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步未停 未来已来

本文是承接之前写的

面试,挺有意思的一过程,也是最考验人的。于面试,常常有两种态度,一种就当作闲聊,少点套路多点真诚,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无需刻意夸赞自己,避实就虚。也许就聊嗨了,老板找到志趣相投的员工,我们得到一份待遇满意的工作。另一种就是实实在在把它当成一个考验,精心准备,可能问到的问题,如何回答才能让HR满意,甚至于网上有大量的面试技巧等等。两者无优劣之分,看你是怎样的人,工作于你的迫切程度,哪种更适合你;另外看对方是一家什么样的企业,小公司或创业公司,会偏向活跃一点人才,他们喜欢思维活跃,有创造性,真诚的;而大公司的HR会更偏向于严谨的,态度端正,规规矩矩的人才,因为大公司的体制更健全,分工合理。(个人小见解而已。。。)


写到面试,不经瞟一眼挂在床边的黑色西服白色衬衣以及蓝色条纹领带。双十一为面试准备的一套行头,也就上次面试穿过一回,然后一直吃灰到现在。特么我还为它在网上学了两小时怎么打领带!


来面试前,有拿到过企业的部分名单,薪资待遇等等上面也有提到,没有特别惊喜,因为差强人意,不过作为实习生也是可以接受。提供住宿的不多,住宿可是我们心中的头等大事。可想而知到时候竞争会很激烈。拿到名单后,在工商注册信息网上查询了一下,看看企业的注册信息,注册资金等等,也算对企业有个大致了解,从中挑了几家特别重点关注。后来跟同学们聊天,发现大家目标大差不差,这就尴尬了。


12月1日中午,我们乘坐大巴车从杭州去绍兴,双选会的地点是阿里巴巴绍兴站的办公室。虽说不是阿里杭州总部,但也是阿里的一部分,也是阿里文化的载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一块写着“新势力屌”的牌匾。这种字眼,堂而皇之的出现,也就是在杰伦的歌里会有,更多的是代表一种不羁,一种抗争,同时也是对年轻人的肯定。70后,80后,90后,常常会有过来人对后面的人说:你们啊,就是垮掉的一代。80后有这样的标签,独生子女嘛,集万千宠爱,独立性差……90后更是如此,互联网时代原住民,多少青少年痴迷网络游戏……00后的世界我不懂!可事实呢,80后有垮掉嘛,他们很好的接过了责任,挑起了大梁,像bat这类巨无霸存在的互联网公司平均年龄都不到30。现在90后陆续进入社会,我相信不会比80后差,没有哪一代是懦夫!


面试过程就混乱了,重点对象早已有人在排队,索性去没人的地方试试,随便聊,也许就能碰到合适的呢。看见一家企业没人,就凑上去,弯腰鞠个躬,说句您好,递上简历,就开始自我介绍。


我不是一个好学生,没参加过什么社团学生会,当个学生干部什么的;没有参加什么比赛,拿个证书奖状什么的;没有考到什么证书,六级三次没过就放弃了,计算机两次没过也放弃了,证券从业考了两门过了但是后来改革了,也就不了了之。整个大学也没给老师惹什么麻烦,挂过一次,一直挂到毕业清考。最不起眼的学生,会最先被老师遗忘,好像一点特色都没有……我在写简历的时候,苦思冥想,大学几年有什么可以拿出来说的?最后总结出三样,全都与学习无关,一年多的婚庆兼职经历;两年以上的互联网投资经历,包括p2p理财以及蚂蚁聚宝的基金;暑假超过50天的独自旅行经历,从山东到新疆,费用为自己挣的。我在自我介绍的时候就着重去阐述自己社会经历这一块,这是我的亮点。另外就是两年的互联网投资理财很好的培养了我分析能力。反正就是找到佐证夸自己,不仅夸到让自己相信,还要让面试官相信你有这个能力!


面的第一家,对我有兴趣。但是公司太小,只有一个运营。于我个人来说,我想的不仅仅是找个下家,混过实习。我想的是真正有发展潜力,我能在实习过程中学到东西。面试本就是双向的过程,委婉的拒绝,直奔下家。下家就很直接了,我一大串自我介绍后,问了一句:英语口语行吗,行咱就继续聊,不行就留份简历。唉,留份简历吧,还能干嘛呢!


重点来了,我去面的第三家。第三家本是冲着中瑞盖业去的,应该是当天最大的一家公司,中澳合资,注册资金500万美刀,薪资待遇各方面都不错。已经有几个人在排队了,就跟着后着。排队等候是一件无聊的事情,就眼睛瞎瞟,正巧对面一家无人,索性等着不如再去试试。


与万姐的面试就聊开了,各种跳跃性问题,本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也就无所谓战战兢兢。各种问题都是涉及我自身这一块,我能感受到她是一个思维非常灵活的人,这些问题可以让她知道我是一个怎样的人,是不是她想要的。整个面试差不多将近半个小时,印象中最深刻的两个问题,你在旅行中最大的感受?想了想,孤独,一个人旅行真的很孤独。我看到绝美的风景,无人述说;我品尝特色美食,无人分享;我走在热闹的夜市街上,无人陪伴。孤独并不是一件不好的事情,在这个过程中更加磨砺自身。


第二个就是现场把她的杯子推销给她,这个当时我是有点愣住的,毕竟我不是营销出身,微做思考从三个当面做了阐述。从杯子的材料说到环保,从杯套说到防摔防烫手,从杯子的颜色说到可以搭配不同的衣服;不算有特色,也勉勉强强。(后来我对这个问题深入思考,也给看到这篇文章,同时后面在遇到推销一个商品出点思路。推销一个商品,无非要先分析它的卖点,也就是特色这一方面,材料,形状,功能等等方面去发觉它的优点,一般面试过程考你的就是这些,再阐述完这些的时候,会进入讨价还价的环节。这个时候可以反其道而行,一般卖东西,无非漫天要价坐地还钱,我们可以反过来,开出一个价格,然后让消费者去说他为什么喜欢这个产品,产品的优点在哪里,说出一点打几折或降价多少,在这个过程中,激发消费者的兴趣,化被动为主动。)


很顺利的和万姐签了,我居然成了那天第一个签的人。小确幸!第二天就来了绍兴,住进工厂。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是一家地毯出口的工贸一体公司,我现在负责的是亚马逊美国站,每天的工作就是研究对手的listing,关键词,图片,产品描述,如何站内营销站外推广,客户的邮件,差评甚至投诉,以及未来根据客户的反馈开发新产品等等。工作一个多月,和团队相处很好,很开心,工作很适合我,就是有点脑子不够用,下个星期放假了。回去调整调整。

绍兴,从来没想过会来绍兴,在学校一直和同学们聊的都是去深圳,因为看过一部小说《天堂向左 深圳往右》,给我很大的影响。憧憬着深圳这样高速发展的城市会有我一席之地。生活就是这样,有太多的不确定性,充满未知。蝴蝶效应,一个小小的选择,一连串的连锁反应,也许会产生一个意想不到的结果。在学校的时候,我可以选择去链家,也许会成为中国最会卖房子的人;我可以选择和朋友去深圳,也许又是另一翻结果;我选择了百城千校百万英才这个项目来了杭州,面试选择了美新,来了绍兴,不知道未来会怎样,但我会把后面的路走好。始终不忘我是安徽人,振兴徽商的使命时刻铭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