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渡人|真的不算烂片了。

��网络上,有很多人在唱衰《摆渡人》。

说整部片子很杂乱,抓不到重点。


没给过《从你全世界路过》好评的我,这一次却真心想给《摆渡人》一个好评

估计很多对影片失望的人,是被影片开头的喧闹嘈杂带入了浮躁的情绪,却忽略了抓住每一角色内心反转时那每一瞬的寂静。

在影片中,大部分的场景都是酒吧里外的灯红酒绿,啤酒玩命似夜生活,玻璃酒杯晃眼又king哐,还有那亦骚亦浮夸的男男女女。

画面大部分是黑红色调,有现实的无奈黑与内心的热烈红,也有世间的浮躁红与得不到的惨淡黑。

音效全程都弥漫着恶意搞笑的声张虚势,拼命青春的激烈打斗,还有酒醉灯谜的颓废躁动。但,片子里的每一个角色都总有那么一刻,是安静的。除了其心里的声音,再无其他。

这个世界很浮躁,但总有一个人会让我们的内心很安静,安静得只剩下你自己喘气的声音。

这一招,看不懂的人觉得烂,看懂的人觉得很高。

是的,画面王家卫的,台词张嘉佳的,故事却是普通人的。噢,还有那路人版的旁白配音。


001陈奕迅 杨颖 熊黛林 | 马力 小玉 江洁

“我不想赢,我只是不想输。”

小玉年幼与长大后听马力演唱时,世界安静得像似她的眼球里只有一个人,没有轰隆隆的暴雨声,没有闹腾的人群呐喊。最后一轮酒吧高尔夫里,小玉说出了内心的答案,也给自己的内心些许释怀。即使后面花光了积蓄摆渡了马力,自己独自离开,她也依旧笑得灿烂。小玉,她爱得很伟大。

「十年里,我抬头仰望的只有你,能让我世界静止的也只有你。」

江洁面对酒吧高尔夫最后一个洞「答案」,劈过8轮酒撑到最后,竟败给一个回答不出的答案。最重要的那天,我猜不出是江洁第一次见到马力的那天,亦或是与马力分手的那一天。

「十年里,让我期待的是你,让我放弃的是你,让我撑不下去的还是你。」

马力,带着艺术家的颓丧气息,但在舞台上开口唱歌的第一句,就能让我全身起鸡皮疙瘩,因为他也是Eason陈奕迅。最后马力没有烂俗的与江洁复合,也没有爱上小玉,这就是不牵强的现实。

「十年里,我只记得那一天,你穿着蓝色连衣裙,扎着马尾辫子,那是我第一次见到你的样子。卡的密码就是那一天。」

在江洁心里物质比爱情重要,在马力眼里音乐比爱情靠谱,而在小玉世界里,只有年幼的被马力摆渡,和长大后的摆渡马力。


002李宇春 | 十三妹

“「滚」是你男朋友跟你讲的最后一句话吧!”

十三妹这一段,完全是靠「缘为冰」的台词撑起来,台词很美,美到有那么一刻我误以为我看的是行走着的鸡汤暖文。

「缘如冰,抓着会痛,不放手最后也会消失。真正属于你的爱情,不应该是伤人的冰块,而是一杯温暖的热茶。」

可李宇春是这整部剧里角色选的最不贴合的一个。十三妹率性而潇洒的外表下,是那颗拿得起放不下的真心。这是张嘉佳想要给观众带来的一个反差效果。

可是,在李宇春的眼神里,演不出真心。一个「滚」字是够帅气,但攥紧的手心还有几滴眼泪并不能让我感到痛。

我们以为我们放不下一个人,那不过是我们不甘心放下那段被美化了的过往回忆。

人生,就是在握冰的时候学会撒手解脱。

道理浅显,只是我们都参不透看不清。


003贾玲|胖新娘

我们总会为了走远的他,忘了身后的妈。

从“我想他,每分每秒都想他。”到48小时后的“我想我妈了,想她做的红烧肉。”

贾玲饰演的胖新娘,不过是大部分失恋人士群体的写照。

饿了48小时的胖新娘,去刺了青的情种男,天天健身流汗的射手女,独自走遍荒山野岭的傻子。戏里与戏外,虚构与现实,大家不过都是在用适合自己的方式去与过去告别。

如果一定要经历那段麻木惨淡的日子才能忘掉一个人,那也别把自己困在四方格的家里泪流满面。宁愿把自己放在空旷的外界感受寒风的拍打,烈日的灼烧,冷到直打哆嗦,热到不能自已。那样才能触碰到世界还有真实可言,那样才能有那么一瞬间忘了想他。

你说你忘不了他我信。

但你说你没了他就活不下去,我不信。

别搞笑了,生活就是偶尔想他的时候哭一哭,其他时间该睡的睡该吃饭的吃饭,该工作的工作,该玩的接着玩。


004金城武 张榕容 | 管春 毛毛

爱饼(毛)才会赢

管春和毛毛,是最无厘头,最浮夸的一对,可却也是剧里唯一的happy ending。

十年太长,可能会改变很多事。一辈子太短,一件事情都可能做不完。

管春的一辈子里,只做一件事,帮毛毛卖饼。

无论演得有多夸张,但是管春的一句台词,便能道明他们是在整部片子里最纯粹简单的人:“在我的世界里,没有前任,只有唯一。”

所以认定是你,忘了也没关系。总有一天我的味觉和感觉,你都能帮我找回来。

毛毛,估计是这里面最幸福的一个人了。


005梁朝伟 杜鹃 | 陈末 何木子

医者不能自医,摆渡者不能自我摆渡。

摆渡人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感同身受。不受伤,没有痛,又怎么感同身受。

陈末是摆渡人,注定他这辈子都上不了岸。何木子或许他不会再留念,但他也忘不掉。

放下了的回忆,不需要强硬的用一把车钥匙,锁起所有有关记忆的记录。

他不是放下了,而是埋得更深。

十年里,何木子浮在他浅浅的海湾上,别人轻轻一撞,他便浪打浪,顾不得摆渡别人只能控制好自己的航向不让自己的船沉。

他那是外伤,别人一碰就疼。

如今,他锁起自己的后备箱,就像把自己的船行沉入大海。十年了,何木子没有走出他的心,他也干脆不上岸。他知道,时间过去了,再也不会一碰便疼,但他也知道,愈合的表皮下藏着好不了癌细胞。

他不是上不了岸,而是不想上。

“我是一个没有明天的人,但我希望每一个人都会有。”

何木子是他这一生医不好的癌症,麻木了便不痛了。


说在后面的话

《摆渡人》没有烂俗的结局,没有刻意的相遇,也没有牵强的高潮。

梁朝伟金城武老戏骨,一个回眸一次嘴角搐动就能看出实力;鹿晗AB熊黛林大鹏李宇春不痛不痒来了就走;马苏张榕蓉陈奕迅杜鹃贾玲山鸡哥惊艳了泪点。

创作没有界限,电影没有标准,谁说行走画面的鸡汤朗诵文就不能是一部好作品?

嘈杂喧闹中,有那么一瞬打动你泪腺,有那么一句戳中你内心,有那么些相似戳中你要害。

那么,这作品对于观众来说就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