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你人生最重的枷锁是什么?—摘录&感悟

文章摘录

  1. 很多事情,真的不是想一下就可以了的,也真的不是以为懂了就真的懂了。
    深入思考,全面思考,就是特别难的事情。
    因为注意力投入程度不够的时候,就是做不到深入全面。
  2. 大多数人
    时时刻刻关注身边所有可以被关注的东西,而且非常害怕竟然有被自己漏掉的。
  3. 几乎所有的低级动物的双眼都是长在两侧的,它们没有视觉盲区,它们可以同时看到上下左右前前后后,这确实是一个极为安全的配置。
    这样配置的副作用在于它们没办法把自己的目光集中在某一处,没有办法仔细,长期观察任何一个点,于是不可能有深入思考,长期思考,于是,它们在进化过程中从未有机会发展出大脑皮层……
    事实上也没有必要,因为对它们来说,生存貌似更重要,于是,它们演化出来的是更为强大的繁殖能力。
    从另一个层面来说,由于它们不能深入长期地观察,不能深入长期地思考,由于它们的注意力只能时时刻刻消耗在身边发生的一切,所以,它们实际上没有过去,没有将来,也不知道可以有过去,可以有将来,它们只有现在,一个没有前后对比的现在——于是,它们等于被困在永恒的当下。
    被困在永恒的当下,对另一些物种来说,或者,起码对人类中的一部分人来说,这简直是甚至不敢想象的噩梦。
    最终有些物种的双眼进化到了正面,于是终于有机会可以深入长期地观察,于是终于有机会进化出了大脑皮层。
    整个人类文明实际上建造在大脑皮层之上。
    这有个前提是放弃了全视角,接受了视野中有盲区存在。
    从这个角度看,几乎所有的进步都是放弃了部分安全感才可以获得的。
  4. 绝大部分人是追求百分之百的安全感的,他们时时刻刻被身边所发生的一切吸引((或者,其实应该称作“分神”),他们不可能在任何事情上深入长期观察,深入长期思考——这不一定是他们的本性,这只不过是他们自己没有意识到生存这种模式有什么局限——他们就像那些动物一样,就那样被困在永恒的当下。
    这只不过是过分追求安全感的下场,并不是什么“造化弄人”或者“命运捉弄”。
    追求百分之百的安全感会将一批又一批,甚至一代又一代的人困得其实生不如死。
    处心积虑地弄到铁饭碗最终却不得不下岗的,不惜调用两三代人的积蓄买个不动产成为房奴的,害怕不稳定所以甚至不惜以自杀逼自己的家人绝对不能创业的……
  5. 冒险本身并不是追求成功的好方式,获取财富的诀窍之一就是不冒险。
  6. 追求百分之百的安全感,肯定会把自己困在永恒的当下。
    我们必须放弃一部分安全感,才能深入长期地观察,思考。
    为补全主动放弃的那一小部分安全感,他们不孤立地行动,他们选择与他人合作
    ——或者称之为有效社交。
    是那些勇于放弃部分安全感的人,在不断地用他们的脑力推动这个社会的进步。
    历史上常常出现聚众屠杀那些对人类有巨大贡献者的情况,本质上讲,总是因为绝大多数不肯放弃一点点安全感的家伙们被引发了深深恐惧的结果。
    大恶:乌合之众出自于自我安全的考虑。
    动物都是这样的,有时候狗咬人不是因为它们凶狠,而是因为它们恐惧。
  7. 合作:大家各自放弃一小部分安全感,并把那一部分安全感交由合作方来保障。
    信任:相信对方不会利用自己主动放弃的那一部分安全感。
    缺乏安全感:不相信他人竟然可以不利用自己放弃的那一部分安全感。所以只能自己去搞定百分之百的安全,真是心力交瘁。
  8. 不要与缺乏安全感的人合作……因为他们的世界里,实际上不可能有真正的合作关系。
    最大的勇敢:有些人在即便孑然一身的情况下竟然还勇于放弃部分安全感。
    少数有大智慧的人,在乎的东西真的很少,害怕的事情也真的不多。
    大智若愚:若愚为因,智慧为果。
  9. 因此,“勇敢”某种意义上是可以习得的,而不一定非得天生。
    别人教自己没有用,必须自己教自己。
    方法:尝试着主动放弃一些安全感,即便在暂时找不到能够交付的合作者的情况下——其实不用放弃很多,也不应该放弃很多,实际上只要放弃一点点已经足够。
    傻人有傻福:不在意吃点眼前小亏的人,其实捡了便宜——因为他们的注意力根本不在这些鸡毛蒜皮上,他们有更紧要的事情要去做,更重要的问题要解决。
    “将军赶路不打小鬼”
  10. 万一你还有机会选择,千万不要跟没有安全感的人结婚,甚至不要跟他们谈恋爱。
  11. 他们不仅被“追求百分之百的安全感”所拖累,还会因此穷尽一切可能拖累身边所有的人。

问题

  1. 在生活中找几个小领域试试“放弃全视角”,体验几天?比如,关掉朋友圈(或者只看几个朋友的朋友圈);把手机上的微博停用若干天;把手机完全静音若干天;不出门独处若干天;不看大家都看的电视剧,节目或者赛事若干天……
  2. 你是不是一直在追求百分之百的安全感?你在哪方面被拖累很惨?
  3. 你身边一定有不少貌似能力很强却又其实并不得志的人……想想看,那是因为他们在哪方面过分追求安全感导致的?
  4. 你有几个百分之百信赖的朋友?和他们在一起的时候,有哪些方面完全不用考虑了?(相当于说,在哪方面放弃了全视角,自己盲区也无所谓)
  5. 如果你的另一半极度缺乏安全感,你要如何做才能让他或她与你共同升级?

评论摘录

  1. 个人觉得安全感来自我们作为农耕民族天然对土地的依恋,有一块属于自己的地,属于自己的窝,这种深厚的依恋融入我们的灵魂,一直受它的影响。
    但我知道农耕民族最大的缺点是走的地域窄,不知道外面发生什么,勇气不足,所以强迫自己认为“走到哪里都是家”的理念。
    无论是选择安全感还是选择部分安全感,我们的人生路上都有很多好朋友与我们一起战斗,你不会孤独。
  2. 我好像一直没有安全感,不能信任任何人,所以和谁都谈不上深交,父母经常要求我要学会交际,可是我一直很排斥,感觉很累,我只想一个人待着,谁也不妨碍谁,社交就是人生中最重的枷锁。
  3. 每天都花费注意力去浏览各方面的新闻就算是一种没有安全感的表现吧?怕别人都知道的事情自己尽然不知道!实际上绝大多数所谓的大师跟自己毛关系都没有,更不用说有助成长了。
    人生最重的枷锁应该算是太注重别人怎么看待自己吧!
  4. 抛弃温暖的安全感,从心理上接受不完美的自己。
  5. 生活中有太多知道了与不知道没啥区别的内容,不能引发思考或不感兴趣的就直接忽略。
    作为一名程序员,对技术的把握是很重要的,所以会去追求把每个细节都弄明白,不然部分工作会因为害怕不能马上做到最优化而迟迟没有进展。
    其实这种一蹴而就的追求本身很难实现,不敢带着认知盲点上战场是对自己实时学习能力(相对于知识积累而言的另一项重要能力)不够自信。
    若没有结婚那样的伴侣还是应该尽早放弃,毕竟会在无形中消耗太多双方的注意力,若木已成舟,又不能轻易放弃的话,那沟通就会无比重要,必要时只好强行去改变对方追求绝对安逸的诉求,至此,伴侣的意义也早已变味。
  6. 文章的视角很独特,从人生最重的枷锁一问,引出心里安全感,再由不安全感,得到无法顺利协作的困境,由于无法与外界分工协作而失去竞争力,最终导致个人能力无法接入市场,无法学习提高,无法专业化。与其他人关于最重的枷锁一问给出的父母的期待,领导的要求,别人的评价等等 不可控的外因相比,文章从个人内在需求出发,得出了一个从自身就可以解开枷锁的方式,即放弃部分心理安全感的需要,尝试着与他人一起协同做事,通过把事做成,获得成长。
  7. 我就是有一颗不安分的心,我就想看看我人生的限度有多大,成长的空间有多大!
  8. 过分追求安全感就相当于把自己锁在了永恒的当下,你固守的是现在不再去展望未来,寻求进步,你的满足就是无形的镣铐把你锁死在了今天和过去,这也就是所谓的有些人活着,但是已经死了!
    追求百分之百的安全感会把自己困死在永恒的当下,只有放弃/出让部分的安全感才会让自己深入长期地思考。
    因为永远呆在舒适圈的人就等于是自己给自己的人生设置了一个无形的牢笼,给自己的人生判了无期徒刑……
    在世俗的眼光里,我的生活可以被称为完美,可是只有我自己知道这些并不是我想刻意去追求的,我内心深处的不甘,总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偷偷悲鸣!
    只要走上这条路,即使我死了,我也很开心,如果所幸我还活着,我会活得更开心……

回答问题

  1. 先来看问题,放弃全视角很有意思,也很轻松。微信朋友圈直接被我关了,然后微博早就不刷了,手机一只静音,我吃饭都是一个人,相当于独处,电视剧,真人秀和NBA基本上不看,除非食堂放,感觉自己不需要关心那么多东西后就觉得自己很棒很棒,把垃圾都扔掉的清爽感,然后自己就可以把注意力放在该放的地方。
  2. 追求百分之百的安全感,莫过于毕业了吧,总是觉得很慌张,因为时间的确不是很够,然后就觉得自己如果不毕业,别人就会怎么怎么看自己,但是实际上nobody care you。如果最后不毕业,那么我也无所谓。因为研究生这张文凭在现在的我看来一点用都没有,我也不需要,想象一下,如果现在跟你说你再干一年,我给你文凭,我会不会答应?不会,绝对不会!这一年我实在耗不起,所以不需要。同理,现在YQ、JJ、YZ跪在我面前,要我娶她们,我娶吗?JJ我不娶,YQ和YZ如果不和我到北京去我也不会娶。这是我的观点,因为过去的都是沉没成本,不值得一点点留恋,如果你最后不让我毕业,那么我就不要这张学位证书了。
  3. NN吧!我觉得她不得不顺从P老师,然后现在被拖累得这么惨!发了文章,但是现在又被逼要干其他事情,我觉得准时毕业也不可能,估计要延期三个月吧!
  4. H,YZ,我跟他们出去玩,我都不带自己想的,你有什么推荐,然后我们一起去就是了,我只负责付钱,或者不付钱,什么都不需要准备。至于YQ,我觉得我还得照顾她一下,但是我也是真诚地鼓励她去实现自我。
  5. 目前没有另一半,如果要共同升级的话,还不如找一个质量好一点的,这也是我现在单身的原因,我觉得我绝对不止这个阶层,所以等我做了VP什么的,再开始说吧!

沙师弟曰

放弃安全感,选择专注;
弥补安全感,选择合作!

就这么简单!我本来以为会是完美的,结果发现居然是安全感,不过的确是这样。很多事情我总也放不开,是因为觉得如果失去的话,我就会变成一个失败者,然后就会被人耻笑,那也就是所谓的不安全,但是真正踏出去看之后就发现其实nobody care you。所以也就不需要为迎合他人而去折磨自己。昨天的KTV,我一点兴趣也没有,更不想去那儿消磨时间,所以也就一点都没有犹豫地回来了,后来发现就是为什么我没有回来得更早一点,回来再早一点我就可以做更多事情。就这么简单。至于极度缺乏安全感的人,就是老妈吧!每次我想出去玩,她都恨不得跟在我后面,然后不给我一点自由,有一次我想出去旅行,结果就被以老妈会睡不着的理由而拒绝,这你睡不着跟我有什么关系?你爱睡不着就睡不着,明明是没有事情做,你自己忙起来自然就没有时间管我了,何必这样相互折磨呢?还好经过我的斗争,老妈终于同意放手了。这样的爸妈没办法选择,所以只能稍稍去改变,但是未来的伴侣,我就要慎重了!至于那种作天作地的女生,我是不要的,因为作本身就是一种极度缺乏安全感的表现,女生要时不时地用一些行为或者说考验来证明这个男生还是爱我的,这个男朋友没有变心,真是恶心至极。其实最应该做的事,就是把自己变好,如果你的老婆光彩夺目,那么不安全的就是老公了,如果这个老公实在没有安全感,休了换一个就是了,何必扯那些东西?离婚,就这么简单!所以我现在干的事情,是在给自己增加安全感,要自己去拥有那么多安全感或者说自信后,那么我认识的女生自然就会不一样,在还没想清楚就步入婚姻殿堂的小朋友们,我是没有办法认同的,姐姐,弟弟,祝你们一路好运,虽然我知道你们会过得很悲惨。
做一棵优雅的橘子树,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切记,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初看到李笑来老师在《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中的这个问题时,霎时间心中一片茫然,人生、枷锁这两个词语,自己从未有思考过,...
    骑着蜗牛的晴天娃娃阅读 500评论 0 1
  • 看过妖猫传已经两天了,总想写点什么,又不知道从哪里写。关于《妖猫传》这部电影,网友们褒贬不一,这里我只想从一个非专...
    墨白色阅读 618评论 2 4
  • 习惯了时时看微信,上班看、吃饭看、走路看、睡觉看。感觉手总是想去刷新一下,谁谁晒图了,谁谁难过了,谁谁旅游了。一天...
    小葫芦妈妈阅读 235评论 0 0
  • 爱一个人,是就会产生卑微的感觉的, 是会允许让自己原本设定的标准一直下落的, 是会让自己有时候失去理智,失去高冷的...
    苏秋芬阅读 3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