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你大爷还是你大爷

什么叫情怀爆灯?

让全球粉丝嗷嗷等了6年,首款预告一出手,马上成爆款。

24小时全球观看量超1.16亿,登顶“史上最火动画预告”。

只能是它,《冰雪奇缘2》

讲真,Sir不认为这只是情怀。

更是我们对《冰雪奇缘》硬实力的期待。

光这2分钟的预告,又是一次大开眼界——

剧情上看,第二部更趋暗黑。

艾莎为啥苦练海上漂,安娜拔剑砍向谁?

北美定档今年11月,要等答案,还需耐心。

但正片上映前,就这预告片就够嗨好久了。

坦白说,logo出现前的41秒时间,Sir已经傻眼了。

第一次看没什么,可越看越觉得这些画面里的东西……

真实得可怕。

比如,

第一个远景,恢弘磅礴。

镜头拉近,看到浪花的形状和深浅不一的层次。

再拉近,到脚踝处——

随运动而溅起的水雾也一清二楚。

没完,更可怕是无形之中的细节。

比如

艾莎独自面对海洋,镜头切到近景——

打在她脸上的闪电,和吹拂在发梢的海风都是连贯的。

不,这根本不是重点。

接下来这个细节,才足以证明迪士尼动画变态式的讲究。

注意衣服上的宝石,随着她一次深呼吸……

胸腔的运动导致反光角度细微地改变一下。

放大看,发生了什么——

Sir真不是故意盯着胸看的

没错,钻石因为折射,闪了一下

气愤吗!可怕吗!

这已经不是强迫症了,是强迫症晚期了啊!

越放大越惊喜。

你以为宝石只有一颗吗,其实整件衣服,密密麻麻。

发丝、唇纹和衣服的一针一线,全部精细做工,栩栩如生。

再来看这张全员眺看江山美景图。

构图、颜色,整体看,美啊。

呵呵。

放大看,你才惊呼——变态啊!

甭管你放大哪里,都挑不出瑕疵。

雪宝屁股上的雪花印子清晰可见。

一草一木一石,精细到每条纹路。

不得不说,你大爷还是你大爷。

这就是迪士尼。

永远在与放大镜对抗的迪士尼。

今天Sir就用另一种方式打开以往的作品,赌你一定没看过——

微观迪士尼。

第一部,你们都看过的《疯狂动物城》。

但这一幕你肯定没看清。

朱迪来到警官学校,课室椅子放大看,一定一秒把你拉回学生时代。

这木凳质感,这锈斑,不就跟咱们坐过的学生椅子一模一样?!

《魔发奇缘》。

大部分人的记忆点是公主那一头纵享新丝滑的超长飘逸金发。

但你未必注意到,甚至是不值一提的细节,迪士尼也兼顾到——

头发甩过草坪后空气中浮起的细屑。

对细节的把控无处可挑,动画做出真人电影的质感。

还是《魔发奇缘》。

无形无状且难以捉摸的水,画起来不简单。

可你看这一幕——

堤坝一泻而下时,水流凶猛,无数水花向外喷溅。

虽是“假水”,但在影院你会感觉下一秒就能糊你一脸。

这还不够。

迪士尼还有更巧的心思——

用细节藏私货,串联出一个“迪士尼宇宙”。

《星际宝贝》哪里只是史迪仔和莉萝的惊心冒险,里面还塞了迪士尼的宣传小物料。

一起来找茬。

在这个场景中你能找到几处迪士尼私货?

实话说,Sir硬是把这张图盯了十分钟。

毕竟迪士尼藏得深,不是细节狂魔根本注意不到……

左边鞋底有个米奇印子,右下角的桌案上藏了个米奇形状的水渍印子。

没看清?见证奇迹的时刻——

史迪仔跑到街上,别以为它只是在逛街。

注意它身后的明信片货架。

最底下那张,可不就是美国的奥兰多迪士尼乐园嘛!

不漏痕迹的软广,就问你服不服。

大家都知道,迪士尼有个动画素材库。

山川、海洋实体建模,根据不同的场景需要,上色、调整。

人物形象手绘成型,再用自家表情库塑造出各种不同的神态。


此外还有各种已有素材的重复利用。

借用它们,迪士尼另辟蹊径。

素材串戏!

《玩具总动员》里出现过的葡萄味苏打,到了《飞屋环游记》里就成了卡尔胸前的铁盖徽章。

《美食总动员》(右)里的一道菜,穿越到《飞屋环游记》(左)的餐桌上。

《海洋奇缘》这一幕,围观群众里有个特别人物,猜猜他是谁,他在哪。

请往右边观众席瞅瞅,那藏了个大白!

哈哈哈。

看似无心,实则有意。

细节勾起情怀,细节支撑故事。

靠这样的匠心和技术,迪士尼总有法子圈住人心。

就算是经典重拍真人版,也不怕人骂“炒冷饭”。

真人版《狮子王》和《小飞象》还没上映,想看的人已经组成大型真香现场。

只是情怀吗?

还是迪士尼“用实力让人闭嘴”的底气

点开《狮子王》真人版预告,Sir一晃眼,以为自己误进《动物世界》。

这种自然纪录片的质感,竟然是CG动画?

真人版=真动物版!

狮子王国一草一木原比例还原,小辛巴出生的经典场景也一一重现。

睁眼看世界。

举狮震江山。

CG特效以假乱真,秀技术,迪士尼没在怕的。

Sir印象很深的一个细节。

1937年,电影史上首部长篇动画《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

七个小矮人一起洗肥皂浴,一个简单的肥皂泡,却也不简单。

泡泡在烛光中绽放光泽,真实、灵动。

这,是80年前的手绘技术。

即使到了技术发达的今天,迪士尼依然没有半分偷懒。

就拿动画最难做的两样东西举例。

第一,毛发

每一根都独具形态,真实到能让你脑补出摸上去的顺滑质感。

《疯狂动物城》《美食总动员》《海洋奇缘》

怎么做的?

迪士尼有独家秘笈——

专门开发毛发建模和动画及服饰模拟软件。

因为软件的研发需要一定的周期,所以我们在每部电影正式投入制作之前,都会根据电影最开始的人物形象设计及基本剧情,来预测所需的技术,提前开始准备。很多新的技术应运而生,包括如何模拟波澜壮阔的大海。

制作《海洋奇缘》时,为了解决卷发随身体的运动而自然运动,并能同时保持蓬松弯曲的质感,我们毛发技术团队在原有的毛发模拟引擎中加入了新的基于弹性杆(Elastic Rods)的模拟算法。

——迪士尼工作室资深软件工程师刘颖

第二,

跟毛发道理一样,水的形状也变化无穷。

稍有不慎,就会“假”。

迪士尼怎么解决?

比如《海洋奇缘》,特效镜头超过80%。

迪士尼为此升级了专门的流体引擎Splash,不仅能区别浅水区和深水区波纹,还能实现水波晃动而产生的起泡。

除此之外,还有各种载入影史的大场面

《疯狂动物城》朱迪坐火车穿越冰川沙漠进入动物城的场景。

这想象力,谁能顶住不被震到?

想象力也得有实践基础支撑

为了创作这座居住着大大小小哺乳类动物的城市,迪士尼团队花了18个月的时间,拜访全世界动物专家,跋涉9000英里到肯尼亚深度调研动物习性。

大世界、大场景,迪士尼从来不马虎。

《寻梦环游记》,米格尔初到亡灵世界,紫色的城市,金色的万寿菊大桥。

死后世界美到震撼之余,细节也没落下。

注意万寿菊大桥连接的祭台,形状像极了著名的日月金字塔。

真·无处不在的古老墨西哥元素。

不管场面多大,总经得住“一帧更比一帧细”的考验。

Sir还注意到,每次迪士尼出预告,除了一片对技术的赞叹。

也有不少挺国漫的声音。

“国漫也不差啊。”

随着《白蛇·缘起》《大圣归来》《大护法》的火爆,“国漫崛起”的口号变得越来越平常。

确实,不差。

但扪心自问。

我们对国漫/中国动画的期待,只是“不差”吗?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