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海洋奇缘」幼稚的人,你们不懂单纯

今年,迪士尼动画相继用《疯狂动物城》和《海底总动员2》承包了我们的膝盖,无论从技术,还是故事。

前几天,又来了一部《海洋奇缘》

这是今年我们能在电影院看到的最后一部迪士尼动画长片

烂番茄新鲜度98%,跟年初的《疯狂动物城》持平

外媒一致评价:想象力丰富、画面精致到了鬼斧神工的地步。

Sir今天去看了,感觉人家夸的没错。

从海水由浅到深的层次渐变、到每个当地土著满头茂密卷曲的长发,再精细到毛伊身上皮肤的纹理……

确实,牛B。

故事走的依旧是公主在冒险中,寻找勇气和自我的成长老路,但也有创新——

比起《美女与野兽》的公主拯救王子、《冰雪奇缘》的公主拯救公主……

这次别说王子,连其他人的影子都没见。

公主独自完成了自己拯救自己的旅途……(还顺便拯救了一个半神)。


当然,《海洋奇缘》也并非零缺点,它离《疯狂动物城》还是有距离。

下面,Sir就请好基友,动画专业的@水5郎,为你们公正地评评《海洋奇缘》。

文/水5郎

毒舌电影特约专稿,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看完《海洋奇缘》,脑子里的第一念头就是:妈蛋!我要离开北京,去温暖+蓝天白云的南太平洋群岛度假TAT。

《海洋奇缘》的故事很简单,2000年前,南太平洋岛上住着波利尼西亚部落,但因为被诅咒不可出海。酋长的女儿莫阿娜被大海选中,独自驾驶帆船寻找半神毛伊,共同拯救世界。一场横跨大洋的奇幻冒险就此展开……

嗯……很传统的迪士尼套路。

但也有特别处,就是它的异域风情——《海洋》原汁原味地展现了波利尼西亚这个靠独木舟征服了太平洋的航海民族。

虽然迪士尼“大女主”动画电影并不少,但也都在革新:

《魔发奇缘》让公主遇上了“痞子王子”(当然公主也挺暴力),《冰雪奇缘》让王子成为反派。

而《海洋奇缘》的波利尼西亚公主更猛——

老娘不需要王子!有大叔和呆鸡,老娘自己就能纵横四海。

据说在电影开始制作前,导演罗恩·克莱蒙兹和约翰·马斯克就带着画师们远赴南大洋洲,因为他们不想“只依托想象力来创造”。

为保证“原汁原味”,迪士尼还专门为《海洋奇缘》成立了“创意信托”(为单个项目而建立的创意小组),集合了一帮当地文化专家,大多都是波西尼亚文化研究者、航海家、刺青师、毛利舞蹈专家、造船师等,就为了保证《海洋》的口味地道。

甚至选择配音演员,也带着“地域偏好”。

迪士尼在挑选配音演员上向来任性,只看是否合适,完全不care大牌。

《海洋奇缘》更作,它挑选的声优不仅得能歌善舞,还得有波利尼西亚血统!

毛伊的配音演员巨石强森就有当地血统,毛伊的动画形象明显也参考了强森本人。

女主角莫阿娜的配音演员,是当地一个14岁的小女孩。

在看《冰雪奇缘》制作花絮时,监制约翰·拉赛特(也是《海洋奇缘》监制)曾说:“这部片子的主角不是安娜和艾莎,才是。”

同样,《海洋奇缘》里真正的主角,是海。

说实话,如果我是后期人员,看到一份故事场景70%都发生在海上的3D动画电影提案,绝对暴走。

因为技术难度太大。

为了做出海水的逼真特效,迪士尼技术升级,不放过任何细节。浅水区和深水区波纹不一样。

连海水晃动后产生的气泡都能看到。


毛发处理更难!要知道,动画领域有个通律:

长发比短发难做,卷毛比直发难做。因为卷毛在人物奔跑时的运动幅度,简直太难以预料了……


偏偏,波里尼西亚人都是卷毛。所以迪士尼的动画团队动用了毛发制作界的核武器——Quicksilver引擎。

除了头发,还有一个小细节很棘手,文身

在二维动画中,有两样东西基本不会出现:格子衫和文身。

因为二维动画是他喵的一帧帧画的,如果角色设计师胆敢让角色文个把身或穿格子衫,那肯定会被动画师乱刀砍死。

但你看这片里这主角……还是全身文满了的。

虽然3D技术的发展让文身成为了可能,但做到其实不容易。

要让皮肤有光滑质感,还要在运动拉伸时有合理的变形、变色,这都是技术工程师要克服的问题。


这里下功夫,那里下血本,就这么三下五除二,《海洋奇缘》成为了迪士尼最具技术含量的动画

最后一算,《海洋奇缘》的特效镜头超过了80%,而《超能陆战队》和《疯狂动物城》只有40%左右。

最后,再说说本片的风格。

与迪士尼动画家族《冰雪奇缘》《无敌破坏王》《超能陆战队》《疯狂动物城》这些惊艳新潮的相比,《海洋奇缘》显得有点“保守气”。

传统的冒险段子、大量的歌舞片段、小宠物相伴……一眼看过去,你可能会觉得,和迪士尼二维时代那种《小美人鱼》的经典公主动画,太像了。

没错,《海洋奇缘》身上带着的奇怪复古气,来自两个“夕阳红”的导演。

这电影背后的两位导演,还有一个感人的励志故事。

两位导演,分别叫约翰·马斯克和罗恩·克莱蒙兹,他俩曾经很牛叉,80年代他俩携手拯救了当时几乎要破产的迪士尼,就是靠上面那部《小美人鱼》。

当年的约翰·马斯克(左) 和罗恩·克莱蒙兹(右)

说俩人是动画界的元老,毫不夸张。

在迪士尼干了30多年的罗恩和约翰,可以说见证了二维动画的兴衰。《小美人鱼》之后,他俩的《阿拉丁》和《大力士》,更是二维黄金时代的扛鼎力作。

而当全球动画进入3D……他俩也不死心,还要玩2D。

2002年,他俩破釜沉舟创作了《星银岛》。

但现实残酷,这部投入了1.4亿美元的二维动画,票房只有3800万美元,对比同年梦工厂《怪物史莱克》横扫全球,简直就是史无前例的大惨败。

这部动画之后,美国投资人再也不敢投资2D,全美动画彻底转3D

2013年,迪士尼工作室彻底解散了150人的二维动画制作部门,工作了20多年的原画师也被遣散。

然而,一切都没结束。

这对已经60多岁的夕阳组导演,居然从零开始转攻3D……《海洋奇缘》就是二人的成绩单。

现在的罗恩(左)和约翰(右)

对这两个老头来说,虽然曾经的画笔变成了鼠标,虽然《海洋奇缘》是一部3D动画,但——

二人还是放不下2D。

电影中许多片段都用了2D技术,也就是最原始的……用笔画。

比如说毛伊文身小人的形象,就是就是2D的《阿拉丁》原画师埃里克·高德曼(Eric Goldman)在纸上一笔笔画的。


两位导演也与时俱进,积极配合3D,看着《海洋奇缘》中呈现出的,2D无法描绘的海洋世界,他们也很激动:

“电脑(技术使)海的表现力更真实”。

后面,《海洋奇缘》的开画票房超过了《冰雪奇缘》。

两个,不,这群老头子打了一次漂亮的翻身仗。

我采访本片监制约翰·拉赛特时,曾问他,皮克斯和迪士尼有何不同,他回答——

皮克斯是没有包袱的创新,而迪士尼则是继承传统发扬光大。

年轻人和老头子、3D和2D、继承与创新,赋予了《海洋奇缘》独一无二的意义。

再放眼看看全球动画。

2D动画已经进入全面衰败:美国已无2D动画电影,中国的美影厂和传统2D人员,也已经遗憾地作鸟兽散。

上世纪80年代,上海美影厂制作《雪孩子》

近年,宫崎骏的吉卜力工作室,整个2D制作团队也宣布解散。

被淘汰又怎么样呢?

这些曾经玩2D动画的老手艺人,很多和罗恩、约翰一样,不肯收手。

被誉为活着的最强动画师格兰·基恩(《泰山》《美女与野兽》)加入了谷歌,尝试着用VR技术来绘制动画。

你看,他用特殊设备画出的虚拟3D小美人鱼,美极了。


就在前不久,傲娇无比的宫崎骏老爷子也拿起数位笔(计算机输入设备),宣布将制作一部全新的CG动画电影。

其实,《海洋奇缘》无论题材和画面都和《大鱼海棠》非常相似,以海为主,一个受到诅咒的男主角和一个需要拯救族群的女主角。

唔,可能唯一的例外是公主没有备胎吧。

估计《海洋奇缘》的故事是被很多国内创作者看轻的,因为简单和老套,这样的故事怎么能表现出我的深邃想法和宏大的内涵呢?世界观要宏大!角色要复杂!内涵要深刻!

然而为什么这么一个简单的故事却让你喜欢上这个小麦色的女汉子?

为什么看过电影后原来觉得“怎么能设计这么丑”的毛伊在你心中变得挺可爱?

甚至是“我真想要那只鸡啊啊啊!”


这就是迪士尼剧作的魅力。

迪士尼的动画里的主角永远都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有一颗坚定的内心和目标。

想了想可能最重要的是国内创作者往往分不清“单纯”和“幼稚”。

Simply story is most difficult.(简单的故事往往是最难的)。

看到一句话评价单纯和幼稚的区别:“单纯可以是因为拥有一颗赤子之心,幼稚大多是因为心中什么都没有。”

不过我们对迪士尼的作品要求一直有着更高期待,仅仅的“单纯”已经满足不了观众,“单纯的故事”讲述了一个“动人的内涵”才是迪士尼的使命,这也就是为什么《疯狂动物城》能让我们如此惊艳,但是《海洋奇缘》却没能做到的。

《海洋奇缘》中有个画面,让我印象深刻。

莫阿娜被大海选为救世主。

所以无论毛伊怎么把她丢下船、还是她自己跳海,大海总是会把俩人拉回一起。


看到没,《海洋奇缘》在说,不允许你随便放弃。

就算你七老八十,被淘汰,被人忽视,也不允许你随便放弃。

而只要你不放弃,就一定有机会,创造一个更美、更震撼的世界。


本文图片来源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