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龄女白领备战雅思2个月,阅读8.5

我今年30了。3月份接到一女同学的结婚邀请,接完电话整个人都不好了,只记得她说她老公多好多好,在上海全额给她买了房云云。唉,真羡慕啊。想想自己快绝经了还单着,长相普通,工作表现平平,生活平淡,租关外的房子,没有性生活……那晚直接哭晕在阳台。爬起来后做了一个摸不着头脑的决定:我要考雅思!

这是受了刺激的决定,没考虑出国,也不跳外企,用两大千来寻找飞一般的感觉,有点任性。考试并没有立刻改善我的生活,但备战雅思的那几个月,每天的作息比我奶奶还规律,时间也硬生生地挤出来,感觉白白赚出了几天时间。我写这个帖子,是为了给同样看不到未来的大龄职场同胞送一碗猪骨汤——利用好曾经亏待的时间,先定一个能达到的小目标,然后,JUST DO IT!

冲刺2个月,最后拿到的成绩是:阅读8.5,听力7.5,写作6.5,口语6。总分7。

我不是英语教学专家,因此在具体学习方法上没有太多干货,说得不好的地方也请多多包涵。我将简单介绍我的学习资料、分享自己这几个月怎样安排学习时间,以及备战各项的注意事项。


一、准备资料

大学时低分飞过专业八级。重新拾起英语考雅思,我该准备些什么呢?

1、真题集

真题集Book4 ~ Book8是几年前淘宝淘来的,9和10是今年买的。

共7本,每本4套真题,所以我要在这两个月里面合理分配这28套题。其中,阅读题共有28套x 3篇/套= 84篇。如果要2个月做完,每个月要完成42篇,每本书最后的General Reading有空也可以做,也就是说。每天要做1~2篇阅读,才能在考试前完成这7本真题。

有个小插曲,当时买了9和10的《真题精讲》,以为上面会有真题,然而并没有。后来我又把真题买上,我个人感觉是,时间紧急的情况下,真题就够了,把里面每题都吃透。《真题精讲》对我的帮助并不大,更多是自己通过做题总结规律。

2、词汇书

写作词汇比较匮乏,专门选了俞敏洪老师的小红书。他是我那些年的偶像呢。

《雅思词汇真经》是高二买的,现在好像亚马逊、当当都不卖了。

3、泛读书籍

泛读的话,我打算买外文原版,但正版进口书都比较贵,买10本就七八百了。掂量一下,最后在某东买了一台性价比高的电纸书。这样除了下载英文书,还可以去Bookzz和鸠摩等搜集合适的英文书籍。身为穷孩子,这也是目前最合适的解决方案了。


二、时间安排

不在管理岗,也不是什么核心技术骨干,可以保证朝九晚六。所以我的时间是这么安排的:

1)上班途中1小时:听力

坐地铁到公司需要一个小时。这时听的是拷到手机里的真题听力。注意,只听那些做过题的音频,还没有做的不要提前听,因为这对实战训练没有帮助。

2)中午30分钟:阅读

中午12点是觅食高峰期,带饭的要排队热饭,不带饭的下楼吃也得排长长一条队。我把吃饭的时间推迟半小时,也就是12:30分才下楼去吃。这半个小时内,我可以用来做一篇阅读题,包括订正、积累新单词。

3)下班1小时:写作

6点下班。高峰期的地铁太疯狂。决心考雅思之后,我下班就在办公室多呆1个多小时,这样可以有效利用时间,避免进站排队几十分钟。这个时间我练习写作。每天大作文和小作文交替练习。英文写作本来就是中国人的硬伤,必须每天写,每天练。

4)下班途中1小时:记背单词

上了一天班脑子基本不够用了,适合刷单词这种比较简单的任务。我是通过听录音记单词的,在下一小节会分享自己的独家方法。

5)回家后2小时:阅读+口语+听力

7点多离开公司,到家8点,吃饭洗澡铲屎等全做完后,快9点。到睡觉前我还能挤出2个小时做题。

阅读:1小时左右。

口语:每次大概练习半个小时 。

听力:大致半个小时,看当天状态,有时一大题,有时两大题。

这2个小时,还包括订正,总结规律,抄写新单词等工作。

按照上面的时间表,我一天就可以挤出1h + 0.5h + 1h + 1h + 2h = 5.5h。周六上班。一周6天,再加上周日至少学习5个小时。那么一周就有5.5h x 6 + 5h = 38h可以用来学习。


三、练习注意事项:

1)阅读:

做一篇严格掐时间——20分钟以内。

每做完一篇阅读,必须马上核对答案。订正不仅仅是把ABCD写上就万事大吉了,你还得思考、总结,写下为什么自己栽在这个坑,是阅读速度太慢没有来得及看完,还是忽略了关键字等等。就像罗胖说过的,他有个习惯,遇到好文章会存进自己的云笔记,这样还没完;最关键的是,就算是写一个字,也要在这篇文章旁边记下自己的心得。这样才叫做“学习”。

订正要去总结错误的原因,并记录下来。

还有,有空的话把练过的文章拿来做精读,影响理解的生词圈出来,猜词义,最后才查词典。有必要的话,也可以用本笔记本记录下来。

做阅读题,我最大的2点感受是:

a. 准备雅思,也是准备很多同义替换的词语/表达、词性转换的过程。

比如上面的填空题,把原文 similar difficulties(类似,指的是前一句提到的statistical measurement of world-wide tourism participation)换成了填空题的 the problem associated with measuring international tourism…

其中出现的同义替换有:

difficulties – problem

world-wide -- international

词性转换有:

measurement – measuring

通过这两个小技巧,13题的答案就十分明显了,填错说明智商下线。

b. 出题安排是按顺序出场的呢!

比方说,你在做True/False题,如果题1、题3都能定位到答案出处,题2去哪里找也就不言而喻了。


2)听力:

直接做听力真题。一开始很惨烈,常常是还在反应上一句说的是什么,下面都放过去几句了。

刚接触雅思题型那会儿,也是错很多。

大概是做到真题5的时候,才慢慢有一点感觉,总结了一些做听力的心得:

a. 小细节不能丢分!错题本把套题出现的日期、数字、地址等规范格式记录下来。比如23rd March,比如46 Wombat Road等等。

b. 雅思很喜欢玩同义替换的游戏。所以对于不确定的选择题,很多情况下,某选项出现跟录音一模一样的词组,基本上不会是它。

c. 假装自己在考场里做题。不要控制录音的速度,也不可以手动暂停。

d. 听的时候跟上节奏,尝试理解每一句的意思。如果形象思维比较强,你就在脑里画图。不是翻译中文,不是翻译中文,不是翻译中文!“用英文思维去思考“,听起来像玄学,只能自己悟。

e. 留一本真题不做,考试前一周才动笔。准备好计时器,严格按照考试时间做题。一天一套,每天抽出完整的3个小时做题。考前最后一天不做,复习就好。

f. 天天练,一天都不能停!以前在学校受应试教育浸淫,听、说练得很少。想要考好听力,必须养成每天听力、做练习的习惯。


3)写作:

写作,2个月不间断的练习,我看一些分享,说是可以提高0.5~1分。听起来好像很有道理。

其实考试的时候,我小作文慢悠悠写了35分钟,导致后面的大作文只写了不到200字。

所以,我给各位的建议是:

a. 平时训练一点要严格掐时间。大作文占分比重大,至少留35分钟去写!

b. 好好研究真题提供的范文。积累高端句式、看别人怎么开场/结尾,还要揣摩全文的结构。比如大作文问你选A还是B的抉择题,应该怎么展开;对于你多大程度上同意某个观点,又要怎样去布局比较好。再比如小作文提供绕晕人的数据,怎样快速定位几个最重要的要点展开。

c. 按作文主题(也就几大类,搜索一下你就知道),把能用上的单词、短语、句式记录下来。而且要经常复习!如果不是这项积累,在我大作文字数不达标的情况下,应该不太可能拿6.5。

分享一下我最开始捡笔写作文的惨状:

字也是丑的没sei了

还有这样的:

练习一个多月后的作文:

从任务完成度、一致性和词汇、语法给自己打分,臭美给了个7.5分,现在再看应该7就差不多了。

总而言之,只要你总结、归纳、思考到位了,找到规律以后,写起来也就不那么痛苦了!


4)口语:

口语一直是我的短板,对待困难有比较严重的拖延。因此在练习过程中,自己主要练习比较简单的第一题和第二题。考察个人思维和想法的最后一大题没有花功夫。策略在一开始就出现失误,占分最重,最难回答的题型竟然花的时间最少!

我会找时间写一篇雅思口语考试奇遇记,在里面我会给大家细讲逃避困难带来的惨烈后果。我想表达的是,每个题型都要花足够的时间去练习,讲真,除非你被考官WTF的眼神鄙视也能淡然自若= =

这项考砸了,我也不好意思多说……


5)词汇:

我自创背单词的办法是——听自己录的音。就照着那两本词汇书念,一天刷10页。

比如abortion,我录音的时候会说:

a. 先发完整的读音  [əˈbɔ:ʃn],

b. 拆分单词  a, bor [bɔ: ], tion [ʃn],[əˈbɔ:ʃn],[əˈbɔ:ʃn]

c. 给例子  His wife had an abortion.

因为是自己录的,所以第二天重新听的时候印象还是很深,感觉这个方法比单纯默写高效不少。一开始录的时候很辛苦,连续十几分钟一直说话也是很累的。记忆效果杠杠滴。

另外,对记忆有帮助的小细节是,难记的单词划分音节(分成几部分),当成电话号码来记。而且最好放在例句里去记忆。


6)泛读:

精读和泛读相结合。精读适用于做题训练,泛读则可拓展视野、接触更为多样性的表达风格等等。那两个月的碎片时间,我不看冷兔,不看同道大叔,就看原汁原味的英文小说,权当放松。

我曾买过几本纸质的英文书,本可以随身带,可主子把书给啃了就没好意思拿出手……最后我会爆我家主子的照片。

因为考雅思,我必须尽可能地把碎时间用起来,电纸书真帮了大忙。jdread的字体看起来比较顺眼,加之外形好看,体积跟进口书一样小巧 ↓,我一有碎时间就翻出来读。

工作压力大睡不着觉的时候,索性爬起来再读几页。Flipped《怦然心动》这本小说是看了电影以后才找来的。小说的情节发展和人物刻比电影丰盈有趣。看到这里,我真为这个叫做Judi的傻白甜感到不值,她整整给人家送了2年的鸡蛋!2年啊!



这篇算是备战的总结性致辞,对于具体的单项训练技巧可能没有直接的帮助。我计划后期再写一篇,把自己总结的针对阅读、听力真题的做题规律分享给大家。找技巧,也许在很多厉害的人看来是不怎么光彩的。但是,能有效地利用技巧取得更好一点的成绩,又何妨呢?该背背,该记记,该练练。如果我写的东西对想要出国或者实现自己定下的人生小目标的伙伴有哪怕一丢丢的作用,我很满足啦!

下一站——高级口译证。我不知道一根筋地去考这些试有什么用,也许成就不了荣华富贵,但我知道,“把证拿下”的目标会能让我慢慢变得自律和果敢,于我,就是更好一点的自己。

最后爆个照,这就是我家主子!

Thank you for your tim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