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习三个月7分通过雅思G类心得分享

复习三个月7分通过雅思G类心得分享

考区:北美温哥华,12月10号,13天后出的成绩。

分数:总分7,听力7,阅读7.5,写作6,口语7

一个背景:一刷,10年前英语系的学生,本科时候学得都交给老师了,读博老公呵呵我英语高中生水平,我个人感觉主要是词汇量太少,口语语音语貌可以,可以查字典阅读基本的外文书籍,写作水平很差。

今年移居到温哥华决定参加雅思G类考试,G类考试用于移民等与A类学术类区别在于阅读理解与小作文。G类阅读是实际应用类,比如招聘启事,说明书,公告等生活中常见的信息,但相应判分也更严格,所以不能简单地说A类阅读与G类阅读哪个难,我自己做A类阅读稳定在8分,但做G类只能稳定在7.5,因为稍微多错一两个G类分数就会低一档。

准备时间:3个月10天,大致安排是前1个半月热身,熟悉考题看各种复习策略,准备各科的基础比如听力的王陆真题语料库,阅读主要是背雅思单词等。后一个半月冲刺,其中一个月刷真题,半个月针对问题各科突破,最后10天做了两套模拟。


使用材料:
雅思5-11真题
听力部分:王陆听力真题语料库(推荐)
阅读部分:刘洪波阅读真经总纲 (非常推荐)
写作部分:十天突破雅思写作-慎小嶷,顾家北手把手雅思写作-顾家北,大漠的雅思7.5以上经验贴(这个非常知名了大家都知道)
口语部分:雅思哥APP(非常推荐)
【以上材料为主要复习资料,还有一些额外的网络复习资料我觉得价值不是太大就没有列出来。】


总体复习安排:
9-12月10号,3个月10天,平均每天学习3-4小时【11月统计过日学习时长,当月计入统计的26天里完全旷工2天,日均总学习时长215分钟,约合3.5小时。建议复习时候可以自己统计时间,这样便于评估自己的状态。我自己一天按照四项来统计,记录每一项的时长,几乎每天学习总时长稳定但是可能科目会换组合形式,今天听力阅读写作,明天听力写作口语类似这种】

我自己不太满意的是我是脱产复习的,日均总长才3.5,见过在职复习的也是这个时间,可见时间利用率不高,如果每天能做到8小时那复习时间减半也是可以的。但是能做到8小时/日,想必个人管理也做得极好,所以雅思复习个人管理是基础能力。

9月份坚持每日背诵雅思单词使用的是APP雅思单词,平时搜集资料,看一些攻略为后面制定复习策略,同时尝试做几套听力和阅读摸摸底。刷王陆听力语料库听写了2遍熟悉听力单词。

10月份前两周重心在听力上,继续做王陆的语料库听写,听写dictation了几篇听力原文,阅读持续背单词,偶尔做一套阅读考题,然后精读。但是感觉进步比较小。10月后两周才开始进入真题刷题模式,一直到11月。我的真题用了剑桥6、7,9,10,5,11这个顺序,其中6、7是最难的。8留在12月考试前一周模拟用,事实证明8是最接近考试真实难度的所以适合作为考前模拟,我最后考试分数和8的模拟是一样的。

11月开始完成了全部真题的听力阅读部分包括后面G类阅读部分,所以是24套听力,36套阅读,20个大作文练习(用的是顾家北的话题没使用真题),每天进行半小时的口语话题整理。11月最后两周着重练习听力dictation,口语绘话。

12月最后1周里模拟真实场景,做了剑桥真题8里的2套真题,以及后两套的听力和G类的两个阅读。


各科攻略

听力:
总体来说就是先用王陆真题语料库熟悉单词,基础太差的更要使用这部分。然后刷真题,再同时进行dictation原文。我到11月末dictation了16篇听力原文每篇至少跟读三遍,做完16篇确实觉得对语音更敏感,词更容易辨识。

另外要着重说下,每个人听力都有自己的弱点,要针对性地提高,才能实现分数的突破。说下我的听力突破点:
1.我特别不善于听地图题,一听就蒙圈,经常找不到说到哪儿了。所以我用的办法就是dictation地图题。考试确实有一道地图题,但是感觉比平常做的简单。
2.还有我一开始对听写地址和日期很不灵,11月底刷完真题后就集中听王陆真题语料库这个日期和地址的部分,很快解决了这个问题,所以单点突破很重要。
3.听力还有一个扣分点就是大小写,我被虐了很久才知道,原来可以采用全大写这样就不会因为你没大写扣分,不用大写的如果大写了也不会扣分,所以这种做法虽然鸡贼但是很保靠。

我觉得我目前水平达到7分是练习和技巧能够做到的,但是要想真正拿到高分,还需要大量的听力输入,更多单词储备。所以雅思结束后英语还要有目的性地继续提高


阅读:
阅读我的准备有背单词,刷真题,泛读英文原版书。

我把核心的4千多个单词用app背了一遍,好处多多,背单词帮助写作,口语都提高,是个基础,建议备考时间充足一定撸一遍单词,能多看就多看几遍。

刷真题我特别说一下,因为是有目标的就是稳定地7.5分,所以做的过程就在评估自己是否考试时可以达到,我初期做题分数很不稳定,于是就看了一些阅读方法指导的书,刘洪涛的真经总结得比较详细,很有启发建议一定去看看这本书,还看一套英文的阅读技巧书想了解下外国人怎么看解题技巧这个事情的,看看别人什么观点方法,然后自己再多实践改进。我之前也尝试过先看全文再做题,以及不看原文直接做题然后去文中找答案这两种方法,发现发挥都非常不稳定,受题的难易影响很大。

最后总结的最合适我的做题方法是:先扫遍题,再边读文章边做题的方法。这里看题是确认题型,和每道题大致会针对的范围。

不同题型做法不同,确认题目对于的文章部分有效帮助读文章时候同时做题。比如填空题先确认看是针对全文范畴的还是段落范畴的,如果是段落的到时候读到这段做精细对应就好,如果是针对全文的就需要一边做一遍去比对填写不能最后做,否则都忘了。如果是tnf题,也一样看看涉猎的内容范围,这种题一定是边看文章边回头对应题,避免出现一口气把文章都看完,结果去做题发现不知道答案,返回去反复读文章结果时间不足的问题。如果是选择题,同样先确定是就全文还是部分内容出题,一般情况下出题是和原文顺序对应的,顺着找就可以。

一个窍门是注意题中有和文章内容同义的词,找到同义词找到定位答案就八九不离十。

以上这些是适合我个人的水平总结的方法,当然如果你的阅读能力特别强,速度又快,能看完一遍原文还有时间找题那你可以按照自己的方法。每个人的情况不同需要找到当下最有效率的提分方法。毕竟考试还是以分数为导向的。

英语原版书我本来也会看,但是觉得对考试短时间的提高比较有限,但也是个能力基础吧,如果有打算考雅思,不妨先背着单词然后多看英文原版书提高速度。


写作:
我写作分是4科目中最低的,但是在预料之中,一方面基础差,没有好的词汇积累背诵的单词还多是被动词汇,无法主动用进作文里,另一方面复习没有找到好的对比反馈方法,可以让我进行有反馈的刻意练习,所以进步相对缓慢。

我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准备大作文,小作文是11月最后一周才开始复习。因为G类小作文相对简单,套路清晰,用慎小嶷的十天背一下模板加一些自己的发挥就好了。但是大作文和A类一样,都需要去学习写文章的逻辑思路,学会使用逻辑连接词,学会一些常用的句型。

这里推荐大漠的经验贴,里面对思路的分析比较清晰,掌握了一个大体写作逻辑,至少不会跑偏。另外我也看了慎小嶷和顾家北的书,顾家北的书好在分话题写比较容易集中学习某一主题词汇,慎小嶷的书套路和模板更好用,只不过,我没有采取背模板的形式,而是学习了写作思路希望自己对任何主题都能用自己的观点来阐述。好处是不怕没话说,坏处是单词量少句型背得少实力不足的时候,写起来容易出现错误或单词过于匮乏。但是从长远看我觉得写作文还是要练自己的功夫。

英文写作和写中文作文一样,就是要硬着头皮先写,然后用输出发现的不足倒逼输入去记单词,背词组,学习别人的写法,同时也去练习用英语这个语言工具表达抽象、复杂的意思,慢慢把英语变成自己可以驾驭顺手的工具。


口语:
我的口语练习其实更得益于在温哥华参加的社团---教会和头马演讲俱乐部,这两个组织让自己多了很多练习有逻辑地公众表达的机会,也看清楚了自己口语表达的问题。也知道什么是好的表达样式,减少口头禅和停顿,逻辑清晰,言之有物。

我在准备的时候用了雅思哥APP,口语比较特殊,网上的机经就约等于真题,完全可以预测到口语考试内容,所以有针对性练习话题,让自己对任何主题都有话可说很重要。我几乎把雅思哥上的part2和3的话题都练习了一遍,让自己在对任何一个问题的时候都有相应答案,心里不慌。其实真正考场考官不慌让你特别复杂地阐述一个观点,给你的时间只够表达一个大致倾向,说明几句非常表面的观点所以没那么难,即使我还不会特别多的复杂单词,也足够应对考官了。

我个人的语音语调还比较标准,加上在头马练习了说话减少停顿和口头禅所以流畅度也可以,剩下两个考核点是词汇多样性,语法多样性和准确性。得7分应该是后两个部分做得不够好。

如果要提高,口语要结合阅读,听力多记忆句子词汇然后创造机会去说,在生活中遇到好的句子记下来,尤其听到别人表达了一个你不知道的复杂意思的时候有意识地记录。


关于自我管理和情绪调整:
以上说的都是复习的术的层面,我觉得任何稍微有点难度的考试更核心的是自我管理层面的问题。如何计划,如何坚决执行,如何情绪管理,如何更有效地学习。我们并不是和考试斗争,更多地是和自己的弱点较力。

在这场考试里,我发现自己有遇到困难就想逃避而不是想办法解决的坏习惯。这个考试让我有意识地和这个弱点抗争。
遇到困难的事情执行下去的4种有效方法:
1目标从宏伟的远景变成具体的执行动作。把事情拆成最小动作,做到椅子上拿起笔这种。
2 从乐观调成悲观模式,思考自己如果不做可能会失去什么,这在遇到困难时候比想得到什么更能激发斗志。
3别老想着证明自己做到最好,把预期调成只要能进步就可以了。
4目标要足够明确,比如我当时设定的就是听力7到最后的时候还没达到就想尽办法围绕这个目标提高,而不是模糊的目标比如听力再提高一点。

坚持是这场持久战的核心秘诀,坚持背单词,坚持每天坐在那里无论情绪好坏调整好学下去,时间投入是基础保障。做不下去的时候调节情绪也很重要,冥想能够帮助我们抛开情绪,集中注意力回到复习这个战场上,而不是被情绪左右落荒而逃。

另外提高单位时间的效率,集中注意力也至关重要,番茄钟方法以及记录时间使用的方法能够帮助我有效地管理时间,集中注意力做事情。每个人时间管理方法不同,但是目标都是一样的就是专注高效地利用复习时间。

准备雅思,明确一个分数目标,然后同时对每科的弱点项目实施突破,达到目标。这过程中一定会遇到阻力,但是也正是自己的问题,解决了这些问题分数自然就会提高。我们在复习里要做的就是不断行动,然后总结,再行动反馈,调整这个过程。


写作百日计划:【118/200】

你好我是人在温哥华的日更少女,关注更好地生活与美食分享,用阅读与写作驱散虚无,成为更好的自己,希望你在我的文章中和我一起成长。你的“喜欢”和“关注”,是我写作路上的动力,感谢你帮助我实现在简书码字的梦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常常面临与自私有关的两难问题。别人请自己帮忙,而自己又没时间或者实在不感兴趣怎么办?传统的道德提倡助人为乐,同...
    伊诺克阅读 309评论 4 0
  • 每座城市都有成千上万的不如意,只有在夜晚才会短暂安静。也只有夜晚才能让人自由呼吸,什么烦恼都不会跟随在梦中出现,累...
    不知名的鱼儿阅读 205评论 0 0
  • 过去,就让他过去吧!烟消云散,散发而去吧!
    bfc125a28b54阅读 116评论 0 2
  • 四川-眉山-海尔智家-王文韬 12月10日 一、学习总结 今天通过刘总对海尔公司的全面介绍,让我对我们公司有了更全...
    84af51582e63阅读 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