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丹丹这样的妈,巴图这样的儿子

湖南台的某个综艺节目,是宋丹丹带着儿子巴图去乡村小屋里,和何炅,黄磊,大华小住了一天。

给大家看了一场惨不忍睹的亲子秀。

一直喜欢宋丹丹做为演员的那部分身份。在去乡村小屋的路上,她一会儿假装成香港女人,一会儿假装成陕西口音的女司机,干扰何炅对客人的猜想。何炅完全中招。

在车上,也许是剪辑原因,也许是因为车这个狭小空间限制了巴图,没有出现让宋丹丹不爽的行为,她与巴图的互动还算亲密。

然后,到了小屋,到了众人面前,到了一个对巴图来说比较陌生的环境,一场针对巴图的残酷打击开始了。

她给了大华亲密的拥抱之后,对小屋的主人们说:“给我儿子找点活干,他太胖了。”

巴图哈哈笑着,一边掩饰着真正的情绪,一边进行了不太有力的反抗:“什么叫给我的儿子找点活干,他太胖了呀?”

他当下真正的情绪是什么呢?应该是不算严重的愤怒,尚有能力掩饰,尚有力量反抗。

外人看出来了,黄磊赶紧说“他不胖”。宋丹丹没有看出来,因为宋丹丹确实有一双常规56岁女人所没有的美腿,她认为自己值得骄傲,巴图值得批判。

看看宋丹丹对外人的态度。她转脸表扬黄磊,你真行啊。又说,他媳妇可幸福呢。

巴图快速逃离现场,和大华去摘玉米,又不小心受到大华的几百点攻击:“你妈对你很凶吗?一直在说你,我的孩子怎么不懂事儿……”

巴图说,小时候挺怕的。

他想承认自己的害怕,这种害怕已经落入众人眼里,掩饰不住了。但他不敢也不想承认已经成年的自己还在害怕,不想主动把自己的弱点暴露在世人面前,于是借用了自己的小时候。

此时宋丹丹和何炅去挖土豆,为这样一件小事发表感慨:“这也太令人开心啦。”有一点言不由衷,但是是合适的社交语言。

当儿子回归到她身边,毒舌又开始了:

儿子你怎么吃这么多?就你不该吃。

哪见过我儿子做家务啊?

我生了一个废物。

我能不能换儿子呀?

当晚宋丹丹和黄磊食物中毒,早上起来巴图想给宋丹丹煮鸡蛋吃,宋丹丹被巴图扇出来的烟熏到了,立马动嘴把巴图的孝顺计划给灭了。

节目的后期在这里做了不少的工作,给巴图添上了坏情绪坏表情图示,打上“面子早没了”的字样。

当大家安排巴图去做鸡窝,宋丹丹表示了明显的不信任,讲起巴图小时候的糗事:巴图小时候没能让我开心的开过一次家长会。

巴图怒了。在场的每个人,电视机前的每个人,都看到了巴图的情绪,但宋丹丹就是看不到。

然后宋丹丹忽然就开始做一点看似在弥补关系的事,但这种弥补不是出于她为羞辱儿子感到歉意,她只是在根据本能,做一个关心儿子肉身的妈妈,担心儿子脚趾发炎了。

巴图拒绝了,他想让大家明白这个妈妈不那么合格,说自己的脚趾“早就那样了,你别管了”。

宋丹丹不肯在心理上承认自己在这方面失职,把发炎的原因归结于巴图小时候喜欢啃脚趾,并且要巴图表演一个给大家看看。

但是,巴图27岁了。

27岁的人,他的母亲把他当7岁,要他在哥哥姐姐叔叔阿姨面前表演上不了台面的事。

就算这段话里有戏谑的成分,她对儿子的不尊重,已经严重到没办法让儿子合理成长了。

黄磊说,你得鼓励他,你不鼓励他他哪会弄啊?

宋丹丹继续评价儿子:太可笑了。

鸡窝要是能搭好,我还真不是他妈。

鸡窝搭好了吗?搭好了,比较简陋。而且我们看到,主力不是巴图,是大华。

在所有需要动脑筋的节点处,巴图都展现了不自信。就算他不是很赞成大华的想法,但他也不会强烈抗争。一来,是他不相信自己有更好的思路,二来,他一定已经具有了谁负责谁背锅的意识。

在他现在的人生中,没有人能真正推翻他妈妈的控制,告诉他他是好的。当他有能力自己赚钱生活以后,妈妈的作用更加明显的浓缩到了这一点,让他背锅。

绝大部分人看到这一幕,也不会试图去与宋丹丹抗争。

也许爱情有拯救一个男人的力量,但属于巴图的爱情,来的一定很艰辛。

巴图是一个被妈妈的不良情绪控制的单亲妈宝男,所以他比常规的妈宝男要更惨一点儿。

对他的解救方法,是让他们实现心理上的母子分离。儿子是儿子,妈妈是妈妈,互相给予爱,但不互相给予人生观。

有一腔热情而不够有智慧的女人,一定找不到合适的方法,斗不过宋丹丹那张嘴,无法实现母子分离。

有智慧的女人,从一开始就不会让自己涉身巴图这样一个难题。更何况,巴图的心理问题不是单纯的母子分离就能解决的,他还需要大量时间去修复一个男人的尊严,重新建立一部分人生观。

多少普通的婆媳关系就能灭掉一对小夫妻的爱情,宋丹丹这种肆无忌惮愿意让全国人民参观的控制欲气质,要灭掉亲儿子亲儿媳的恩爱,易如反掌。

当然,凡事也有例外,没准宋丹丹发自真心的觉得儿子不行,对那个愿意陪伴儿子并且抚育下一代的女孩感恩戴德,十分尊重。毕竟,世间多少没钱没名气的单亲妈宝男也都结婚了,只是幸福的几率我们猜不到。

到底会不会有一个女孩出现呢?她是否能打动宋丹丹嫁入演艺之家呢?她将获得一段怎样的婆媳关系呢?她是会将巴图扶持上男人之路还是被丈夫婆婆的亲子关系折磨至歇斯底里呢?让我们期待《走进科学》下回分解。

看到了吗?上面这一段,我只字未提巴图的作用。我和他的妈妈一样,相信他在这些问题上是无能的。我和他的妈妈一样,不知道从哪下手尊重他。

她提携儿子,但她也看不起儿子。

她生养儿子,同时侮辱儿子。

她关心儿子的身体,远胜于关心儿子的灵魂。

她亲手塑造了这样一个儿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