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班级文化与特色管理初探 ----羅湖区中小学优秀班主任业务提升专项研修有感(二)第6组简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的教育不可能重来,我们的工作需要真心的去爱。--題记(罗湖区班主任高研班6組)

罗湖中学---贺菲(2)

     今天周建军老师同我们分享了《儿童视野下的班级文化》,在他的讲述时我对几件事情印象深刻。

      第一,当学校各处垃圾较多时,并不是一味的教育学生不要随地乱丢垃圾,而是调查了垃圾是面包袋、面包渣儿和果皮(这是学校为孩子们提供的食品),之所以会乱丢是因为孩子们边跑边吃,经过调查了解后只对学生提出一个方法,坐在自己座位上吃,这个问题便迎刃而解。

       第二,对于孩子们随意拉扯厕纸,行政人员的接纳也让我敬佩,他们未将此问题上纲上线定义为浪费,让班主任教育制止,是因他知道这是孩子们的一个探索方式,当孩子们探索完了就不会再发生随意拉扯的情况,事实也确实如此。

      第三,将冷冰冰的学生评语改进为给孩子的一份饱含深情的情书。

       我十分敬佩他们遇到问题不根据经验做决策,实地调查研究找方法的科学严谨的态度,也敬佩他们对儿童发展的了解与接纳,以及处处事事为学生考虑的贴心做法。日后在我的班级管理中,我也要向他们学习,真正将以生为本落在实处,体现在细节中。

人民小学---刘永旋(2)

       在班级中接受教育是学生受教育最直接、最重要的影响源之一,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和决定着学生素质的发展。

       班级文化建设是班级成员集体智慧的结晶,它具有一种无形的教育力量。构建班级特色文化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和个性的张扬,有利于整个学校德育工作的顺利开展,是提高德育实效性的有效手段。

        我在班级管理中一直重视班队文化建设,优良的班集体是学校对学生各项要求得以贯彻落实的组织保证,是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发展的必要环境,也是矫正学生缺点错误的重要场所。

       组织班级活动的宗旨要立足能够促进班级的团结进步,真正的以学生为中心,让每个学生都感到有收获,有兴趣去参与活动。 有些活动是一定要的,比如学校组织的主题班会,团组织生活会,各种大型的集体活动和公益活动。但我们不能墨守成规,我们是由思想的,在做每件事的时候,一定要想一想这样做效果如何?还有没有更好的做法?别的班级采用哪一种形式?同学们想怎样组织这个活动?事情一比就知道是好是坏了,现在不都将创新吗?我们为什么就不能创新呢? 比如说庄严的团组织生活会,我们可以以不同的形式表达统一的主题。想要说出来的话不一定要说,可以唱、可以跳,只要是表达出来就可以。班级的活动是一个班级的事,要避免少数人忙来忙去,效率又低,到头来还有可能不能满足同学们的胃口,造成活动的想法是好的,但是做起来后就不对劲的结果。

        其实广大的同学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宝藏,好主意、好点子往往从他们中间产生,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一条正确的做法。做之前可以尽量询问班上普通学生的意见,尽量让每个人都参与进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罗外初中部---林志峰(2)

       在我看来班级特色管理其实是班主任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环。有特色的管理不仅可以增强学生的班级凝聚力,更是班主任各项工作顺利展开,学生快乐成长的重要依存。

        作为特色管理,首先,我认为班主任要真正认识自己的学生,不仅要认识每个孩子的特点,成长的环境、成长的历程以及孩子们的特长,还要认识孩子们聚在一起所形成的班级的基础状态、班级的性格趋向......在做了这些基础研究后,教师作为一个孩子们成长的引领者才能为未来班级管理特色的形成做一个方向性的规划。如你刚接一个新班级,你不仅要认识孩子的成绩,还要认识孩子的个性、班级的风格.......,如果班级孩子比较活泼,孩子们普遍比较外向,但是成绩一般或是较差,可能在下来的班级管理中你要结合孩子的特点在习惯的养成作为班级特色管理工作的重点来抓了。

       其次,就是要设定目标,即班级发展的目标。这些目标有短期有长远目标或初中阶段终极目标。目标明确才能让我们的工作有方向感,有的放矢。比如在定好了把班级的培养目标从习惯培养--合作、宽容品质培养--主动正能量源泉培养,在这样的方向指导下我们的特色管理才能不有所偏离轨道,沿着班级特色形成的方向前行。

       再次班级特色管理,一定不能脱离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很多时候,我们的管理都是为了一个目标,但是目标有时是冰冷的,缺乏人文关怀,这样即使我们的教育目标能达到,对孩子们精神素养的形成也极为不利。所以我认为在班主任努力构造或形成班级特色管理的时候一定不能丢失了对学生人文关怀这一重要内容,因为教育的终极就是培养一个健康的人,一个既有健康体魄还要健康心理的社会人。如在形成班级管理中,要宏观中有微观,注重细节,让每一个学生特别是后进生感觉到自己是集体的一员,让他们在特色管理下的集体有归宿感。

        让每一个孩子在灵魂深处都有感动时刻,我想这是我对班级特色管理的建设的一点点建议。

图片发自简书App

侨香学校---朱在峰(2)

      昨天下午川大附小东山校区现场观摩的主题班会课,使我受益良多。我非常认真的观摩了这节班会课,老师别开生面的导入,引出了班会的主题《谎言》。

      老师精心设计每个环节,学生积极的参与,老师感情的投入,把一个个文字语言变成了学生喜欢的图片语言。让学生深刻的体会到了谎言的危害及影响深远。

        这样一堂和谐、轻松、愉悦的班会课,具有很高指导性、操作性和实效性。对学生的德育教育深入其中,我深信,这样的和谐的班会课,会让学生在生活中做一个讲诚信的好孩子。

       总之,有太多的感受,不能只溢于言表;有太多的工作,等着我们去做。作为班主任,我们始终应该把心理和德育工作放在首位,以其来促进智育的发展,使得学校能培养出健康、幸福的学生。让自己成为一名充满幸福老师。

明珠学校---蓝春霞(2)

       11月2日有幸聆听了刘大春老师《班级管理中的言语沟通与班级管理》这一节课。

       刘老师语言幽默,生动的事例使原本了无生趣的课堂笑声不断,我被深深地吸引住了,听刘老师的课就是一种享受。通过学习,我领悟到了班主任的言语沟通与班级管理中应该做到善于表达和用心倾听,这使我感受颇多。

       作为班主任无论是与学生还是家长的沟通,言语的表达都应该是让人接纳的。听到这里我的脑海里不断浮现出自己与学生的言语沟通的画面。我是一年级的班主任,开学初,学生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都很恐慌,哭泣、闹脾气的每天都有。在班主任工作中我发现,和一年级孩子沟通时多用亲密的语言,儿童化的语言 ,孩子们更容易走近你,与你建立友好的师生关系。

       刘老师在设计"班主任的表达与班级管理"的第二个环节中告诉我们接近别人的表达有十招式。其中"询问式"让我想到班主任与家长的沟通问题,班主任应该把语言中的"但是"改为"如果"、"建议",后面多加一句"你觉得呢?"来邀请家长的回应,这样的沟通自然而然拉近了家长与老师的距离。我想,这就是语言表达的魅力吧!

莲塘小学---潘伟鸿(2)

       "表达与接纳"

       刘大春老师的《班主任的语言沟通技术》通过他惟妙惟肖、加之充满谐趣四川方言普通话,把复杂的班主任管理艺术化,真的让人感到四两拨千斤、举重若轻令人叹服。

       常说班上无小事。因为,班上鸡毛蒜皮的小事,如果不处理好往往牵连到家校酿成大事。如一所中学,因老师的一句话,一个女生因此跳楼,一朵鲜花就此枯萎。如若按刘老师的方法去处理,解决矛盾真的是小事一桩,而且可能会皆大欢喜,打到双赢局面。又何来悲剧发生呢!

       一句话,班主任的表达语言如果处理有技术,则学生与家长军能友好接纳,就“天下无贼”!

罗外初中部---张小莉(2)

       也像喜欢用脚踩水的孩子一样,在教育的新台阶上,老师们也在努力尝试,学着吸收新思想,并尽力消化以学以致用。

       随着自由讨论的开始,我把视线转移到了班级特色文化建设上。班级文化建设之于我,除却丰富的形式设计与维护、多彩的活动与成果,我更注重班生生、生师、生家之间将心比心的亲情教育。

        人的一生要读许多的书,而亲情不正是我们要参悟一生的书。物质文明愈加丰富的现在,亲情的书却愈读越薄。针对此种现象,我从初一新生入学以来,每学期皆在班里开展亲情月的教肓活动,同时更是利用中秋节、母亲节等让孩子走进父母心中,用最简单的语言、行为与动作表达自己的爱。

      "大声说出爱",是最动人的现场活动,轻声一句爱语,多少父母红了眼眶,涩了鼻腔。"原来,爱你的人哪,总太容易满足"学生如是写到。

        后记:很尽力也不可能把所有的孩子都举起,但我们愿尽该尽的责,做该做的事,让成才的孩子成才,让成人的孩子成人。让班级管理与建设成为孩子成人成才的小小助推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