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商业案例分析——微信微店,如何从难以经营到年销售额500万(连载003)

07团队

她之前的管理有问题,必须有明确的目标,把个人目标与公司目标紧密结合在一起,逐步培养能带队伍,能培养人,能长期留存的忠诚员工。
  任务有三个:

07-1. 长期任务:角色转换

短期内可以多职并进,长期发展方向必须完成角色转变,自己不是厨子而是厨师+管理者,我不了解是否与餐饮业主厨或厨师长暗合,但是显然,我后续的计划里她要肩负的比这多得多。之所以长远保留厨师身份,我是这样理解的,厨师既然有个师字,不能是因为客气,一定是因为造诣,厨师就应该是艺术家,不然就是厨子。我特别希望她能冲法国的MOF,甚至应该走哪类风格,如何胜出我已经有了模糊的想法,这一点在谈及如何让产品具有灵魂时我们再聊。
  从顾客角度,你去吃小野二郎的寿司时是因为他管理着一家米其林三星餐馆么?当然不是,你能去是冲着他的米其林三星厨师称号。


07-2. 机制建设

成大事者必有大格局,这一点尤为重要,感触颇深。
  员工个人目标与企业目标相结合。
  明确进入团队的目标,无论是只是想找个工作还是想学门手艺自己开店都没有关系。关键在于你能在这里实现自己的梦想,员工与企业互相成就。
  建立明确的奖励晋升机制,尽快带出技术高超,对品质极度执着,有工匠精神,能带人的人,成为骨干。他们是未来撑起其他分店的栋梁,是帮你能长期经营,持续持续化盈利的关键因素。
  M 需要尽快制定一个法式西点的培训计划,不光是西点的技术,还要包括选人,用人的人才培训计划。
  具体操作的时候方法都是其次的,在这里,我们分析研究之后只提出供客户执行的东西,而不会提出供客户参考的东西。
  员工能挣到钱老板就一定能挣到钱,关键是管理者的格局。

具体方法是首先明确激励的目的和目标;
  评价标准必须可量化,必须符合你的经营理念,而不是简单的以业绩而论,品牌和口碑就是一切,比业绩重要。
  把50%的利润分出去,让给客户,让给员工。

假设员工是为了学东西自己开店来的,你防着他,他什么也学不到,你不是规模型企业,你是小企业,你一定经营不好,他不但不想开店了,还会觉得干这个也不挣钱,没什么意思,结果有可能因为转行而离开,如果他在你这里,甚至只有在你这里才能实现梦想,梦想其实就是个人自身价值体现么,而自身价值体现的方式多了,如果你给他的空间足够大(当然这一定是伴随着他带给企业的价值增长的),到那天也许他不会走了,只要在你这里有更大的成长空间,远远超过一个小小打工者的梦想。
  关于这些我感触特别深,我本人在金融业第一家公司号称业内黄埔,我又做了一些关键的项目,公司高层曾说我们领先同业30年,我不敢这么说,实际放眼行业,领先10年是没有任何问题的,无论在行业里走到哪家公司,这些原始积累都让我受益终生,最后一家公司给了我大到在以前公司难以想象的空间,我十分感恩,同时也努力回馈公司。
  再看媒体,国内传统上师徒传承制度中有不少陋习,某著名相声演员的徒弟不堪忍受,爆料黑幕,结果师徒互掐,大家都很没面子。
  日本有一个人叫秋山利辉,他创建一家企业叫秋山木工,他的木工作品专门供给皇室或高档酒店、高级私人定制,他写了一本书叫《匠人精神》。


秋山利辉 匠人精神

  他带大量的学徒,他强调“先德行,后技能”,“己成,则物成”,他创立了一套一流的人才育成法则——“匠人须知30条”,他建立了独特的匠人研修制度,无论男女,一旦加入秋山木工,必须剃光头,不能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但是可以使用书信,一年只允许在日本的鬼节回家一次,十天;学徒期间不允许向家里要钱,进入秋山木工学徒师傅就给开工资,但是学习过程中哪怕需要用一把凿子,必须用自己的劳动所得去买。每人发一个大本用来记录每天学习的笔记和画图,每写满一本就要寄到家里,让父母写评语,当父母看到平时不好好学习、淘气、不懂事、难以管束的孩子的变化,会激动地写很多期望的话语,每天晨会都要有学徒在前边朗读父母的回信,边读边哭,会用更大的热情去学习,他认为自己是在传承日本木工文化,八年研修结束就必须离开秋山木工,他鼓励学徒游历日本,到各家不同的企业去学习……
  这样的格局造就了这样的企业。

07-3. 制度

管理是亲切的,制度是严厉的。
  在初期,机制未能充分发挥作用之前必须有制度。我们拟了如下一些文件:

  • 劳动合同
  • 敬业合同
  • 培训协议
  • 保密条款
  • 违约赔偿
  • 工作制度

这些不是简单的罗列,我们认为合同是用来规避逆选择的,首先如果你想做一个全新定位的产品,可能可借助的前人经验并不多,你需要摸索着前行,太多好的产品淹没在山寨的海洋里,最后劣币驱逐了良币。如果我们要花大量精力来测试和甄选配方,那么配方、工艺流程、营销策划等在移动互联时代更要注意保密工作。所以这些合同我们没打算闹着玩,法律责任一定是让你足够痛的。
  这个项目没有预算找法律顾问,我本人找了6套我了解的公司的合同来对比研究,我发现合同的可操作性很小是大多数合同存在的问题,比如“……泄露公司关键商业信息,给公司带来损失,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而有的公司以法律函件苛刻出名。
  合同不需要场面话,直接规定具体奖惩措施就好,比如罚500,800……,保留追述期,有更大的损失按更大损失赔偿……
  配发设备管理不善丢失,比如iPad ,可以按1.3倍赔偿,因为你有采购成本,也可以通过规定倒逼个人购买实物赔偿……
  通过对比研究,在我们用到的合同范围内,我们很快成了半个专家。

第四章 逐步推进

08产品定位

首先要明确产品定位,她的法式西点用最顶级的原材料,做最地道的法式口味,价格会偏贵,所以她的客户群体会有如下特征:

  • 有一定消费能力的公司白领;
  • 追求小资感觉;
  • 有一定情怀,对产品品质比较挑剔的人;
  • 中年中产人群或更高收入者;
  • 女性客户会比较多;
  • 孩子母亲也有很大占比;

找到了目标,我们就可以针对对象的特点设计产品和营销方案。

另外我们可以拓展的人群还包括为了某件事不惜成本的消费场景和客户,某些情况下对价格不敏感的消费场景和客户。这些在后续做市场拓展时会用到。这里先卖个关子,大家可以一起想可以在那些场景,那些人群下去推,怎么推。

之前分享一直是我一个人在讲,我想也许我们改变一下形式,把这个案例变成共同研讨,我们共同解决一个个问题会比较有趣一些。各位有好的点子和想法可以随时提,可以马上讨论的我们马上讨论,如果后续会讲到的我会记下来,到那个环节再提出来讨论。

那么我们一切宣传都应包含以下几个因素,并解决几个需求痛点:

  1. 食品普遍存在安全隐患的情况下,尤其是创业小店/网店,难以获得信任,成人吃尚可,你敢让孩子多吃么?我们用最好的食材,意味着可以做出最好的口味,最健康放心的食品,大人,小孩,孕妇都可以放心食用的食品,这是一个传播重点。(想想朋友圈可以发什么?)

  2. 现代社会,产品泛滥,但是真正有情怀的,具有工匠精神的产品不多,很多人拿着银子想买,但是需求无法满足,尤其是沈阳这样的二线城市,很多人会为主流客户群体的消费能力所妥协(注意,他们没有数据支撑,全凭感觉),做各种二三流或不如流的产品,我们不希望经过一段时间,沦为烂大街的普通产品,就此我跟 M 进行过反复确认,要做就做最好,要么就不做,为此我们考察同业竞品的店和产品,明确知道在沈阳,我们希望打造的产品是什么档次的。这是一个传播重点。

当然了,尽管你知道内幕,但是也不能说实话批评别人拉仇恨,毕竟我们是创业,不是黑帮火拼。

关于客户体验和宣传,神奇的事儿来了,我一般不能接受蛋糕双拼,除非切口非常整齐,有的客户就不以为意,这个可以忍;
  我当时关注了一些卖西点的店,店主为了表示订单量大,业务繁忙,朋友圈发布了一段小视频:穿着不同服装的几个人全员上阵,你不知道谁是快递员、谁是保洁、谁是保安、谁是厨子,一起努力把蛋糕装盒,衣服干不干净我不知道,但是没有帽子,可能会掉头发,没有口罩,可能会打喷嚏,甚至还有鼻涕……没有戴手套,天知道他们刚挠过哪?天热,一边干一边用手扇风,我觉得风都扇到蛋糕盒子里了……
  我恶心得无以复加!
  这个女老板是为了宣传,一定让她感觉良好,这就是人与人之间价值尺度差别的问题了,首先我们肯定不是一种人,其次我能确定的就是老板真心认为的“干净”跟我的标准相差太远,我当时截图发了朋友圈,好像点名说了一下。

另外一件神奇的事情就是电影里那种“神厨”就在身边,你们知道令我羡慕得要死的是什么么?M 作为一个地道的法式西点厨师,一个非常不错的厨师,即便是在同行中,她也有着一项非常宝贵的天赋——敏锐的味觉,只要用舌头一尝,在我看来混沌不清的各种味道,各种食材混合的味道,是否有什么添加,她心中便已了然,这对于我这种爱好上什么都喜欢研究,都喜欢追求极致的人来说,无论怎么努力也无法企及,羡慕得不得了,我只能安慰自己,“吃得少!吃得少!”,可是我知道天赋这玩意是没办法的,就像我吃大米饭吃了近40年,你让我说什么米,怎么做的,我说不出来,真是人比人得死,货比货得扔。

之前我还心存疑虑,在我不知道的时候,即便是她,会不会在好的原材料里掺一些普通原料呢?比如奶油,我跟她聊了很多,才发现,原来在她们这样的厨师中,用嘴一尝就知道,如果胆敢公然撒谎,图文不实,在既讲情怀又较真的人群中(比如笔者我,如果让我发现的话……),那就是一场舆论灾难和信任危机,严重到什么程度?用“阴魂不散”来形容可能比较恰当。讲口味,配方和营销时会讲。

因为她从未做过客户管理,与大公司不同,她没有任何系统支持,所以我们只能简单地建立一个客户信息表,把对销售和客户分析有用的东西,再加上销售数据记录下来,尽管很初级,且需要很长时间才能真正有一定的指导意义,但是没有办法,如果你想真正做好,超过别人,光做俏活儿是不够的。随之涉及的就是收集信息的话术和手段,当然,会员信息表、调查问卷等是一些常用且简单的方法,真正要想做的好的话,比较考验技术,成本也不低,更关键的是累心。

比如我们设计几个不同的产品属性维度,想看看客户对产品的倾向和对一些不足的宽容程度,看这些对客户的选择有哪些影响。
  有效完成问卷的,赠送一个礼品。问卷的结论明显表示出客户喜欢有点艺术品位的,不喜欢低龄化的产品,结果你赠送客户一小盒卡通饼干,模具还非常低粗糙,客户对回馈价值和你的店的水准的判断,可想而知……
  如果你赠送客户一个造型颇为别致的小点心,再附上一句贴心的话,可以是一句温馨提醒,也可以是一句关怀,比如插着小伞的点心,附一句:

  • (夏天)“湿润雨季,清新色彩,XXXX为您撑起一天好心情”
  • (秋天)“天凉多雨,记得让心爱的人带伞”
      这两句仅是举例,措辞一般,需要集思广益找创意,很费心力。
      根据问卷结果得到的客户喜好倾向赠送不同风格的赠品,再附上适合季节、天气、场景的卡片,你的服务做到这么细了么?比别人多做一点,就有可能比别人更体贴。背后是精心的策划和备品的有效组合。
      另外,非固定的赠品,一来客户会有一个不确定的心里预期和小惊喜,二也比一天没卖完结果晚上打折卖要好(晚上打折是另一个手段和要探讨的问题。)

下期预告:

昨晚调研并跟她沟通了初步的想法之后,我们得到了一对需要解决的问题和任务,现在我们开始逐一解决它们,首先就是 Logo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