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薯KUP基因家族分析-基因组质量差也挡不住基因家族鉴定分析 基因家族

基因家族鉴定类文章为最经济最快速的发文思路,这里通过一篇2018年发表的木薯当中的KUP基因家族鉴定分析的SCI来介绍下此类文章的行文思路。我们知道木薯的基因组没有组装到染色体水平,所以有很多关于染色体的分析都做不了,例如,基因家族基因染色体定位,串联重复,加倍复制等都不能分析。尽管如此,作者还是通过基因家族的分析与鉴定发了一个不错的文章(IF=3.394)。所以此篇文章对于没有组装到染色体水平的物种进行基因家族具有借鉴意义,下面一起看下这篇文章内容!

KUP基因家族简介及分析意义:

钾离子是植物生长发育所必需的大量元素之一,KUP家族基因编码的蛋白可以介导低浓度下植物钾离子的吸收转运,是一类重要的钾转运蛋白家族。KUP家族基因的表达与非生物胁迫相关,参与植物响应逆境胁迫的生理过程;在全基因组范围鉴定获得KUP家族基因,分析它们的基因结构、进化关系及组织表达模式,非生物胁迫响应等, 可以为深入解析木薯KUP家族成员的作用与功能提供前期理论基础。

文章内容解读:

1. 木薯中KUP基因家族鉴定

首先,作者从UniPort and RGAP蛋白质收录数据库网站中分别下载拟南芥和水稻中KUP家族基因的蛋白序列作为种子序列建立KUP基因家族基因的HMM隐马尔科夫模型;基于这个模型再利用hmmer搜索木薯基因组当中所有的KUP基因蛋白序列,搜索到的KUP基因序列再提交到Pfam数据库和NCBI中的CDD数据库中进一步确认KUP结构域;最后作者在木薯基因组中鉴定到21个KUP家族基因。

2. 木薯KUP家族基因结构与进化分析

(1)进化树分析与分组:加入拟南芥与水稻中的KUP家族基因一起构建进化树,发现所有的基因划分为三大类,其中木薯KUP家族基因与拟南芥的基因聚类更为相近,这也与拟南芥比水稻在进化上与木薯更为接近相一致。

注:红色圆圈为木薯基因,蓝色方框为拟南芥基因,红色三角为水稻基因

(2)木薯KUP基因结构分析(motif与基因外显子内含子分析)

下图(上)为木薯基因家族基因motif分析,木薯KUP家族基因分为三个大类,不同类别基因上的motif差异较大,而相同类别的基因motif相近,这与进化树结果保持一致;下图(下)的基因结构显示大多数的KUP基因具有6-10个外显子,只有2个KUP基因具有4个外显子。

3. 木薯中KUP基因家族基因在不同品种、不同组织及胁迫下的表达情况

作者分别取三个不同品种(Arg7、KU50、W14),以及不同部位(根、茎、叶)做转录组测序分析;提取KUP基因在不同品种不同组织中的表达数据绘制热图如下:发现有些基因在所有的品种和组织中都有表达如MeKUP1、MeKUP12等;而有些基因则只在特定的品种或者组织当中表达如MeKUP5。

由于KUP家族基因与非生物胁迫相关,因此作者取了三个不同抗性的品种(Arg7、SC124、W14),其中W14抗性最强,SC124最差;然后分别取根和叶组织进行转录组测序,分析KUP基因在不同抗性材料中表达是否存在特异性;其中MeKUP2明显在高抗性材料中特异表达。

4. RT-qPCR表达模式验证

作者选取了一些在抗性材料中特异表达的基因如MeKUP2,MeKUP3等,验证其在不同生物胁迫下的表达情况(盐胁迫、冷胁迫、干旱胁迫等),并取胁迫处理后不同时间点的幼苗组织进行荧光定量PCR表达量验证,发现这些基因在胁迫处理下都有响应表达,但是表达模式不相同详见下图。

总结

基因家族分析发表SCI已经老生常谈了,仅需家族基因鉴定、染色体位置分布及基因结构分析、系统发育分析、基因加倍复制事件及结合家族内基因表达模式分析这5块分析内容就可以发表一篇gene、BMC genomics、Planta等2-4分的文章,是不是很值呢!基因组组装质量差或未到染色体水平看来也没太大影响,照样可以发表!

更多生物信息课程:

更多生物信息课程:

1. 文章越来越难发?是你没发现新思路,基因家族分析发2-4分文章简单快速,学习链接:基因家族分析实操课程基因家族文献思路解读

2. 转录组数据理解不深入?图表看不懂?点击链接学习深入解读数据结果文件,学习链接:转录组(有参)结果解读转录组(无参)结果解读

3. 转录组数据深入挖掘技能-WGCNA,提升你的文章档次,学习链接:WGCNA-加权基因共表达网络分析

4. 转录组数据怎么挖掘?学习链接:转录组标准分析后的数据挖掘转录组文献解读

5. 微生物16S/ITS/18S分析原理及结果解读OTU网络图绘制cytoscape与网络图绘制课程

6. 生物信息入门到精通必修基础课,学习链接:linux系统使用perl入门到精通perl语言高级R语言画图

7. 医学相关数据挖掘课程,不用做实验也能发文章,学习链接:TCGA-差异基因分析GEO芯片数据挖掘GSEA富集分析课程TCGA临床数据生存分析TCGA-转录因子分析TCGA-ceRNA调控网络分析

8.其他课程链接:二代测序转录组数据自主分析NCBI数据上传二代测序数据解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