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系统图模型之DeepWalk

转载https://blog.csdn.net/u012151283/article/details/86806922?spm=1001.2014.3001.5501

图表示学习

我们都知道在数据结构中,图是一种基础且常用的结构。现实世界中许多场景可以抽象为一种图结构,如社交网络,交通网络,电商网站中用户与物品的关系等。

目前提到图算法一般指:

  • 经典数据结构与算法层面的:最小生成树(Prim,Kruskal,…),最短路(Dijkstra,Floyed,…),拓扑排序,关键路径等
  • 概率图模型,涉及图的表示,推断和学习,详细可以参考Koller的书或者公开课
  • 图神经网络,主要包括Graph Embedding(基于随机游走)和Graph CNN(基于邻居汇聚)两部分。
    这里先看下Graph Embedding的相关内容。

Graph Embedding技术将图中的节点以低维稠密向量的形式进行表达,要求在原始图中相似(不同的方法对相似的定义不同)的节点其在低维表达空间也接近。得到的表达向量可以用来进行下游任务,如节点分类,链接预测,可视化或重构原始图等。

DeepWalk 原理

我们都知道在数据结构中,图是一种基础且常用的结构。现实世界中许多场景可以抽象为一种图结构,如社交网络,交通网络,电商网站中用户与物品的关系等。

目前提到图算法一般指:

经典数据结构与算法层面的:最小生成树(Prim,Kruskal,…),最短路(Dijkstra,Floyed,…),拓扑排序,关键路径等
概率图模型,涉及图的表示,推断和学习,详细可以参考Koller的书或者公开课
图神经网络,主要包括Graph Embedding(基于随机游走)和Graph CNN(基于邻居汇聚)两部分。
这里先看下Graph Embedding的相关内容。

Graph Embedding技术将图中的节点以低维稠密向量的形式进行表达,要求在原始图中相似(不同的方法对相似的定义不同)的节点其在低维表达空间也接近。得到的表达向量可以用来进行下游任务,如节点分类,链接预测,可视化或重构原始图等。


image.png

DeepWalk

DeepWalk 算法主要包括两个步骤,第一步为随机游走采样节点序列,第二部为使用word2vec学习表达向量

Random Walk

我们可以通过并行的方式加速采样,在采用多进程进行加速时,相比于开一个进程池让每次外层循环启动一个进程,我们采用固定为每个进程分配指定数量的num_walks的方式,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减少进程频繁创建与销毁的时间开销。

deepwalk_walk方法对应上一节伪代码中第6行,_simulate_walks对应伪代码中第3行开始的外层循环。最后的Parallel为多进程并行时的任务分配操作。

def deepwalk_walk(self, walk_length, start_node):
    walk = [start_node]

    while len(walk) < walk_length:
        cur = walk[-1]
        cur_nbrs = list(self.G.neighbors(cur))
        if len(cur_nbrs) > 0:
            walk.append(random.choice(cur_nbrs))
        else:
            break
    return walk


  def _simulate_walks(self, nodes, num_walks, walk_length,):
    walks = []
    for _ in range(num_walks):
        random.shuffle(nodes)
        for v in nodes:           
            walks.append(self.deepwalk_walk(alk_length=walk_length, start_node=v))
    return walks

results = Parallel(n_jobs=workers, verbose=verbose, )(
    delayed(self._simulate_walks)(nodes, num, walk_length) for num in
    partition_num(num_walks, workers))

walks = list(itertools.chain(*results))

Word2vec
这里就偷个懒直接用gensim里的Word2Vec了。

from gensim.models import Word2Vec
w2v_model = Word2Vec(walks,sg=1,hs=1)

DeepWalk应用

这里简单的用DeepWalk算法在wiki数据集上进行节点分类任务和可视化任务。
wiki数据集包含 2,405 个网页和17,981条网页之间的链接关系,以及每个网页的所属类别。

本例中的训练,评测和可视化的完整代码在下面的git仓库中,后面还会陆续更新line,node2vec,sdne,struc2vec等graph embedding算法以及一些GCN算法

https://github.com/shenweichen/GraphEmbedding/blob/master/examples/deepwalk_wiki.py

G = nx.read_edgelist('../data/wiki/Wiki_edgelist.txt',create_using=nx.DiGraph(),nodetype=None,data=[('weight',int)])

model = DeepWalk(G,walk_length=10,num_walks=80,workers=1)
model.train(window_size=5,iter=3)
embeddings = model.get_embeddings()

evaluate_embeddings(embeddings)
plot_embeddings(embeddings)

分类任务结果

| micro-F1 -|- macro-F1 |
| 0.6674 -|- 0.5768 |

可视化结果

image.png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