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剧之王》系列:咸鱼也会翻身的

今年贺岁档,周星驰执导的《新喜剧之王》在2月5日上线,由于春节期间太忙,还没来得及去影院观看。

对个人而言,对这部的期待值不如当初的《美人鱼》,但依然希望《新喜剧之王》能够最终做到票房口碑双赢。

对星爷而言,他的作品每一年也是看一部少一部,而且星爷也说过“我拍了许多悲剧,而你们都说那是喜剧。”所以希望星爷以后能拍出真正的‘喜剧’。

新喜剧之王海报

言归正传,《喜剧之王》一直以来只看过一些陆陆续续的片段,从没有完整的看完,昨天晚上失眠之际,把它看完。

相信影片内容大家都十分熟悉了,讲述以龙套演员尹天仇为主角,在痴迷演戏中,为了拿到角色,能够生存,尝尽了心酸,最终成功的故事。

看完电影,突然发现,以尹天仇为代表的形形色色的小人物,他们有多少是真正成功的?

同为星爷著名的电影之一《少林足球》中,一句国语台词:做人如果没有理想,跟咸鱼有什么区别?而我们在生活中常说的一句话:咸鱼翻身。

可大家似乎都忘了,咸鱼的本质仍然是咸鱼,有梦想与咸鱼之间只是多了一点翻身的机会而已。

《喜剧之王》第一个镜头,尹天仇对着大海呐喊‘努力,奋斗!’其身影和《九品芝麻官》中包龙星面对大海练习骂人技能何其相似又何其不同。


尹天仇和柳飘飘

前者,尹天仇是孤独且怀才不遇,无人理解,只能面对大海呐喊鼓励自己;后者喜剧色彩更浓重,虽然当时包龙星在某种程度上同样是怀才不遇,但他有良好的口才,且运用口才做了一个‘成功’的龟公。

所以,《喜剧之王》第一个镜头便奠定了悲剧的基调。

当柳飘飘一口一个‘死跑龙套的’称呼尹天仇时,他一遍遍纠正‘其实我是一个演员’。


正由于这种坚持,他作为一个在片场的龙套演员连死尸都演不好,死的不彻底,失去了工作的机会。

所以,龙套就是龙套,先做好本分才有资格做一个主角。

卧底警察侮辱尹天仇,克扣他的盒饭,甚至骂他整天对着老头老太太,黑社会大哥,夜总会舞女等等教人家戏剧,可是他连基本的表演都做不好,有什么资格对别人高谈阔论?

在与柳飘飘一夜之后,尹天仇将身上所有钱都给了柳飘飘,甚至鼓足勇气说出“我养你啊”,然后呢?

所幸,应天仇的好学,坚持,真挚,即便是个龙套,始终不改做男主角的心,他被娟姐所赏识并喜爱;换来柳飘飘对他的真心爱慕;得到了卧底警察的认可,最后成为一名演员。

但是影片也告诉观众,娟姐给尹天仇可以当主角的机会,在他做了充足的准备后还是失去了;柳飘飘真心待他,他也因选择柳飘飘,失去了和娟姐在一起的机会;卧底警察让他演一个送外卖的,他依然露出了马脚,如果不是警察来得快,主角光环附体,他很可能会丢命。

最终的成功不过是一种‘假象’,可这种假象对于无数想着咸鱼翻身的小人物而言,是值得为之付出一切追求的,它有一个美好的名字,叫理想。

经典

理想实现了才会被称作理想,才会是咸鱼翻身,失败了呢?你只是一个失败者,与千千万万的平凡人一样,没有任何区别。

不过,做一个有理想,想要翻身的咸鱼,还是做一条‘单纯’的咸鱼,它的区别只在一线之间,可付出的努力不可计算,在于各人选择。

“前面漆黑一片,什么也看不到。也不是,天亮后会很美的。”

  

“你奶奶一个人把你养大,她是英雄,你不是!”


怀念

如果说二十年前的《喜剧之王》讲的除了有梦想,还有爱情,那么二十年后的《新喜剧之王》,除了理想,还有亲情,而爱情似乎显得微不足道了。


女主角如梦依然是个龙套,将那本《演员的自我修养》作为自己的表演“圣经”。


电影中自然不乏星爷的经典桥段,比如“我养你啊!”,可惜这一次如梦有了男朋友,尽管这个男朋友其实是个骗子。


你看,已近花甲之年的星爷,对于爱情看得极淡。

 

就像曾经在《西游降魔篇》中“一万年太长,爱我……现在!”


这也是生活与时间教会我们,将曾经看重的某些东西放下,每个阶段的人生感悟也不尽相同。


在如梦身上的除了对梦想的坚持,还有对亲人的依赖,尽管在外面过的很不堪,面对自己的父母永远报喜不报忧。


而父母在明知女儿的狼狈情况,却不忍心戳穿,一直在背后默默给她一些帮助,因为他们知道哪怕是一个完整的盒饭,也会让女儿得到极大的动力与安慰。

 

二十年弹指一挥间

父母永远是会尽最大努力给予自己最好的一切,同时对自己又极其小心翼翼的那个人。

 

但是似乎在新版中,想要将剧情推到一定的高潮,如梦的经历更加复杂,把那一段骗人的爱情,作为了压垮如梦的最后一根稻草。


幸好,在此之前,如梦依然能得到偶像马可的鼓励,相比尹天仇而言,既幸运又不幸。


幸运的是如梦有一个不断鼓励自己的偶像,不幸的是尹天仇与如梦依然是两个截然不同的人,如梦可以在中间放弃自己的理想,而尹天仇不行,他除了梦想,也没有什么可以放弃了。

 

所以,如梦在二十年后完成了尹天仇的梦想,星爷在花甲之年终于对自己宽容了一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