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单,让世界更简单

这是自己第一次做线上分享写的逐字稿,本来想很正式的整理之后作为一篇读书笔记发的。一想到这是自己人生第一次,还是把最原始的记录留下来更有意义,完全没有考虑版式、文字的易读性和逻辑,直接贴在这里,希望可以为自己以后的分享打下一个深深的标记。


主持人介绍后引出

开场

大家晚上好。很高兴大家花时间在这里参加我们读书会的分享,先介绍一下我自己。

关于我自己

我叫DMW,目前坐标是云南怒江,在怒江边工作生活了十年,是一名非常普通的体制内员工。我能提供你如何选合适的手机套餐,云南旅游、怒江旅游咨询,在这里我想连接更多对写作、演讲、区块链投资以及生涯规划有兴趣的战友,当然还有喜欢读书的大家。

今天分享的主题是《清单,让世界更简单》,缘于加入读书会读的第一本书:《清单革命》。

关于作者

这本书的作者是阿图·葛文德,他也是一位大牛人了,我们看看他头顶的光环:白宫最年轻的健康政策顾问,影响奥巴马医改政策的关键人物,查理·芒格大力褒奖的医学工作者,《时代周刊》2010年“全球100位最具影响力人物”榜单唯一一位医生。为这本书做序的人也是一位大牛人,他就是《引爆点》、《异类》的作者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很多人对他应该都不陌生。

[可视情况介绍]关于本书

现实世界中,无论是医疗、航空航天、建筑、金融投资、简单的生活琐事,都可以看到我们在犯各种各样的错误,要减少错误的发生,在复杂的世界中解决问题,就需要可靠的清单帮助。作者通过作为医生在实际工作中的实践,提出世界需要一场“清单革命”,提出了构建有效清单的可行原则。

核心内容部分

今天,我会用大概30分钟的时间,从四个方面为大家讲述这本书的核心内容:为什么我们需要清单,清单是如何解决问题的,制作一份有效的清单需要遵循的基本原则是什么,清单最终给我们带来的是什么。

一、为什么需要清单?

作为普通的人,犯错是在所难免的事,作者在书中提到人一般会犯两种错误:

无知之错。

无能之错。

无知之错:是因为我们没有掌握相关知识而犯的错,科学只让我们部分理解了世界的运行规律,而无法做到100%的掌控这个世界,这样的错是无法避免的,可以被原谅。

第二类错误是无能之错:并非因为我们没有掌握相关的知识,而是因为没有正确使用已经掌握的这些知识而犯的错,而这样的错是可以通过有效的清单避免的,犯这样的错不能原谅。

作者提到心脏病人接受心血管球囊扩张治疗的案例,这个治疗必须在病人到达医院的90分钟以内开始,不然病人生存的概率就会大幅下降。一般病人到医院开展治疗的大致流程会是这样的:先做完所有的检查和化验,然后医生根据结果做出诊断和治疗方案,再和病人家属确认取得签字,接下来通知手术团队准备手术,最后给病人实施手术。这样一套流程走下来,很大概率在90分钟以内是做不完的。统计显示在2006年的时候,医院能在90分钟内完成所有步骤的概率只有50%,也就是有一半的病人是延误治疗时机的。这是我们面临的非常复杂的问题,当面对对这样的复杂问题时我们会感到巨大的压力和挑战,犯无能之错的情况就会发生。

书中总结了人会犯无能之错的两个主要原因:

一是我们大脑的记忆容量是有限的,就像计算机的闪存,并不能记住所有的东西。

第二个原因是人一旦在熟悉的领域时间长了,就会因为对经验的高度信任自然放松,做出麻痹大意的行为。

作为医生,对症下药是医治病人最好的方案,作者对避免这两种原因犯无能之错开出的处方就是:使用清单。清单主要从两个层面帮我们降低犯无能之错的概率:

1. 外包大脑。

刚才我们提到大脑容量是有限的,外包大脑的目的就是释放存储空间,让大脑处理更为重要的信息,减少记忆的负担。方法是将需要记忆的东西用清单的方式写下来,释放出大脑空间用在思考上。而这些清单我们可以借助云盘服务存在网络上,就可以做到无限扩展存储的容量。

第二个方面,清单可以帮助我们提高做事的可靠性。

我们可以用清单的方式,抓取“关键”要素与“必不可少”的基本要素,让每个环节都是强制执行的,避免人为跳过关键步骤,这样可以保证让执行更加可靠。

以上是分享的第一部分内容,我们会犯无知之错和无能之错,犯无能之错的原因一是因为大脑容量有限,记不住所有的事,二是因为固有经验导致的疏忽大意。解决的办法是用清单的方式,外包大脑和提高做事的可靠性。

下面是分享的第二部分内容,

二、清单是怎么样帮助我们解决问题的?

我们要清楚,一张清单不可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因为执行清单的还是人,人的能力毕竟是有限的,我们要根据具体的问题类型来选择使用不同的清单。清单解决问题的路径是:

先定位问题类型,根据问题类型选用清单。

两位研究复杂科学的大学教授,美国约克大学的布伦达·齐默曼(Brenda Zimmerman)和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肖洛姆·格鲁伯曼(Sholom Glouberman)提出了一种理论,将世界上的问题分为三类:

简单问题:具有明确的解决方法的问题。

复杂问题:类似于把火箭发射到月球这样的问题,这类问题可以通过分解为更小的问题进行解决。比如埃隆马斯克造火箭就是把造火箭拆分成无数个小的问题加以解决的。

极端复杂问题:最大的特点是结果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类似养育子女这类问题。

有了问题定义,就可以针对问题选择不同的清单进行解决。

简单问题,我们使用执行清单,照单做就可以了,这样可以避免因为忘记核心内容而犯错。复杂问题,本身需要更多人的协作,我们知道人类就是因为有了大规模协作才成为地球的霸主,解决这类问题要用到核查清单。书中提到的很多避免医疗过错的案例都是用到了核查清单,将关键环节作为核查点,避免出人命这样灾难性的错误出现。面对极端复杂问题,光有核查清单保证各个重要环节不遗漏还是不够的,还必须使用沟通清单。在建筑行业,盖一栋大楼时,工程施工是由各个项目部分别推进,但是大楼整体能完工,就需要各个项目部间有正式的沟通清单,以确保所有人清楚与目标方向是保持一致的,能对问题和隐患及时发现和排除。书中提到美国每年新建大约7万座商住楼和100万座住宅楼,但全部倒塌的情况非常少,严重事故发生率不到万分之0.2,主要发挥作用的就是使用了核查清单和沟通清单。其实,一个公司想要运营好,也需要有这几类清单的支持,执行清单保证日常事务有条不紊开展,核查清单确保重要项目的推进环节可控,沟通清单能让所有人的目标与公司的战略保持一致。作为一个个体,我们也可以用这三种清单来经营好自己这家公司。

分享的第二部分我们定义了三类问题,并针对三类问题分别提出使用执行清单、核查清单和沟通清单加以解决。

下面是分享的第三部分内容,

三、怎么制作一份好用的清单?

既然清单有这么大的用处,我们怎么用好清单呢?书中给出了制作一份高效清单的三个原则:

1.设计清单遵循“简单至上”的原则,清单不要追求无所不包,要保持简单、高效、可测。

简单:避免冗长给执行人带来反感和抵触,找出切中要害的“关键点”。作者在书中说到一个让卡拉奇贫民窟儿童的腹泻发病率比控制组下降52个百分点,肺炎发病率下降48个百分点的例子,使用的就是最简单的清单:让人们使用香皂。

高效:清单要以效果为导向,不能为了清单而清单。感染是儿童手术中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防止感染的最有效方法除了正确使用消毒技巧外,就是在医生切开病人皮肤前60分钟内的窗口期为病人注射预防性抗生素。书里提到一家叫哥伦布的儿童医院就发现有1/3以上的病人没有在这个有效的窗口期注射,有的不是太早,就是太晚,有的根本不注射。这家医院的外科主任设计了一份清单,贴在手术室的白板上,清单内容非常简单,观察清单执行的效果发现,在3个月后窗口期注射的比率达到了89%,10个月后达到了100%,效果非常的好。

可测:清单要可测量,我们需要使用测量的结果对清单效果进行评估并加以改进。

第二个原则是:清单的执行要设置明确的检查点,通过任务检查和沟通检查来应对越来越复杂的问题。

我们要清楚,没有一张清单能够涵盖所有的意外情况。一般我们会把一件事情按照发生的顺序分为发生前、发生时、发生后三个阶段(就像我们卖东西有售前、售中、售后一样),清单在执行时必须在这三个阶段都设置检查点,保证尽可能的发现可以在我们能力范围内解决的问题。善于将事故的教训转为实用的清单是设置检查点的最直接方法。

第三个原则是:保持清单的自我进化能力。

要保持清单的自我进化,要能对清单做出取舍。我们无时无刻都在做选择,选择也是做取舍,清单也需要取舍,要在简洁高效和安全性间取得一个平衡。

另一个对清单进行改进的做法是对清单进行推广,推广就是更大的跟踪改善。一份清单,如果只是自己一个人用,即使很好,也不能最大程度的发挥清单的作用,并且一个人对于清单的改进也是有限的。在计算机编程中,我们经常会用到“迭代”这个概念,手机中安装的APP也随时要求我们更新,清单迭代也是同样的道理。我们中的很多人可能都订阅了《罗辑思维》的公众号,现在它每天会推送一个清单,很使用,但是很多清单也是只框架性的,具体操作环节还需要用户不停的去迭代,好在罗辑思维有700多万的用户在对清单进行互动,每一个清单都在用户互动的过程中得到了迭代,这种迭代会被用户直接反映到评论区。

分享的第三部分我们提出了制作一份高效清单的三个原则:简单、设置检查点、持续更新。

下面是分享的最后一部分内容,

四、清单的最终目的是让世界变得更简单。

读这本书给我最大的两点体会,

一是清单避免了同样的错误再次发生。

这里我们要改变一个认知,清单不是让人变得死板,只会机械执行。相反,清单将我们从繁杂的事务中解脱出来,让大脑充分的思考,处理更有思想的工作。

第二个方面,清单,其实是构建了一种个人价值观。

记得在笑来老师的《通往财富自由之路》最后一周讲到“执行力”时,说到我们是如何掌握一个技能的,关键步骤就是两步:第一步通过“重复”将技能“内化”,第二步通过反复“应用”内化的技能,进而生产出内容或者产品。要让清单真正产生作用,也是遵循这样的过程,我们需要不断的去用、改进清单,重复无数遍之后,这种行为就会内化,带来价值观的变化,变化有变好和变坏两种趋向,我们追求的是向好的方向变化,进而这种变化会内化成我们自发的行为。像我们熟知的很多牛人都是建立起自己一生恪守的清单而后取得成功,比如巴菲特的投资清单,INBlockchain的 INB区块链投资清单,桥水资本Ray Dalio的《原则》都是经过了无数次的反复使用后,变成了他们的价值观,进而影响了他们思考问题和处理问题的方式,造就了今天的巴菲特、李笑来、RayDalio。

以上就是今天分享的所有内容,我们做个小结:《清单革命》这本书为我们介绍了人会犯无知之错和无能之错,犯无能之错主要的原因是因为人的大脑记忆有限、固有经验的影响,避免犯无能之错的方法可以采取建立清单的方式外包大脑、提高做事的可靠性。要根据问题的类型选择对应的清单,简单问题使用执行清单,复杂问题使用核查清单,极端复杂问题配合使用核查清单和沟通清单。建立一份有效的清单要遵循三个原则:简单、设置检查点、持续更新。

最后,还是再叨叨一下,不要觉得自己对工作、生活已经很熟悉了,已经到了像卖油翁般“无他,手熟尔”的地步,就不需要一份清单。那样想,可能会让我们失去一个成长的机会,永远停留在一个水平上,清单是帮助自己跳出事情本身看问题的一个有效的工具。从现在开始,大家可以来建立一张自己的清单,比如一张如何向领导汇报的清单、一张日常事务处理的清单、一张召开一次有效会议的清单或者一张每天出门上班需要携带物品的清单(手机、钱包、钥匙、电脑....),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像RayDalio一样,写一本属于自己的清单手册。

感谢所有人的耐心聆听,感谢你们的注意力付出,希望今天的分享可以让你有所收获。这里要特别感谢我们007-17班2队的两位队长(媛媛和铭心),今天的主持人梅子战友,8月的值月生竞予战友,是你们让我有勇气走出今天的第一步。

再次谢谢大家。


以此,纪念自己的第一次线上分享。


丰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