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一志】五月刊·榴莲

引言

榴莲是一种古老的野兽。

在巨型的热带常绿乔木上,这种野兽直接长在粗的树干分支上,连接果实的柄也是同样粗野,活像一个狼牙锤,试探着树下看它的人。

当进入真正的榴莲果园,那里就有了成千上万的倒掉的狼牙锤,灰绿色,长满请勿打扰的尖刺。

西方世界在过去600年才知道榴莲,

但它是一种古老的食物,东南亚早在史前时代已食用榴莲。

根据爪哇民间传说,人和虎曾经是伙伴,共同分享榴莲,

一天,人开榴莲时刺伤手指,血流到果肉上,老虎才变得嗜血。


如同顶级红酒

滑腻的淡黄色果肉,混合了榛果、杏子、焦糖香蕉和鸡蛋布丁的醇厚,

作家鲍勃·哈立德将榴莲比作20世纪法国作曲家奥利维·梅西安的作品:

复杂、不和谐,但总的来说给你一种甜美的印象。

榴莲,即使是同一根树枝上的果实,风味于细微处也会千差万别,品味它们的过程如同品鉴顶级红酒。


在马来西亚,榴莲是一种春药,欲望的对象

马来西亚是榴莲的原产地,马来西亚榴莲受政府管制,需要完全成熟后采摘,从而得到更熟更重口味的榴莲,有时甚至会微微发酵。

一棵榴莲树上一年可以长出七八十颗榴莲。

一颗榴莲从树上成熟、落下后的二至四天内是最美味的。

无数个夜晚,堆满榴莲的卡车从马来西亚郊区驶来,人们坐在路边的塑料凳上品尝各个品种的榴莲。

马来西亚人还认为榴莲是一种春药,欲望的对象,马来俚语说:榴莲落下,纱笼飘起。


泰国榴莲的硬度,清香和咀嚼感

泰国是全世界最大的榴莲出口国,由于其出口世界的原因,不可能100%成熟采摘,

泰国人趁榴莲尚未熟透就将其采摘,这样内部的果肉比较硬,易于干净利落地处理。

况且,本地的口味是吃出榴莲的水果味,即果肉带有一定硬度,清香,咀嚼感,

多数泰国榴莲尺寸较大,大尺寸和大量果肉,是商业榴莲普遍采用泰国品种的原因。


你现在吃到的泰国榴莲品种的培育者……是你的明朝祖先

现代泰国品种的榴莲起源于曼谷运河区。

当时的暹罗作为明朝附庸,首都曼谷40万人口中,有27万是中国人。

中国果农将种植荔枝的技术用于种植榴莲,培育出超大个头的现代泰国榴莲。

贸易商和富人愿意为顶级榴莲开大价钱,通过贩卖榴莲可以过上好日子,

榴莲种植者也逐渐集中在土地肥沃、富人云集的运河区域。

战后曼谷不断城市化、向外扩张,城郊的榴莲种植者也逐渐将果园出售给土地开发商,

其中一部分果农沿着新建的高速公路,向西至尖竹汶

政府在尖竹汶积极推动榴莲种植,鼓励榴莲出口。


这是一片它的人民,会把这里当归宿的土地。

泰国与中国的炎热不同,在东南亚的熏蒸下,

没有一片树荫可以躲避,人们只能在阳光下不断眯起眼睛。

泰国果农一般每天工作时间2-4个小时,尖竹汶本地参与到榴莲种植,

采摘、运输、加工和出口的人,超过本地总人口的50%。

这是一片有着红色土地的丘陵地区,

人们赤膊黝黑,戴厚手套,举着大象牌啤酒或香烟,

这是一片它的人民,会把这里当归宿的土地。

当采摘榴莲的人,赤足,让青筋暴露,遒劲有力的脚趾扣住枝干,

单手持刀敲击榴莲外壳(确认生熟)的时候,榴莲从狼牙锤变成束手就擒的刺猬,

任人敲击,直到10公分长的短刀锋划过,榴莲垂直落下,

又被接应的人用接应的麻袋片接应起来。


中国超市买到的榴莲泰国人可不吃

通常,从种植园运来的榴莲果,保留较长的果柄。

卸车后,会统一放入浸泡池,按预计后熟,运输的时间,浸泡适合浓度的药液。

泡好药水的榴莲,再需要根据个头分拣,割掉一截果柄,伤口上涂上防腐药水。

这样可以保证,哪怕路途遥远,边境关卡时有麻烦,榴莲还是会坚持到顾客手里。

可以在中国超市买到的榴莲都是泰国人不吃的,最常见的“金枕”,

从名字到好听的金色,都子虚乌有,

榴莲成熟时不会有金色,而是根据中国人的喜好,用黄姜粉染色的。

在泰国当地,“金枕”形状的榴莲,称作mengtong。


21cake榴莲飘飘里的榴莲肉毫无疑问是全中国独一无二的

21cake榴莲飘飘中的榴莲果肉,是自然成熟的mengtong榴莲鲜果,在最佳风味时采摘,

不加药水,不染金色,吃起来香糯、略带弹性,有清香味。

是21cake想尽办法在尖竹汶搞到的。

21cake榴莲飘飘使用的另一种榴莲果肉,是干尧榴莲。

干尧的意思,是长柄,那种家伙有十分不协调的果柄,个头稍小。

干尧榴莲榴莲深受泰国精英阶层的青睐,他们常常把干尧作为礼品,送给商业伙伴或政府高官。

你在21cake榴莲飘飘中吃到的每一口榴莲果肉,都来自在泰国果园现采的榴莲鲜果,

按3-6个装箱,以最短时间(7-8天)运送到中国上海,北京。


超越极致的臭脸和危险

榴莲从树上摘下后24小时,果实的香气会演化成强烈的气味,

这种气味穿透食品包装、购物袋、钢筋混凝土,久久缭绕、难以驱除。

在东南亚国家,榴莲禁入的标识随处可见,包括机场、酒店和大多数大众交通工具。

惩罚方式是给臭脸或直接赶出。

所有的榴莲爱好者们都知道:榴莲与酒是不相容的。每个榴莲季节,都有某些人吃了大量榴莲、喝了大量酒之后晕倒甚至更糟的故事。

最美妙的食物往往都要有些危险,危险让它显得更有魅力。

正如威廉·布莱克所说:“超越极致是通向真理之宫的必由之路。”


21cake会员日杂志,

每月21日准时推送。

本期我们聊了榴莲,

下一次,我们想聊聊你。

留下你与21cake的故事,

我们将选出21个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