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妈妈一定要买给孩子看的经典绘本(0-2岁)

儿童绘本启蒙

之前在很多篇文章里面大力推荐儿童阅读,尤其是婴幼儿阅读。阅读不仅仅对成人有益,对孩子的作用同样不可小觑。

大量买买买和读读读的过程里,也知道了好的绘本是什么样子,以及宝贝喜欢的绘本是什么样子。


绘本是什么?

绘本,英文称Picture Book,日文用汉字为 "絵本(平假名:えほん,罗马字:e-hon)",顾名思义就是“画出来的书”,指一类以绘画为主,并附有少量文字的书籍。

绘本不仅是讲故事,学知识,而且可以全面帮助孩子建构精神,培养多元智能。

绘本是发达国家家庭首选的儿童读物,国际公认“绘本是最适合幼儿阅读的图书”。


好绘本的标准?

判断一个绘本的好坏其实很简单,就是孩子喜不喜欢。

当然每个孩子都是一个特别的小天使,她会有自己的喜好。这些喜好需要父母用心的去观察,然后挑选合适宝宝的绘本。

还有一个要求是需要进行分龄阅读,以0-2岁宝宝来说,小月龄的宝宝喜欢简单重复的,大月龄的宝宝喜欢带点故事情节的。当遇到好的绘本,孩子看到了自然就会特别喜欢!


10个经典绘本推荐

下面是我买了至少200本以上绘本书,我们妍妍从十个月到一岁多最喜欢看的几个绘本,当然也是我研究了很久最适合0-2岁小宝贝看的绘本书,附阅读方法!


1、蹦

这本书很神奇,它让我明白小朋友和我们的思维不是一个维度的,所以绘本最好不要全部以大人的口味来为孩子选择。

这本书超级简单,就是一页是一个小动物蹲着的样子,一页是它蹦起来的样子。但是却很神奇,妍妍第一次十个月听我给她念,就十分被吸引。

每个动物配合相应的叫声,在做蹦的动作,小小的她会紧盯着你,全神贯注的听你讲。

而且会反复要求你给她讲着听,当十个月到一岁半的这一段时间,孩子需要你不断的重复,不断的跟她讲话,这样第一,加深她对事物的认识;第二,有助于她更好地说话。

所以这本书虽然简单,大人可能不理解为什么小朋友会喜欢。但是基本大部分小朋友都会爱上,听说绘本馆里也会讲这本书,妍妍就是因为这本绘本在一岁半前学会了青蛙,狗,猫,等动物的名称和叫声。


2、棕色的熊,棕色的熊,你在看什么?

棕色的熊
这本书是卡特.维尔的经典书籍,全球销量很高。卡爷爷的画风比较另类,也很难搭上大人的审美,但是小朋友很喜欢。

这本书也是适合小月龄的宝宝,它全书就是一个动物看见另外一个动物或人,然后最后引出看见了全部所有。

这本书也是最受妍妍欢迎的一本,十个月到一岁半都很适合,她很爱这本书,书是硬板书,小月龄宝宝经常会嘶呀咬呀,这种硬板书都不会烂。

最后爸爸妈妈可以跟小宝贝做一个游戏,翻到最后一页所有动物那里问她黄色的鸭子在哪里呀,念得多了,小朋友会正确的指认出来,这时候要大声的夸奖她,说对了,真厉害,我的小宝贝。

当然如果指不出来,那也没关系,多教几次耐心一点小宝贝总会认出来,这个时候千万不要说这怎么也认不出来,平静的说错啦,宝贝,鸭子是这个呐,然后指给她看就好了。


3、我爸爸

我爸爸

“我爸爸”是我很早给妍妍买的,其实买的有点过早了,大概是一岁左右。本来这个年龄的孩子会比较偏爱简单少字明快图片多的绘本,这本我爸爸虽然字也不少,但是意外的很受欢迎。

妍妍喜欢拿着这本书一遍遍的让我朗读上面的文字,然后认真的看书上的图画。这本书算是作者安东尼·布朗很经典的一本,后续还出了“我妈妈”,“我哥哥”。“我妈妈”我买了,明显感觉没有爸爸写的那么生动有趣。

我爸爸是作者以自己的爸爸为原型创作的,包括那个经典的睡衣造型。有时候由妍妍爸爸自己读出来,很是有意思,孩子也非常爱听。


4、好饿的毛毛虫

好饿的毛毛虫

这本书在全球的销量也很惊人,全球发行量超过2000万册。

图书编辑对他的评价是如果说有一条虫子能一路畅通无阻地从一个国家爬到另一个国家,那么就是它了! 三十多年来,这条从艾瑞克·卡尔手里爬出来的红脑壳、绿身子、高高地弓起来走路的毛毛虫,已经“吞噬”了世界上二千多万个孩子的心。 这是一本充满了诗情与创意的图画书。

它讲的是一条小小的毛毛虫从蛋里孵出来,它很饿,每天吃东西,最后变成蛹,破壳蜕变成美丽的蝴蝶的故事。

每次讲给妍妍听,这种情节简单,节奏流畅的故事非常受到她的欢迎。到了最后一页,出现一只美丽的蝴蝶,我会用手拿着书一扇一扇模仿蝴蝶飞,告诉她毛毛虫变蝴蝶,在天上飞来飞去啦。

宝宝很买账,每到这个时候都会很开心,自己也会跳来跳去的模仿蝴蝶跳舞。


5、晚安,大猩猩

晚安,大猩猩!

这本书情节很有趣,也是很受我家宝宝欢迎。

夜深人静,动物园的管理员去跟动物们一一道晚安。调皮的大猩猩拿走了他挂在身后的一串钥匙,从笼子里溜了出来,还偷偷放出了大象、狮子、长颈鹿……就这样,动物们悄悄地跟在管理员身后回了家……

《晚安,大猩猩》全书文字并不多,但幽默耐读、温情脉脉,图画更是闪耀着一种宝石般的卡通色彩,整个故事就像是作者用浓浓的夜色与五彩缤纷的荧光粉画出的一个梦。

活泼俏皮、栩栩如生的动物形象让人忍俊不禁;而气球、小老鼠、大香蕉等一系列精心设计、充满童真童趣的细节更是能让孩子们立刻融入其中。

开始的时候,我会经常给宝宝读这个故事,后来妍妍爸爸在给她读的时候会注意让她找气球在哪里,小老鼠和香蕉在哪里,来增强她的辨别能力。

说实在的,绘本作者很是用心,有时候我都差点找不着,但是妍妍能搜索的出来,说明小孩子的潜力是很巨大的。当然整个这个过程,她也会觉得很有意思。

就算每次念每次找,也是乐此不疲的。


6、鸭子骑车记

鸭子骑车记

这本书也适合大月龄宝宝,大概一岁多到两岁。颜色很是艳丽,妍妍这时候已经会说几个词。跟她读完,会自己说鸭子骑车这个词。

讲里面的内容也会自己认出对应的动物,还会跟每个动物打招呼,你好,羊;你好,老鼠;你好,猪……互动性还蛮强的。

这本鸭子骑车记是夏农的又一力作,很受孩子欢迎。一个骑车的鸭子,多么有趣,就算我是大人,看了也觉得很是生动。

孩子看了觉得有趣,大人看了觉得寓意深刻!

7、月亮的味道

月亮的味道

月亮是什么味道?好不好吃,宝宝很有兴趣,尤其里面都是一些她熟悉的小动物,到了最后动物们叠在一起,吃到了月亮,妍妍会模仿啊呜啊呜也吃,还会举起来给妈妈吃,给姥姥吃,给姥爷吃。

夜的故事总是充满魅力的,以夜色做背景,凹凸不平的画布、浮雕式的涂层,让人忍不住想上去触摸一把。厚重的色调,给人以心理上的依托。

动物的每一次叠加,并不是简简单单的重现。每个动物,每一次变化都用不同的方向、不同的角度在释放着他们的力量,一起向上支撑着。

夜色下的月亮是轻盈的,它在游戏着,游戏的名称也许叫“逗你玩”!直到它累了、玩够了。动物们终于尝到了月亮的滋味,尝到了辛劳的回报。吃饱了、吃累了...

最后的结局来得突兀而谐趣,充盈着童稚童真的趣味。一本不可多得的好书!

这本书也是获奖无数,但是不要单追求获奖,关键是宝宝爱看,这个是最重要的!


8、小熊宝宝系列

小熊宝宝系列

这本是有助于养成幼儿的日常行为能力的,同类型的绘本系列书有噼里啪啦,但是我个人还是很喜欢这个系列的画风。

大概是在妍妍一岁到一岁半的样子,非常爱看,尤其喜欢散步,刷牙等,喜欢我给她念,然后做动作,动物要学叫声。这个时期会反复要求讲同样的内容,当时也是有点头大,天天重复念。

《小熊宝宝绘本》是为2007年连环画出版社出版的一套幼儿丛书,作者是日本画家佐佐木洋子。丛书中中包括:《你好》《过生日》《拉巴巴》《睡觉》等共15本。

书中内容丰富,涵盖了幼儿生活的各个方面:吃饭、睡觉、洗澡、穿衣、问好、交友等。在增长知识的同时能开发宝宝的智力潜能。该套丛书适合1岁以上亲子共读或幼儿自主阅读。

我一般不爱买套系书,但是这本是例外,15本每本都不厚,但是包括内容很全。套系书有个缺点就是,要是娃不爱看,那真是糟蹋。单本如果不爱看,心里会舒服点。

之前买过几个套系妍妍就不爱听,比如小猫当当等等,可以自行斟酌,但是我推荐的一般大多数宝宝不会太排斥。


9、猜猜我是谁系列

猜猜我是谁

这本应该放在前面的,属于一岁内也可以看的书。而且这本书好的是比较耐折腾,因为它属于纸板书。纸板书的好处就是厚,一岁内宝宝经常撕呀啃呀,这种书能管比较长时间。

这本是非常有名的一套洞洞书,就是宝宝可以参与进去,用指头玩的有洞的书。

包括“猜猜我是谁?”,“准备好了么?”,“我长大了”,“猜猜动物园”这四本。

属于我第一批买的书,可以教宝宝认知动物,妍妍自己也爱翻翻,也是从这本开始学会动物叫声,而且能跟她做一些简单互动。

虽然宝宝挺爱看,但是画风还是有点怪怪的,架不住孩子喜欢,可能孩子眼里的好绘本和大人眼中的不一样吧。


10、小玻系列翻翻书

小玻系列翻翻书

这个系列是妍妍一岁七八个月买的,这个时候我已经怀了二胎,每天晚上哄她入睡的时候会拿一两本读给她,后来她会主动要求我,睡觉前就会喊玻玻。给她读故事的时候,正好也做了胎教,算是一举两得!

而且睡前故事对她戒掉睡前的一顿奶,并且自主睡觉有很大的作用。每天我讲完故事,她自己玩一会,床上来来去去翻滚几次,差不多就可以睡着。

小玻系列翻翻书也是经典系列,25年来已译成65种语言,是儿童互动书籍概念的开山之作,它以简明亮丽的图画、可以动手翻掀的设计,供幼儿阅读、游戏,刺激幼儿感觉及运动机能。

小玻系列以一只名为小玻的天真无邪的顽皮小狗为主角,根据幼儿生活选取主题,演出温馨可爱的家庭生活和精彩有趣的故事,让幼儿在兴奋、愉悦、轻松中迸发灵性,发现事实,熟悉生活,快乐成长。

小宝宝确实非常喜欢翻页的感觉,每次讲到精彩处,她自己会动手翻开看下面隐藏的内容。

我跟妍妍过的第一个圣诞节,头几天我就有意的跟她讲圣诞老人会给她礼物,并且反复讲小玻过圣诞节的那一册。

当天晚上买来礼物放在她的床头,第二天她非常惊喜。虽然还不会表达,但是表现得很高兴。


总结

以上绘本是我精挑细选出来的,基本妍妍都很爱看,我也买给过其他孩子,也都非常的喜欢。

是0-2岁妈妈必备的儿童读物,最近我周围的怀孕的,已经生宝宝的闺蜜很多。这一篇是针对性的写出来,给你们进行绘本挑选。

爱看书的宝宝会比较聪明,但是0-2岁也是需要妈妈的贴身陪伴,耐心阅读给她,她才会越来越喜欢阅读。而一个良好阅读习惯的养成,是对孩子一生都非常重要的事情。

希望我的这篇文章对这部分妈妈有帮助,我们一起带出更加聪明可爱的宝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