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了之后,周杰伦又双叒瘦了!拥有气球人一样忽胖忽瘦体质,到底怎么破?

上个月周董发福的热搜还没有散去,近两日#周杰伦瘦了#的热搜又是猝不及防的刷爆微博。

7.5亿的阅读量,可真是让网友们操碎了心,也被周董的忽胖忽瘦技能给惊到了!

上个月出席某活动的粉丝抓拍图,脸圆润感十足,甚至看不到脖子。

前两天曝光的一段最新广告拍摄片来看,不仅脸型小了两圈,油腻感也一扫而空,瞬间年轻了十岁!

侧颜也看得到下颚线了,大家似乎看到了他年轻时拍MV的影子....令人心动!

网友不禁感慨:果然明星都是胖来玩玩的

明明一起喝的奶茶最终胖的只有我…还有网友拿起照片做起了表情包...

我胖了

嘿嘿嘿我装的

⬇️

你以为的周董

实际上的周董

⬇️

不知道有多少小伙伴和周董一样有类似经历?

比如好不容易在夏天通过流汗运动瘦了10斤,一到冬天进入“冬眠”,“刷”地一下又胖回原形。

又或者下定决心适量节食一周,马上瘦下来5斤,但一恢复饮食马上一夜胖回解放前。

其实,这都属于易胖体质。毕竟客观来说,光吃不胖和喝水长肉,这两种情况都是存在的。

为什么易胖体质的人容易胖

那是因为他们体内的白色脂肪和棕色脂肪比例不同!

脂肪细胞分白色和棕色两种。

白色脂肪主要是将体内多余的能量以脂肪的形式储存起来,当我们摄入过多热量时,就会引起肥胖。棕色脂肪负责分解引发肥胖的白色脂肪,使它转化为供我们消耗的热量。


易胖体质的人是白色脂大于棕色脂肪,而易瘦体质的人棕色脂肪大于白色脂肪。棕色脂肪多的人,新陈代谢快,白色脂肪消耗快,自然不容易胖。

所以易胖体质的人就是新陈代谢慢,基础代谢率低。基代低的人,每天的热量缺口小,每天摄入的热量稍微高那么一丢丢,就会长肉发胖。

什么是基础代谢

基础代谢率,简单来说,就是身体维持生命的所有器官活动消耗的能量,换句话说,一天啥也不干身体细胞活动所消耗的能量。

一般来说,男性的基础代谢率平均比女性高,幼年比成年高;年龄越大,基础代谢率越低

基础代谢率是我们身体消耗热量的最大来源,一般人的基础代谢在1400-2000大卡之间,而(一定强度)运动消耗的热量仅为几百大卡。

举例来说,一个基础代谢为2000大卡的人和1400大卡的人一天同样摄入2000大卡的食物(不考虑其他活动消耗),基代为2000的人消耗了所有的热量,而1400的人还有400大卡的结余,很可能就转化成脂肪储存在体内了。

于是相较前者,后者就成了“易胖体质”。

影响基础代谢的因素

影响基础代谢率,除了性别和年龄之外,还有两大主要影响因素。

-肌肉量

肌肉组织是消耗热量的绝对大户,在基础代谢中通常占比为38%~40%。

肌肉不仅在所占体积上远远小于脂肪,使人看上去更加紧实有线条,哪怕在静止状态下仍然能燃烧不少的热量。肌肉含量越多,基础代谢率越高。

-节食

很多人为了减肥,会采取“节食”的方法,通过近乎苛刻的疯狂节食减去体重,但整个人看起来气色萎靡、精神不振甚至影响生活。

而且一恢复正常饮食,之前减去的体重快速地反弹了回来。这种会产生基础代谢损伤。

因为节食让你摄入热量突然降低,身体认为你遇到了危险,于是便开启保护机制,降低基础代谢率。

一旦你开始恢复正常饮食,身体就会开启补偿模式,疯狂吸入,把其他多余的热量全都转化为脂肪先存起来,并且已经降低的基础代谢率无法在短时间内恢复。

同样摄入1500大卡,以前基代有1400,稍微动一动那100大卡就消耗掉了,现在基代只有1000,就得拼命锻炼才能甩掉那500大卡了。


如何改善易胖体质

所以想要瘦,必须抱紧基础代谢这条“大腿”!

1/ 注意运动,提高肌肉含量

通过运动,除了有氧运动,尤其注意力量训练,增加肌肉量,提高基础代谢率。形成肌肉需要燃烧卡路里,长住肌肉又会增加你的基础代谢,所以力量训练是减脂瘦身的第一选择。

2/健康饮食,切勿盲目节食

尽可能的规律作息包括饮食时间,保证三餐进食质量,每一餐保证优质蛋白、绿叶蔬果、用粗粮替代精细良的碳水化合物。

另外可以多吃点富含益生菌的酸奶、奶酪、酪乳、红酒、豆豉、康普茶、开心果、香蕉、蜂蜜、燕麦粥,利于消化和吸收,有助于肠道蠕动,不易出现小肚腩等。

比如可以饭后一小时之后饮茶,茶叶中含有茶多酚、茶素与维生素C,互相发生作用,促进脂肪燃烧,加快消化速度,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和血脂放弃高热量的蛋糕、奶茶这类下午茶,可以用酸奶、坚果替代下午茶


总之,虽然体质因人而异,但对于健康生活的追求是每个人一生的功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