气儿有多高,也不管多按照计划复习的特别好,到了十一月中、进入十二月你的心态会全线崩塌。除非是有强大意志力的。想哭,生气,放弃,什么负面情绪都会出现。别妄想自我鼓励能摆脱它,不如暂时先放下繁重的课业先去释放压力,哪怕给长期少眠的自己睡充足,或许再起来也会元气满满。有个研友是很好的,最好是一个学校不同专业目标的,可以相互寻找一些心理慰藉,吐吐槽再鼓励。

行百里者半九十,复习是复习不完的,你永远会发现:这我背过是啥来着?这我好像没看过?不行这个角度我得再准备准备.......不要以为我把考纲规定的书目看过了就达到考试的要求,too young too森破啊。翻五六遍是起步要求,七八遍才是基本功,211以上的学校的出题之诡异,出题之广泛,我遇到的今年有一道简答题就出自不起眼的一句话当中,什么?!热点没考、重点得仔细琢磨才是那么回事儿......根据各学科的侧重,要重视课本啊。

考试科目的分配时间一定有成功的师哥师姐分享过,我的只能算是血泪教训:政治题剩下一个月时间背大题不能再拖了!除非过目不忘,否则读个两三遍记下来的东西两三天一样可以忘得干干净净的。就算是最最精华的小黄书内容总共加起来也要十七八道,肖四全背完也差不多吧?不要到最后真成自己给自己押题各位!英语是个靠语感的东西,最后的时间也要找点东西保持,背背单词或者偶尔做做阅读,不要全扔,不然到考场只会手生!有论述大题的早点开始写,二跨以上的十一月初吧基本就可以着手写了,有能找人批改的就批改,因为感觉自我良好的文章基本上在这个专业的人看来都是...一样。


希望不会有人知道cuba是什么哈哈哈

别拿六级练手了!即使单词范围差不多,但亲测准备考研套路的英语真真儿不适合六级,半年没练耳朵再听听力只会翻白眼“它怎么还不结束?”、做习惯4篇仔细阅读再给一篇1500的长阅读分分钟想死;英翻中能翻出花儿来,到中翻英连词儿都想不出来......英语一的可以去试试,英语二的真的慎重考虑,二的问题之直白,再答六级题就感觉这题说的是啥意思?选项我怎么看着都对呢?!

桌子边上或者书包里背一点小甜饼。是真正的甜食,从科学上来讲甜食可以分泌多巴胺,让人感觉到心情愉悦,从实际要求来说,备考时真的会容易饿,用脑比用体更耗费精力,所以需要小零食及时补充好心情和体力。我一个一日三餐规律的人到了十一月,就像饿鬼飘荡在人间啊,早上十点和晚上九点必会再吃点啥,不然整个人都会焦躁炸毛。


四个人的群三个人的哀嚎

应届考研且在宿舍备考的,中午不要回宿舍休息,自习室或者图书馆趴会儿就够。宿舍的床如同美好的drug,让考研人想醉生梦死。虽在椅子上休息不舒服,但不会睡过头。十分钟左右的小憩是可以多次的,最后是可以练就灯开着两分钟入睡的本领的!

自古以来成者王,败者寇,单单从结果评说。可谁不是从战场下来,才一决胜负,谁也没比谁容易。接受未果,但也非一蹶不振,未来仍可以掌握在自己手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