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版的刘星——行走中的小孩儿(巴图)

80末90初时代出生的人,注定你的童年一定有一部电视伴随:

(家有儿女)

哈哈,下冰雹,多么熟悉的词儿,现在的张一山已不是当年剧中调皮捣蛋的人精,在余罪中的角色出演,让我们恍然意识到原来我们的童年已经很远了,而最近看的一个娱乐节目让我看见了刘星的翻版“巴图”,也让我们意识大宋丹丹在家有儿女中是本色出演,宋丹丹的儿子巴图,第一眼望去我以为巴图也就20出头吧,虽然块头那么大,很憨厚、还带有点可爱,第一个想法就是这孩子被宠爱的真好,也许是去国外渡过金的原因吧,他就是那么的让人无法往星二代、新生代内地演员去想(没有一丁点星二代的光环),也怪我近些年被各种真人秀节目所迷惑,很久都不曾看电视连续剧,网上查到的巴图的电视我都没看过(抱歉巴图)。

28岁的巴图却让我感觉只有8岁

在《向往的生活》中,妈妈(宋丹丹)带着儿子(巴图)进军蘑菇屋,第一幕是他们出现在车上,两个人的互动,很亲昵,这也许是因为车这个狭小的空间限制巴图不会让宋丹丹不爽的行为,不过,当时我的确把巴图当成宋妈的经纪人了,后来才知道是儿子。

然后,到了小屋,到了众人面前,一场宋妈挤兑儿子的生活开始,很活泼、很生动,很有现实感,也许你看了下面的这些内容,你会发现你可能也有过这样的待遇。

宋妈给了大华(Henry)一个大拥抱,对小屋的主人们说:“给我儿子找点活干,他太胖了。”

巴图笑了,情绪中带着些尴尬,又有些掩饰,不太有力的反抗说:“什么叫给我的儿子找点活干,他太胖了呀?”

宋妈没感觉到儿子有些抵抗的情绪,外人却看出来了,我们友爱的黄老师连忙说:“他不胖”。

宋妈转脸表扬黄磊,你真行啊,又对何炅说,他媳妇可幸福呢,我想说他的两个孩子也超幸福,姐姐多多超优秀,妹妹以后也会。他的家庭教育,我相信是整个中国的楷模。

巴图快速逃离现场,和大华去摘玉米,巴图害怕宋妈的情绪依旧落入众人眼里,掩饰不住了,不小心受到大华一万点的攻击:“你妈对你很凶吗?一直在说你,我的孩子怎么不懂事儿...”

(哈哈,大华一直都是一个耿直的boy,萌呆呆的,和巴图简直就是难兄难弟,嗯,这说的一点也不为过,尤其是他们一起坚持搬玉米的时候)。

巴图说,小时候挺怕的,他不敢也不想承认已经成年(将近30岁)的自己还在害怕,只想快点结束这个梗...

同时宋妈跟着何炅去挖土豆,宋妈一直感叹“真好哇,真好哇,我能连着做两期,不走了,太开心啦....”,很热情、很让人开心,但没几分钟便说:“怎么才四点呢?我来的时候就2点多了,这么半天,我才熬俩小时”。众人喧哗,哈哈熬这话说出来了。

回到蘑菇屋的时候,巴图,宋妈在爆自家族谱时,巴图那听的叫一个乖巧、听话,全程不参与,只管听听听,“妈妈是一个有故事的人,嗯,妈妈说的都对”,就是这副模样。

来到儿子身边,宋妈就又去“嫌弃”自己的儿子了:

“儿子,你怎么吃这么多啊”

“就你不该吃”

“哪见过我儿子做家务啊?”

“我生了一个废物”

“我能不能换儿子呀?”

和宋妈的嫌弃相对比,巴图却是真正的很努力想做一个别人家的孩子,如果这不是节目效果,那这位小哥真的活的有点辛苦,需要不停地努力去讨好,去证明自己,还要被嫌弃,如果他现在是8对我可以理解,但一个28岁的小伙子我嗅到了一种心酸和无奈...

连早上走个路,巴图已经很小声了,宋妈却还在提醒小声点。

到后面巴图自嘲的说自己啥都不会呀~~~

吃早饭的时候宋妈不停的夸大华,还说要去民政局换一个儿子,节目后期的效果做出来,巴图的头上冒出怒气的火花都已经变成了烟~~

之后巴图又想给前一晚食物中毒的妈妈煮鸡蛋吃,宋丹丹被巴图扇出来的烟熏到了,很傲娇的说:“我不吃鸡蛋了,这谁受的了啊?”可是烟真的有扇的那么远么?我在手机前面没看出来~~~

大家安排巴图去搭鸡窝时,宋妈又明显的表现出不信任,扬言:“如果你把这鸡窝搭成,妈妈真是觉得你这孩子没白养”巴图笑笑说,我长这么大就是为做一鸡窝用的。在搭建的过程中,何炅和黄磊时不时的去观察巴图,真的把巴图当成一个孩子,时不时的夸奖,但自己的亲妈却还一直吐露不可能,绝对不可能搭成。

到这里巴图都还好,没有特别的愤怒。

后面宋妈讲到20几年前巴图在幼儿园的囧事,巴图愤怒了,面子真的是一点都挂不住,所有人都看见了巴图的愤怒,这个愤怒我相应至少有1亿人看见了,(芒果台的粉丝)但是宋妈没看见,巴图也最终是没有爆发,无奈,伤心,我们都可以看出来。

巴图想要转身离开这片硝烟,宋妈突如其来的关心巴图的脚,让巴图的愤怒和孩子气暴露无遗,“早就这样了,您别管了”,如果你觉得到这里就结束了?然后来一个母子温馨的场面?那你就错了。

“是你自己啃的吧?”

“你老是自己啃,来给大家表演一个”。

无奈到心力交瘁...

何炅:他已经本身带着那种男人的尊严,要去弄鸡窝了,你突然要他停下来啃脚。

黄磊:这孩子不容易~~

巴图转身离开连方向都搞错...

嫌弃还在继续,我不知道像现在举家团圆的日子,大家都在吃着汤圆,宋妈会如何的挤兑自己的儿子...也许是让儿子跳元宵舞蹈?

整个节目看下来,不免有些为巴图难过,这样一个行走的孩子,在宋妈的眼皮子底下,如果不是像“刘星”那样的叛逆,那就是无条件服从,缺乏自信,从头到尾我都没有见过巴图有一点点自信...

宋妈和巴图的对话,挤兑和无奈,我相信每个孩子都或多或少有过这样的经历,每个人都会有囧事,但是这些囧事的主人真的愿意在外人面前袒露么?

我相信不是的,看了节目之后我突然想起我很小时候的一段经历,那个时候是和爷爷奶奶生活的,住在村子里最顶头的一个角落,我又是这个角落里最小的孩子,小时候也算是比较可爱,坦白说就是比较傻的类型,辈分也比较小,只要是比我年长的,那可都是我姑姑、叔叔级别的,他们总是有意无意的逗我玩,可能真的是那个年代一个比较有趣的打发时间的方式吧,比如让我回家拿好东西去“孝敬”他们等等。其实我本人是没什么映象的,直到有一次我记得很清楚的是大家在哈哈大笑,我问他们在笑什么,他们说在笑我,小时候的举动,当时我是有点懵的,直到后面我才从别人的口里拼拼凑凑知道了那几年的经历,但我并没有那么愿意成为别人饭后茶余的“笑柄”,我还会为这个事情一个人赌气,虽然到现在已经释然了,但是回到村子里,偶尔碰到熟人,他们会说起,那个时候...(呵呵)脸上笑笑,心里总是会抵抗的。

另外还有一个事情,我记得在上小学4、5年级左右,当时在家里开的店里,有一天莫名其妙的来了一个不认识的伯伯,我在看电视,老爸在和他聊天,开始我没怎么注意,到后面我才意识到老爸在他面前数落我,说我懒,说我啥事情也不做,具体的很多话我已经忘记了,只记得当时我很生气的去楼上把东西一领,一边哭着一边往外跑,心理发誓再也不来了,然后就往车站的方向走,最后还被他们拉了回来,最后要不是老妈回来帮助爸爸道歉、讲道理,早就和你们绝交了~~~~

我见过身边很多妈妈都喜欢把自己的孩子贬得一文不值,但是又要人感觉自己是很疼孩子,总是会把孩子天真的话语当成数落的把柄,从此走上摧毁孩子心灵的道路,越走越远。这个时候孩子如果不是说:妈妈,你别说了;要不就是一副‘你说吧,随你怎么说,你高兴就好,’自己玩自己的手机。

前几日看到咪蒙大大写的一篇文章《过年期间,如何毁掉一个孩子》,文中写了自家的侄女被家里的长辈用那么古老的方式逗孩子,让我看了后着实很气愤,说不上太感同身受,因为毕竟我没有太多这样的经历,除了刚提到的那两段插曲,几乎是没有太多这样的故事,但是我却常常见到这样的现象,其实如果非要拿孩子的有趣来说段子的话,请尊重孩子的个人隐私,即使得到孩子的同意,也不要在太多人面前说,尤其是在外人面前。如果孩子还小,就像咪蒙说的会让孩子很没安全感、很难信任大人、会习惯性取悦大人、更严重的会造成孩子性格扭曲。

这么小都会有这么多的“不良反应”,更何况是一个长大,可以过几个成人礼的人呢?不要让自己的孩子一直成为孩子,至少思想上不要,中国的孩子多多少少有些取悦自己的父母,会讨好,或妥协,因为他/她最爱的就是自己的爸爸妈妈,即使是自己难过也尽量的让父母亲看到自己成长的一面,努力做别人家的孩子,如果父母伤心了,他们会自责,会苦恼,会想办法去弥补,因为在父母面前保持和颜悦色这是中国传统美德,但却也是一种考验,一种难以达到的境界。

子夏问孔子,“什么是孝”,孔子说:“色难”!

让孩子独立,并且称赞他,让所有人知道他/她是你的骄傲,他才会真正成为你的骄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