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商业案例分析——微信微店,如何从难以经营到年销售额500万(连载004)

09Logo

M 的店要转型,精细化,一切都要从商标开始,做复杂点就是 CI,其中最主要的就是 VI,就是视觉部分,而视觉部分最基础的就是品牌标识,即商标。

产品品牌标识有视觉传递的作用,过程必须高效,同时要思考围绕这个品牌,你向公众传递了什么?大家如果看一下一些品牌标识的设计变迁就会发现,大品牌设计非常简约,当然也不乏复杂的,你会发现设计风格过渡的规律。

这是苹果的



  这是 Shell 的



  IBM

  开始的商标有点奇怪,那时因为 IBM 早期叫 International Time Recording Company (国际计时器公司),生产 Mechanical time recorders(机械定时器)后来叫国际商务机器公司,当然,也有人开玩笑叫它 “I beg Microsoft” (我祈求微软)。
  IBM 的 logo 充分传递了 IBM 的企业风格,蓝色巨人,蓝西装,严肃,冷峻,这也造就了 苹果与 IBM 、苹果与微软广告战时的一个切入口,PC 给人的形象就是严禁,严肃,枯燥,单调,苹果抓住这点大做文章,给客户一种轻松愉快,休闲,艺术的风格。

佳能,看得出很挣扎



  谷歌



  柯达,从简单到复杂,再到简单

  大众



  大众的 logo 第一版受限于时代,设计跟纳粹标志有关。
  火狐

  百事

  Audi

  BMW



  Nike

  诺基亚

  看资料好像说“诺基亚”一词原意有黄鼠狼的意思,早期确实有一种户外的感觉,是卖橡胶的,后来改做手机了,华丽的转身,现在成“弱势群体”了。
  LG

  奔驰

  奔驰的标很典型,一般文字的,复杂的就会给人一种相对传统的感觉,现在仍旧在广泛使用的复杂类标识,比较有代表性的是葡萄酒,老世界的酒标非常复杂,新世界的就偏简洁。
  福特

  KFC

  麦当劳

  星巴克

  知名品牌商标的例子就举这些,大家看这些不同年代的设计,看设计的变迁,人们审美的变迁是否找到了一些规律呢?
  过去信息闭塞,设计商标的人往往是企业主或创业的人,同时对商标缺乏专业思考,上来就想弄得复杂华丽,后期随着信息渠道的多样化,品牌越来越多,商标的独特性、识别性成了第一作用,人们也越来越注重商标里传递出的信息,企业的形象。
  从“古”至今, LOGO 设计变化风格,大约在以下几个方面:

  • 越来越简约,去掉无意义的、繁复的装饰;
  • 越来越扁平,除了汽车品牌有金属立体质感外,很多都去掉立体感和渐变色;
  • 颜色鲜亮、清爽、柔和;
  • 符合黄金比例;
  • 使用无衬线字体,而非有衬线字体;
      现在我们再看 M 女士的这家店找广告公司专业设计师设计的商标。



      有的人可能一提及蛋糕,最先想到的就是上面复杂的奶油裱花,认为就应该是这种复杂的感觉,这涉及到款式设计,是复杂还是简约,并不代表品牌给人传递的感觉,我们后边会谈到。
      如果把这个商标放在大街上……
      这是一个草图,大家可以看看商标的可识别性。



      如果在灯红酒绿的商业街上……

      商标的第一使命是品牌识别,想象一下,你离这个 LOGO 500米,你摘下眼镜擦了擦,然后眯着小眼睛仔细端详了好久,这是卖什么的啊?是卖烟草还是卖花的?或者如果有类似的复杂商标,就容易混淆不清,你也不可能给客户留下深刻印象。

设计一个凌乱的商标还是可以忍受的,有的商家为了让你“充分地认识它们”(请原谅我在这里用了“它们”),常常出其不意给你一个大大的惊喜或者是惊吓,笔者就有一个非常悲催的经历,一次我出差在外,过了很久回家,一看一个衣柜是这样的(无法拍照,画了一个草图)双门衣柜,所有板子侧面,就是图上标记黑色污点的地方,都是它们企业的商标。



  注意!
  注意,要命的是商标还是烫印的,就是不让你去掉!
  你们什么感觉?我不知道你们是什么感觉,反正我是欲哭无泪。我当时还要回外地,没法待在家处理这事儿,不然我一定让它们“充分认识一下我”,与样品完全不符,必须退一赔三啊!
  有的商品,人家很低调,让你识别出来就行了,比如这个,也是现在所处位置手头没有样品,画个草图。



  眼尖的人大概能猜出是哪类商品,是吧?我就不说了,如果你也对包装很挑剔,那么我们是同一类客户吧!

早期徕卡商标都是一个红色的圆点,以至于扒手们专偷“红点”相机,徕卡在做一些特别昂贵的纪念版时,去掉了红点,什么叫简约低调?就是深层次地炫耀。

商标专递的品牌意识,就像你到朋友家,朋友家井井有条,厨房台板上空空的,干净整洁,随时可以使用,可以放东西,而你回到家里认认真真地把所有碗都刷完,认为收拾停当了,结果一看,台面上全是各种物品,高矮不一,长短不齐,摆放凌乱无序,想把一个小包临时放上都没地方,把这两者都变成 Logo 是什么感觉?

我们首先对Logo重新设计,结果是这样的。



  我们总结一下,一个合格的 Logo / 企业标识 应该具备的两个特征:

  1. 样式简单,字体清晰明了,易于识别,不与其他混淆;
      商标必须易于识别,尽量不要添加不是不可或缺的内容,字体最好不要使用标准字体,单独设计的字体最佳。字体种类不要太多。
      设计为第一考量,色彩最好简洁,最好不要使用特殊效果,比如反光,阴影,水温,金属,斜体等。并非一定不能使用多色彩,但是可能会降低商标的可用性和提升物料成本,比如色彩复杂的商标很难配上合适的背景色,往往印刷在某些色彩的实物上时需要配一个纯净的印刷底色,效果可能不好。色彩简单的商标可以通过印刷手段用特殊材质或特殊涂料印刷,以便利用材质纹理和反光来凸显质感,会比用图案模拟的效果好上太多。
      设计不要考虑太多流行趋势,简单的东西往往具有更长久的生命力。

  2. 最好能充满设计感,让人过目不忘。
      最好能设计一个造型或者布局独特的商标,构成商标的各个元素之间要关联性,设计具有整体感,风格统一,而非不同元素件单拼凑,优秀的设计元素都是有绝对的必要性。
      要引人注目,但是最好不要有不良刺激和联想。
      抽象而含义准确切题,寓意与形象相吻合;
      商标最好能传递出一定的企业文化、企业形象,经营理念和风格,大型企业偏稳重,娱乐业可以偏活泼。

现在,创业或者即将创业的你,看了本节关于商标设计,你有收获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