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获得成功,就要做好这件事

著名经济学家约翰·肯尼斯·加尔布雷思说:当面临要么改变想法,要么证明无需这么做的选择时,绝大多数人都会忙于寻找证据。

与之有异曲同工之妙的是德国心理治疗师伯特·海灵格,曾这样描述人们对烦恼的态度:受苦比解决问题来得容易,承受不幸比享受幸福来得简单。

那么,为什么大多数人会做出保守或者被动承受的选择呢?

心智探索者周岭在《认知觉醒》一书中揭晓了答案:因为这极符合人类不愿动脑的天性——解决问题需要动脑,享受幸福也需要动脑平衡各种微妙的关系,而承受痛苦则只需陷在那里不动。

虽然被动地承受痛苦也会耗费很多能量,但在基因的影响下,人就是不喜欢主动耗能,所以“多数人为了逃避真正的思考,愿意做任何事情。”

然而回避痛苦并不会使痛苦消失,反而会使其转入潜意识,变成模糊的感觉。模糊,正是人生困扰之源。而模糊让人心生迷茫和恐惧,而迷茫和恐惧又使我们的认知、情绪和行动遭遇各种困扰,继而影响人生的走向。

或者说人生,就像是一场消除模糊的比赛,谁的模糊越严重,谁就越混沌;谁的模糊越轻微,谁就越清醒。如何才能消除模糊呢?

01 学习知识,消除认知模糊

人的认知能力需要从零开始积累,而潜意识却一直存在,所以我们需要终身学习,因为掌握的工具越多,认知能力越强,消除模糊的能力就越强。

各个领域的精英无不是比其他人了解的知识更多,他们的盲区更小,认知更清晰,因而也更有影响力。

比如著名投资人查理芒格在多个演讲场合中,都提到了“铁锤人综合症”。这个名称来自一句谚语:在只有铁锤的人看来,每个问题都非常像一颗钉子。

“铁锤人综合症”能够把人变成彻底的白痴,而治疗它的唯一良方是拥有全套工具,而不能只拥有一把铁锤。也就是说如果人们掌握了所有的工具,并在头脑中把它们排列成一张检查清单,那么将会得到许多用其他方法得不到的答案。

查理芒格说:如果你把自己训练得更加客观,拥有更多学科的知识,那么你在考虑事情的时候,就能够超越那些比你聪明得多的人,而且还能赚到很多钱,我本人就是个活生生的证据。

不幸的是,人类天生不喜欢学习和思考,因为这类事极其耗能。在漫长的进化过程中,生命的首要任务是生存,于是,基因自我设计的第一原则是节能,凡耗能高的事情都会被视为是对生存的威胁。

而潜意识没有思维,只有本能,它会努力让身体走低能耗路线,诱导我们娱乐、享受,所以本能通常都是阻碍学习的,而人若不学习,又无力克服本能。

而提升思考能力的方法正是不断消除模糊、明确核心困难和心得感悟,并专注于此。

而现实中,很少有人能清醒地意识到这一点。人们总是习惯在模糊区打转,在舒适区兜圈,重复做已经掌握的事情,对真正的困难,真正值得我们全力以赴去实现的目标视而不见,这背后都是潜意识在操控——因为基因认为这样做耗能更低。

由此可见,消除模糊之于学习和认知的意义,不可不察。

02 拆解烦恼,消除情绪模糊

认知模糊来自内部,而情绪模糊来自外界。人们每天都会面临各种烦恼,但多数人习惯被动承受,少有人乐于主动面对。逃避烦恼的后果就是,烦恼会转入我们的潜意识,变成模糊的感觉。

让我们烦恼的具体事件一旦变模糊,其边界就会无限扩大,原本并不困难的小事,也会在模糊的潜意识里变得难以解决。这感觉就像在听池塘中“无数只青蛙”的叫声,让人心烦透顶,等到实在忍不住了、跑去一看究竟时,却发现其实只有几只青蛙。

所以,真正的困难总比想象的要小很多。人们拖延、纠结、畏惧、害怕的根本原因往往不是事情本身有多难,而是内心的想法变得模糊。

要想不受其困扰,唯一的办法就是正视它、看清它、拆解它、化解它,不给它进入潜意识的机会,不给它变模糊的机会;即使已经进入潜意识,也要想办法将它挖出来。

我曾经因为房东的傲慢态度而心情烦躁。

平静下来之后,我开始反思这件事:首先,我发现了我的一种固定思维模式——当有人和我期待的反应不一致时,我就会认为是对我的否定,从而激发了我抗拒的情绪反应。其次,我很容易被负面情绪模糊干扰思维,阻碍我去思考和解决最根本的问题。

表面上我在意的是房东是否尊重我,实际上最根本的问题是我们长期租房的问题从未解决。

这个问题可以解决吗?可以,装修我们自己的房子,然后搬家。虽然在遥远的市郊,但是周边的生活配置基本完善,环境优美。想清楚之后,我立刻和先生商量装修的事情,我们的想法一拍即合。

所以,当我们面对困境的时候,我们要做的是:一层层挖下去,直到挖不动为止。坦然地承认、接纳那些难以启齿的想法,让情绪极度透明,然后付诸行动解决问题。

困难像弹簧,你弱它就强。一旦把它看得清清楚楚,情绪就会慢慢从潜意识中消散,你的生活将会舒畅无比。

03 里清外明,消除行动模糊

认知清晰,情绪平和,最终还要行动坚定。很多人把行动力不足的原因归结为环境干扰或是意志力弱,其实,行动力不足的真正原因是选择模糊。

所谓选择模糊,就是我们在面对众多可能性时无法做出清晰、明确的选择。当我们的头脑中有很多模糊的选项时,我们就会不自觉地选择那个最清晰、简单和确定的选项。也就是说,当我们没有足够清晰的指令或者目标时,就很容易选择享乐,放弃那些本该坚持但比较烧脑的选项。

假设我们要重新审视自己的职业生涯目标,该怎么做呢?

首先我们必然会反复地拷问自己,真正喜欢的是什么、真正希望实现的是什么、真正在意的是什么?

比如说你喜欢摄影,要问自己你是喜欢作品被大家称赞,还是喜欢摄影时自己专注的状态,或者只是喜欢给美女拍照?——这些都是不同的。

曾经在一篇关于巴菲特的文章下面,看到一位读者留言,建议可以用三个问题来去除掉一些幻象:

1)过去十年里,你还记得自己最开心的某个瞬间么?当时发生了什么?你为什么那么开心?

2)曾经你对哪些东西非常有热情,但后来又放弃了?原因是什么?

3)如果现在你的银行账户里突然多出来了三亿的存款,那么目前生活里的哪些事你仍然是会继续做的?

通过这样的思考路径,职业生涯目标,就能水落石出了。由此可见,在现代生活中,要想让自己更胜一筹,就必须学会花费更多的脑力和心力去思考如何拥有足够清晰的目标。我们要把目标和过程细化、具体化,在诸多可能性中建立一条单行通道,让自己始终处于“没得选”的状态。

04写在最后

人生就是一场消除模糊的比赛,我们比拼的不仅仅是成长的速度,还有成长的模式。在这条赛道上,领先的群体都有意无意地做着同一件事:消除认知、情绪和行动上的模糊。

消除模糊需要主动反本能,所以这必然是一条更难走的路。不过也无须害怕,鼓起勇气面对就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