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饺子

(图片来源于网络)

北方人的食谱里,好吃不过饺子。

故乡人尤甚。无论贫富贵贱,不分男女老少,几乎人人喜食饺子,家里来亲戚来人,包饺子是最好的招待。

饺子好吃,可远非好吃这么简单。它里面饱含着清香,也杂糅着辛酸;承载着记忆,也见证着变迁;蕴含着温情,也寄托着愿景。

小时候,乡亲们都很穷,生产队上分的粗粮都不够吃,细粮就更少得可怜,寻常日子里哪敢奢望吃白面?吃饺子自是痴想,只有年来节到或者来亲戚来人,才有可能包顿饺子。

寻常日子包饺子都包素的,或韭菜,或茴香,或白菜,都是自留地里种的应季蔬菜,切得细碎的菜里舀几勺熬过的棉籽油,炒上俩鸡蛋或者买点豆腐、粉条掺进去,把适量的大盐粒子擀碎放进去拌匀就是菜馅。

过年包饺子好歹放点儿肉,㨤上勺猪大油、放些炼过油的猪肉渣,有那个荤腥味就算肉的,在当时的乡亲们看来,这已经够好了。

每逢家里包饺子,我都抢着去烧火,倒不是我勤快,实是为了到时能借着爹娘尝饺子熟不熟的机会先蹭吃一两个。

蹭吃前已不知往肚里咽过多少唾沫,好不容易熬到爹娘把尝剩的饺子夹过来,也顾不得饺子烫不烫,张嘴就咬,往往把上颌烫下一块皮来。疼也不说,咝咝哈哈干忍着,与尝到饺子的满足相比,这点疼算什么?

除了过年,寻常日子包饺子鲜有管够的时候。先满满地盛给亲戚和爷爷奶奶,剩下的才轮得到我们,碗里半满,哪能吃得饱吃得够?!总是吃了这顿盼着下顿,可下顿又在哪里呢?遥遥无期!

看着被我们吃得空空荡荡连汤都被舔得干干净净的粗瓷碗,爹娘总会不经意间发出一声叹息,“唉——”

也正因饺子稀罕,爹娘和乡亲们把饺子看得特珍贵,赋予饺子很多神圣而崇高的使命,也给它蒙上了诸多神秘的色彩。

寻常日子煮饺子,爹娘每次都先盛出仨饺子放到碗里双手捧过头顶先“供养供养”,请天上的“爷爷娘娘”尝尝,然后自己才尝。这个习惯,爹娘迄今未改。

当时,少不更事、馋虫攻心的我,对爹娘的举动颇为不耐甚为不屑,气恼地想:人还没吃倒先给神仙吃,可神仙吃吗?瞎折腾!迷信!有一次,我实在忍不住说了两句,结果爹娘“一致对外”:“小孩子家懂什么?!胡说八道!”吓得我一吐舌头,事后娘说:“咱一家人都靠爷爷娘娘保佑着唻!”

后来随着年龄长大,阅历的增长,我慢慢理解和接受了爹娘这种朴素的信仰和虔诚,神仙在哪里,神仙就在他们的心里,神仙指引着他们勤勤恳恳劳动、踏踏实实过日子、向善向美向远方。虽是迷信,可总比没有信仰的“八不论”强,有了这份信仰,他们心底就多了一份淡然与安详,多了一份愿望与力量!

平日里包饺子都惦记着“爷爷娘娘”,逢年过节祭神祭祖,饺子更是必不可少。每次不多不少,碗里放仨饺子,跟其他供品摆成一道,供天地诸神或列祖列宗享用。与给列祖列宗上完坟供品再端回来不同,每年初一早晨,爹娘和乡亲们焚香、烧纸、点篝火,发往来仙界人间供神仙骑乘的“天地马”时,娘最后都会把当供品的饺子夹出来扔到火堆里,不知究竟给是神吃还是“马”吃,总之最后是连同灰烬一同扫掉了。

乡亲们谁家娶媳妇,凡有人情往来的乡亲都要在结婚当天包饺子、送饺子,既是精神上的祝贺,又是物质上的襄助,饺子又成了加深乡情乡谊的桥梁和纽带。

虽说东家只留下三碗,剩回去三碗,可送得人多了数量就相当可观了。送来的饺子都倒入一个大笸箩里,东家和东家的本家午饭、晚饭就吃这送来的“百家饭”,韭菜的、茴香的、小葱的、菠菜的、瓜馅的,各种菜馅不一而足,人们吃起来那叫一个欢,不怕大肚汉,放开肚皮吃,所以每逢亲门近支家有结婚的,我们孩子们是跑得最欢的。

除了祭神祭祖、恭贺新婚,饺子还被当作寄托美好愿景的载体。每到过年包饺子,爹娘总会包上几个里面放了钢镚、花生或者红糖的饺子,煮熟之后看谁能吃到这些“差样儿的”,谁吃到谁就有福气财气;包好的饺子要放到安全的地方,防止被不明之物偷走,假如被偷走来年家里没好事;讲究的人家,年初一早晨吃饺子要吃素的,图个一年素净;饺子里有菜馅,被乡亲们视为财的象征(取“菜”的谐音),因此煮水饺的时候,破了不能说“破”了,要说“挣”了,盛饺子的时候要在锅里留几个,寓意年年有余,为防不明就里的小孩子乱说,大人会提前嘱咐孩子千万不能说锅里“没”了、“捞净了”。

为证明饺子关乎运气的无比正确,爹娘还曾煞有介事地给我们讲过两个诡异的故事:多少年前,谁谁家,年三十晚上饺子不知咋得就少了很多,没过几个月,他爷爷就老(死)了;过了十来年,年三十晚上,他家的饺子又不见了,三个月后他爹就开始生病,没出半年也老了。另户人家也发生过这种蹊跷事儿,年三十晚上当娘的打发闺女去端饺子,闺女到那一看饺子没了,知道家中招了邪祟,她没有大喊大叫,而是回去给娘说“你去端吧,我端不动”,当娘的到了那里,饺子竟然完好无损地摆在那里。得亏那丫头机灵,没说“没”,保了一家平安无事。要说“没”了,那饺子指定回不来了,一家人不定遭什么殃。

他们说得神乎其神,我听得头皮发麻,这令人无比向往又胆战心惊的饺子啊!

被蒙上神秘色彩的饺子在过年后的拜年中也被摆到突出地位。年初一早晨起来串门拜年,凡家中有老人的,彼此之间问得最多的就是“早晨吃了几碗饺子啊?”,对方明明吃了一碗,也高声说“吃了两碗!”意思是自己胃口挺好,吃嘛嘛香,身体倍儿棒!到亲戚家拜年,无论你是否留下吃饭,东家都得先煎两碗外焦里嫩的饺子让你尝尝,这叫“见(煎)面饺子”。

除此之外,故乡还有“起身饺子落脚面”的说法。家里有人出远门,临行要吃顿饺子,图个路上吉利,待到哪天回转家来,再吃碗手擀面,为得是把腿缠住,不再远行。

一碗普通得甚至有些寒酸的水饺里有着太多的讲究与内涵,而这讲究与内涵里又包含着爹娘和乡亲们多少辛酸、多少向往?!

八十年代中后期,乡亲们的日子明显好了许多,我们家里包饺子的次数日渐多起来,已不局限于逢年过节或家里来亲戚来人,赶上下雨阴天,或者地里没活儿,说包就包,素馅居多,偶尔也会买点肉。

过年,终于能吃上肉多菜少“抱成丸”的饺子了。现在还记得第一次吃猪肉丸饺子的情形,我连着干了两大碗,把我撑得哟,一边划拉着肚子在院子里遛圈一边不停地打着嗝,让爹娘把我好一顿笑话。

这以后,乡亲们的生活是芝麻开花节节高,日子越过越红火。再到过年,爹娘和乡亲们已不满足于吃猪肉丸的饺子,而是吃羊肉丸的饺子。虽说羊肉比猪肉贵了不少,可每家每户到年底都会割上两三斤羊肉,让家里人美美地吃上一顿,过个好年。

我参加工作后的第三年,因种种原因没能回老家陪爹娘过年,日思夜盼的爹娘很是失落了一阵子。他们早已到集市上买了几斤上好的羊肉,预备年三十给我包最爱吃的羊肉饺子,没成想我竟回不去了。失望之余,爹娘年三十晚上只包了自己吃的,剩下的肉馅全部放到坛子里,特意多加了些酱油和盐腌了起来,等着我哪天回去再包饺子。那年春天来得早,过完年就一天比一天暖和,等我正月十五赶回去的时候,那坛子肉馅已经腐烂了。当时娘一遍遍地翻挑着那些肉馅,一边不住地惋惜:“多么好的肉馅,咋说烂就烂了呢?”久久舍不得倒掉。当时,望着娘已经清晰可见的缕缕白发,望着她满脸的皱纹,看着她满眼的遗憾,听着她声声的惋惜,我的眼泪簌簌地流下来。

爹娘多年来都固守着这个习惯,只要我回家就给我包饺子,他们知道我从小就馋饺子。他们耗尽了青春和血汗,把我送出农门,送进大学,送进了被他们看作是天堂的城市,可他们那颗疼爱儿子的心却伴着我山一程,水一程,风一更,雪一更,从来不曾改变。

这件事深深地刺痛了我,当时我告诉自己,今后纵有天大困难,也要跟爹娘一起过年,陪他们吃年夜饭,吃他们包的饺子。

现如今,爹娘和乡亲们的生活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虽然好吃不过饺子的说法还在,可爹娘和乡亲们吃饺子已是家常便饭,只是有一样,当年他们心心念念愿意吃肉的,现在倒过来了,喜欢吃素的。爹娘说,三天两头吃肉的都吃腻了,吃素的图个清香和新鲜!

时代真是变了!

对我来说,只要是爹娘包的饺子就好,肉的素的并不重要,因为这些饺子里有城里“速冻水饺”所没有的味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