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土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的目的地是南靖的土楼,云水谣。他们已经申请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福建这边独特的建筑风格。这样的土楼建筑在过去主要是为了躲避土匪的侵略。也起到了防湿防潮的作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由于路途比较远,所以我们选择了报团,民宿老板人很好,他给我讲了一下南靖土楼和永定土楼的不同。永定土楼是最先发现的,而且最早申遗,南靖土楼因为拍摄了云水谣而出名。让我自己选择一下,看喜欢去哪里旅游。还给了我一个厦门旅游公司的联系方式。和同行的朋友们商量了一下,决定去南靖的土楼,因为那是电影云水谣的拍摄取景地,还有八颗大榕树和风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早晨6:40。在塔头加油站与导游艰难地会合。到南靖土楼需要两个半小时的路程,司机在中途要休息半小时。那来去路上就得六个小时。休息的t地方是一个铁皮石斛加工基地。其实内涵我们都是清楚的。在南靖土楼入口处,我们吃了午餐。八菜一汤,导游说,这样的餐饭是管饱不管好。其实我们也是理解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终于进入景点了,一路上的香蕉树、还有百香果、冬瓜、葫芦。这里的种植方式很神奇,在植物上方一米的地方,搭起方形网状结构的网子。然后这些植物都攀爬在网上,但是它们的果实,是锤在网下的。就像是葡萄搭的架一样。但是好像要比那个架要结实很多,因为大大的冬瓜,都坠在那里。一路上都是石子路,有大的石头小有的石头大,不规则的形状。导游说,看景不走路,走路不看景,因为石子路不是很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先到达的是和贵喽,它是一座方形的土楼。从外观看就像一个堡垒一样。感觉像是军事基地。有一个小门通向里边。导游介绍说,这里的建筑,一层为厝,二层为居,三层才称作楼。所以土楼一般都是在三层以上。进去以后正对的有一间大的房间,应该是他们的祠堂,兼学习场所。周围是密密麻麻的一圈房间。整栋楼我只看见了一个楼梯入口。楼的结构,像我们的筒子楼。中间还有一圈,应该是厨房。和贵楼里,有两口井,他们称作阴阳井,因为一口井,不管怎么清理,常年水都是浑浊的,只能用来洗衣,另一口井水却是清澈的,是他们食用水。这个土楼里现在只有五六户人家,都是老人在住,一楼全部都是商户,卖些他们当地的茶叶,手工烟,还有一些小的饰品,装饰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导游的催促下,我们继续前行。一路上有小溪作伴。还有八棵大榕树。这八棵大榕树是他们的标志,我们去的第二个景点,就是云水谣的取景地,第四棵大榕树。河的两边各有一棵大榕树,他们称为夫妻树,遥遥相望。导游说不让我们嘻水,因为这条小溪有的地方会很深。在遇到水边有石头的地方,我们还是忍不住去亲近这条小溪。溪水也是暖暖的,可以暂时驱走闷热。夫妻树相对的地方,有一排石砖铺成的桥。它是由长方形的石砖一块一块建成的。中间有溪水流过。涨潮的时候,这条小桥应该是被水淹没的。我们因为贪恋美景,已经被导游甩得老远了。河的这一岸,路没有以前的路那么宽敞。接近水的一边有围栏,道路只够两人通过。往前走的过程中,河对岸有两头水牛,我们也是第一次见水牛。在靠近岸上的一只水牛旁边,还有一只白色的水鸟。他们在享受着温凉的溪水。另外一只水牛把自己的整个身子都浸没在溪水中,只露出大大的脑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继续前行,终于看到了导游,她在召唤我们。在永定楼的旁边,是他们家的房屋。有两层楼。建筑和普通的土楼是一样的。一楼是客厅,二楼是卧室。免费请我们品尝他们自家种的茶叶泡的茶,有铁观音、土楼红美人,还有金线莲。每种茶的口感都不一样。为了支持手工产业,也为了给家人们带一些特产,我们还是买了一点茶叶和他们的手工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的最后一个景点,就是永定楼。这座土楼是圆形的建筑。样子和功能都是一样的。不过圆形的土楼,更节省材料。儿子在土楼里选了自己心爱的土楼的缩小版模型。我买了两个钥匙链。老公给我买了一个手工编织的手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三点多的时间,太阳晒得人皮肤生疼,我们呆在土楼里都不愿意出来。可是还是要回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我们还吃到了这里有特色的水果,小菠萝、百香果。还有一种红皮的香蕉因为还没有成熟,所以没有吃到。大大的柚子挂在树上,到8月15左右,才能成熟。是红心柚。还有荔枝已经过季三个星期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来以后就七点多快八点了,我们为了休整,决定今晚上不出去了。养精蓄锐,为了明天早起看太阳从海的那一头升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