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嬛传》:小允子的励志升迁之路是如何完成的?

如果把《甄嬛传》看做是一部古代后宫职场剧的话,那么这里面有两个非常典型的人物升迁之路,一个当然是主人公甄嬛,另一个则是小允子。他从一个小小的低阶太监,成长为皇太后身边的第一大太监,经历不可谓不励志。而我们仔细观察就会知道,小允子能够实现这样的成功,很大一部分和他自身的素质、能力和智慧脱不了关系。

忠诚,忠心

初入宫的甄嬛,为了避宠,曾经故意喝下温太医的药,病了几个月。这期间,因为不得宠,所以连带着碎玉轩下面的宫女太监也受了排挤。这时候,以康禄海为首的几个太监宫女就坐不住了,不仅开始明着暗着偷懒,还天天策划着“跳槽”大计。唯有小允子槿汐等人,安安分分守着甄嬛,无论当时的她处境多么艰难,都对她不离不弃,忠心不二。

这中间固然有甄嬛对小允子的哥哥施恩(请温太医去医治小允子在四执库当差的哥哥)的缘故,但是那时候谁也不知道甄嬛是否会永远失宠或者这样病下去,所以在没有希望的前提下,小允子能够对甄嬛不离不弃,也足以说明他的忠心。

后来甄嬛在后宫起起落落,虽有风光得意时,但也有人生低谷的时候,比如因为误穿纯元皇后故衣而被皇帝禁足之时,眼看着处境艰难到快要活不下去,小允子的忠心分毫未改。这一点奠定了他能够被甄嬛赏识信任并且成为她的心腹。

甄嬛对底下的人说过,聪明伶俐固然要紧,但是她首要看重的还是忠心。其实在职场中,很多老板更看重的也是忠诚二字。能力固然重要,但是如果一个能力很强的员工,但是心里老是想着跳槽或者自己创业,恐怕老板也不敢过分放心重用或者培养,毕竟能力再强,心不在此处,那也是白搭。

有眼光

在后宫之中,忠诚是一个人的良好品质。无论是什么样的主子,得意的或者失意的,都很看重。不说甄嬛身边的人,就像端妃身边的吉祥,华妃身边的颂芝,也都在主子落魄时忠心耿耿。反之,见异思迁,朝秦慕楚的小人则会非常不受待见。康禄海即便是“跳槽”到了丽嫔那里,也完全不受重视。因为一个背恩忘主的人后面的人也不会放心重用。小允子本身也非常瞧不起康禄海那样的人,在康禄海向甄嬛私下要求回去的时候,小允子就愤愤不平康禄海这样的行径。

这说明一点,小允子是很有眼光的。康禄海的为人他肯定很清楚,当年的他没有加入康禄海的部队,成为他底下的一员,大概也是看清了跟着这样的人不会有好结果。

当然,古代后宫之中没得选,无论跟着什么样的主子,几乎唯有忠心一条。但是现代职场却有区别,入错了公司,跟错了老板,会耽误自己的前途。那么如何判断你选对了老板呢?这就要看你独特的眼光了。

我们站在小允子的立场去判断甄嬛是不是一个好的主子,是的:

第一:甄嬛本身素质很好,美貌有才,背景不错,而且又有相交好的有分量的朋友(眉庄);

第二:为人谦和低调,不喜张扬,深谙宫中生存之道(和宫觐见时穿得很朴素去见皇后和众嫔妃,避免成为焦点;挖出麝香后不张扬,脑子灵活)

第三:对待下面的人关怀备至,体贴入微(小允子值夜时哭泣,甄嬛立马出来查看,问起缘由,安慰他,叫人给他加被子,并且请温太医去医治他哥哥)

从这几点就能看出,甄嬛绝对是个好主子。即便她不能出头,但是就凭第三点,也让人愿意跟着她。因为这样的主子,无论再怎么落魄,也不会忘记下面的人。同样一个好老板,即使在企业不景气的时候,也不会以高高在上的姿态去压榨员工,一定会给予员工人性的关怀。那么即便一时工资不多,员工也会愿意跟着老板干下去。

能力强

小允子虽然作为一个低阶品的太监,但是能力方面却很强。这种能力表现在各个方面,比如说有手艺,剪小像剪得好,这个小像可是贯穿了全剧一件非常重要的东西,引出了甄嬛除夕夜与皇帝的相遇,结下了甄嬛与果郡王的情缘,因为眉眼的相像暗示了浣碧是甄嬛妹妹的事实,后来还被浣碧利用这小像实现了嫁给果郡王的愿望……他的一双巧手,直接影响了很多人的命运。

其次,办事能力强。在抓余官女子派来暗害甄嬛的小太监时,曾经写道,小允子是有些功夫在身上的,那回抓那个小太监,槿汐那边一得手,小允子立刻从屋顶上跳下去一把抓住了凶手,做事之干练果断,绝对是一把好手。之后华妃倒台,也是小允子提早发现了华妃派来的小太监鬼鬼祟祟的样子,汇报给甄嬛,这才让甄嬛将计就计,除掉了华妃。不得不说,小允子的警觉程度非常之高,有这样一位得力干将把守,甄嬛也是放心不少。

在职场中,光有忠心没有能力,就算是老板有心提拔,也是无能为力。毕竟,最终,无权无势的大多数人还是得靠能力说话。而小允子在深宫中,显然掌握了很多技能,大大提升了自己的能力,这其中的许多功劳都是由他立下的,这样的人,想不升都难。

聪明机灵,情商高

甄嬛曾经跟他们说过,在她手底下当差,聪明机灵自然好,但首要还是忠心。小允子却是两者兼备的例子。在甄嬛还没有装病避宠的时候,康禄海一伙人还是十分殷勤的,且康禄海是碎玉轩的掌事太监,而小允子并不属于他们这一伙,可想而知受到排挤的机会是比较大的。但是小允子依然很好地把握了各种机会。比如当甄嬛发现海棠树不开花,蚂蚁绕着树根走,觉得有些不对劲,就叫小允子挖开来瞧。小允子一声答应,手脚利落,立马挖出来了。这时候康禄海的徒弟也来抢功,被小允子一把推开,根本没给他近身的机会,他知道,任何一件差事,都是表现自己的好机会,所以他不会让别人插手。而这一件事,肯定也给甄嬛留下了初步的好印象。

后来,甄嬛避宠,被内务府各种怠慢。小允子和槿汐在一起时抱怨了几句内务府克扣小主的炭火,被槿汐说了,不要叫小主听见,免得小主伤心。他立马就学会了,后来补桌角事件中,他受了内务府的气回来,被流朱询问,流朱得知真相气得大骂,小允子却已经学会了槿汐谨慎稳重的处事方法,叮嘱流朱小声些,别让小主听见为难。这灵学活用、察言观色的本事小允子也是掌握得妥妥的。

经过这几次事件,甄嬛已经全面考察了小允子的机灵,能干,忠心,所以到后来甄嬛一得宠,皇帝看见甄嬛宫中没有掌事太监,甄嬛立马接口说小允子还行,就顶替了这个位子历练着。小允子知道轻重,主子提拔他,所以皇帝虽然还没开口,他先开口为强,谢了恩,皇帝也就顺水推舟了。这股子眼力劲也是没谁了,他没有傻傻地等皇帝发话,而是知道甄嬛在皇帝心目中位置很重(抱着回来,又是未侍寝破例晋封),新贵得宠,皇帝肯定是事事顺着甄嬛的,所以甄嬛的推荐相当于一封高级推荐信直接把他送上了掌事太监的位置,他就立马果断抓住了这次良机。(如果不马上谢恩,说不定皇帝会按照规矩另派有资格的掌事太监过来)。

当然,小允子能够实现那样的成功,也因为跟对了一个好主子,也就是跟对了好老板。但是总的来说,他自身各方面的素质奠定了他的成功,否则,只怕甄嬛再成功,他也只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太监罢了。

在现实的职场中,小允子的成功之路也是值得我们很多人学习的。即使在最底层的岗位,也可以通过不断地提升自己的技能,增强自己的能力,学习高手的处事方法等来历练自己,不断积极寻找表现自己的机会,那么总有一天,我们也会像小允子一样在职场上发光,实现自己的进阶之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