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本‖爷爷的叮嘱

第一场次  阳台上  周五晚上7:00

人物:我,爸爸

我正和同学开心地打着电话。

同学(神神秘秘地):对了,你知道吗?《余温》听说这个周六上午8点在文化广场有签售会耶!

我(惊喜万分):真的呀?那作者无戒会去吗?

同学(得意地):必须的呀!我听说呀……

(爸爸推开阳台门走出来,看我在打电话,欲言又止。)

我(把电话移开,望向爸爸):爸,有事吗?

爸爸(一脸落寞):你先打电话吧,打完我再告诉你。(顿了顿)那个……周六不要乱跑。(关门出去,步伐沉重)

同学(连“喂”了几句):你还在听吗?你周六去吗?

我(望着爸爸的背影,满心狐疑):再看看吧!我有事,明天再说!


第二场次  客厅  周五晚上7:30

人物:妈妈,我

(妈妈在收拾衣服,眼眶红红的)

我(走过去):妈,发生什么事了?你要收拾衣服干嘛?

妈妈(叹了口气):泳儿,爷爷……

我(隐隐感觉不妙):爷爷?爷爷病情……?我上个月去,不是说好转,癌细胞得到抑制了吗……(我脑子里闪过那一纸写着“肺癌”中晚期的检查报告)

妈妈(一抹眼泪):这后半月恶化得很快,你……你明天去看看就知道。我给你爸准备衣服,省得你爸来回跑,你爸要去医院陪着。


第三场次    医院病房  周六早上7点

人物:爷爷,我,妈妈,爸爸

(爷爷病怏怏地躺在床上,睡着了,喘着粗气)

我轻轻地走过去,心里一痛,鼻子一酸,眼泪就掉下来了。

一个月不见,爷爷竟然瘦成这样!

我捂着嘴,不敢哭出声来,心里却一阵一阵痛。妈妈抱着我的肩膀,也偷偷抹泪。

爷爷时不时哼出声,他一定很痛!

爸爸(指了指我又指了指外面,小声地):出——来!

我(抹抹眼泪,点点头)走出去。

爸爸(低沉地):待会你多说些让爷爷高兴的事,(眼眶一红)爷爷没有多久了……

我咬着嘴唇,沉重地点点头,慢慢地走进去。

爷爷(缓缓地睁开眼睛,断断续续地):是……是……泳儿吗?

我(强打起精神):爷爷,是我,我是泳儿……(我哽咽了,再也说不出话来)

爷爷(粗声喘着气,勉强笑了笑,用尽力气说着):傻孩子,难过……什么?好好读书,不……不用来……来看我,爷爷……爷爷知道自己……

我(摇摇头,不争气地掉着眼泪,急急地说着):不!爷爷,你会好起来的!你会好起来的!

爷爷挣扎着要起来,爸爸连忙过来,抱着爷爷上半身往后一点点,再往下弯腰慢慢地摇着床,床一点点地倾斜。

爸爸(轻声地):爸,这角度还行吧,舒服吗?

爷爷(无力地点点头,看了看爸爸,又看就看妈妈,指了指外面)

爸爸妈妈点点头,又拍了拍我的肩膀,轻轻地走出去,还把门轻轻地关上。

爷爷示意我靠上去,我连忙蹲在爷爷床前。

爷爷(大口大口地喘着气,顿了顿,很严肃的看着我):你……(又是一阵猛喘)

我(手忙脚乱地去拍爷爷的背,带着哭音):爷爷,你休息一下吧,别说话!

爷爷(摇摇头,缓慢地,艰难地):你……听爷爷……说……

我(一个劲地点头):爷爷,你说,我听着!我都听!

爷爷继续喘着气,说几个字又停顿了,艰难地,一字一顿,还伴着喘气。

我屏息凝视,很努力地听着,我听出来了,大意是:

“以后有一天你爸也像我这样躺在医院里了,你一定要像他照顾我那样照顾他!”

我噙着泪,早已说不出话来,只能不断地点着头,我心如刀绞!

爷爷轻轻地拍了拍我的手背,安详地闭上了眼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顾影自怜,笑靥心酸说不出 爸爸笑着说:“给亲爱的闺女压岁钱。”说完就将一个红包递给了慕涵,她拿着红包,站在原地...
    阿优觅阅读 541评论 0 2
  • 4 致敬最美的逆行者 我们在过年,他们却在过关,在这病毒肆虐的惴惴不安里,他们一路上披荆斩棘,无所畏惧。 在新型冠...
    飘雪的天堂阅读 484评论 0 0
  • 一.Princess 疲惫的落日将最后一缕光芒洒落在草地,一个四五岁的小女孩正坐在野餐垫上,专心致志地堆砌着公主的...
    穗拾阅读 1,249评论 0 2
  • “俊逸,俊逸”正在荡秋千的陈俊逸听见一个幽幽的声音在叫他的名字,声音飘忽不定。他停下来,左右张望,看见小型儿童乐...
    紫微灬星阅读 379评论 0 1
  • 今天青石的票圈出镜率最高的,莫过于张艺谋的新片终于定档了。 一张满溢着水墨风的海报一次次的出现在票圈里,也就是老谋...
    青石电影阅读 10,239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