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痴迷《断舍离 》的你们,现在过得怎样?[抢救篇]

【断舍离们,近年过的可还好呀?】
2013年,山下英子的《断舍离》出版后刮起了一股极简风;如今已经过去了4年,曾经热切推崇并努力效法的小伙伴们,执行的可还顺利?(此处蜜汁围笑)

天生购物狂

瞧瞧这贪得无厌的欲望
论《断舍离》的最大受益者,莫过于胖头鱼的闺蜜J小姐,虽然这是一个典型性案例,却也是血与泪的深刻教训。

公众号风靡一时后,J小姐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推送减肥食谱,买!毕竟减肥是女人的终身必修课;
推送运动装备,买!毕竟省了年卡费,装备自然是必须的;
推送书单,更要买!毕竟腹有诗书气自华嘛,精神食粮怎能断;
推送各种试色、搭配,必须买!根本停不下来!毕竟女人要爱自己,要富养自己。

然而仗着这些堂而皇之的理由各种买之后,J小姐的欲望俨然被养成了黑洞;终于,当第N张账单砸来瞥到那惊人的还款金额,J小姐才恍然惊觉,这哪是爱自己爱生活,分明是无条件坑自己的绝世卡奴!!!

断舍离

断舍离自救,摘掉卡奴屈辱名牌
看着电子账单,抓着仅剩的理智,J小姐澎湃了好一阵子的大脑终于有机会冷静一下了;既要在最短的时间里摘掉卡奴这个屈辱名牌恢复正常生活,还要避免以后重蹈覆撤,这个项目是J小姐的人生里目前遇到的最难的一个。

翻出疯狂血拼时买的《断舍离》,J小姐开始学习自救;看完整本书,将断舍离三字的概念又反复揣摩了半天,脱贫致富的方案终于有了眉目。


先锋「舍」君开路
要清帐首先就要快速回笼资金,月薪就那么点而且一月一次时间线较长,等待的每一天都会翻倍一次利息,非常可怕;J小姐决定忍痛处理掉家里冲动消费的成果;

强忍着喜欢和心痛,J小姐将所有已经拥有的物品分为了“need”系列和“want”系列,前者是生活必需,后者就是额外的欲望;

比如日常护肤品除了基础套装和近一月护肤所需被留下了,其他形形色色的N盒面膜、活动价囤的爽肤水、精华等等均被列入了需要转卖的清单;珍若生命的口红最重留下了适合夏冬两季的两个颜色,包包仅留下一只日常通勤包、一只双肩包和一只mini包,其他的也一律转卖;以此类推整理后,J小姐自己也着实吓了一大跳,原来没有这些东西,不但可以换回来一笔不小的收入去偿还负债,房间也不再像仓库,开始恢复点女孩子房间该有的整洁温馨了;

虽然折价甚至低价卖掉非常可惜,但是这个转卖的过程倒更像是一种“自我施刑”,这个教训应该终生难忘了。


大将「断」郎压阵
大部分宝贝被转卖后,财务压力终于没有那么大,J小姐开始认真规划起收支账本;

原本毫无打算的月光族将支付宝和微信绑定的信用卡一一取消,逼着自己回到现今时代;每个月的收入在刨去最低生活成本之后,用80%的资金全力投入清帐,而剩下的20%用于紧急备用金,不得擅用;

已经关注的美妆公众号一一取消,消费平台仅留下了淘宝和一个靠谱代购,而且是关闭了通知和朋友圈,避免获取太多的活动信息;
当然仅仅是这些还是不够,J小姐给自己玩儿了一把狠的;

首先,和两位做事有原则的闺蜜立下约定,基础配置的必需品在用完之前不得采购增补,闺蜜一起到J小姐家中逐一确认用量留底,用完可以拍照向闺蜜申请采购权;两位闺蜜也是幸不辱命,严防死守将监督的职责坚持到底。

其次,在清账工作完成前,每月开支必须向闺蜜如实报备,防止冲动消费;

最后,但凡又起了购物的念头,只要在监督群里提到一次迫切想买的欲望,当月就要由闺蜜点名看书一本并输出读书笔记一篇,作为警告。
实行一个月,习惯已大有改善。


军师「离」先生破局
最终真正让J小姐从内心摆脱欲望束缚的“治本”秘方还是能量转换;

J小姐除了爱买买买,工作中倒是一个爱岗敬业的优秀员工,但是自从沉迷买买买后,自身业务技能也被荒废了一阵子,虽然工作都能按时完成,却已经没有了往日对解决工作中产生问题的认真劲儿;
经此一劫后,J小姐重新将时间和注意力投入到自己热爱的工作中;

一旦心里又冒出欲望的恶魔小角,就转移注意力将当日工作中发现记录的问题进行系统的梳理,并加以解决。

除了工作,能量转换还可以用在日常生活中;为自己挑选1-2件平时很想做但是一直没有付诸行动的兴趣爱好,比如阅读、写作或画画;

同理可得,买买买的欲望又冒头的时候,就在这备选的兴趣爱好里找事儿来分散自己的注意力;
久而久之形成了一种惯性,迫切想买东西的欲望日渐消散,勤于思考问题和培养兴趣爱好的好习惯也逐渐养成!

极简生活

修炼欲望,终成正果
修炼的过程堪称惨烈,但是J小姐很清楚如果不这么“壮士断腕”来一次,日后分分钟又要大开“买戒 ”;

今年的J小姐不但没有冲动消费的苦恼,在这场灾难后的修复重建和自我锻炼中,更是收获了不少生活好习惯;如今无论工作还是生活都过的有滋有味,仿佛劫后重生。

当年一起抢《断舍离》的你们,4年后的现在又过的如何呢?(此处诚意满满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