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到这7点,你就再也不会迟到了

文|阿杰说


准时是一种习惯,迟到也是一种习惯。选择了何种习惯,就选择了何种人生。

我有一位牛人朋友,与他交往也有十多年了,在我的印象中,他从未迟到过一次。如果你觉得很容易做到的话,你可以看看你身边的人,有这样牛的人吗?你自己也可以试一试,看能否做到?

他的口头禅是:“我在×分钟内到。”然后,然后在×分钟内他绝对到达,没有例外,没有特殊情况。在他的大脑中,时间已经精确到1分钟,这不但是对自己负责任,也是对别人最大的尊重。

因为时间是世界上最宝贵的东西,浪费自己的时间是活该,浪费别人的时间是图财害命。

它每天都出现,却像流水一般,永不回头。即使世间最珍贵的钻石,也买不回流逝的一分一秒。

有人问,我的牛人朋友如果临时有急事怎么办?他会尽可能提前通知对方,取消或另约时间。世界上有个名词叫意外情况,但那毕竟是小概率事件。



我还有个同学,却是截然相反的一个人。他的口头禅是:“马上到”,“快了”,“急什么急?天又没塌下来!”

定好的约会永远迟到,从迟到半小时到一小时以上不等,最高境界是干脆把约会给忘了,让你像个傻瓜一样痴痴地等……

他口中的“开始走了”,代表半小时后他就会真正从家里出来开始走了;他口中的快了,至少还要半小时;他口中的马上到,表示至少还有15分钟。

我脑中的“马上”,就是3、5分钟好不好?三观不同,累。

每次约饭,他总是在约定的时间一小时左右之后到达,从这点上来看,他倒是挺准时的。

一屋子人都在等他,很有成就感吗?

有一次大家又吃饭,说起他来,引起共愤,结果按正常时间开饭,一小时正好吃完,走人。

他来后以为走错了地方,最后在风中凌乱。

发现没有:

发达国家和地区的人,时间观念很强,总是准时不迟到;欠发达国家和地区的人,没有时间观念,总在拖拉。

成功的人他们有很多的优点,但其中肯定有一点,就是他们很守时,惜时如命;平庸的人总是慢腾腾,挥霍着自己或别人大把的时间,仿佛他们有一辈子也用不完的时间。

例如香港、东京和深圳的人,走路相当于内地人小跑的速度,要不当年怎么有个名词叫做“深圳速度”呢?

记住,守时和迟到都是一种习惯,习惯是可以养成的。

只要做到下面这几点,你就再也不用为迟到而烦恼了。

一、在手机上定个闹钟

我们的大脑,是人身上最不可靠的器官。

很多我们认为一定不会忘记的事,一忙起来就忘得一干二净。有句话叫:好脑子不如个烂笔头。尤其事多的情况下,更应该记下来。

我以前一般会把比较重要的约会或事项记在纸上,过几个小时就拿出来看看,已经完成的就划去。

自从有了智能手机后,就更简单了,利用手机上的日历功能,或装上一个APP,再定个闹钟,什么问题都解决了,再也不会忘记事了,只要你别忘记定闹钟就行了。

二、留出比计划的时间多一点的时间

实际做事情的时间,一定比预想的时间长。不要问为什么,反正这是一条铁律,我们照着做就行了。

我很早前就发现了这个情况,不管与人交谈,写一篇文章,读一本书,好像永远比计划的时间要多。

如果我与一个人约会在9点钟,我认为半小时足够我们谈完事情,所以把我与另一个客户的约会定在了9点半。

然而真正操作起来,一般情况下会出现麻烦。因为第一个人可能会迟到10分钟,而且他一定会有一个合理、充分的理由,解释完了之后又过去了5分钟,我又发现他根本就没有提前准备,随后他又接了好几个电话,而且看起来确实挺重要的电话,我只能在旁边干瞪眼听着。

我正在火头上,客户的电话又来了,说他已经在办公室里等我了,我只好长叹一声:“我马上就到。”

是不是很熟悉的场景?

解决的办法是,任何事情最好预留出15分钟的缓冲时间,这样会比较保险一点。一开始可能会不太习惯,但用几次之后就好了。



三、保持规律的生活习惯

据统计,60%以上的迟到是因为“睡过了头”引起的。我以前有无数次的迟到,正是由于再睡10分钟也不晚,结果晚了。

与别人定好的不太重要的约会,有时因为睡得太晚爬不起来,只好改期或迟到。虽然经常后悔,却总也改变不了。

还有就是喝酒有时间也容易误事,一喝大了,什么事也做不成,有时还影响第二天起床。

在睡觉、工作、做事情上,要尽量养成规律的生活习惯,一个人的生活越规律,相对而言越容易守时。

把一些主要的、常规的事情养成规律,不但不容易误事,你还会发现,效率也越来越高。

四、遇到交通堵塞怎么办?

现在每个人都拥有电话,汽车也越来越多,效率貌似应该提高,可是我们却悲惨地发现:迟到竟然增多了,同时人们的压力和焦虑也越来越多。

以前没有电话时,生活节奏慢,人们很少迟到,几天前就把约会定好,然后到那天早早就到了,因为怕迟到;也不会轻易取消约会,因为通知不方便嘛。

人们虽然骑着自行车或两条腿走路,却很少会迟到,既锻炼了身体,还环保。

我们一定要知道,随着汽车的增多,交通堵塞这种事情是必然会发生的,不管你多么地恨它。

如果真的约会,可以提前一点时间避开行车高峰期,或者乘坐地铁,因为地铁不会堵。拿一本书,即使堵了,也不必太着急,反正时间没有白白浪费。

还有坐飞机,除非你厉害到自己买架飞机,否则因为天气问题或其它问题,延误总会出现,而且好像总是发生在你有重要事情急着要办的时候。

事前考虑周全一点,把意外尽量算进去。如果老是出现出乎意料的意外情况,那么不是因为你的运气差,而往往是因为你事前考虑得不周。

五、总会有人迟到

有时候 ,不论你考虑得多么周全,总会有人迟到,尤其是群体活动时。

一起出去旅游,约定好早上6点钟集合,头天再怎么叮嘱,当天总会有人在众人焦急的眼光中急匆匆地赶到,然后陈述自己的N个为什么一定迟到的理由。奇怪的是,这次是他,下次是她,几乎每一次都有人迟到。

所以,如果你想集合大家出去玩,或者开一个什么会,最好的办法是,把集合的时间提前半小时。根据经验,半小时基本上够了。

比如,9点钟开会,下通知时,就可以说成是8:30开会,这样当9点钟真正开会时,人也就到齐了。

当然,如果你的团队是一个非常守时的团队,那这种方法就没必要了,提前5分钟就行了。




六、把表调快5分钟

有人问李嘉诚为什么从来不迟到?他说,因为我的表永远比别人快10分钟。

拿破仑说:我所有成功的秘诀,在于比对手早5分钟到达战场。

他永远比对手行动快!

把表调快5分钟,你做任何事情就比别人多了缓冲的时间,自然不容易迟到。

在现代社会,速度才是致胜的关键,那种磨磨蹭蹭,一杯茶水一盒烟消磨一上午的时光再也回不去了,想要不被社会淘汰,就要比别人快才行。

如果每次都提前5分钟,时间久了,也就成为了一种习惯,你会发现自己跑在了时间的前面。

七、把事情在规定时间前完成

有个关于时间的定律:在规定的时间内,你总有办法完成任务。

比如我工作上有一个统计表,如果期限是本月的月底,到月底前我能够完成;

如果期限是周末,那么在周末时我也能完成;

如果期限是3天,第3天我也能做完;

如果期限是下午下班前,那么在下班前我也能顺利完成。

有些事情,你给自己规定的时间越长,你完成的期限也会相应地拉长。所以不管你有什么目标或任务,你要让自己在尽可能少的时间内完成它,否则它就会被无限期拖长。

没有期限的梦想,是永远也实现不了的。

一本书,你认为有读完它的必要。今天读几页,明天读几页,读了好多天都没读完,而且几乎要把前面的内容忘掉了。我就经常这样。

后来,有人介绍了他利用碎片时间,一天读完一本书的诀窍:

在每天出门前在包里带着这本书,并且下定决心,设定一个目标和期限,在晚上回家前一定要读完这本书。当然如果开始读书慢,就设定3天好了,但期限不宜太长,否则就没有紧迫感了。

然后利用一天的碎片时间,休息时,坐车时,走路时,甚至上厕所时的时间全利用上,总之把读完它当成一天中最重要的事情,你会发现,你真的读完了,原来自己认为要读一个月才能读完的书,竟然在一天内读完了。

现在有了kindlet和手机电子书,使碎片时间利用得更充分。

要养成一种好习惯,每件事情都定下期限,并尽可能提前完成,如果每次都能做到,你的内心一定会充满一种成就感和幸福感,因为你与时间赛跑竟然赢了。

每次与人约会,总是提前几分钟到达,并成为一种习惯,时间久了,你在朋友中的威信必定会越来越高。

即使偶尔因意外迟到一次,别人自然也会原谅你的。


当然,相对于主观意愿来说,方法永远都不是最重要的。

我们一定要在内心里,在潜意识里,种下一个凡事都不能迟到的信念,如果迟到一次会有很难受的感觉,这样我们就不太容易迟到了。

只要意愿有了,方法永远会在不远处等着你。

如果你是一个学生,想要好好读书,那么方法总是会找到的;如果你不想好好读书,即使有一万种好方法,在你身上仍然不会起作用。

相对于每天都阅读,方法根本就不重要,因为时间久了,你一定会成为一个知识渊博的人。

相对于每天都运动,怎么运动根本就不重要,因为你的身体肯定很健康。

从今天开始告诉自己:任何的约会,我一定不能迟到!



(END)

点个赞或者关注我,给阿杰说一个小小的支持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这家公司呆了两年,现在准备重新找工作。 上午去中软国际面试,来回花了三个多钟,然而面试才花了20分钟不到!面试官...
    __帝华阅读 91评论 0 0
  • #import// 创建文件或者文档所在的路径 typedef NS_ENUM(NSInteger, FilePa...
    天涯海角我爱你阅读 403评论 0 2
  • 沟通的前提是理解,理解的前提是倾听,语音大于文字,肢体语言大于语音
    禾呈人桀阅读 245评论 0 1
  • 如果把《甄嬛传》看做是一部古代后宫职场剧的话,那么这里面有两个非常典型的人物升迁之路,一个当然是主人公甄嬛,另一个...
    金芽儿阅读 7,730评论 8 38
  • 现在身边好多人都急着去找个人谈恋爱,为了谈恋爱而谈恋爱,让我觉得恋爱在他们眼里就是一种消遣排解寂寞的方法,不是因为...
    新颖angel阅读 2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