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喜剧之王:说炒冷饭卖情怀的,是你没读懂星爷

图片来自网络


说实话,年轻的时候并不喜欢看周星驰。特别不喜欢。

觉得他不帅,一副没脑子、又傻又白痴的样子。他的电影更是无厘头搞笑、低端、粗俗。

年轻的时候,觉得看《重庆森林》看《花样年华》才够高大上。至于柳飘飘、尹天仇,一个坐台舞女与一个“死跑龙套”的爱情,怎么看怎么不像爱情应有的样子。

多年后的今天,听说星爷拍了《新喜剧之王》,我却第一时间想看它。


图片来自网络


不知道是因为后来看得比较多有关星爷奋斗史的报道,还是自身经历多了对小人物生活有了更多感同身受,抑或是现在我本身就是一个写小人物故事的作者。所以,我想去看看《新喜剧之王》,连带《喜剧之王》也翻出来重看了一遍。

时间真是神奇的东西,它可以给物品打上“包浆”,也可以给人心以抚慰,曾经我以为不美的“东西”,如今再看,却动人无比。

或许,经过岁月沉淀,我终于能读懂影片里的桥段与细节了,我在那无厘头的搞笑里,更多感受到小人物人生的无奈、辛酸、悲凉与奋斗。

突然就懂得了星爷说的那句:我拍了许多悲剧片,你们却都说是喜剧。

如今想来,这句话本身又包含了多少的辛酸与无奈。

曾经我以为那个“无厘头、把粗俗当有趣”的周星星,原来却是历经磨难,勇于直面残酷却心怀悲悯,执着认真得让心疼的星爷。


图片来自网络


《喜剧之王》1999年上映,时隔二十年,《新喜剧之王》上映。

细看星爷的作品,你会发现他的作品几乎写的都是小人物。笑着看他电影,笑着笑着,就哭了。

据说他与他的副导演讨论电影的时候,他说:一部电影就是回答一个问题,答案可以复杂,但问题越简单越好。

无疑,《喜剧之王》探讨的是成功的价值,而《新喜剧之王》讨论的是坚持的意义。

回顾一下两部作品的内容:

《喜剧之王》讲述对喜剧情有独钟的尹天仇与舞女柳飘飘逐渐产生感情,之后在杜娟儿的帮助下,尹天仇终于获得机会演主角,但又陷入与柳飘飘、杜娟儿的三角恋漩涡之中,最后尹天仇获得了柳飘飘的爱情,但失去了演主角的机会。

《新喜剧之王》讲述了当了十几年龙套的小镇大龄女青年如梦,在现实的不断打压下,依然坚持努力追逐演员梦想,最终成功获得最佳女主角的故事。


图片来自网络


很多人说《新喜剧之王》就是《喜剧之王》的炒冷饭,只是把原来男主尹天仇的角色换成女性,一样跑龙套,一样被打压,一样执着打不死。周星驰江郎才尽了,旧片子卖的是情怀,圈的是脑残粉的钱。

看到这样的评论,我又想起星爷说的那句话,很多人把他的创作的悲剧看成喜剧。一直以来,真心能懂他的有多少?说他炒冷饭的那些人,真的看懂这部作品了吗?

诚然,在《流浪地球》的宏大与《飞驰人生》的爆燃面前,《新喜剧之王》没有撼人心魄的视觉冲击,没有肾上腺的飙升。坐在电影院里,更多是想笑又笑不出的奇怪感觉。

你大概会觉得TM的大过年,坐在这里看这不咸不淡看开头就猜到结尾的鸡汤故事,你想圈钱也不能忽悠观众啊。

看过的同学细想一下,真的是炒冷饭吗?真的是鸡汤吗?


图片来自网络


《喜剧之王》其中一个场景是:夜深时刻,柳飘飘和尹天仇并肩听海,柳飘飘随口一句:“好黑呀,什么都看不到。”尹天仇很认真地回复她:“也不是啊,天亮了就会很美了。”

到了《新喜剧之王》,周星驰把这个问题往前推了一步,如梦送外卖,发现原来同住的小米成了明星,她请求小米的导演给她一个机会,导演与如梦的对话是这样的:

“你觉得你有机会吗?”

“我有。”

“你永远都没有!”

“永远是多远啊?”

“永远就是从现在直到宇宙毁灭!懂了吗?”

“那宇宙毁灭之后呢?”

…………


图片来自网络


图片来自网络


如果老天明天不亮,后天不亮,一直不亮,即使宇宙毁灭了也不亮,那该怎么办?

我们的笑容挂在嘴角还未来得及收拢,就意识到问题来了:这,写的不就是我么?!

二十年前,尹天仇还有个对他真心实意的柳飘飘,二十年后的如梦,的遇到的却是渣得不能再渣的查理。

二十年前的尹天仇的偶像是娟姐,那个打戏一镜到底,不用替身,只骂没有专业精神的同事。二十年后如梦的偶像是马克,那个没有演技可言,演不好拿群演来出气的过气演员。

如梦龙套做了十多年,不如长着一副好脸蛋的小米,在街上走一圈就被人拉去做女主。

如梦父亲生日,如梦带着“死人妆”给父亲庆生,气得父亲要用刀砍她。

你想想,我生活中不也是这样吗?爸妈觉得你没出息恨不得没生过你;同事被你死磕的认真劲烦透了;身边人发达了转身不认人;爱人分手了斤斤计较回头算计;还有曾经尊敬的人,走近一点也不过如此……

想想,挺好笑的,再想想,便笑不出来了。


图片来自网络


那个叫“如梦”的女生被摔、被吊、被踩……好疼。我们何尝不是这样被摔被吊被踩?加班了同事说你沙雕带坏头老板说你效率低拖延症;业余时间追求一下爱好写写公众号同学说你势利贪婪想找存在感,读者说你写小三出轨婆媳故事追热点三观不正;换一份工作想从头来过家人说你不踏实不务正业永远没出息……

你会问:我那么努力?有用吗?“宇宙毁灭了”,我还是那个最底层最傻B最无用的被所有人看不起的屌丝吗?

生气的爸爸,操心的妈妈,恋爱遇到渣男,皮肤粗糙,年纪不小婚姻事业都毫无起色。

如梦简直就是平凡得没有什么优点的我们自己。


图片来自网络


更残酷的是,星爷告诉你,在1999年的时候,尹天仇看到邻居小混混讹了邻居老太太的钱还会上前假装掉钱偷偷补偿给她。但到了2019年,如梦看到老大爷被宝马车撞,只会想到他碰瓷。

为什么?时代变了。努力不变,人心却在变。变得更面目苍凉、满目疮痍。

是的,大过年的,星爷你瞎说什么大实话呢?!

《喜剧之王》里,尹天仇毕竟还是受社区欢迎的。他有个小小剧场排戏,他看老人跳舞,也逗光屁股小孩,他的奋斗里不光有自己的执着,也有和社会连接的温暖。

《新喜剧之王》里,如梦有什么?除了对演戏的一腔热情,父亲生气,朋友背弃,男友背叛,导演说她直到宇宙毁灭也不会成功……全世界都在看着她像一个笑话。


图片来自网络


如果说星爷对现实世界的观察投射到电影中,变成了更加冷酷的境况。但,星爷又是慈悲的。

如梦的世界里,有一个在她面前拿着刀要砍她的苛严父亲,在背后却为了她不被欺负,为了一个盒饭,在健硕的场务那里用酒瓶敲到自己脑袋鲜血淋漓,为了是维护女儿的权益。

在如梦真的放弃了演员梦的时候,马克告诉她,她被周星驰的电影选中为预备演员了。她的父亲一边骂着她再也不要回家,一边催促着妻子快点给女儿买机票。

在结尾部分,最佳女主角颁发现场,全场看着回顾她做龙套时的镜头,笑成一片,只有父母泪流满面……

多么艰难,这个世界多么残酷,女主还有亲情,有满满的父母之爱。这是星爷的温柔。

还有一个被大家吐槽的人物李洋,李洋是富家子弟,但喜欢演戏,也走去做龙套。后来他得出国接管家族生意,说出了喜欢如梦的原因。

他还说:“我很羡慕你,能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全剧里,这个人是父母之外对如梦的唯一真心鼓励与爱慕的人。他有钱但是不能追求自己的演员梦,在结尾部分再给了他一个镜头:看到如梦拿了最佳女主角欢呼雀跃的镜头。

这,也是星爷的温柔。在寒冷的世界里,你还是能看到照进我们世界里的那点微光。

历经世故,星爷认清了世界真相,但还热爱世界的人。至少试图热爱这个世界,至少试图让别人热爱这个世界。

回到《新喜剧之王》,如梦去面试成功后,推开那扇像梦幻一样的光之门,镜头就转到她在最佳女主角颁奖典礼上,给她颁奖的是马克和那个羞辱他直到宇宙毁灭也不可成功的导演。

再想想那台词吧,大导演对如梦说:

“永远就是从现在直到宇宙毁灭!”

如梦认真地回答:“那宇宙毁灭之后呢?”

这,就是星爷的答案,他用童话般的结局告诉我们:一个全力以赴不屈不挠追梦的小人物,他就是疾劲野风。他就是顶着最美丽光环的人生的主角!


图片来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