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呈,莫呈。

再次去成都是为了参加好朋友的婚礼。

事后和另外一个伴娘逛了一圈,准备回家时,在香格里拉的酒店里,和之前在成都工作时认识的王先生遇见。

我们在外面的星巴克坐了小半个中午。

他告诉我罗莹莹已经很久没有回家了。

我一愣。

罗莹莹!

这三个字已经很久没有出现在耳畔了,这样突然听他提起,竟有些恍如隔世的感觉。就仿佛这个人其实只是在我的梦里出现过一样。

”很久是多久?”我问。

”不知道。”王先生说:“但她不在的那些日子,一直在莫呈去过的所有路上。”

01

早些年我跑到成都工作,罗莹莹是我那时候最要好的同事。

她是个和我们都不一样的女子,性格孤傲冷漠,永远自带一股子生人勿近的气息。

王先生是她的大学同学,为了追她,从北京辗转到成都,期间放弃了更好的前程,甚至踏过成都所有她踏过的街道,吃过她爱的重庆火锅。

但最终仍然没有感动到她。

有人说,罗莹莹是个没有心的女孩子,叫王先生趁早放弃的好。

王先生笑了,他说以前的罗莹莹牙尖嘴利得很,而且十分的任性。

有次我和罗莹莹一起出差沈阳,任务完成后在那里玩了两天。

最后一天晚上她带我去靠近江边的烧烤摊吃东西。

烧到三十度的百年糊涂,两人干了小三瓶。不久后她就醉了,醉了之后开始断断续续的哭起来。

那一晚,烧烤摊的人很多,说话声一片盖过一片,在这样陌生又嘈杂的环境里,好像不管说什么,怎么歇斯底里的哭,都可以被凌冽的北风带走。

她说第一次带她来这里的,是一个叫做莫呈的男人,莫呈说,在沈阳的冬天喝百年糊涂,总要烧到三十度才好。

那是我第一次从她嘴里听说那个被她揉进骨子的名字。

那天沈阳的天冷,风大,有微微的雨。

02

罗莹莹认识莫呈的时候才十九岁。在莫呈工作的修车厂附近上学。

她喜欢在没课的时候出去外面溜达一圈,每每都要经过他的修车厂。而他倘若在忙,会伸出个头来吹一声口哨。不忙的时候,就开着那辆破旧的摩托车跟在她身后,混合着突突突的声音,玩命的喊:“罗莹莹你就从了我吧。”

在修车厂那些屌丝中,莫呈是特立独行的存在。他长得好看,也够高,喜欢穿红色的各种t恤,笑起来时嘴角有些狡黠。

学校里很多女生都特别喜欢他,但罗莹莹对他却丝毫没有感觉。

她是骄傲的公主,是爸妈的掌上明珠,任性娇纵,最爱的,是那种文质彬彬的男生。

莫呈属于社会上游手好闲的人,关于他的传闻劣迹斑斑,最重要的是他爸曾经逼死过他妈。这样的家庭背景是罗莹莹最接受不了的。

所以如果不是后来发生的一件事情,莫呈大概是追到猴年马月都不可能得到她的。

03

这场爱情的角逐赛在她大二的时候有了转机。但事实上,莫呈不过是做了自己觉得应该做的事情,与讨好并没有多大的关系。

那是多雨的一个礼拜,周五没有课的时候,罗莹莹外出买生活用品,在校外遇见高中时代的爱慕者方泽。

对方称转了几个城市来找她,希望罗莹莹可以给个机会。

罗莹莹说,她十七岁那年拒绝过方泽,那么往后也一定不会跟他有任何的瓜葛。她有时候也倔到让人心慌。

方泽见多次被拒恼羞成怒,甩手给了她一巴掌。

莫呈那时候刚从修车厂出来,低头拍打身上的灰尘时远远看见罗莹莹摔倒在泥泞里。

于是他像一阵风一样冲过去,嘴里嚷嚷着:“我操你妈的祖宗十八代。”

诚然气势到家,火气够旺,却没有人家人多势众。

罗莹莹被他护在身后,脸色早已吓得发白。

但从小到大这样被围攻或者围攻别人的事情对莫呈来说司空见惯。他后来告诉罗莹莹,以前他没有一次害怕跟别人打,觉得自个儿贱命一条,大不了和这个世界说拜拜,只是那一次却想着找个地方躲起来。

因为害怕心爱的人也被殃及,爱可以让人癫狂,可以让人自私亦可以让人变得贪生怕死。

那天,罗莹莹看着那些木棍拳头都落到他身上,直到他被打得失去意识,惊动了警察才发现自己哭得好惨。

“莫呈,莫呈……”

她小的时候,在江州住过很长一段时间。那时候住她家隔壁的,是一个年过花甲的老太太。老太太常和她说以前的事情,她最喜欢告诉罗莹莹:“当你遇见一个会让你流泪的人,你可以考虑一下该不该爱他。”

0没4

莫呈醒了以后被提去警察局问审。

警察问他是因为什么原因打的架,他死活不愿意说。成都最好的大学,对学生的要求也很严格,何况人言可畏,他不想她因为这一次的事故受到莫须有的伤害。

警察见他死猪不怕开始烫就没再发问。

后来方泽家用钱买通了关系,依然逍遥自在。罗莹莹屈尊照顾了他一个多星期,他表示无以为报,问她:“我能只能以身相许吗?”

罗莹莹说:“好。”

两人在一起那天,莫呈头戴绷带,揽着她从一票兄弟间走过。场面像是皇帝娶亲,他用两个多月的工资请了几桌酒,扬言和她要百年好合早生贵子。

深知他追罗莹莹追了差不多两年的朋友都在恭喜他。但绝大多数的人都在想,这注定不是一段美好的爱情。

可是那时候他们都还年轻年轻,年轻相信只要彼此相爱了就好,别人不看好又有什么关系呢?

那天一晚上下来,莫呈喝了好多酒,喝醉了就抱着路边的电线杆哭,边哭边说:“爸,你看我有媳妇儿了,我好爱好爱她,我都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爱一个人,爸你等着,等她毕业了,我们就回去看你。”

05

他脾气很差,抽烟喝酒打架样样精通,一不顺心就骂人家不得好死。

以前那些要好的兄弟,无不因为他的臭嘴而相继离去。可是面对罗莹莹,却从来没有说过一句脏话,即使罗莹莹被惹恼了咒他祖宗十八代,也只是忧伤地看着她。

但凡是情侣,总要吵吵闹闹的时候。相处过之后才知道彼此之间有很多的不合,别人偶尔吵吵架,到他们那里,买了一斤苹果坏了两个可以吵,吃饭没帮她拉凳子可以吵,下雨,雨伞送迟了也可以吵。

罗莹莹不喜欢他喝酒,每次他一喝就叫他永远都不要出现了。

最好是有多远死多远,而他尽可能的求饶,腆着脸喊她老婆你不要生气。在她气糊涂的时候,就自己一个人躲到马路上吹风。第二天马不停蹄死回她身边,抽着鼻涕说:“老婆您气消了吗?”

每当那时她即使是不再生气了,也总是会脱口而出你怎么不去死?

死字仿佛成了口头禅,而他是唯一被讨伐的对象,却从来不敢对她说那个字。

06

她有严重的公主病,对生活质量一向要求很高。莫呈住的地方她看不上,莫呈买的衣服她不爱穿,吃饭去路边摊总要发脾气,没有得到想要的东西就会哭。

为此莫呈为了租个漂亮点儿的房子,除了在修车厂工作外,还到处去派发传单。

工作忙了,就少了时间可以去陪伴。罗莹莹曾好几次打电话威胁他再不出现就分手,后来知道他劳累辛苦,为彼此的未来做牛做马就没怎么任性了。

一有时间就让他骑着摩托车载她走街串巷的送快递,说这样她也出了一份力。

莫呈被感动得稀里哗啦的,承诺等她毕业了,先去旅游一趟。

“去哪里啊?想好了没有?我要穿最漂亮的裙子去了”

“大冬天的,穿裙子不合适吧?”

“我毕业时是夏天。”

“但我的钱冬天才可以拿到啊。”

“所以到底要去哪里啊?”

“到时候再想呗。”

罗莹莹喜欢在冬天的时候戴顶毛茸茸的帽子,她说还要去买一件呢子大衣。

在那段时间,两个人的感情其实还面临着最大的障碍。

罗莹莹家是少数书香人家,父母都是大学国学教授,一生都讲究礼数和门当户对。他们曾不止一次劝罗莹莹及时收手回家,也曾给莫呈打过电话,说:“你什么都没向我女儿交代清楚,就想跟她过一辈子吗?”

莫呈其实瞒过罗莹莹几件事情,比如他爸现在在监狱里,比如他碰过毒品。

说好的旅行终于如期而至。2008年的冬天,莫呈早早下了班。

在回去的路上,他又一次见到罗莹莹的爸妈。他被迫与其一同在出租屋外街的饭店上吃了一顿饭。后到晚上六点的时候才回到出租屋里。罗莹莹已经准备好了一切,拉着他就开始跑,边跑边说:“快点啊莫呈,都要赶不上火车了。”

莫呈跑得有些快,又加上刚刚吃饱,突然胃疼了起来。他发现她眼角有被风干的泪痕,心想也许她的爸妈已经先去那个狭隘的出租屋一趟了吧,他忽然觉得疲乏。

那天他们原本是打算去凤凰城的,结果车才出成都就发现钱包没有带。两人身上的钱加起来不过一千来块。

莫呈临时想,他说:“要不去沈阳吧。”

他们在中转站下了车,然后混在人群里,上了沈阳的那辆。去沈阳的人很多,一堆涌进去把他们两个挤得生不如死。好在成功躲过了检票,等大家都安静下来了。罗莹莹坐在角落的铁板上生气,莫呈把外衣脱了给她掂屁股,夸她胆子大。也许是想起上车时那种胆战心惊的感觉,罗莹莹笑了。

紧接着莫呈也笑,两人就像傻逼一样哈哈个没停。快接近沈阳站时有个头发乱七八糟的女人走到她跟前,说要讨几块钱买个面包吃,几天没有吃饭了。她心善,二话不说给掏了五十块。

对方连忙叩头感谢,顺手牵走了她口袋里所有的现金。然而下了车莫呈才发现事情不对,可是人海茫茫再也不见那个女的了。

罗莹莹哭得很惨,从车站哭到外面。后来莫呈带她到江畔一家烧烤摊吃东西,两人吃一碗炸酱面,喝一瓶百年糊涂。

他说:“我十七岁时到沈阳工作,那时候身子骨小,遇见了坏人,被按在泥地上打了个半死。后来有一个卖烧烤的老人救了我,他把我安排在他的摊子上做事,其实他的摊子太烂了,根本赚不了几个钱。我是有血有肉的人啊,吃他的住他的,总觉得不好。于是我就又找了个工作,认识了更多在社会上混的人,每过一段时间就带几个人去他摊子关顾,到月底了也给他拿工资,他没怎么客气的。隔三差五叫我回家吃饭,他教我在沈阳的冬天,喝半瓶烧到三十度的百年糊涂最暖了。可是有一天我买了两瓶百年糊涂去找他,住他隔壁的说他去世了,把我给他的所有钱都还给了我,走得太突然,连说句话都来不及。”

那天莫呈掏心掏肺给她说了很多以前的事情,虽然吃着十块钱一大碗的炸酱面,可罗莹莹却觉得非常的满足。

吃饱喝足以后他们在沈阳街市横冲直撞,罗莹莹体弱感染了风寒。

到半夜的时候高烧不退,他颤抖着给她父母打了电话。

在电话里,他哽咽着说:“叔叔阿姨,您们快来吧,莹子难受啊。”

罗莹莹的父母连夜赶车,但到了第二天的凌晨才到。罗莹莹被送进医院时已经神志不清。为此他挨了两巴掌。

一巴掌是她妈的,一巴掌是她爸的。

她爸说:“你连给她打瓶吊针的钱都没有,以后要怎么养她?”

那天的事情,罗莹莹一直不知道,她说等她醒了,好多了的时候她和莫呈已经在回成都的车上了。她问莫呈哪来的钱买车票,他只说找朋友借的。

那一路莫呈没有说一句话,他静静的看着窗外。

她还说,那时候有一种预感,预感着终将失去。后来她忽然变得敏感起来,实习时受了气也要往他身上撒,怀疑他是不是有了另外喜欢的人,以及老问他爱不爱她。可是莫呈全程都是无动于衷的样子,他没在抱着她说老婆不要生气。

终于有一天,他放了话。那仍然是一个下雨的天气,他下了班却迟迟没有回家。罗莹莹给他打电话也没有接。直到凌晨三点才出现。那天罗莹莹被开门的声音吵醒,起身看见他坐在凳子上抽烟。睡意朦胧之间,听他忽然说:“莹子我们好聚好散吧。”

她的睡意一下子被惊散,过了许久,才问他:“为什么?”

他却懒得给出个缘由,只道:“没为什么 ”

罗莹莹发了疯似的叫他去死,一直闹到天亮。然后爬到出租屋的阳台上。

阳台没有护栏,她就站在那里,风一次就摇摇欲坠。她威胁他:“你真的要离开对不对?”

他说:“对不起。”

她歇斯底里大喊大叫,吵得街坊邻居报了警,莫呈面无表情地站在距离她不足十米的地方。她的半只脚都悬在空中了,可她在他眼里只看见了隐忍和冷漠。

于是她忽然就不闹了,从容地从护栏上下来,从他身边过去。

然而那天他连包裹都没带就消失了。

自此以后罗莹莹只偶尔在朋友圈里看见关于他的只言片语。

他去了云南,又从云南漂泊到苏州,有时候跟一群摩托车客成群结队在山顶拍摄。但去最多的,却是沈阳江畔的烧烤摊。

罗莹莹回老家找了份工作,过起朝九晚五的小日子。偶尔跟朋友逛逛街,开心的时候笑得很大声。

一年后,有人告诉她莫呈爸爸被放出来了,莫呈就要结婚了,新娘是个洗脚妹。罗莹莹连声说恭喜,她极力让自己表现得无动于衷,却仍然在他结婚的那天,匿名送上一个八百块钱的白色花圈。

诚然做这么幼稚的事情,不过是不甘心他连理由都没有就提了分手。可一个小小的花圈能有多大的作用?

她没有想到一语成谶。

08

到底是他结婚后半年还是后三个月发生的事情,罗莹莹已经记不清楚了。

那天她和往常一样陪妈妈去买菜。

在回去的路上碰到一个挺着大肚子的陌生女人。那女人叫住她,她说:“罗莹莹,我们聊聊吧。”

对方语气肯定,可是罗莹莹并不认识她,直到她说到莫呈。

“莫呈死了。”

罗莹莹听见这几个字的时候,只觉得全身冰冷。她想起以往的很多日子,每一次吵架她都爱叫莫呈去死。可每一次他都是完好无缺地活着啊。

她不敢相信。

那个女人又说,莫呈一年多以前被迫又染了毒品。他的工资根本就不高,家里也没有什么贵重的东西可以变卖了。

他深知这个好不容易组合起来的家庭容不下半点破坏。于是说要好好做人,以后带孩子去沈阳喝酒。

“有一天夜里,他说他做了一个梦,梦见一个女孩生了很重的病,在2008年的沈阳里。毒瘾那时候犯得特别严重,他连滚带爬说要去沈阳找那个女孩子。

我就说啊,莫呈,那个女孩子是谁,他说是莹子啊。我因为妒忌没有阻止他跑出去,结果在十字路口的交界处他出了车祸。

我挺着那么大的肚子一路追着救护车跑,差一点流产了,可即使是临近死亡,他叫的都是老婆。他可从来没有叫过我老婆,我认识他的时候他叫的是你,我嫁给他的时候,他叫的也是你,他死的那天他还是叫你。他曾经有告诉过我,娶我不是因为爱我,而是觉得我适合跟他过一辈子,也曾问我如果不愿意和他在一起,可以告诉他。他这一生只叫过一个人老婆,那个人就是罗莹莹。”

罗莹莹早已泣不成声。

她找去莫呈的家,可是莫呈爸没有让她进去。她跪在他家门口歇斯底里地叫:“莫呈你给我出来。”村子里的人都围在她身后,叫她回去吧。

他们连葬礼都不给她参加。

而那时候她还是特别冲动的女孩子,在莫呈出事的地方烧了一夜的纸钱。回到家后用刀片划了手腕,心想着不久后就又可以跟他在一起了。

后来在她妈的尖叫声里又活了过来。

她告诉她的妈妈:“以后这个世界上,再也没有一个叫做莫呈的男子了。”

后来她去了成都工作,那段期间卖命得很。性格也因此变得沉稳,脾气收敛了好多,从来不和别人吵架。

在看见有一对情侣因为一件小事闹分手,女的诅咒男方不得好死时还是会想起莫呈。

然后再流一次眼泪。

许久之后,她又一次去了跟莫呈住过的地方。房东交给她一个大包裹。那些都是莫呈离开时没有带走的东西。她带回家里一件一件的整理,一个天蓝色都笔记本掉了出来。

翻开封面,里面有刚毅的字体,是莫呈写的。她一行一行的看下去,发现那些都是她从大学开始发生的所有事情。

在他的笔记本里,她又一次看见当时还青春年少的自己,在什么地方喝奶茶,喜欢在哪家店买衣服,后街男孩的歌手机里存了几首。

最后,结束在沈阳回来之后的一段话却是:她生病了,烧到四十度,我没有钱,所以只能放弃自尊给她爸妈打电话。她爸妈那两巴掌打得真疼,可是我没有生气。后来她妈给我拿了一笔钱,说是回去的路上可以用,我们在医院的走廊里说了好多话。说她以前的事情。没想到老喜欢跟我吵架的她,还是芭蕾舞者,十岁居然就会说一口流利的英文了。她妈说,我离开了她不会死,但她却可以拥有一个很好很好的未来。她会遇见一个比我好的人,生一些永远不用在修车厂过一辈子的孩子。我想这样挺好的,就是很想知道,倘若她知道了,我在她读高中的时候就认识她了,她会不会觉得惊讶。

09

王先生说,我离开成都后不久,罗莹莹就向公司辞职了。尽管离开的理由多么不成熟,总经理还是放走了她。

莫呈去过的每一个地方她都走了一遍,尤其在沈阳待得最久。

后来有一次旅行回家,朋友找她去吃炸酱面,她死活不肯去,哭着闹着说:“南方哪里有炸酱面,你不要骗我了,我知道的,只有沈阳才有,2008年的沈阳才有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