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恋,是一个人的兵荒马乱

图片来源于网络

鲤鱼:

嗨~鲤鱼,你最近过得还好吗?我昨晚梦见了你,才突然发觉,已经很久没有你的消息了。

快过年了,不知道你是回了家与亲人团聚,还是还在外旅游拍摄风景?我翻了你的朋友圈,可你设置成“三天可见”。

于是,我找不到一点关于你生活的痕迹。

上一次见面,好像是在一年前了,在教学楼A栋的走廊里,你笑着跟我打招呼。然后,直到现在,我都没再见过你。

我一直不明白,明明是在一个学校,为什么我上课下课的路程中却总是遇不到你呢?

你不知道吧?原来我是那么迫切想看到你。

正如你不知道,我曾经那么喜欢你。

是什么时候开始喜欢上你的呢?我也不知道。

我们第一次见面,是在社团举办的新成员见面会上。也许那时还没有喜欢上你,加上当晚还有其他人,所以我想不起来当时对你的印象。

只知道,你是社团里的摄影记者,而我是社团里的文字记者。我们以后,要一起合作完成学院活动的报道。

最初发现我喜欢你,是在开学后的第三个星期吧。

社团里的师兄师姐开玩笑,想要撮合你和社团里的另一个小伙伴。毕竟,上大学了,大家都不用再背负“早恋”的罪名,可以光明正大谈恋爱。

我听见他们对你和她的揶揄,心里很不是滋味,突然很害怕你在他们的起哄下谈起恋爱。

然后,有一天,我准备去饭堂吃饭。走上饭堂二楼的时候,我看见了你,而你当时与在你前面排队的女生很亲密,我看见你笑得很灿烂。

尽管后来得知那并非是你女朋友。但在当时,我突然觉得心慌和害怕,转身就走,深怕被你看见我。

这时我才确信,原来不知道什么时候对你的喜欢已经在我心里悄悄发了芽。然后,疯狂生长。

正如前面所说,大学是个可以自由恋爱的时期了。我的舍友在知道我的心事后,也跟我说都大学了还玩什么暗恋,去表白吧。

但是,那时的我有着来自农村的自卑感,有着内心敏感的女生的不善言谈,有着害怕开口就连朋友都没得做的不安。

于是,我没能开口,告诉你我的心事。

于是,我陷入一个人的兵荒马乱。这件事明明跟你有关,又偏偏与你无关。

你记得吗?那时为了社团里的小伙伴能快速熟悉起来,我们大家玩了一个“守护天使”的游戏。

游戏的规则是每个随机抽取一个写有姓名的纸条,然后成为纸条上那个人的守护天使,暗中守护她/她,满足她/他的小愿望。

从开始抽签的那一刻起,我就在心里暗暗祈祷,一定要让我抽到你。这样,我就可以名正言顺地对你好,又不至于让我的心事曝光。

所以,当我展开纸条,看到纸条上清清楚楚地写着你的名字时,我按耐不住内心的欢喜,在没人注意的时候轻轻扬起了嘴角。

然后,把纸条重新轻轻摺好,握在手心,放进口袋。回到宿舍后,又把纸条夹在了日记本里,珍贵得好像那是我和你唯一的联系。

有了守护天使这个完美的借口,我开始光明正大却又小心翼翼地对你好。

大一那年的圣诞节,我纠结了很久,要给你送什么礼物。

巧克力?皮带?围巾?虽然是节日常见的备选礼物,但是不行,太暧昧了,我怕你知道我的小心思。

三脚架?镜头?其他摄像设备?我知道你爱好摄影。但是,我没钱。我也没有办法拿着我爸妈的钱来满足自己的私心。

最后,我选了一本日记本。因为我希望,这本日记本能够替代我,倾听你的心事。我更希望,我的名字能出现在这本日记本里。

你肯定不知道还有这一层含义吧,在你眼里,就是一本普通的笔记本。

圣诞节过后,很快就到了学期末。学院在紧锣密鼓地准备迎新晚会。我们的社团作为新闻报道部门,被要求制作一个开场视频。

因为时间很紧,所以你和其他几个负责这个任务的小伙伴要熬夜完成。当时天挺冷的,而你感冒刚好,又陷入了感冒的后遗症——咳嗽。

我知道天气干冷,你的喉咙很不舒服。我也知道,冰糖炖雪梨有生津润肺、止咳化痰的作用。

于是,那天晚修课下课后,我跑去学校超市买了所有材料,还问隔壁宿舍的同学借了锅,就为了炖一碗冰糖雪梨给你。

但是,我不能让别人知道,也不能让你知道我对你的心意。

于是,我熬了满满一大锅冰糖雪梨,给社团里的每一个小伙伴以及师兄师姐都送了一碗,美名其曰:在寒冷的冬夜里给大家送温暖。

是不是很傻?

可是,暗恋不都这样吗?

为了不让别人看出来我对你特别好,我只能努力对每一个人都很好。

期末考试过后,我们放寒假了。放寒假前,我就开始筹备你的生日礼物,因为你的生日是农历正月二十二,是我们大一下学期开学的第一天。

我打算做一本DIY相册送给你做生日礼物。

于是,我收集了很多你的照片,打印出来,一张张仔细地粘贴在相册上,每一页写满了祝福。

我满怀期待地等来了开学。但是没想到,开学第一周,你请了长假去旅游。我连你的面都没见到,更别提把相册给你了。

开学第三周,我们社团策划了一次出游活动。

其实这时你的生日已经过去将近二十天的时间。但是,我还是想为你庆祝一次生日,把手中的礼物送出去。

于是,我利用自己活动负责人的身份,借丰富活动内容之名,秘密提出在我们租借的温泉别墅里帮你补祝生日的想法。

由于别墅比较偏僻,附近没有蛋糕店。但是如果从学校带过去又给不了你惊喜。难道我的计划要泡汤?

我想了很久办法,跟别墅负责人咨询了很多次,最终找到了一家可以送货上门的蛋糕店。

我松了一口气,心想,终于可以为你庆祝生日了。

但是,谁曾想,最后一次确定出行人数时,你微信私聊我,说你有事去不了了。

我所有的努力和策划,最终只得到你一句:策划社团活动辛苦啦!加油(^ω^)

于是,最终我还是没能为你庆祝生日,而那本相册也错过了最好的送出时间,被我自己保留了下来。

那时的我很沮丧,只能安慰自己,我们还在同一个社团里,还有时间和机会。

然而,没想到,不久后我连每周社团例会见你一次的机会都没有了。因为,你退团了。

从社团师兄那里了解到,你更喜欢你参加的另一个社团,而这个学期那个社团更为忙碌,你忙不过来,所以选择离开我们。

很可笑的是,我以为我足够关注你。但是,我却是社团里面最后一个知道你退团的人。

原来,不知道什么时候,社团里的其他小伙伴都知道了我对你的感情。

所以在提到你的时候,都刻意回避我,怕我难过。

所以,才会在我生日的时候,在你退团前两个星期,怂恿你起头,为我唱了一首《情歌王》。

我竟不知,还在为你唱的一首歌暗自窃喜。

在得知你退团的消息之后,我以为我会很难过。但没想到,我却很平静。

我跟自己说,跟劝我别难过的小伙伴说,我没事,我很好。

其实,一直以来,我都在纠结。一方面,我跟自己说,放弃吧,我们不可能在一起。另一方面,我一看见你,我又忍不住对你好。

自你退团后,我直到大一下学期结束也没再见过你。所以,我跟自己说,是时候死心了,这下真的能放下了。

我以为我真的很平静,我以为我真的放下了。直到大一暑假我做兼职,遇到一个很像你的人,他牵着一个女孩,笑得很甜。

那天中午,不知为何,我突然抑制不住伤心,回想起过去那一年你的种种,哭得很伤心。

原来人都是有贪欲的,我以为我曾经对你的好不求回报,原来不是的。

在我送你日记本的那天晚上,我翻了很多次你的朋友圈,希望能看到一条相关的消息,说你喜欢,或说谢谢。

但是,没有。

在我递给你冰糖雪梨的时候,我希望听到你一句夸赞,说它好喝,或说正好。

但是,没有。

在我为你筹划了一场生日会的时候,我希望你能到场,在收到我的礼物时,说你惊喜,或说有心。

但是,没有。

在我生日的时候,每个人给我的贺卡上写满了祝福,我希望你也是,因为这会是你送我的唯一礼物。

但是,没有。

我哭了很久,好像要把所有的力气都用完。

过去那一年,我的喜怒哀乐可以说全部都跟随你的喜怒哀乐变化而变化。这份心情明明跟你有关。

但是,我所有的心思,其他的人都知道,只有你不知道。或者说,你假装不知道。所以,这份心情又偏偏与你无关。

原来我一直以来的平静,只是我在压抑自己。直到那天,被那个与你相像的人勾起了所有关于你的记忆,情绪突然爆发。

但是,也得益于这一次的情感释放。哭过之后,我好像突然想明白了一些事情,心真正平静了下来。

所有以前我为自己不敢表白找的理由和借口,不是因为我没有足够地喜欢你。

而是,在我一开始喜欢上你的时候,我就清楚知道自己不是你喜欢的那个人。

是我自己放任自己的感情生长,其实你从来没有给过我希望。虽然很绝情,却让我能下定决心放弃你。

所以,我才没有在你退团的时候,想着反正也要失去,不如把真心话告诉你,哪怕被你拒绝也不留遗憾。

所以,我才没有追问你,你知不知道我喜欢你,或者说你是否早已知道我喜欢你却假装不知道。

因为,你的答案我早已心中有数;因此,你的回答,毫无意义。

你问我到底放下了没有?

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现在想起你的时候,不会难过,不会怨恨。

甚至,我感激你,让我体会到了暗恋的酸甜苦辣,也让我回忆起我的大一生活时,不觉枯燥无味。

我只知道,我不会再因为任何原因害怕见到你。我希望有一天在路上遇见你的时候,你依然可以笑着跟我打招呼。

我只知道,我在写这一封信的时候,一直是微笑的。

我只知道,在很久很久以后,有机会,我可能会把这件事当成笑话一般告诉你。

所以,鲤鱼,如果有一天你碰巧看到了这封并不打算寄给你的信。

你不用因为不知道这些而觉得对我抱歉,因为这本就不是我写这封信的目的。

当初喜欢你,也本就是我一个人的事情。

你也不需要问我是否已经放下。

我只希望,在下次见面的时候,我们能做到心中了然,相视一笑。

新年,祝好。

                                            暗恋过你的:甲鱼

                                            写于2018年2月9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