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三太难了(驾考科三详细攻略)

image.png

科一科二都是一把过,科三考了三次才过,真是太难了。整体来说,科三是细节、安全与效率的综合考试。

在细节方面。任何失误不行,电脑都可能会报。考官认为不行,也会直接结束。只要电脑与考官双方认为你没有问题,你才会通过!

对于效率与安全的认识,需要与考官一致。考官认为安全,你认为危险,考官则不高兴,因为你浪费了时间;考官认为危险,你认为安全,直接出局。

不要听别人说练了几天,花了多钱。要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的内心逻辑。不足够自信,是不容易通过的。科三的通过率不高,所有考生都紧张,你也不能例外,但你可以控制紧张。真实的考场上,紧张过后,只剩下实力。

要我来说,多练,除了多练,就是要多练。没通过,是上天给你多练车的机会与恩赐,为了让将来在路上消除更大的事故隐患。

勤换档

油离配合,是一切的基础。秒换档是非常重要的。档位分配,是最容易忽视的,又不容易言表的东西。油离配合不行,到路口,档降不来,方向与档位同时弄是很容易出问题的。

路口约30米,推3档,养成习惯。路口约10米,降2档,养成习惯。再根据路况看要不要换1档。路口降早了,耽误时间考官不高兴;降晚了,考官感觉到危险,替你踩了就完了。

没人没车的时间抓紧提速到4档以上,前车远的时候抓紧跟上,不要逼着考官发声,就离挂不远了。

根据路况,勤换档。保证档位匹配。让2、3档距离太长,电脑报了直接就玩完了。

刚开始练车的人,建议最好把注意力放在油离配合及速度分配上,其它细节不必在意。忌本末倒置,看不到真正问题所在。

直线行驶

关于直线行驶,最难也最易。总之来说,直线没有百分之百,但练好了百分之九十是没有问题的。
如果教练看你表现不佳,又说不出来,可能会在直线上找茬,在一个不利于直线的地方让你直线。

我的口诀:大胆调、尽早调、轻加油.

  • 大胆调:大多情况下,如果车身偏离,如果不调,一定会死。有时路看着挺直,方向也会有所偏离。
  • 尽早调:唯有尽早调,才能保证微调。晚了基本上就调不过来了。
  • 轻加油:加油能保证车的动力,不会两边晃。如果不加油,车会两边晃,方向不稳,电脑会直接报,尤其在6号线上(济南长清第一考场)有井盖的地方。但加油又不能太猛,不然越档,形成档位不匹配。
  • +早加速:进入直线行驶区域或超车区域前,尽早把速度提到35迈,挂到4档,尤其在瞥到教练在观察时及把手往屏幕上放之前,抓紧调整好方向与速度。直线速度越高,通过率越高。
  • +往远看:一句话,能看多远,看多远。如果前方有拐弯,可看拐弯处的中点。如果前方有车,可以看车的两后轮胎中间,实在不行看路中间。总之视角越近,调整幅度会不自觉调大,视角越远,越容易实现微调。

七个12345

我的独门思路,并不适合所有人:口中一直默念12345,每个阶段都有个12345. 提醒我们不要忘了重要的事,路况应变、考官催促或者非致命失误会让我们心有余悸而忘了重要的事。

【起步四个12345】

  • 替身份证:绕、查、摆、摆、摆(查:查车门都关上没有。)
  • 请求上车:调、系、查、摘、火(查:表盘指针是否归零,其它状态是否都正常。上车不系带,不摘空打火为常见错误)
  • 开始灯考:5个灯光
  • 请求起步:踩、挂、打、鸣、放、+(摆、摆、摆、看、走)。起步不打灯,或不摁喇叭、不放手刹为常见错误。

【行驶两个12345】

  • 道上:回、点、点、点、线(进入新道立马回灯,道上一般有3个点需要降1速与摆头,一条线直线或超车)
  • 拐弯:打、回、打、补、回(在二道直接听到:寻找合适地点路口调头、前方路口左|右转,最多需要这5个操作。大多数情况下,先听到变道,先变到一道,再听到调头或左右转。6号线上补灯的地方较多,一定别忘了。还有忘打灯与忘回灯错误都挺常见)

【停车一个12345】

  • 停车:拉、摘、回、熄、挂。(停车这5个错误倒不多见。但是其它问题太多,这也是最可惜的:压线、停车距离过大、车身不正、忘打灯、忘3秒、早离脚刹、停车超150米、虚线上滑行距离太长、出车不观察、车门不拉紧等。)

灯考

在考场上,有两次灯考都挂的人。很可惜,还没有开始就结束了。灯考的秘诀就是关键词记忆。死记句子是不正确的,太紧张时,句子容易听错,没有任何容错可言。必须训练从所有句子中找到关键词的感觉。
近光1个关键词:有、良、跟、会 (离自己最近)
远近2个关键词:通过、超越("通过有",归为"有",而不是归为"通过")
远光8个关键词:没有灯光+照明不良(离自己最远)
以2个关键词为重点进行记忆。
注意:不要抢灯。尤其是开灯与关灯是没有"滴"的声音的。

【近光灯】

  • 夜间在窄桥,窄路与非机动车车、
  • 夜间同方向近距离车行驶
  • 夜间通过交通信号灯控制的路口 (也可以"通过有"归为三个关键词,因为单数同归为1个)
  • 夜间在照明好的道路上行驶

【远近交替】

  • 夜间通过拱桥
  • 夜间通过人行横道
  • 夜间通过急弯、
  • 夜间通过坡路
  • 夜间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控制的路口
  • 夜间超越前方车辆

【远光灯】

  • 夜间在没有路灯,照明不良条件下行

超车

左、回、右、回

  • 记着3秒。千万记着,先打灯,再考虑档位。
  • 超车过程中,有可能会根据路况换档。千万别忘了变回道了。
  • 记着方向微调。车速越高,方向越要微调。不然车身晃动太大,太危险,电脑报直接出局。

变道与3秒问题

听到变道后。什么都先别管,先打灯。再观察确定先变道还是先降速。(有时人正换档,就忘灯了)。

变道根据变道与降速顺序不同,主要分为:加速变道、保速变道、降速变道。

  • 如果目标道上有车,根据远近快慢,可考虑加速变道,也可在原道上降速放行,甚至可停下来,以免走过了路口。
  • 如果目标道上没车,可维持原速直接变道,然后降速。
  • 如果后方有大车临近,目标道上也有车,考官大多情况下是不会让你变道的。

观察时,

  • 先看中央后视镜,看有没有车。(镜子三分,正后面有车太近时不能刹车;左侧是左道路况;右侧是右道路况)
  • 再看后视镜:看车远不远。
  • 再看窗户外:盲区是否有车。(如果从后视镜上看到一个车的车尾,则窗户外应该能看到这个车了)
  • 再盯着后视镜,变道:小心变道过去,微调,记住,一定是微调。(不微调,会报车速不稳,就麻烦了)
    变道时,只要先看中央后视镜,保证全局眼,三秒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停车

停车是问题最多的地方。最后时刻出事,太可惜。而现实是,停车挂的人却很多。

【停车准备】
靠边前,考官会进行观察,是否有合适位置,他的手会在智能屏左右,你就得注意。
这时不用加档了,如果不是3档,降成3档。
如果允许的话,考车会在相同地点左右停下来,这样等待的人,就不会找不到而浪费时间。
【停车操作】
一句话:先打灯,再降速。
听到指令靠边后,先打灯。三秒很重要。有人看到空,不自觉打方向盘,抢三秒,方向盘动了,直接死。
打完灯,立马降速。这时速度降到10迈以下,挂1挡,超低速靠边,也就是半联动半挡靠边。
如果车速不降下来,有出150米的危险。如果前方停车地太小,提前微调方向进入,尽管右侧有停车。
不要靠感觉进去,高于10迈对于新手来说,靠边速度太快,打方向盘之前感觉速度太慢,打方向盘之后就知道了。
降完速,3秒肯定已经过了。
雨刷点顺线。因人而异,这个科二已经学了。有人会压线。
车正后,观察后视镜,微调。千万注意,微调,不然容易压线。
车顺正之前,不要看后视镜。车未正,看后视镜后会感觉方向偏太大,这是错觉,然后往里打方向盘,容易压线。
车正不正,可以看正前方远处,来判断
【停车口诀】
停车口诀:拉、摘、回、熄、挂。
(停车这5个错误倒不多见。但是其它问题太多,这也是最可惜的:压线、停车距离过大、车身不正、忘打灯、忘3秒、早离脚刹、停车超150米、虚线上滑行距离太长、出车不观察、车门不拉紧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