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财》阅读笔记005-你人生最重的枷锁是什么?

图/6号笔记

本文是阅读《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专栏后第5篇阅读笔记——《你人生最重的枷锁是什么?》。

上一篇笔记核心内容:

付费就是捡便宜,凡是能用钱买的就是最便宜的 ;

所有免费都消耗了我们的注意力,其实从商业逻辑看所有的免费都是二段收费。

本文核心内容:

1)怎样才能进步?

2)如何才能补全主动放弃的那部分安全感?

(1)

你人生最重的枷锁是什么?

昨天晚上有小伙伴在交流群里说:“自已还在考博与写作之间选择。”

我先给他了一个判断标准——看哪个选择对你的未来收益最大。

之后他又说到:“当初毕业后没考,后悔到现在。”

看到他说后悔,我就向他分享我考注册会计师的经历。

多数人知道我今年考过了注册会计师,但只有少部人知道我为了拿到这个证书用了十年时间。今天我不是要说原因和找理由,而是想分享我内心的感受。在这十年当里,我会始终想着考试这件事,这件事总压在我的心里,做什么好像都不能全情投入,因为我总要想着有注会考试要复习。特别是在考专业阶段,每逢十一,看着朋友圈里的照片,真是欲哭无泪啊。

今年考过了,心态上就完全放松啦。我在想如果我能早点过注会,我会不会成为“剽悍一只兔”呢?!其实不然,我又有其他事情要做了,对我来说还很有难度,人就是这样要克服一个个困难往前走的。

最后我说,选择靠自己,祝你好运。

上面这段交流中,虽然我的考试经历,不能严重到算作我人生最重的枷锁,但至少持续影响我十年时间,一辈子还多(七年就是一辈子)。

那人生最重要的枷锁会是什么呢?

原文脑图,整理/6号笔记

我们知道注意力是最宝贵的财富,我们也可以通过记录注意力的投入来统计注意力都消耗在哪些方面上。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数一数加入了多少个微信群?订阅了多少个微信公众号?

我数完后大吃一惊。我建立和加入微信群多达36个,订阅微信公众号更多,高达162个(也不知道最多可订阅多少个?)。想一想,如里这些群保持稍微高度活跃,公众号大部分每天推送,如果都有参与交流,公众号文章都打开看,这将消耗掉我多少注意力啊。

还有,你们有没有数一数装有多少个APP?其中有多少个APP还在每天发送通知?

这还只是手机,我们每天还可以能过电脑和电视等接收更多信息。

为什么要接收这么多信息呢?因为我们担心、恐惧,害怕被这个社会和时代所抛弃,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你缺乏安全感。

你关注大量信息,结果导致无法集中注意力;不能集中注意力,就不能长期深入思考,最终则可能被困在永恒的当下。

所以,要想进步,几乎都是放弃了部分安全感获得的。

我们可以看看周围有多少人是追求百分之百安全感的,他们时时刻刻被身边所发生的一切所吸引,于是本来有机会集中注意力观察思考的人,为了追求所谓的“不被时代抛弃”的安全感浪费了大量的注意力。

到现在我们知道:

1、追求百分百的安全感,肯定会把自己困在永恒的当下。

2、我们必须放弃一部分安全感,才能深入长期地观察、思考。

目前,由于微信群和公众号太多,我使用了置顶功能,把常用的微信群和公众号放在最前面,以方便查看想要的消息。

对于手机APP,我只保留日历、OmniFocus、格志、印象笔记、微信、邮件的通知外,其余APP全部关闭通知。另外,手机静音,QQ关闭提醒。这些办法,大家可以尝试,可以尽量避免被外部信息打扰。

(2)

我们不放弃一部分安全感,也就意味着凡事都要亲力亲为;凡事都要亲力亲为,也就意味着你不能够长期集中注意力思考,成长也就远离你了。

那些放弃了部分安全感的人,有更多的深入长期的思考,但他们如何才能补全主动放弃的那一部分安全感呢?

他们的方法就是:选择与他人合作。

人类社会分工的优势就是让擅长的人做自己擅长的事情,使平均社会劳动时间大大缩短,生产效率显著提高。能够提供优质高效劳动产品的人才能在市场竞争中获得高利润和高价值。人尽其才,物尽其用最深刻的含义就是由社会分工得出的。

分工是合作的前提,信任是分工的基础。

合作是什么?合作的本质其实是大家各自放弃一小部分安全感,并把那一部分安全感交由合作方来保障。信任是什么?信任是相信对方不会利用自己主动放弃的那一部分安全感。

对于合作。罗胖也说过,大意是罗辑思维不可能什么都自己做。在选择做什么事时,首先选择找合作方,尽量选择需要付费的,这样培养出一个共同的合作体,一起共同发展。

关于信任。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把信任分为两个部分:第一是诚信,诚信本身不光是一种态度和愿意,本身也包含能力。屡屡有意愿却达不到效果,一样是不诚信。一个企业慢慢做大,慢慢就有取得被人信任的资本。

人和企业一样,当个人展现出自己的能力,个人品牌逐步变大时,自然而然容易取得别人的信任。

第二是共赢。共赢,需要在合作的时候替别人着想。对于供应商、银行、下游,企业管理层与股东,能不能互相考虑,能不能替员工考虑?都是共赢的基础。有同理心是做事情的基础;有信任的品牌,在做很多大事情的时候,就会很容易成功。

人与人之间也是相同,当你和他人合作时,能替他人着想,也会收获他人为你着想,更容易达成合作,共同成长,实现共赢。

我想说,建立信任很难,但破坏建立起来的信任却很容易。大到国家和社会,中到企业内部,小到人与人之间都是一样。


如果你喜欢这篇笔记,请点“喜欢”,开心过每一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系列是学习李笑来《通往财富自由之路》的笔记。 人生最重的枷锁,会是什么呢?为什么它是枷锁?怎么打破? 01 李笑...
    海涛笔记阅读 698评论 4 4
  • 文章摘录 很多事情,真的不是想一下就可以了的,也真的不是以为懂了就真的懂了。深入思考,全面思考,就是特别难的事情。...
    沙师弟23阅读 369评论 0 0
  • 初看到李笑来老师在《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中的这个问题时,霎时间心中一片茫然,人生、枷锁这两个词语,自己从未有思考过,...
    骑着蜗牛的晴天娃娃阅读 500评论 0 1
  • 间或会发呆…… 很想一直用阳光的心态面对生活中的一切,但生活不止有阳光,这不,白天好好的太阳,傍晚时分开始乌云登场...
    哆啦__阅读 234评论 0 0
  • 它是一只没有角没有牙的怪兽是一只会疯狂撕打和低嚎的怪兽它阴暗的眼泪会占领整个森林的夜晚它的呜咽会让星星都荫蔽 虽然...
    漫当当阅读 29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