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写出好文章,做好笔记是关键(附笔记方法)

上周写的一篇文章,送你十节基础课,助你在写作路上越走越稳当,被推送首页后,得到了很多读者的认可(阅读3000+,点赞300+,粉丝100+)。

由此想到“如何写出好文章”,是简书上很多读者关心的问题。

一、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

对于一个写作小白,刚开始在简书上写东西也是摸不着方向。

后来翻看简书上很多签约作者的文章及经验之谈,无一不会谈到这件事:多读书

彭小六为什么能成为简书一哥,人家在成名之前可是拆了几百本书的。

接下来回到看书这事上。话说我一直有看书的习惯,每年30+本的量基本是能保证的,可为啥还是写不出好文章?

后来看到简书作者sunny视界的书评写得很好,于是翻看了她很多文章,同时发现她有一个很好的习惯,每看一本书,都会有好几页的手工笔记。

版权归简书作者 sunny视界

顿时明白了自己看那么多书却写不出好文章的原因。

于是开始认真做读书笔记。

在看《如何阅读一本书》时,书确实写得好,1940年出版,至今依旧畅销。

但是因为是外国人写的,举的例子动不不懂都是大哲学家的论述,不仅陌生还晦涩。刚开始看的时候实在是头疼。

就靠着一章一份手工笔记的办法,硬生生地将其剥皮啃完,并写了三篇文章。其中用主动阅读法,让你的阅读事半功倍被推送首页,并且在520这天被收入黛玉早报,拿到了平生第一次稿费。

请忽略不甚工整的笔迹


二、笔记之于写作真的很重要?是的

“所谓创意,只是把原有的元素重新组合而已。”

美国广告大师詹姆斯·韦伯·扬 在《创意的生成》一书中如是说。

“儿时的体验、父母和老师的教导、课堂上学到的知识、自己的兴趣爱好、自我提高时获取的信息、最近读过的书里写的东西、朋友说过的话、工作过程中自然而然学到的知识…这些五花八门的信息再加上临时集中收集的信息能组合出别人意想不到的独特创意。”这是日本筑山节医生在《大脑与心情的整理术》中关于创意的进一步诠释。

由此可见,写作的基础是信息积累,读书笔记即是最好的信息载体。

写读书笔记可以锻炼对文章结构的组织能力、提高思想输出的质量,写作技巧会得到大幅提升。

好的读书笔记就像认真洗好切好的蔬菜和鲜肉一样,可以随时拿出来根据需要进行整理输出。

在读书笔记这一产物的基础上再生产出原创文章,就像是把一把刀磨得更加锋利。在原创文章中产生的思想,也一定是更加细致、深刻的。

三、推荐两种笔记方法

1、葱鲔火锅式笔记

这是日本作者奥野宣之在《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中介绍的一种笔记方法。

葱,指的是大葱,鲔(wei)指的是鱼肉。

葱鲔火锅式笔记指的就是在读书笔记里既有原文摘抄内容,同时还有运用自己的语言表达的感想和补充说明。

在摘抄的前面用“O”、“”来加以识别。

“O”后面是摘抄,注意不要省略,要保持原汁原味。

“”后面则是自己的评论,写一些对摘抄内容的感想、思考或补充说明。

这样的好处在于当你重读的时候会很清楚知道哪些是摘抄,哪些是评论。

当你写文章时想用引用某部分内容,随手翻开笔记本,将其内容重新进行组合整理,一篇有自己思想的文章很快就出炉。

这种方法的优点在于能促进记忆、加深对书的理解和记忆,缺点当然就是有点费时间。

对于费时间这个缺点,奥野宣之是这么解释的。

“无论在手机里保存多少本书,书里的内容都不会被保存到脑子里。它们不能融入你的身心,也就不能变成你无形的财富”。

抄还是不抄?您看着办。

简单样式

2、方格笔记本配思维导图

关于方格笔记本,可以参考之前写的一篇文章,改用方格笔记本,助你告别暗淡人生

下图是简书作者雅俗儿在看《如何阅读一本书》时做的笔记,这样的笔记看了就让人赏心悦目,同时,一本书被如此解剖过,还用担心内容理解不透?写不出好的文章?

个人是两种方法都结合使用,对于经典句子,摘抄下来;对于作者观点的看法,记录下来;对于一些过于复杂的流程或章节,画个思维导图,一清二楚。


版权归简书作者 雅俗儿

本文谈得笔记当然不仅限于读书笔记,日常生活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都是可记录内容。

以上是我的一点经验分享,希望能对您有所帮助。

End.


我是幸容,感谢您的阅读,

喜欢就点个赞呗,“❤喜欢”,

鼓励又不花钱,你在看,我就继续写~

非简书用户,可以点右上角的三个“...”,然后"在Safari中打开”,就可以点赞咯~


往期人气文章:

1、改用方格笔记本,助你告别暗淡人生

2、送你十节基础课,助你在写作路上越走越稳当

3、用主动阅读法,让你的阅读事半功倍

4、《摔跤吧,爸爸》:扒开幕布看结构,高潮原来是这么被引爆的

5、在《放牛班的春天》中,偷学到几条构思情节秘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