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真快乐

最近,往往觉得时间不够用。不是追剧,不是看小说,不是和朋友花天酒地,我是在学习。对,你没有听错,我爱上了学习,还有,学习真的很快乐。

从小到大,不脸红地说,我都是学霸。从小学开始,每次考试都是姐淡定地一统江湖的时候,可是,我真心地,不是那么热爱学习。学习对我而言,是一个必须完成的任务,即使不喜欢,可到时间了还是要交功课。仗着比较强的短暂记忆力和父母遗传的逻辑能力,我还是临时抱佛脚、光光鲜鲜地完成了九年制义务教学,高中,大学,甚至硕士。要说一声的是,大学里我曾经从学霸变成学渣,在奖学金的激励下,才勉勉强强从小说堆里爬出来,挣扎着继续回到学霸之路。近20年的求学之路啊,人生的一半,但如果要问我学了什么,不好意思,除了小学里语文数学,唐宋元明清,960万平方公里,还有为了工作不得不进修的语言和计算机,我现在真的怀疑我的数理化是体育老师教的,地理历史是数学老师教的,因为,我已经完全记不起来了。

所以,你看到了,我是一个非常不热爱学习,也感觉不到学习的快乐的学霸。可是,从不惑之年开始,我竟然体会到了学习的快乐。

陪着儿子练字,我爱上了书法。那一笔一划,那白纸黑字,对我来说竟然是一方无穷尽的美好天地。每天晚上,我都会找个时间,静静地练上近一个小时。从最初的歪歪斜斜,有气无力,一年的时间,我已经可以悬腕运笔,横平竖直,初步体会书法的奥妙了。当毛笔饱蘸了芬芳的墨汁,随着你的手腕,你的心意,在雪白的宣纸上勾勒出一个个美妙的汉字,你的心也随着笔画在舞蹈,这是书法,也是绘画,更是修行。从此,我爱上了看字帖,从一个个或端正凝重,或秀丽清灵,或龙飞凤舞的字体中遥想书法家的性情与心志,仿佛与他们隔着时空成为了朋友。

偶然的机缘,我遇到了灵魂的伴侣——古琴。虽然并不张扬,可那一声声悠扬而空灵的声音,仿佛于我是前生的缘分,今生终于遇上,熟悉亲切,从此再不愿分离。于是,晚上的功课多了一个,练习古琴。 我买来了古琴相关的书籍,曲谱,音碟,在老师的教导下,摸索着学习一首首清雅的曲子。“长相思”,“越人歌”,“秋风辞”,“卧龙吟”,弹得越多便越热爱,如今,全家人已经习惯了我在半夜那请清泠泠的琴声,而我,则在弦上听见了自己那与天地相融的呼吸。而在上班路上,在拥挤的地铁中,带上耳机,听那松静自然的琴音,突然有一种淡泊宁静的心情,仿佛自己突然穿越到了空溟的山林。  

艺术是相通的,这句话真是一点也不错。通俗地比喻,艺术也如美食一样,有中有西,有咸有甜,但核心和标准只有一个,那就是美。 因着喜欢音乐,我参加了合唱团,为了提高声乐水平,又开始学习系统的美声。因着喜欢传统文学,我学习了书法,也开始学习最为雅致的昆曲,并学习依韵填词。为了安排这诸多的爱好,还要兼顾和家人相聚,陪娃读书游戏,我把周末和晚上的时间都用上了,满满当当。有人问我,你这样不累吗?我开开心心地回答:当然不累,乐此不疲啊。 还有,与其在无聊的肥皂剧中耗费人生,学习自己喜欢的东西,遨游在美的世界里,怎么会累呢?最好的是,这些东西,除了养性外,还能够养身呢。书法,古琴,声乐,昆曲,都讲究气息的运用,绝对是身心兼修的好东西,他们相辅相成,互为裨益,都是我的良师益友。  

如果说在家中学习是独乐乐,那么和有趣的朋友一起学习则是众乐乐。因为学习的原因,40多岁了,我又体验到年轻时在学校学习的快乐,而且更单纯,更轻松。在这里,我们没有身份等级,不考虑工作前程,纯粹是因为爱好艺术和文学走在一起。我们一起弹琴雅集,一起吟诗泼墨,一起水袖翩然,一起余音绕梁。 共同的兴趣爱好,让我们在现代都市中找到了桃源净地,也更深地体会到文艺之美,生活之美,学习之乐。大家可能除了名字并不了解,却因着同样的兴趣爱好,成为了最亲切也最纯粹的朋友。

这些有趣的朋友们,除了和我共同学习艺术外,还往往给我人生的启迪。从我爱上学习后,我找到了无数的老师。 他们有的已经年过花甲,却越活越精神,越活越美丽,是我的美教老师;他们有的身兼数职,却从容自如,内外双修,是我的生活导师。有一个远在北方的朋友是我的自然老师,因为她什么花草都认识,还知道怎样栽培;有一个会写诗会考古的朋友同时是道德经专家,他教会我体会道的真谛,自然之美;有一个喜欢美食的朋友每周推出一道创意菜,从她那里我明白了爱和创新才是美食的灵魂。当然,还有教我书法、声乐、昆曲、古琴的老师们,但除了这些技巧,他们教我更多的是对生命的热爱与期待。现在,我“老师”叫得心甘情愿,因为这声老师,不是为了他们的职务,是对授业解惑者发自内心的尊敬。

有时候我也会困惑,为什么我竟然爱上学习了呢?近20年还没有学够?其实很简单,我现在学的是我想要学的,喜欢的,有用的。我说的“有用”不是用来谋生,而是用来生活的。而之前我学习的,是用来考试的,真正能用的,极少。学习的快乐,其实应该是学以致用的快乐,看到自己学习的东西成为自己的价值和能力,并可以施展出来。想明白了这些,对于孩子的学习,我便有些散养了。当然现在的学习也很重要,是为了让他将来选择理想的工作,可以有尊严地独立谋生。但是,学习是辛苦的,考试是残酷的,天赋是爹娘给的,而学来的东西,还大多数是没有用的。所以,在学校功课外,我基本上不去打扰我的孩子,让他有时间可以踢球,看电影,郊游,看展览,听音乐会…… 因为,可能这些才是真正对他的未来有用的学习。而我希望,他能够比我更早,体会到学习的真正快乐。

此生有涯学无涯,学海无涯为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我以为今天的写过了,进了躺卫生间发现,好像还没有写…… 于是洗漱完后着急忙慌的过来保证我的日更。 但是瞅了眼时间,...
    李爹阅读 183评论 4 7
  • 2017.9.25 阴 02:05 正确来说下面这些话,写出来比较好,我渐渐遗失了那种对书写的习惯。大概这就是得和...
    Patton允阅读 301评论 0 0
  • 今天是小朋友们的节日,曾几何时我家的小朋友们都已长成大朋友了,不再过“儿童节”了。只能靠回忆他们小时候,我们陪着他...
    魅力春天阅读 21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