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意义就是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

我们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而问题的出现不一定是当下的我们能够完美解决的,于是“迷茫”、“抱怨”、“不知所措”……孕育而生。

每当遇到问题,特别是重大问题的时候,大部分人会很慌张,很想有个哆啦A梦来替自己解决问题,要不然至少对方可以当一下垃圾桶或者筹谋划策也是好的。

但人生就是这样,无法什么都如你所愿。更多的时候,我们需要自己去寻求解决之道。除了请教别人之外,读书也是一种自我探知、自我治愈的有效方式。

谷润良的《是你自己不努力,说什么怀才不遇》,我想就可以为很多在爱情上、友情上、亲情上、个人成长上、工作上、生活上有相似问题的人些许建议和引导。

全书收录36篇文章,用故事说理,语言通俗易懂,故事贴近现实生活,没有强行灌输鸡汤,他只是把他领悟到的向读者娓娓道来。

谷润良在后记里面说:“人生苦短,去做你想做的事,成为你想成为的人。你知道吗?很多时候你之所以没有成功,是因为你不想成功。你成功的欲念不够强烈,所以失败才成了人生常态,平庸才成了人生常态。问问自己,你一天当中最想做什么,哪一个排在最前面,那个最想做的事,才会成就你。”

当你真正理解并且去践行这句话的时候,其实你会发现你没有那么迷茫,也没有那么多时间可以消耗在各种负面情绪里面。

之前听过的好多道理其实只当听听而已,实际上并没有真正去体悟它的意思。所以就有了“道理都懂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这一伪命题。

就像那一句大致意思是“将生命里的每一天当最后一天过,你在珍惜生命的同时会将每一天过得更有意义和价值”一样,因为想当然地知道当天不可能就是自己生命的最后一天,于是压根儿就没有紧迫感和恐惧感,所以一直没有去实践。

越长大越发现,人生中的很多不如意其实是自己咎由自取的,是自己给自己设限将自己困住的,也是自己一次次的错误选择决定的。

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最应该清醒知道的是,我们握有自己人生的自主选择权,我们的命运是自己设计的,不是被天设计也不是拴在人家裤腰带上的被动使命。

当你真正明白之后,你就知道你遇到的一切问题都是自己的选择决定的,其后果你应当勇敢地承担责任,不怨天尤人。但凡是令你不痛快、深痛恶绝的,你也能理智地找原因,然后做出正确的选择,避免同样的错误。

我们人生中不管遇到什么问题,基本上都可以用这样的思维去应对。

人生是由一个个问题组成的,那我们就用一个个正确地选择去化解。当然,没有人一生下来什么都会,做的决定都是正确的,但也无需沮丧,我们可以在不断试错中积攒经验,提高选择的正确率。这是我们可以努力并且坚持的部分。

不管是生活学习工作中的哪一方面,不管是在何种情感模式中,一旦出现问题,首先先检讨审视自己。若是自身的问题,那么就要自觉地改善;若是他人的问题,如果对方屡教不改,那么及时止损就是你应该采取的措施。要不然,你只能关起门来自己舔伤口,自己选择的路,哭着、跪着都要走完。

而这种思维模式,从谷润良的文章中显露无遗。

遇事,他有自己独立的思考。比如,他说“迷茫是人生的常态。很多时候,你之所以陷入迷茫的情绪里无法自拔,或许是因为,你把迷茫看得太重了,你夸大了迷茫的分量。请相信,迷茫从来不是人生的底色。它只是你头顶的一片乌云,乌云会聚拢,也会消散,只消走过去,你就能看到晴空万里。”

当我们都在说要远离那些负能量爆棚的朋友时,他却说:“一个只有正能量的人是不正常的,作为一个生命体,我们需要偶尔向外界输送负能量。这样一个“排毒”的过程,在我们的人生里,是不可或缺的。请珍惜那个向你输送负能量的朋友,因为,一个愿意向你输送负能量的朋友,才是真朋友。”

他说个人成长:人海茫茫,要活出自己的模样。在这个世界上,很多人的成长,只是长在了年龄上,而不是长在心理上。别总把自己当小孩子,要学着对自己的人生负责。

我们每个人都是赤条条地来这人间的,起初,我们谁不是一无所有?既然一无所有,我们就要拿出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来,去闯,去干,去风风火火历练一番。

很多时候,你之所以累,就是因为你扮演了自己的假想敌,自导自演了一场戏。你要记得扮演自己生活的主角,而不是去别人的生活里寻找存在感。

关于感情,他是这样阐述的:爱情是一种需要和被需要的关系,是一种弥补和升华的关系。我爱你,但我无法承诺会爱你多久,我只知道,在可以爱你的时光里,我会一直爱你。

爱情通常是无解的,爱情向来很复杂。

爱情讲究一种平等,或者说平衡,双方势均力敌,才能经得起平淡流年。爱情的天平只要有一端倾斜,这关系就长久不了。单枪匹马的等待,无疑打破了这种局面,亵渎了爱情的本质。在爱情里,我们要做一个“清醒的执迷主义者”。

他说友情:在“三情”之中,友情之所以珍贵,就在于它既没有血缘的束缚,也没有婚书的羁绊,它是一段自然天成的关系。一段自然天成的关系,我们就让它自然地来,让它悄然地去,让它在岁月的变迁中接受洗礼。情谊尚存,我们自然会互通往来,不拘哪一天,无谓哪一刻;情谊不复,也就没必要再联络。

总之,任何一种情况,任何一个问题,谷润良总是用故事来阐述他的观点。他说的不一定就是正确的,但却是他个人的独立思考、个人的经验之谈。我们可以从他的视角来思考审视问题,进而借鉴着解决自己的问题。

谷润良的《是你自己不努力,说什么怀才不遇》是一本写给都市年轻人的奋斗手册。但我更想说,这是一本提醒我们要学会思考的书。

我想,于我们而言,成长的意义就是学会思考,进而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