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为你放弃的是一份清单,错啦

把萝卜雕出花来是件不简单的事情。——大栗致自己

记录.jpeg

无论是在《印象笔记》中,还是在其他一些时间管理类的书籍,都会在书中提到一个词,那就是“清单”。对清单的第一印象是刻板、束缚。那么真得是这样吗?

迷糊的朋友

有个认识的朋友,她在读书时,在家有妈妈照顾,衣服放在哪里模模糊糊,实在要穿哪件衣服的时候,喊一下妈。家里很多事情都不管。出门在外求学,也会有人照顾她。毕业时,回到离家比较近的城市,当然不是读大学的城市,在这个城市,她除了几个高中同学,其他一概不认识。第一年,丢了三次钥匙。找师傅开锁,本身兜里没多少生活费,还要再掏出现金付给开锁师傅。这样持续了两年,终于学乖了。出门前,出门想三次。后来再没忘记把钱包和钥匙落在身后。

有经验的医生与清单

有位医生在动手术过程中,并没有严格地执行清单,而是完依靠过去的经验,但是最后居然让病人重新动手术,就因为忘记打了一次抗生素的针。后来每次术前列清单,大大减少了犯错的概率。

靠记忆和经验来保证手术的成功率是不可取的。人的记忆功能区只有4块,并不能记住所有事情,只能记住要点。

《清单革命》中提到:人会犯的两种错误。分别是无知之错:因为没有掌握正确的知识而犯下的错。无法避免,可以被原谅;无能之错:虽然掌握了正确的知识,却没有正确的使用知识而犯下的错。

人不是机器人,并不能精准地把所有事情都记住。记忆和经验会让人麻痹大意,导致无能之错的发生。

而清单的作用就是将我们的待办事项视觉化,看得见是一种有意识的提醒。

之前提到两个小故事其实我都经历过。我一开始对清单是排斥的,因为我觉得它束缚了我。后来我发现使用清单做减法后,完成工作的效率大幅度提升,出错的概率也小了,确保了每个基础而重要的环节不被遗漏。

制作一份有效清单的三大原则:

  1. 设计,要简洁、高效、可测
    (1)简洁:不要面面俱到,找到需要提醒我们的关键内容。
    (2)高效:以效果为导向,强调清单的效果。
    (3)可测:清单要具体,要有可操作性,其效果应该能进行观测,并由此改进。
  1. 执行,要设置明确的检查点
    检查点是指提前安排某个节点或者某个情况下要使用指定的清单。
    (1)在任务发生前,设置检查点
    (2)任务执行过程中,设置检查点
    (3)意外情况发生时,设置检查点
  1. 更新,要根据实际情况不断更新
    清单必须不断地符合实际情况,与时俱进。

清单不止是清单,更是自我命运的主动权

很早以前,看过一个韩剧,女主在死之前的一个月列了一个希望被执行的梦想清单。我们生活里虽然不至于这么悲催,但是我们很多人在30岁以前是有梦想的。为什么不认真地对待自己命运里的清单呢?

李开复曾用一个词“向死而生”来阐述命运的馈赠与洗礼。而杨绛 的《走在人生边缘》也直扣人的内心。

似乎总是到了人生的绝境或者生活的边缘,我们才能正视自己的内心。人在死亡的那一刻,才会害怕死去。我们看着短暂的几秒内却是能够让一个人的一生光速般地回首了一遍。

清单从来都不是大而全的操作手册,而是理性选择后的思维工具。

清单给予我们的意义不止是一份清单,而是呈现给大家的是一份认真的生活态度。一种自律,也是一种驱使。把自己想要做的事情早早地都去做了,人生的圆满你才能感慨。

别在该自律的时候谈放纵,该放纵的时候谈自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自己第一次做线上分享写的逐字稿,本来想很正式的整理之后作为一篇读书笔记发的。一想到这是自己人生第一次,还是把最...
    漫谈慢活阅读 1,460评论 7 4
  • 这篇文章邀请您与我一起进行一个有趣的观察推理活动。尝一尝当神探夏洛克的滋味。 首先,请想象:您在半个小时之内,在没...
    真心博士周美伶阅读 1,755评论 5 8
  • This article,author stands from three main aspects to tal...
    野生的萱阅读 150评论 0 0
  • 青春无论怎样过都是辜负。 朗月普照,清风徐徐,村庄渐渐地恢复了宁静,没有万家灯火的辉煌,只是些零零星星的白织灯在...
    雪上阳光阅读 380评论 2 4
  • 此刻 我等着你 和我说一句晚安 就像我知道你一定会来一样 可是你没有 我不相信就这样结束了 就像我们懵懵懂懂地开始...
    etoil阅读 1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