饺子

老王想吃饺子。自从老伴去世后,就没吃过一顿像样的饺子。

想念老伴的饺子啊!最开始是速冻饺子,三天俩头换牌子,不是那个味,心里想着大概是速冻的不新鲜,隔天便去附近的餐馆点饺子吃,无奈没有一家味道像哪怕一点的。大概人们都一样,起了想的念头,就要去寻找,越是寻不得,就越是珍贵的紧。老王的心里,猫爪一样难受。

“我没要求跟老伴做的味道一样,那不纯粹难为自己么?每个人手法不同,同样的材料,搁不同人手里,都做不出同样的味道。我是想啊,一样的材料,一样的手工肉馅,怎么着也能有一点相似的味道吧?没有啊!”老王的“一点味道”,好难找。

一起下棋的老张说道:“按理说,如果不是你的嘴太叼,这都好几个月了,还能没一家吃顺口的?今天我带你去一家饺子楼吃去!”

老王笑了,好啊,但是你咋确定你说那地儿我没去过呢?

“当然了,我一直怀疑你没找对地方。”老张笃定的说,“告诉你啊,这吃饭啊,买东西啊,选幼儿园啊,都一样,得看准名牌,咱没法一家一家试,省事的就是选比较有名的,你想啊,它名气大,肯定有大的道理,又怕做了假砸招牌,用料就会讲究,再说大店里什么客人没有,厨师手艺那得有保障,今儿呀,咱去《孙记饺子楼》去。”

老王一听还真没去,以前不去,是没想过去,后来没去,是因为虽然叫饺子楼,餐品的种类却是应有尽有,进进出出也都是豪车,想自己与那格调也不相称。哎,咋没想起来去那呢?若是像样些,就是贵,饺子咱终归是能吃得起的呀,啥时候想吃,也不会空落落难受了,关键啊,是安了部分自己思念老伴的心。想到这,匆匆收拾棋盘,便拉老张去了《孙记饺子楼》。

在等饺子上桌的空挡,老张边吃凉菜边说着现在年轻人的不易,说自己以前没觉得费劲俩孩子就长大了,现在小孩上个幼儿园父母就开始拼了,又怕输在起跑线上,又担心限制了孩子的想象力,很矛盾,很焦虑,无所适从,搞得大人疲惫,孩子也有压力。你说说他们吧,还不乐意,每天拿着个手机给你说一些什么专家,大V的意见,哎老王,你知道什么叫大V不?

老王喝了口果汁(不敢轻易喝酒了)说就是那个裸着身子的大卫吧,跟孩子的教育有啥关系?

老张摇了摇头笑了,哎呀,看来你比我还out。

可是老王觉得老张话里透着一股无奈劲,就说幼儿园有啥比跑的,娃娃们哪个打小不是调皮捣蛋嘻哈乱叫的?

老张说他儿子选幼儿园不怕花钱,进了一家大幼儿园,我有次路过从外面看了一会儿,那些老师们很年轻,穿着同样的衣服,看上去很有一套,正带着外面玩耍的孩子们上厕所呢。

老王说他要上趟厕所。这个饺子楼确实很大,路上经过三个服务员指路,才找到。出来的时候,老王想着原路返回,却突然看到了有人牵着一只猴子。他有点吃惊,现在不能有耍猴的了吧?就悄悄的跟了去看,当他看到那人领着猴子进了厨房的时候,老王头皮发麻,脊背发凉,他听到过有人吃猴nao,甚至是变态的要求活着的!

老王心口难受的很,胃里也难受的很,就又去了卫生间。好一会儿,才慢慢往回走,走到桌旁,看到饺子已上桌了,他机械的抬头看老张,看到一张愤怒的抽搐的脸,老王突然有了力气一样,出口大骂:没有人性的东西!几乎同时,老张跟他同时喊出了这句话。这时,老王又感觉不对,刚才他以为老张的愤怒原因是跟他一样知道了那个厨房的秘密!可是再一看老张在站着接电话,愤怒应该来自那个电话!老张听到老王的声音后也回过神来,拉着他就走。

老王病了,好几天的没起床,他想老张也好不到哪去,甚至比他更难过,老张四岁的小孙女,半夜做梦总喊老爷爷胡子扎的疼,儿媳妇不放心,给孩子背心上装了个纽扣摄像头,发现了那个胡子扎的疼的老爷爷就是他们幼儿园的老校长!花骨朵一样的孩子啊!

一天醒来的时候,老王闻到了熟悉的饺子味,没错,是老伴煮饺子时候的味道!恩?老张有点疑惑,莫非,他已经见着老伴啦?“爸,你多少吃点吧。”是闺女的声音。“哦,吃点,吃点。”老王边吃边哭,闺女虽说很少做饭,但做饺子的时候总在她妈跟前转悠,看会了!

三个月后,老王闺女为了照顾好老爷子,在小区附近租了间小屋,开了个饺子馆,里面只置办了一张大桌子,是去乡下找了特别厚的木板请木匠做的。开始人不多,闺女悠闲的就能做完,后来人越来越多,大桌子挤不下那么多人,就有邻居直接从家里取了保温盒出来带饺子,老王跟闺女一起忙乎起来。也有人问早餐为啥不卖,爷俩就笑笑说忙不过来。忙碌的日子里,老王的脸膛红润不少,脚步倒也利索多了。

有天老王带了一盒饺子去看老张,不料老张也不得闲,给儿媳妇刚成立的幼儿园买宣纸,教孩子们练字。自从小孙女儿不上幼儿园后,儿媳妇就专门辞职陪孩子,孩子不上幼儿园,却不能没有玩伴啊,就时不时约小区里其他那个幼儿园回来的孩子们一起玩,共有四五个孩子。老王就给孩子们手工钉了冰车,冬天带他们去公园的冰场滑冰,阳光好的时候画格子打沙包,跑大圈,骑自行车比赛。每周请一次音乐学院的学生来给孩子们弹琴,打架子鼓;不时会请交通队的工作人员讲解交通安全知识;有些家长是医生,义务给孩子们讲解身体结构与身体健康知识;也有家长是老师,抽空给孩子们讲解社会礼仪知识;老张一直是书法爱好者,每天十分钟教孩子们写一个字,并答应夏天带他们挖蚯蚓,种黄瓜。孩子们在不知不觉中笑声多了,沉默、恐惧少了。小区很多家长建议儿媳妇办一个幼儿园,最近,刚筹办起来,老张给园里全方位安装了摄像头,每天活动的视频全部对家长开放。

老王说那段时间他的心情很灰暗,以为社会要退到农耕时代,什么都要自给自足了,可不是么,种蔬菜的不吃自家种的菜,卖鸡鸭的不吃自己卖的肉,奶粉经销商自己的宝宝却要国外去代购。闺女一回去自己就糊弄口饭,食也不知味。开始孩子还劝我,后来索性要自己开个暖胃暖心饺子店,说是为了我啥时候想吃就能吃到,也为了温暖一些需要温暖的人,哪怕一天有一个,也值。后来我就跟着忙进忙出,身体反倒好多了。

老张说怪不得好几次出来都没看到你下棋了。这人呢,心存善念才能舒坦,我估摸着,像你我这个年纪,哪个不求个圆满呢?总觉得,我们过好自己的,不给别人添麻烦,就是个圆满。可是,偏偏就有那禽兽之人,我后来想,大概就是我这样想法的人太多,只顾着自己的那一亩三分地,只要自己没遇到啥事,就不会真正去推动怎么解决那些禽兽之人做的禽兽之事,直到自己也处于魔抓之下。其实,如果我们不能阻止一些事情,也不能袖手旁观,坐等或能或不能改变的立法,至少,我们可以做出一种正确的姿态,去反击那看不见爪子的肮脏。这次我们全家都同意儿媳妇去做短时期没回报的幼儿事业,比起孩子的一生,做什么都不能追求短期的利益啊。

来,吃我闺女做的饺子吧,暖胃又暖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东北小城,傍晚,饺子馆,两名中老年男子。) 老张:老王啊,今天我请客,你就点吧,别跟我争了。 老王:那不行上次就...
    过河鸫阅读 415评论 2 2
  • 临近中秋,一场秋雨一场寒, 甜馨站在办公室里的落地窗前,窗外秋雨绵绵,偶尔一阵秋风疾驰而过,吹得落叶窗前一阵翻飞,...
    夏梓果冻阅读 358评论 0 7
  • 大花猫跳进了饺子锅 韩大姐那可是科班出身,正式卫校毕业,二十出头刚毕业就轻而易举地分到了县医院。工作顺风顺水,婚姻...
    近视看客阅读 180评论 0 1
  • 北方人的食谱里,好吃不过饺子。 故乡人尤甚。无论贫富贵贱,不分男女老少,几乎人人喜食饺子,家里来亲戚来人,包饺子是...
    乔木的天空阅读 731评论 6 10
  • 阳光慵懒的午后,你眯着眼睛端起刚冲好的咖啡走近宽阔的落地窗前,迷茫的眼神似乎盯着外面还在沉睡的一切,而内心却已经思...
    一柠有个小院子阅读 69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