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案例:关于简书文集变成“付费阅读”的深度思考

『前言』

许多朋友问我,思维力该如何提升?

这是一个复杂的系统问题,我自己也在艰苦探索中。但本质和做菜一样,是一个“采购食材-做菜-上菜”的过程。


所谓“采购食材”,是指大脑信息输入,即认知。包括一切眼耳鼻舌身所接触的“物理信息”和数学、心理学等学科的“抽象信息”。

所谓“做菜”,是指大脑信息加工,即思维。这部分就是大家迫切想要提高的“思维力”的部分。

所谓“上菜”,是指大脑信息输出,即表达。这是人与人之间拉开差距的非常重要的部分。


在我之前的文章里,更多是在讲“上菜”(表达)和“做菜”(思维)的基本功,比如“如何表达一个观点”、“如何用思考才能达到自我突破”。

基本功就像厨师入行时学习如何“颠勺”,“如何切菜”一样,这非常必要。

基本功练习了一段时间,你还需要学习几道具体的菜谱,也就是通过具体的案例来巩固理论。

我设置了一个“案例分析”文集。今天是第一个问题,关乎我的连载文集付费的深度思考。


01

春节前,我的《36个自我突破的问题》文集开始变成“付费阅读”文集(¥12.99),能够成为简书第一批付费阅读的文集,对于这样的肯定自然十分欣喜。

但考虑到“非付费用户是否还能阅读”,”可能会失去很多流量“等其它因素,又隐约感觉这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

到底收费是好还是坏?流量是否会有影响?写作产品如何定位?关于用户体验?等等问题繁琐而复杂。


这个文集大致分为“表达系列”“思维系列”以及“职场系列”,正好我也更新到思维系列的第8篇。提升思维,只研究理论似乎不太尽兴。所以我想,干脆把“文集收费”这事当成一个案例,去理清一下其背后逻辑。


从自己的感受来说,我当然是倾向付费的。

只是我并不确定支持这种感受的原因具体是些什么(并不完全指收益),所以就想尝试用演绎(Deductive,逻辑推导逻辑)的方法,去进行思考。


当然,写这篇文时也没有任何的事先规划。所以,我也很期待思考后的答案。跟着我,往下探索吧!

我们先设定角色:

1、“森林系统”,即简书平台。林子大了,什么都有。简书即森林本身。

2、“民宿客栈的经营者”,也就是我。至于为什么是民宿客栈,大致是因为我总想通过文字去“修筑”一些东西,同时这些还可以舒适的住进去。

3、“背包旅行客”,即你们,我的所有文字的用户。


02 收租的问题

森林给我提供地皮,我修民宿客栈,背包旅行客入驻。然后森林向我收租,我向背包客收租,这个逻辑看上去没问题。

但问题在于,为什么有的森林会一直免费(今日头条、天天快看),有的一来就开始收费呢(今日阅读、得到、湛卢等)。


从表面来看,不收费的都是娱乐、轻松的内容居多;而收费的都是小说或者以知识传播的内容居多。

这个解释没毛病,但是不够深入。我们稍微深入一些去理解:

我最近更新了一篇关于《读书的时候到底需要哪几种思维,才能做到高效》的文章,里面暂且把刷头条、看娱乐新闻等状态称为“度假状态”;而学习课程、在“得到”上听知识等状态称为“徒步旅行状态”。

我们来看看“度假状态”“徒步旅行状态”的具体差别,实际每个人都有这两种状态:

所谓“度假状态”,就是我们更倾向看那些离自己价值观更近的东西,这更接近人的天性。比如暴力、愉悦、性等相关内容。这种状态实际是人性的满足,所以每个人对内容的需求都比较接近,比如所有男生都喜欢日本动作爱情,所有女生都很喜欢娱乐八卦。

而在“徒步旅行状态”下,就是我们会挑战那些离自己价值观更远的东西,这更远离我们的人性。每个人对内容需求的差别就很大了,比如同样热爱哲学,我可能更偏向康德的批判性思维,而你可能更喜欢老子的无为思想。

这里有两个原因直接决定了付费还是免费:

1、内容生产成本

“度假状态”的生产成本大大低于“徒步旅行状态”的内容。只要用一些固定模板尽量让多数人人性释放就行,比如迷蒙每天都可以生产一篇文章,谷阿莫每天都可以用夸张语言去解释电影。

但“徒步旅行状态”的内容却耗时耗力,比如很多作家在深入研究几年以后,才有可能写出对某个领域的深入思考。

2、内容获取成本

你很容易就能找到各种娱乐搞笑八卦内容,但你很难找到“大脑神经网络是如何改变你的学习”这种深入内容。“度假状态”下的平台(今日头条)可以用算法就很好做到你的用户体验,但后者的平台是非常困难去寻找优质内容的。


我个人是一个内容付费的重度用户,经常在skillshare.com、得到和喜马拉雅等平台上付费。

主要因为我对信息的需求量巨大,而且经常需要研究各学科的思维体系,许多付费内容给我带来的效率是我在免费内容中很难建立起来的。

很多时候就像我在沙漠中苦苦找寻水源,终于有个人给我说,我这儿有水,卖你10块钱。我肯定是毫不犹豫地购买。


03 作者所能提供的价值

当然我并非指我写的东西可以到达“久旱逢甘霖”的效果。但至少我认为收费的内容,是必须要产生价值的。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想过,一个在互联网上写文章的作者,到底能够产生什么价值?

我是一个做了很长时间互联网产品的人,总喜欢琢磨“产品能够产生什么价值”这件事。


一般来说,有这三个价值:

1、流量价值

我们上面已经提到了,也就是带来广告收益的价值,“度假状态”的流量价值要大大超过“徒步旅行”状态,这里就不再重复。

2、认知价值

认知就是你可以做到对知识的学习。比如有些文章会写“人体到底有没有上火这个概念呢”,“什么是量子纠缠”,看到了你就学到了。

3、感知价值

能提供感知价值的,通常是对你的五感六觉能够产生刺激,并且获得愉悦享受的东西。比如村上春树的小说、很美的诗歌和散文、很多旅行攻略等。

这三种价值大家都很熟悉,但还有第四种,也就是:

4、心理唤起价值

名词解释是:唤起你的某种心理,让你短暂地变成另外一个人。

我主要说说这种价值,因为这是我所希望能够提供的,最重要的价值。

什么是心理唤起呢?

比如你走在路上,突然看到一个男人在对一个女人施暴,女人不断叫“救命啊,救命啊“,身边路过上百个人可能都无动于衷,因为所有人这个时候是“路人模式”。

但是如果她了解过公众心理学,就会指着其中一个路人:“那位穿红衣服的大哥,可否帮帮我。”那么红衣服男就有极大概率前去相救,而其它人也会上去帮忙。因为他们被唤起成为了“行动模式”。

同样,多数人对于自己都是“路人模式”,很多人愿意为晚上吃什么、下午看什么电影而花费很多功夫,但却很难为自己的未来采取行动。


有时候你会发现你看一场《碟中谍》,就有拯救世界的冲动。看《舌尖上的中国》,就有做菜的冲动。

你的内心里有无数个自我,你的行为经常受外界唤起所影响。

我也想做一个心理唤起者,希望能够唤起你的独立思维。但“心理唤起”,是个非常高超的手艺,值得终生去探索。


04 我写东西能够做些什么

这个手艺,具体是指什么方面呢?主要是指“系统控制能力”。

所谓系统,就是比如中国足球,你单独换国家队主教练,或者颁布一些“进不了世界杯就罚款”的政策,都不会对国足成绩有太大改变。因为中国足球是由青训体系、中超俱乐部营运、选拔体系等等环节构成的一个大系统。

单独改变其中一项,都于事无补。


还有很多人很多人很难戒烟,很难在学习上有所突破,很难改善夫妻的关系,很难在工作中有所成就。这些统统都是系统问题。

系统问题就需要把每一个环节搞清楚,甚至需要经常探究事物背后的本质原因。

比如“你如何和另一半建立更好的关系呢?你单独研究两性方法论很难有什么效果,这涉及到两性价值观、大脑情绪的分泌和控制系统、进化心理学、婚姻博弈等等系统问题。


我很习惯倾用跨学科的多元思维去解决自己的各种“系统问题”,也对探究学科之间的复杂关系非常着迷。

而这就是我的写作目标,当好“民宿客栈老板”,能够从系统角度思考人生的种种问题,同时也能分享出来,让大家获得启发。这可能就是我能够给大家提供的一点点价值。


传统机械化的学习效率确实很难让人满意,在接触神经网络深度学习时,我和团队伙伴也试图用AI的学习概念去探索人类的学习方式。

未来,学习就是一种大脑信息处理的算法。我们这一代人会见证人类对于“知识学习”这件事情,前所未有的进步。这非常令人期待!

在这种技术变革的时代里,我更希望成为尤瓦尔·赫拉利或者那样的人,用跨学科的丰富视角给人以在历史和未来之间的极大启发。

未来,一定会诞生无数的新哲学。


尽管我离自己的目标还差得很远 ,自己写的东西还十分入门,但未来应该还是值得期待的。

在文集免费的时候,我还有可能为了吸引流量而牺牲一些更深度的东西。现在成为付费文集,也许更专注和伙伴进行谈论,这也许是一个让大家成长速度更快的方式。


05 结语

《未来简史》里有一句话是这样说,在古代,力量来自有权力获得资料;而到今天,力量却是来自知道该忽略什么。

请筛选对你有用的,加入《36个自我突破的问题》,让我们一起,探寻你的系统问题吧。

请问你对我的写作有什么建议呢?欢迎留言到评论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