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喜剧之王》首日票房近3亿豆瓣6.1,周星驰真的“过气”了吗?

不罗嗦,说周星驰不行了的,站出来,对啊,个子高的那个,出来battle一下。怕你呀?

我知道你们在说什么——“周星驰真的老了,过时了”。

是啊,论口碑,豆瓣6.1,比不过《流浪地球》的8.4,也比不过《飞驰人生》的7.2,宁浩的《疯狂外星人》的6.7。猫眼呢,也才8.3,比9分以上的《流浪地球》《飞驰人生》差得远,也不敌《疯狂外星人》的8.6。

春节档四强,星爷再不逆袭很可能口碑倒数第一。

票房也有危险,虽然首日凭着周星驰三个字,卖到近3亿,但看第二天的票房走势,口碑不利之下,票房也被三强甩开,甚至目前的单日票房,还不如《熊出没》。

周星驰真的不行了?真的是炒冷饭?豆瓣上最狠的短评说的是,“你们老这么惯着他,他永远拍不出好电影了。”

可观众真的惯着星爷了吗?正好相反,星爷正在很明显遭遇一场口碑的反噬。

有关《新喜剧之王》一个月拍出抢钱来的说法,甚嚣尘上。炒冷饭的说法,让观众无法不犹豫一下。

但我直接说了吧,说星爷不行了的,你们真的看懂喜剧了吗?说周星驰滥拍炒冷饭的,你们真的看懂了周星驰?

对不起,你们说他不行了的《新喜剧之王》,在我看来:依然周星驰,而且很硬核。

喜剧之王炒冷饭?你是不是没看懂周星驰的梗

《喜剧之王》不多说了吧,华语影史最佳喜剧之一,说它是周星驰最好的电影或者之一,都是对的。

《新喜剧之王》呢?题材类似,故事类似,某些“我养你”的笑点也似曾相识。

看起来,这不就是炒冷饭吗?

不好意思,不是这样的。

如果说爱情与奋斗是99版《喜剧之王》的主题,那么《新喜剧之王》则是一个小镇姑娘心怀“女主”梦去追梦的故事。

串起两部电影的,还是那本《演员的自我修养》。

老版的周星驰,是心怀演员梦的社区演技培训班导师和中年龙套。

新版女主如梦,则是混在横店的和尹天仇一样对表演认真到令人发指的新人龙套。

时常被拳打脚踢冷嘲热讽,一分一秒都没有获得过一点尊重。

和尹天仇一样,被导演、场务、分发盒饭的助理随意羞辱。演个替身,还要被批身材差,皮肤松弛,屁股上还有痣。

找准机会自我推销,别人继续骂她骂出创意:“别做梦了,你永远不可能当女主角。永远有多远,就是宇宙毁灭!”

她微微一笑回应:“那毁灭以后呢?”

前面是残酷至极的龙套世界,身后是父母的不解和谩骂。

这,就是一个横店典型的小人物。

王宝强所饰演的过气明星马可,是梦年少时启发她逐梦演艺圈的启蒙者,现在却已沦为龙套大军的C位。

还换上女装扮起了白雪公主。

这是大人物,混成了小人物。

不难看出周星驰的确保留了旧版最戳心的那个内核:小人物,既可笑,又可悲。

笑点上,也有不少延续旧版,比如两版被踩的演员为同一个人——星爷的御用配角、也是一度公开diss过周星驰的田启文。

那个“我养你”的梗,照样被用到了另一个演戏不成功就要回去继承家业的富二代身上。

观众对他炒冷饭的质疑,周星驰会听不到?他自己就发布过“炒冷饭”的主题海报。

但周星驰只是在炒冷饭吗?在我看来,他只是在故意炒冷饭,周星驰致敬周星驰,有什么不可以吗?

但是这一次周星驰的笑料不乏时代感——

拼命十年都没火,一不小心被拍进短视频,火了。这在调侃的,是不是这个短视频为王的娱乐圈新生态?

两部电影里都有“番茄炒蛋”这道菜、都有被群殴、都有演死人的桥段,但从港片生态中的手被烧焦都没人理,到内地横店龙套生态为了一盒盒饭什么都肯演,周星驰是不是也放入了对内地影视生态的思考?

看似相似的情节,其实也有变奏。

比如尹天仇在片场跑龙套,被所有人瞧不起,直到遇到了赏识自己的娟姐莫文蔚,是她让尹天仇从被歧视的D位龙套,变成了一度有机会演男主,有三句台词的C位龙套。

而新版的如梦在片场跑龙套,还是每个人都diss他,直到遇到了从最讨厌自己到鼓励自己的马可王宝强,但这一次,却是她令王宝强最终得到了咸鱼翻身的机会。

看出来没,尹天仇是要靠人拯救的,而如梦却不是靠男人的力量走出谷底,而是靠实力+机缘一炮而红。

二十年前,尹天仇“死”在自己咸鱼翻身的美梦里(没拍出来的真实版结局)。

二十年后,周星驰给了“女版”尹天仇一个真正实现梦想的机会。

不可否认,或许由于片长的原因,新版的前半部相对更完整,而圆梦的部分却显得仓促跳跃,一切都如梦一场,女主就红了。

观众想要周星驰给一个解释:跑龙套的,到底怎么成为大明星的。

但周星驰就是没给明白。

其实《喜剧之王》的后半部分也比较一般,但至少它让尹天仇以另一种方式实现了自己的表演梦,而《新喜剧之王》的这个结局却变成了一个丑小鸭变白天鹅的故事,问题是变身过程还不清不楚。

是周星驰在偷工减料吗?但换个角度来看,这不是周星驰对今天的娱乐圈咸鱼翻身的观察与理解?

今天的内地网红一夜爆红,真的需要充足的理由吗?

需要吗?不需要吗?需要吗?

我只是和你讨论一下,何必这么认真呢?

他还是那个长在我泪点上的男人

到这里终于可以说一下周星驰最戳我的是哪里了:是的,《新喜剧之王》绝对算不上周星驰喜剧的精品,但——它依然足够动人。

《喜剧之王》里,尹天仇说:你可以说我是跑龙套的,但能不能不要在前面加一个“死”字?

而在新版里呢? 故事直面的依然是龙套生不如死的现实。

如梦的美女室友塑料姐妹,随随便便就被选为女主,还跟如梦哭诉“我没准备啊,我不想当女主啊!”还不忘跟如梦说一句, “他们死都不选你”。

尹天仇和如梦相比,谁更惨?叫我说,如梦更惨。

二十年过去了,龙套们的生存环境没有多少改善,相反,大明星拥有了更多的资源和掌声,龙套更没出头的机会。

在片场时,被倒挂、被围殴,脏活累活全被她包下来,还要被人骂成狗。

但这就惨了?

更惨的是,还要故意报喜不报忧,流着泪,擦拭着自己的伤口,还要在电话里强颜欢笑:“妈,我挺好的。爱你们。”

然后一转身,就被剧务赶出化妆间,因为龙套没资格进。

这些够惨了吧,但只要收工时能领到一份盒饭,拍戏时所有的哭与泪都能熬过去。

可也有熬不过去的时候,比如当如梦头顶着不能卸下来的菜刀妆赶回家吃饭时,忍无可忍的父亲终于要拿刀砍她了。

活着已经够惨了,家人还要“再给你加把刀!”,这才是真正的惨。

周星驰这个人,是真的铁石心肠。

他才不会给角色什么假希望,什么天赋异禀只是不被人赏识,机会一到就一飞冲天?不存在的。

观众从头看到尾,没看出女主真的有什么过人的演技天分,看起来在龙套中,她仅仅是活得比别人认真而已,但活得认真就能赢?

在大雨中独自骑行,就能看到天亮?

拿着本“演员的自我修养”,就能成为好演员?

周星驰真正的残忍,不在于让角色十几年大好时光混在看不见未来的“演员”之路里,也不是说龙套的命似乎廉价地不要钱就有多惨了,而是一脸平静地告诉你:

“小人物”的艰难是常态,不需要任何狗血情节加持,因为小人物常失败,几乎不可能成功,这才是烟火人间里滚出来的真相。

说到底,周星驰在《新喜剧之王》里说的,不是坚持到底一定赢,而是“生活令我身心俱疲”以后,我就是死都不认命。

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周星驰喜剧,我觉得其中有一点少有人提到:天真。

周星驰是一个活得很天真的人,这么说没意见吧。

别人家的励志片是:主角看起来是废材,其实就是很厉害很有潜力,坚持到底,一定行。

但周星驰的励志却是:你看起来不行,其实真的也不怎么行,如果不是机缘巧合,根本没机会翻身。

但这些小人物,最后还是翻身了。

因为在极度残忍之后,终究还是周星驰的不忍。

所以了她让如梦受尽欺辱之后,终究还是因为一场意外咸鱼翻身。

让懂得欣赏如梦、最终回头是岸的王宝强,也得到了翻红的机会。

甚至让一直说要和女儿断绝关系,其实一直在女儿看不到的地方,默默地“为女儿撑腰”贡献电影票的父母,泪流满面。

周星驰是真的理解小人物的愤怒、凄凉,因为他自己做过小人物,问题是然后呢?那种随时自嘲自黑,不自贱不苟且的品格,才是真正的幽默感。

用喜剧拍出悲剧的周星驰,也依然是那个长在我泪点上的男人。

当年那个死跑龙套的,依然是喜剧之王

有些批评不接受也得接受,比如《新喜剧之王》不如以前好笑了。

很正常。不知道有没有人注意过两部电影的编剧栏,肯定没人注意过,再看一遍——

有什么区别吗?

第一部的编剧,六个人,周星驰的名字排在第二,第一编剧是曾谨昌,后面还有好几个想点子的,比如片中被抽耳光的四眼。

这一次呢,周星驰孤单单的,一个人。

梗这种事,不一定人多就好,但人少,肯定未必是好事,何况周星驰,真的已经老了。

卓别林的喜剧什么时候最好笑?盛年。

到了晚年呢?当然还是有好戏,但却让人越看,越扎心。

最后一部电影里,卓别林在片中本色出演一位远离演艺圈的过气喜剧演员。

还认得出,这位满面沧桑的爷爷,是卓别林吗?

没有什么一辈子卖座的喜剧之王,也没有一生用不完的点子。

喜剧创意枯竭了,不好笑了,就会渐渐从神坛滑落。

喜剧之王,后世的评价而已,卓别林人生最后十年的落寞,谁知道,又有谁在意过?

周星驰又能有多特别?

总有一天,周星驰是要退出电影界权力场的,目光所及的是,曾经轮流制霸春节档的他和成龙,今年很可能双双退出春节档前三。

拳怕少壮,电影圈也一样。

你可以说他老,说他不如以前卖座,甚至没以前好笑。我都接受,没有错。

但说他糊弄观众,说他抢钱,说他只剩炒冷饭?

先从我身上踩过去再说!

周星驰为什么还在拍电影?有人说,是业绩对赌啊,不拍这一部,周星驰麻烦很大啊。

被商业裹挟,今天的电影行业,谁不是一样?但我觉得真正的答案是:周星驰是那种宁愿死在电影里的人。

为什么要拍《喜剧之王》,因为他觉得当年的故事,没讲完。

已经功成名就的今天,他也不曾忘记当年在片场摸爬滚打被人羞辱的自己,也没有停止过对 生活喊出那句:努力!奋斗!

某种意义说,王宝强和鄂博饰演的,都是喜剧之王,或者说,都是周星驰自己。

借着如梦的角色,周星驰还在残忍地嘲讽起小人物最真实的努力。

而王宝强呢,如果你见过周星驰在片场的样子,你会发现他和马可简直一模一样。

都是异常严格,不被人理解、还常常暴怒。

这就是周星驰电影,核心总是“小人物的奋斗”,而笑点却在“小人物到底有多惨”之外,加上了自嘲。

过去是周星驰有多惨,你就笑得有多开心。现在是主角多惨,你笑得有多开心。

什么是喜剧?不就是看别人的笑话?

别人一往无前的人生,残酷的童话,看上去,就是喜剧。

我们为什么还在看周星驰喜剧?

不仅是在时光的流变中,周星驰变成了共同的集体记忆。还因为即使周星驰的创造力大不如前,他和他的观众都在变老,这个老天真依然多老都在告诉观众:认真你就输了?不是,是天亮了,就会很美。

周星驰这个人,没变过。

坚持下去不是说一定要赢,而是不认输本身,就是小人物坚持下去的意义。

《新喜剧之王》的主题,依然硬核。

这当然不是周星驰的巅峰之作,但周星驰真的过气了吗?告诉你,当年那个死跑龙套的,依然是喜剧之王。

20年后,我还是想对他说一声,“星爷,我们养你呀”。

我从来不欠你电影票,但我欠你一句谢谢,这种东西,才一辈子,是还不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年毕业参学的地点在山东,有半数景点都在山上。我必须拖着臃肿的身躯上下奔波,几天时间下来,发现登山这件事其实和学佛...
    释续祥阅读 1,742评论 0 6
  • (图片为本人手绘) 爱与黑暗的故事人物众多,一个套一个轮番登场。其中涉及作者母亲那一部分的阅读,可以说是种不愉快的...
    巫婆鱼鱼阅读 618评论 2 1
  • 狗撵兔源于汉唐,兴于皇室,后普及于民间,而今得以盛行。汉唐二朝建都于西安,皇室成员、达官贵族众多。冬季休闲...
    陈致平阅读 1,42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