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反思 | 985的我两次面试华为失败后想到的

前言

毕业在即,开始为了工作而奔波。投简历、过笔试、去面试,几个来回下来,颇有几分沧桑的味道。

想要调侃一下,“还是继续读书好,现在就不用面对这么多问题了。”不过也只是调侃。

想工作,想走进社会,开始为自己的未来打算,这就是不可避免的。学会复盘,学会反思,总结经验教训,希望以后的面试能更加顺利,也希望能给没有头绪的朋友一点帮助。

背景

本人女,某985高校本科大三,软件工程专业,面试两次都是华为。

第一次是华为实习生校招,招聘职位以技术岗为主,不过我投的是非技术岗——项目经理。

技术岗和非技术岗笔试都是三个编程题,很基础,我只做出来了两个,但是只要做出一个来就会接到面试通知。面试中一面以技术为主,即使我报的不是技术岗,也是问技术,然后……我挂了。二面就是随便聊聊,问问兴趣爱好之类的,没什么太大问题。

第二次是华为销售精英挑战赛(以下简称“销挑”),虽然说是一个比赛,但是比赛的优胜者可以到华为进行实习,也可以拿到秋招时的面试绿卡,而且面试官是华为产品经理和行销经理,所以也就算是变相的面试了。

以我所在的江山(江苏、山东)赛区为例,线上海选1300余人,进行个人简介的ppt筛选;通过线上海选的大概是200-300人,分在江苏和山东共6个赛区进行线下海选,形式为个人介绍(当众面试)+简历;线下海选选拔64人进入区域决赛,而我应该是挂在了线下海选环节(昨天下午刚比赛完,还没出结果,所以说是“应该”,但是鉴于某些原因,确实是挂了吧,在下面的反思里面会提到),所以后续的比赛形式也无法详细描述了,只了解到区域决赛评选前五名进入全球总决赛,每个赛区前五名组成赛区代表队参赛,最终还会评选团队top3和个人top5予以奖励。

反思

1、 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首先是工作内容,技术岗还是非技术岗,完全技术无关还是和技术沾边,这些是要在面试前就要考虑清楚的,否则面试表现很难符合面试官的心意,最终面试结果也很难让自己满意。这个可以结合自己的爱好、未来发展规划、能力(重要性降序排列)来进行判断。

我在面试华为项目经理失败后,突然反应过来,或许失败的原因,是我太犹豫了我想面试想工作的是非技术岗,但是大四如果想校外实习,必须得是技术岗。而我正是在这两种不同的选择之间犹豫不决,两种岗位不同企业都投了简历,但精力分散,目的性不强,面试前的准备也是完全不同的方向,想要兼顾最终却是竹篮打水一场空。所以,在投简历、面试之前,一定要先问问自己,想要的工作是什么。找准目标,才能有所收获。

其次就是对企业要有一定的了解,尤其是和自身利益切实相关的部分。就以华为来说,绝大多数人的印象就是“工资高,工作累,加班多”。

花三个人的工资

招两个人

干五个人的活

大家都很自然的把工资高当作好处,把加班多当作坏处,但是我们应该想想,工资高但是工作轻松不加班的好事存在吗?就算存在能落在你的头上吗?这个时候就应该做个选择,是接受华为模式,还是去个其他轻松一点的公司。

我在销挑线下海选面试时最大的bug就是这个,行销经理问了我一个问题,原话是这样的

“如果我问你,你能不能接受连续加班,你肯定会说能,但是你能坚持连续加班多久,又凭什么证明你的确能加班这么久?”

我当时脑子大概是短路了吧,回答的是“我可能对您的第一个问题就持不同意见,我不太能接受加班,我能接受的最多的连续加班,大概是一周不超过3次。”虽然后面我也做了解释,说“我理解的加班是晚上10点以后还在外面应酬”,但是也基本被判了死刑,行销经理说

“那我就明确告诉你吧,你不适合华为,华为业务繁忙时,连续加班两周都有可能。”

就像我上面提到的,我应该就是挂在了这一轮。

但是再回过头来看看这个问题,我真的是拒绝加班的吗?其实我是很不喜欢茫然、无聊的状态的,我喜欢的是快节奏、高强度的生活,很充实又很有干劲,工作到深夜听起来也很不错。如果是一些应酬,安全的前提下我肯定是更喜欢,所以对于加班一点也不排斥,甚至还有点小激动。毕竟如果工作了,暂时又没有男朋友,异乡也没有亲人和太多朋友,早早下班也只能是无聊,就不如加班了。可是当时为什么下意识反应是拒绝呢?小部分原因是想通过这种方式吸引评委的注意,让评委对我印象深刻(事实证明,这点倒是达成了,评委的印象就是“那个不愿意加班的女生,直接out吧”,这种不按常理出牌又极其脑残的方式,让我现在非常后悔);更大的原因是受到来自外界的影响。就像前面说到的,大家提起华为,都会说“加班太多了”,都认为是件不好的事,我跟爸妈提起来时,爸妈也说“要不然你就找个不那么累的工作吧,工资低点没关系”,我的潜意识也就认为了“加班太累,拒绝加班”,却根本没有仔细想想我自己对于这件事的看法。加班很累是客观事实,但是主观判断却因人而异,一定要根据自身情况来看,避免人云亦云。

所以,我还蛮喜欢加班的,不喜欢清闲的工作,认清了这一点,对我来说,算是参加销挑最大的收获。

除了加班,其他方面也是如此,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才是最重要的事。

2、 面试准备

真正要面试时,一定要提前做好准备,这里分别讲一下“硬实力”“软实力”

所谓“硬实力”,就是专业技能,大多数同学都是专业对口的,自己本专业的知识一定要掌握到位,哪怕是面试前临时抱佛脚也可以,一定要避免一问三不知的情况,尤其是技术岗。

所谓“软实力”,就是面试的一些技巧,包括准备面试稿、面试礼仪、面试问题以及对面试公司和面试岗位的了解等,非技术岗格外要注意这些点。

逐一来说一下,首先是面试稿。我之前的习惯是只打腹稿,也就是说心里想想就好,没有落实到书面,更是没有背诵下来。但是在这次销挑中遇到了一个超级认真超级用心的小伙伴,这也是我参加销挑最大的收获之一。看他认真准备面试稿,一遍又一遍地背诵和修改,还在操场上自己练习,我很受感动,也像是一下子被打醒了——机会就那些,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面试三分钟想让评委了解自己却又不好好打磨面试稿,你以为评委都有读心术、千里眼、顺风耳外加掐指神算?于是总算是认真地准备了这次的面试稿。

另一方面,我参加这种当众演讲总是会紧张,紧张到不太敢看评委眼睛、说话卡壳、颤音的那种,但是很神奇的是,这次我并没有太紧张。所谓紧张,归根结底就是对自己没那么自信,不知道要说什么。这次就是因为我面试稿准备得比较好,上台之前流畅地背了好几遍,知道该说什么了,也就没那么紧张了。面试稿落实到书面还有一个好处,就是节省准备时间,避免一句话打腹稿想半天,结果过一会又忘了只能重新想的尴尬。

关于面试礼仪,一般技术岗要求并不高,毕竟专业实力才是硬通货;非技术岗会更看重这方面,包括尽量穿正装、女生化淡妆、面带微笑、自信等。听说销挑中就有人因为没穿正装,被问“你就这么不重视这次比赛吗?”所以,为了避免被怼,面试礼仪了解一下吧。

面试问题方面,相同岗位的问题每个公司都大同小异,每个公司每年的面试套路也大体不变,所以提前了解可以提前准备,有效应对。除了技术岗的专业相关问题外,非技术岗常根据简历情况提问、岗位相关提问,或者是看起来无关的提问,也就是压力和应变能力测试等,还可以准备一份英文/相关外语的自我介绍,避免被面试官提问到手足无措。

对公司和岗位的了解更重要,总要知道自己要去哪要干啥吧,面试官也不会想招一个对公司一无所知的人进来的。有些面试会被问一下公司相关的事情,包括公司文化、公司特色、业务范围等,所以提前了解是很有必要的。另外还有岗位特色。

我作为一个女生,在销挑中就被问到“你会喝酒吗?啤的还是白的?酒量多少?最多的一次喝了多少?”我也很无奈啊!

话说回来,女孩子怎么了,能胜任工作的才是企业所需要的,做不到的话也怪不得别人

3、简历准备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句话放在哪里都不过时。你的简历做的好不好,投几次看看效果就知道了(经历丰富、能力突出的同学就别较真啦,真实本领摆在那里,简历做成什么样子都会被看重的;没有太多经历和荣誉的小伙伴可以重点打磨一下简历)。简历是找工作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甚至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你是否能够进入面试中。面试中同样需要准备简历,能够让面试官更全面地认识你。

给大家看一下我的两份简历,原始版-左和修改版-右(我比较怂,所有信息都打码了,重点是看一下格式排版之类的吧)

前一份简历重点不突出,而且逻辑混乱重要奖项和经历太过分散,面试官不容易把握重点;后一份简历把大学期间的经历和获奖荣誉都做成了时间轴的形式,条理清晰,一目了然,而且形式新颖,能够让面试官眼前一亮。(这种形式也是在知乎上看到然后学着修改的,知乎上的“简历”等问题下有相关回答,而且没有打码,很清楚,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去搜一下看看。)

4、把握机会

销挑面试官除了两位华为经理之外,还有两位是我们学校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的老师。在被华为行销经理判了死刑之后,我下台发现收到一条短信,面试官中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的一位老师发的,推荐我去参加简历面试大赛(这项比赛对想要实习的同学来说也很有帮助,优胜者同样可以拿到企业实习名额)。

就像我上面提到的,我的简历能够让面试官眼前一亮,或许这就是我能收到老师短信的原因。所以,很多事情都有其他的机会,时刻准备好,才能真正抓住机会。简历面试大赛报名还没截止,参加之后有什么教训和心得,我会继续和大家分享。

总结

1、 目标要明确(工作内容和工作模式)

2、 面试时准备好演讲稿、面试提问以及对企业和岗位的了解

3、 提前打磨好自己的简历

4、 随时准备好把握新的机会,面对新的挑战

两次面试虽然都以失败告终,但是收获很多。总结与反思,为自己以后的面试做好准备,也希望能给想工作但还没头绪的同学一点启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