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榴莲是怎样开花、结果、生长,然后遗臭万年的吗?

榴莲的原产地在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文莱、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现在很多热带地区都有种植,中国的海南岛也有榴莲种植,不过风味和品质则有很大的差异。

我有一年的榴莲季在菲律宾南部(就是现在菲律宾政府军和ISIS在打啊打的地方附近)吃榴莲,当然是朋友带去的,一天吃十几个不同品种的榴莲,三四块钱一个,连吃一个星期,以为吃伤掉了,这辈子再也不想吃了,结果回国就开始想念。

可食的榴莲本来也就十种左右,马路边的摊位上,有牌子写着品种,地上堆着一山的榴莲,个头都很小,我们一般花十块人民币可以吃上三个,换不同品种,一天就可以吃齐,第二天换地方再吃。

榴莲中有一个叫Durio zibethinus是最常见的一种,还有近百种人工培育的栽培种,很多很多,我们在菲律宾南部吃的榴莲,当地人说那是野生的,其实菲律宾的榴莲都是栽培的,只不过不像马来西亚、泰国有榴莲农庄,专门种植养护,菲律宾人种下后基本上不管,野化生长,原因你们懂的,不点破。

高大的榴莲树,巨型

在很多榴莲产地,特别是自然熟品种,

需要在树下悬空布置网兜,以免榴莲直接落地,砸裂

在非榴莲种植区,能吃到的榴莲品种就很有限,多数是泰国产的榴莲。马来西亚的一些榴莲品种,如猫山王,在马来以外就很难吃到,因为它不能提前采摘,它不会在运输和销售的过程中慢慢成熟,只有等其自然成熟后自己落下。落下后,熟化过程只有二至四天,之后风味就越来越差。无法长途运输进入销售渠道。不过现在有冷冻猫山王,怎么说呢,也不点破。

所以,吃一些真正风味独特的好榴莲,必须直接去产区。时间主要是每年的八九月份(不同的地方时间有先后),对的,就差不多是时候了,大家准备起飞吧。

部分榴莲品种及栽培种

通过图其实是很难分辨的,权当参考

东南亚人吃榴莲的历史非常早,早至史前时代。但西方世界认识榴莲只约600年,十五世纪的意大利的旅行家和十六世纪的葡萄牙的医生有记载和描述。之后很多欧洲旅行者提到过榴莲,都是捏着鼻子评价。好像很少有欧洲人喜欢吃榴莲,就像很难让一个欧美人喜欢上我们绍兴臭豆腐一样,不过他们吃起臭奶酪也来毫不含糊。

相对来说,亚洲人喜好吃榴莲的比例就高多了,即使一开始讨厌,也很容易被带入门,从而爱上。我曾把一整个编辑部淑女们都带入屎臭的世界中(好像仅有一个例外,不知她现在入门没有),有一段时间编辑部宛如粪坑,这都怪我。

中国人吃榴莲的时间也不晚,看看中国人的早期榴莲记载。

马欢,明朝人,随郑和下西洋,在《瀛涯胜览》记述苏门答剌国的榴连“赌尔焉”:“有一等臭果,番名‘赌尔焉’,如中国水鸡头样,长八九寸,皮生尖剌,熟则五六瓣裂开,若臭牛肉之臭,内有粟子大酥白肉十四五块,甚甜美好吃,中有子可炒吃,其味如栗。”

说它是一等臭果,但它甜美好吃。还炒着吃种子,味如栗子。

榴莲为聚伞花序,每序有3-30朵花,花蕾球形

榴莲花都开在老茎上,这也是自然选择过程

大的榴莲一个重达三四斤,细枝根本难以承受

大部分花开后即脱落,大部分果实也都无法成熟

从花到果,越来越稀少

一个花序能结果并成熟,不过一个两个

远没有开花时候那么壮观

一株成熟的榴莲树每年仍能产七、八十个榴莲

果实大小如足球,果皮坚实,密生三角形刺

榴莲的肉色因品种不同,稍有区别,大多数榴莲肉是淡黄色,粘性多汁,酥软味甜,吃起来有冰淇淋的口感。

榴莲营养丰富,100克榴莲中含有热量147(千)卡路里、蛋白质1.47克、脂肪5.33克、糖类27.09克、维生素B20.13毫克、维生素C19.7毫克,还有许多微量元素,包括钾。

果肉是由假种皮的肉包组成

人类对榴莲的气味有非常极端的嗅觉反映,一部分人认为非常芳香,爱吃的人觉得很香,越吃越爱吃,越吃越上瘾;而另一部分人认为恶臭无比。

考虑到公众反映,不少国家如泰国和新加坡禁止酒店、飞机和其他公共交通工具携带打开的榴莲。其实,你带完整的,也不让带。即使外面再用密封袋封起来,外面闻不到气味,被机器探测到,也还是会被阻止。

有一次在酒店房间吃一份榴莲蛋糕,吃完后房间弥漫臭味,开窗开门都散不掉。这还只是一个榴莲蛋糕,要是一个真实的榴莲,吃完走人,让随后进来打扫房间的阿姨怎么想。

本文由“银生活账户发布”,2017年7月9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